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银行专业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风险管理 > 正文

2019年初级银行从业《风险管理》巩固练习(15)

来源:考试吧 2019-3-15 11:24: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2019年初级银行从业《风险管理》巩固练习(15),更多银行专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银行从业考试”。

  点击查看:2019年初级银行从业《风险管理》巩固练习汇总

  1.法律风险与外部合规风险之间的关系是(  )。

  A .外部合规风险包括法律风险

  B.两者产生的风险相同

  C.两者有关联但又有区别

  D.两者产生的原因相同

  2.外部评级主要依靠(  )。

  A .专家定性分析

  B.定量分析

  C.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结合

  D.以上都不对

  3.柜台业务操作风险控制要点不包括(  )。

  A .完善规章制度和业务操作流程,不断细化操作细则,并建立岗位操作规范和操作手册,通过 制度规范来防范操作风险

  B.严格执行各项柜台业务规定

  C.设立专户核算代理资金,完善代理资金的拨付、回收、核对等手续,防止代理资金被挤占挪用,确保专款专用

  D.加强岗位培训,特别是新业务和新产品培训,不断提高柜员操作技能和业务水平

  4.金融资产的市场价值是指(  )。 ,

  A .金融资产根据历史成本所反映的账面价值

  B.在评估基准日,自愿买卖双方在知情、谨慎、非强迫的情况下通过公平交易资产所获得的资产的预期价值

  C.交易双方在公平交易中可接受的资产或债券价值

  D.对交易账户头寸按照当前市场行情重估获得的市场价值

  5.下列关于公允价值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公允价值是交易双方在公平交易中可接受的资产或债权价值

  B.公允价值的计量可以直接使用可获得的市场价格

  C.若企业数据与市场预期相冲突,则不应该用于计量公允价值

  D.若没有证据表明资产交易市场存在时,公允价值不存在

  6.(  )指派最高风险管理委员会负责拟定具体的风险管理政策和指导原则。

  A .董事会

  B.高级管理层

  C.监事会

  D.风险管理总监

  7.下列指标计算公式中,不正确的是(  )。

  A .不良贷款率=(次级类贷款+可疑类贷款+损失类贷款)/各项贷款×100%

  B.预期损失率=预期损失/资产风险敞口×100%

  C.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最大一家客户贷款总额/贷款类资产总额×100%

  D.贷款损失准备金率=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贷款类资产总额

  8.如果某商业银行资产为1 000亿元,负债为800亿元,资产久期为6年,负债久期为4年,如果年利率丛8%上升到8.5%,那么按照久期分析方法描述商业银行资产价值的变动。下列关于商业银行流动性监管核心指标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流动性比例和超额备付金比率属于商业银行流动性监管核心指标

  B.核心负债比例属于商业银行流动性监管核心指标

  C.流动性缺口比率属于商业银行流动性监管核心指标

  D.计算商业银行流动性监管核心指标应将本币和外币统一折合成本币计算

  9.下列关于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期限结构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商业银行正常范围内的“借短贷长”的资产负债特点所引致的持有期缺口,是一种正常的、可控性较强的流动性风险

  B.商业银行可以持有“一揽子”外币资产组合,并尽可能保持其外币资产的结构合理

  C.商业银行对利率变化的敏感程度直接影响着资产负债期限结构

  D.股票投资收益率的下降,会造成存款人资金转移,从而很可能会造成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紧张

  10.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是(  )。

  A .吸存放贷

  B.支付中介

  C.货币创造

  D.风险管理

  11.某银行外汇敞口头寸为:欧元多头90,日元空头40,英镑空头60,瑞士法郎多头40,加拿大元空头20,澳元空头30,美元多头160,分别按累计总敞口头寸法、净总敞口头寸法和短边法三种方法计算的总敞口头寸中,最小的结果是(  )。

  A .140

  B.150

  C.120

  D.230

  12.正态随机变量X的观测值落在距均值的距离为2倍标准差范围内的概率约为(  )。

  A .68%

  B.95%

  C.32%

  D.50%

  13.下列关于风险管理部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必须具备高度独立性

  B.具有完全的风险管理策略执行权

  C.风险管理部门又称风险管理委员会

  D.核心职能是做出经营或战略方面的决策并付诸实施

  14.下列关于风险分类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按风险发生的范围可以将风险划分为可量化风险和不可量化风险

  B.按风险事故可以将风险划分为经济风险、政治风险、社会风险、自然风险和技术风险

  C.按损失结果可以将风险划分为纯粹风险和投机风险

  D.按诱发风险的原因,巴塞尔委员会将商业银行面临的风险划分为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国家风险、声誉风险、法律风险以及战略风险八大类

  15.某银行基本上稳健,但存在一些可以在正常业务经营中改正、性质不重的弱点。该银行具有良好的抵御经营环境起伏变化的能力,但是存在的弱点继续发展可能产生较大问题。在

  CA M—E1S综合评级中,该银行应属于(  )。

  A .综合评级1级

  B.综合评级2级

  C.综合评级3级

  D.综合评级4级

  16.下列关于流动性监管核心指标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流动性监管核心指标的计算按照本币和外币分别计算

  B.流动性比例不得低于25%

  C.核心负债比率不得低于60%

  D.人民币超额准备金率不得低于5%

  17.下列关于银行资产负债利率风险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当市场利率上升时,银行资产价值下降

  B.当市场利率上升时,银行负债价值上升

  C.资产的久期越长,资产的利率风险越大

  D.负债的久期越长,负债的利率风险越大

  18.某企业2008年销售收入20亿元人民币,销售净利率为12%,2008年初所有者权益为40亿元 人民币,2008年末所有者权益为55亿元人民币,则该企业2008年净资产收益率为(  )。

  A .3.33%

  B.3.86%

  C.4.72%

  D.5.05%

  1.【答案及解析】C外部合规风险是指商业银行由于违反监管规定和原则,而招致法律诉讼或遭到监管机构处罚,进而产生不利于商业银行实现商业目的的风险。合规风险涵盖了一般性操作风险、操作性法律风险和声誉风险,但不包括环境法律风险和其他的外部事件风险。故选C。

  2.【答案及解析】A外部评级是专业评级机构对特定债务人的偿债能力和意愿的整体评估,主要依靠专家定性分析。故选A。

  3.【答案及解析】C柜台业务操作风险控制要点除A、B、D三项所述外,还有:加强业务系统建设,尽可能将业务纳入系统处理,并在系统中自动设立风险监控要点,发现操作系统中的风险点能及时提供警示信息;强化一线实时监督检查,促进事后监督向专业化、规范化迈进,改进检查监督方法,同时充分发挥各专业部门的指导、检查和督促作用。故选C。

  4.【答案及解析】B金融资产的市场价值是指在评估基准日,自愿的买卖双方在知情、谨慎、非强迫的情况下通过公平交易资产所获得的资产的预期价值。故选B。

  5.【答案及解析】D若没有证据表明资产交易市场存在时,公允价值可通过收益法或成本法来获得。故选D。

  6.【答案及解析】A董事会是最高决策机构,其指派最高风险管理委员会负责拟定具体的风险管理政策和指导原则。故选A。

  7.【答案及解析】C 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最大一家客户贷款总额/资本净额×100%。故选C。

  8.【答案及解析】D D项应为按照本币和外币分别计算。故选D。

  9.【答案及解析】D股票投资收益率下降,人们会把投资于股市的资金撤出来存入银行,因此不会造成银行的流动性紧张。故选D。

  10.【答案及解析】D风险管理是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是创造资本增值和股东回报的重要手段。故选D。

  11.【答案及解析】 A 累计总敞口头寸等于所有外币的多头与空头的总和,在本题中为440。净总敞口头寸等于所有外币多头总额与空头总额之差,在本题中为140。短边法步骤为:先分别加总每种外汇的多头和空头,其次比较这两个总数,最后把较大的一个作为银行的总敞口头寸。本题中,多头为290,空头为150,因此短边法总敞口头寸为290。故选A。

  12.【答案及解析】B 1倍标准差内对应的概率68%,2倍标准差内对应的概率为95%,3倍标准差对应的概率为99%。故选B。

  13.【答案及解析】A风险管理部门不具有或者只具有非常有限的风险管理策略执行权,且它与风险管理委员会是独立的两个不同的机构,核心职能是作出风险的识别、分析等决策。故选A。

  14.【答案及解析】A按风险发生的范围可以分为系统风险和非系统风险。B、C、D三项均正确。故选A。

  15.【答案及解析】B 在CAME1 综合评级中,1~4级判别标准如下。综合评级1级,该级别的银行几乎每一个方面都是健全的,所发现的问题基本上比较轻,能在工作中解决。该类银行对外来经济和金融的动荡有较强的抵御能力,有能力应付环境的无常变化。综合评级2级,该级别的银行基本上稳健,但存在一些可在正常业务经营中改正、性质不重的弱点。该类银行具有良好的抵御经营环境起伏变化的能力,但是存在的弱点继续发展可能产生较大问题。由于存在的弱点可在业务经营中得到改正,因此监管关注较少。综合评级3级,该级别的银行明显存在较严重弱点,位于或低于平均水平;银行勉强能抵御业务经营环境的逆转,但如果不能纠正弱点,很容易导致经营状况恶化。该级别的银行虽然从整体实力和财政能力来看,不大可能倒闭,但仍很脆弱,应该给予特别的监管关注。对于那些存在重大不遵守法律、法规的银行,应该给予这一评级。综合评级4级,该级别的银行一般都存在资本水平不足或其他一些不令人满意的表现;银行可能存在比较多、比较严重的问题或一些不稳健做法,而且未得到满意的处理或解决;如果不立即采取措施纠正,情况可能进一步恶化而损害银行持续经营的能力。银行存在倒闭的可能,但不会马上发生。监管当局需要密切关注该级别银行,并且给予明确的整改方案。对于资本净值为正数但达不到资本监管要求的机构,通常也给予这个评级。由以上可知,该银行应属于2级。故选B。

  16.【答案及解析】D超额准备金率是央行的调控工具,不在流动性监管核心指标之列。故选D。

  17.【答案及解析】B 银行资产价值和负债价值的变动方向与市场利率的变动方向相反,而且银行资产与负债的久期越长,资产与负债价值变动的幅度越大,即利率风险越大。当市场利率上升时,银行负债价值下降。故选B。

  18.【答案及解析】 D 净利润=销售收入×销售净利率=20×12%=2.4(亿元);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期初所有者权益合计+期末所有者权益合计)/2]×100%=2.4÷[(40+55)÷2 ]×100%≈5.05%。故选D。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银行考试通关
了解2019最新考试资讯
了解2019年核心考点
下载各科目历年真题
了解银行从业通关秘籍

银行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万题库银行从业考试"

  相关推荐:

  2019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知识点|讲义汇总

  201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必做试题汇总(初级)

  2019银行专业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 | 报名流程

  考试吧策划:银行专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专题

  2019年银行专业资格考试时间(初中级) | 考试科目

  历年银行专业资格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热点文章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1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h/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15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小糖 报名
个人理财 赵明 报名
风险管理 晶鑫 报名
公司信贷 赵明 报名
个人贷款 伊墨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①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②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③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①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②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③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1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h/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
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课程有效期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共计1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人在学
个人理财
共计9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957人在学
风险管理
共计907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77人在学
公司信贷
共计1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161人在学
个人贷款
共计123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187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上半年考试还有
版权声明:如果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银行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银行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