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银行专业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风险管理 > 正文

2018上半年银行从业《初级风险管理》冲刺试题(8)

来源:考试吧 2018-5-25 15:04: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2018上半年银行从业《初级风险管理》冲刺试题(8)”供考生参考。更多银行专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银行从业考试”。
第 1 页:单选题
第 3 页:多选题
第 4 页:判断题

  >>>关注万题库银行从业考试微信, 下载考前预测试卷

  >>>2018年初级银行从业资格《风险管理》必做试题汇总

  点击查看:2018上半年银行从业《初级风险管理》冲刺试题汇总

  一、单选题

  1、《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加强了对商业银行( )的信息披露要求。

  A 资本计量和管理

  B 年度重大事项

  C 财务会计报告

  D 公司治理情况

  正确答案:A

  银监会于2012年颁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中关于信息披露的要求,则侧重与商业银行资本计量和管理相关信息的披露。

  2、张某向商业银行申请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期限15年。该行在张某尚未来得及办理他项权证的情况下,便提前向其发放贷款。不久张某出车祸身亡,造成该笔贷款处于高风险状态。此情况应归类为( )引起的操作风险。

  A 未授权交易

  B 贷款流程执行不严

  C 内部欺诈

  D 信贷人员技能匮乏

  正确答案:B

  内部流程因素引起的操作风险是指由于商业银行业务流程缺失、设计不完善,或者没有被严格执行而造成的损失。“他项权证”属于关键流程的有效控制与否的证据,这种情况具体属于内部流程中的文件/合同缺陷。

  3、从风险管理的角度,商业银行所面临的风险损失通常分为( )。

  A 预期损失、实际损失、灾难性损失

  B 实际损失、机会成本/损失、非预期损失

  C 实际损失、无形损失、灾难性损失

  D 预期损失、非预期损失、灾难性损失

  正确答案:D

  商业银行面临的风险损失包括预期损失、非预期损失和灾难性损失。

  4、针对企业申请短期贷款,商业银行对企业现金流量的分析应侧重于( )。

  A 企业是否具有足够的融资能力和投资能力

  B 企业当期利润是否足够偿还贷款本息

  C 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是否能够及时而且足额偿还贷款

  D 企业未来长期的经营活动是否能产生足够的现金流量以偿还贷款本息

  正确答案:C

  针对企业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以及不同期限的贷款,企业现金流量分析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对于短期贷款,应当考虑正常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是否能够及时而且足额偿还贷款;对于中长期贷款,应当主要分析未来的经营活动是否能够产生足够的现金流量以偿还贷款本息。

  5、下列选项不属于银监会对我国商业银行公司治理要求的是( )。

  A 建立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的盈利模式

  B 明确股东、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权利、义务

  C 建立合理的薪酬制度,强化激励约束机制

  D 完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的议事制度和决策程序

  正确答案:A

  原则14——公司治理:监管机构确定,银行和银行集团具备健全的公司治理政策和程序,覆盖战略管理、集团组织架构、控制环境、银行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的职责和薪酬等。这些政策和程序与银行的风险状况和系统重要性相匹配。

  6、下列关于商业银行风险计量的表述,不恰当的是( )。

  A 风险计量包括对单个风险和对组合及银行整体风险的评估

  B 银行在使用量化模型计量风险时,可能产生模型风险

  C 风险计量可以采取定性、定是或者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式

  D 监管机构鼓励银行采用初级方法计量风险

  正确答案:D

  监管机构鼓励银行采用高级方法计量风险。

  7、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文化的精神核心是( )。

  A 风险管理理念

  B 风险管理制度

  C 风险管理知识

  D 风险管理技术

  正确答案:A

  风险文化由风险管理理念、知识和制度三个层次组成,其中风险管理理念是风险文化的精神核心,也是风险文化中最为重要和最高层次的因素

  8、商业银行在计量操作风险监管资本时,可以将保险理赔收入作为操作风险的缓释因素,但保险理赔收入的风险缓释作用最高不应超过操作风险监管资本的要求的( )。

  A 25%

  B 20%

  C 15%

  D 30%

  正确答案:B

  商业银行在计量操作风险监管资本时,可以将保险理赔收入作为操作风险的缓释因素,但保险的缓释最高不超过操作风险监管资本要求的20%。

  9、当市场存在中短期流动性不足时,收益率曲线形状可能会( )。

  A 变得平滑

  B 呈垂直状态

  C 变得陡峭

  D 呈水平状态

  正确答案:C

  中短期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收益率曲线会反转,即中短期的收益率要大于长期的收益率,表现在收益率曲线上是收益率曲线在中短期会有一个高出长期收益率的波动。

  10、某银行分支机构一年的贷款总收入为8千万元,各项费用支出是6千万元,预期损失为2百万元,用来抵御非预期损失的经济资本为1亿元,则该机构经风险调整的资本收益率(RAROC)是( )。

  A 18%

  B 25%

  C 20%

  D 22%

  正确答案:A

  (8-6-0.2)/10=18%

  11、如果商业银行信贷资产分散负相关或弱相关的多种行业、地区和信用等级的客户,其资产组合的总体风险一般会( )。

  A 不变

  B 降低

  C 负相关

  D 增加

  正确答案:B

  若信贷资产分散投资于负相关或弱相关的行业,则总体风险会降低。

  12、商业银行内部模型的返回检验是用风险价值数据与( )进行比较。

  A 压力测试结果

  B 市场风险资本要求

  C 压力风险价值

  D 每日损益

  正确答案:D

  返回检验是指将市场风险内部模型法计量结果与损益进行比较,以检验计量方法或模型的准确性、可靠性,并据此对计量方法或模型进行调整和改进。

  13、在商业银行的经营过程中,决定其风险承担能力的核心要素是( )。

  A 资本金规模和流动性管理水平

  B 资本金规模和风险管理水平

  C 盈利能力和流动性管理水平

  D 盈利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

  正确答案:B

  在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过程中,资本金规模和风险管理水平是两个决定风险承担能力的重要因素。

  14、下列关于商业银行评级验证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验证本质上是证明银行内部评级体系的必要性

  B 验证工作应随着银行风险管理手段的改进和经营环境的变化而调整

  C 验证主要由监管当局负责

  D 各家银行所采用的验证方法应当统一

  正确答案:B

  验证因商业银行资产组合的特征和所面临的市场环境而异,没有普遍适用的验证方法。

  15、商业银行的( )有权制定风险管理策略,并决定采取何种有效措施来控制商业银行的整体或重大风险。

  A 业务部门

  B 风险管理部门

  C 高级管理层

  D 董事会下设的风险管理委员会

  正确答案:C

  高级管理层的主要职责是负责执行风险管理政策,制定风险管理的程序和操作规程,及时了解风险水平及其管理状况,并确保商业银行具备足够的人力、物力和恰当的组织结构、管理信息系统以及技术水平,来有效地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各项业务所承担的各种风险。

  16、某商业银行资产总额为200亿元,风险加权资产总额为150亿元,资产风险暴露为170亿元,预期损失为5亿元,则该商业银行的预期损失率为( )。

  A 2.5%

  B 2%

  C 2.94%

  D 3.33%

  正确答案:C

  预期损失率=预期损失/资产风险暴露=2.94%。

  17、巴塞尔委员会认为,操作风险是银行面临的一项重要风险,商业银行应为抵御操作风险造成的损失安排( )。

  A 资本充足率

  B 经济资本

  C 央行票据

  D 存款准备金

  正确答案:B

  巴塞尔委员会认为,操作风险是商业银行面临的一项重要风险,商业银行应为抵御操作风险造成的损失安排经济资本。

  18、假设某商业银行以市场价值表示的简化资产负债表中,资产A=2000亿元,负债L=1700亿元,资产久期为DA=6年,负债久期为DL=3年,根据久期分析法,如果年利率从4%上升到4.5%,则利率变化将使商业银行的整体价值( )。

  A 减少33.02亿元

  B 增加33.02亿元

  C 减少33.17亿元

  D 增加33.17亿元

  正确答案:C

  资产价值变化=-62000(4.5%-4%)/(1+4%)=-57.69;负债价值变化=-31700(4.5%-4%)/(1+4%)=-24.52,总价值=-57.69-(-24.52)=-33.17

  19、2005年12月8日,瑞穗证券交易员 接到客户以61万日元(约合4.19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卖出1股JCom公司的股票的委托,这名交易员误把指令输成了以每股1日元的价格卖出61万股。这 时操作屏上出现了输入有误的警告,但由于这一警告经常出现,交易员忽视警告继续操作。随后,东京证交所发现错误,电话通知该公司交易员立即取消交易,但由 于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存在缺陷,取消交易的操作未能成功。13日,日本证券结算机构正式决定按照每股912万日元的价格实施强制性现金结算。为此,该公司 的损失达到了400多亿日元。在该操作风险事件中,导致风险损失的原因有( )。①人员因素 ②内部流程 ③系统缺陷 ④外部事件

  A ①③④

  B ①③

  C ①②

  D ①②③④

  正确答案:D

  本案例风险成因分析: 1、从人员因素来看,员工操作失误、工作技能反乏和缺乏工作责任心是导致失误的主要原因;2、从内部流程来看,系统出现警告但缺乏必要的控制措施,导致交 易被放行;3、从系统缺陷来看,由于系统运行不稳定,经常出现输入有误的警告,造成交易员思想麻痹;4、从外部因素来看,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的缺陷导致交 易未能取消,不得不强制交割,最终形成实际损失。

  20、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下列关于商业银行第二支柱建设的描述,最不恰当的是( )。

  A 银行应将内部资本充足评估程序作为内部管理和决策的组成部分

  B 银行需要审慎评估各类风险、资本充足水平和资本质量,制定资本规划和资本充足率管理计划

  C 内部资本充足评估程序应至少每三年实施一次

  D 银行需要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框架和稳健的内部资本充足评估程序

  正确答案:C

  内部资本充足评估程序应当至少每年实施一次,在银行经营情况、风险状况和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时,应及时进行调整和更新。

  21、下列不属于商业银行市场风险控制措施的是( )。

  A 利用经济资本配置抵御可能造成的非预期损失

  B 利用金融衍生产品对冲市场风险

  C 采用自我评估法评估交易风险和预期损失

  D 对总交易头寸或净交易头寸设定限额

  正确答案:C

  自我评估法用来管理操作风险。

  22、银行监管与外部审计各有侧重,通常情况下,银行监管侧重于( )。

  A 关注财务数据完整性、准确性和可靠性

  B 财务报表检查

  C 会计资料规范性

  D 银行机构风险和合规性的分析、评价

  正确答案:D

  通常情况下,银行监管侧重于金融机构合规管理与风险控制的分析和评价;外部审计则侧重于财务报表审计,关注财务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可靠性。但随着银行经营管理的发展,外部审计也逐步向风险管理领域扩延。

  23、假设某银行贷款客户优良且需求量大,但存款业务一直徘徊不前,资产中贷款比重很高,债券投资等资金业务比重较低。该行预计,为满足贷款需求,未来三年内将有上百亿元的资金缺口。为解决这项长期资金缺口问题,下列最恰当的方案是( )。

  A 用自有债券进行回购

  B 拆入资金

  C 向人民银行再贴现

  D 发行银行债券

  正确答案:D

  再贴现受到再贴现率大小的约束,回购和拆借属于短期借款。故选D。

  24、某商业银行分行2013年初关注类贷款余额共有200万元,其中,一笔15万元的贷款在2013年8月份到期收回,另一笔20万元的贷款在2013年12月末恶化为可疑,其余仍为关注类贷款,则该分行2013年底的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为( )。

  A 11.1%

  B 7.5%

  C 10.0%

  D 10.8%

  正确答案:D

  关注类贷款迁徙率=期初关注类贷款向 下迁徙金额/(期初关注类贷款余额一期初关注类贷款期间减少金额)×100%=20万/(200万-15万)=20/185=10.8%。期初关注类贷款 向下迁徙金额,是指期初关注类贷款中,在报告期末分类为次级类、可疑类、损失类的贷款余额之和。

  25、商业银行将( )和经营目标结合起来,是创造公共透明度、维护商业银行声誉的一个重要层面。

  A 盈利能力

  B 战略发展计划

  C 企业社会责任

  D 领导能力

  正确答案:C

  将商业银行的社会责任感和经营目标结合起来,是创造公共透明度、维护商业银行声誉的另一个重要层面。

  26、商业银行采用内部模型法计算市场风险加权资产时,VaR的乘数因子不得低于( )。

  A 3

  B 5

  C 4

  D 2

  正确答案:A

  根据教材中最低市场风险资本的计算公式及说明,乘数因子最小为3。

  27、下列不属于商业银行专业贷款风险暴露的是( )。

  A 银行向某家大型企业发放一笔金额2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

  B 银行为某家航空公司收购飞机提供贷款,并约定以该飞机日后产生的现金流作为还款

  C 银行向某家新成立的电厂项目发放项目贷款1亿

  D 银行针对在某交易所交易的大宗原油商品进行的商品融资

  正确答案:A

  专业贷款是指公司风险暴露中同时具有 如下特征的债权:①债务人通常是一个专门为实物资产融资或运作实物资产而设立的特殊目的实体;②债务人基本没有其他实质性资产或业务,除了从被融资资产中 获得的收入外,没有独立偿还债务的能力;③合同安排给予贷款银行对融资形成的资产及其所产生的收入有相当程度的控制权。专业贷款具体可划分为项目融资、物 品融资、商品融资和产生收入的房地产贷款等四类。

  28、下列关于中央交易对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中央交易对手不存在信用风险

  B 中央机构作为交易对手

  C 金融危机后要弱化中央交易对手

  D 中央交易对手能够将所有交易对手的敞口汇总,进行多边净额清算

  正确答案:D

  中央交易对手能够将所有交易对手的敞口汇总,进行多边净额清算,大大减少衍生产品交易的总体风险敞口。

  29、某商业银行的资产为500亿元,资产加权平均久期为4年;负债为450亿元,负债加权平均久期为3年。根据久期分析法,如果市场利率下降,则其流动性( )。

  A 不变

  B 无法判断

  C 增强

  D 减弱

  正确答案:C

  当久期缺口为正值时,如果市场利率下降,则资产价值增加的幅度比负债价值增加的幅度大,流动性也随之增强。

  30、下列关于商业银行资金交易业务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及其控制措施的表述,错误的是( )。

  A 中台风险管理人员对交易的风险评估不准确这一风险点,可以通过开发和运用风险量化模型以及引入和应用必要的业务管理系统来进行控制

  B 代客资金业务应当向客户充分提示有关风险,获取必要的履约保证

  C 建立资金业务的风险责任制可以有效降低前台交易员操作失误的概率

  D 实行严格的前中后台职责、岗位分离制度,严禁后台结算操作人员与前台交易员核对交易明细

  正确答案:D

  解析:后台结算/清算人员应及时与前台核对交易明细,防止前后台账务长期不符等。

  31、某商业银行在给甲企业发放贷款时,乙企业为甲企业提供了第三方担保,此商业银行运用了( )策略。

  A 风险规避

  B 风险转移

  C 风险分散

  D 风险对冲

  正确答案:B

  担保是风险转移的一种。

  32、下列关于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表述,最不恰当的是().

  A 将缺乏流动性的贷款资产转换成具有流动性的证券

  B 银行实际上将资产所有权售予证券投资者

  C 为信贷市场和资本市场搭建了桥梁

  D 银行作为“潜在担保人”,当资金池的部分现金流中断时由银行承担损失

  正确答案:B

  资产证券化是将资产所有权售予特殊目的机构,而不是证券的投资者。

  33、甲企业和乙企业都是商业银行的客户,甲企业的信用等级低于乙企业的信用等级,商业银行对甲企业的贷款利率高于对乙企业的贷款利率。这种风险管理的策略是( )。

  A 风险补偿

  B 风险规避

  C 风险分散

  D 风险对冲

  正确答案:A

  提高利率是风险补偿的一种方式。

  34、商业银行采用信用风险内部评级法初级法时,除了回购类交易的有效期限是0.5年外,其他非零售风险暴露的有效期限是( )。

  A 2年

  B 3年

  C 2.5年

  D 5年

  正确答案:C

  商业银行采用初级内部评级法,除回购类交易有效期限是0.5年外,其他非零售风险暴露的有效期限为2.5年。

  35、在流动性风险评估中,在正常市场条件下,下列哪种情况仅应用现金流分析的结果准确度一般来说相对最高( )。

  A 某村镇银行,资产5亿元,主营存款、小额贷款业务,预测期限90天

  B 某城市商业银行,资产20亿元,全牌照业务,预测期限180天

  C 某国有银行市级分行,资产100亿元,全牌照业务,预期期限60天

  D 某农村信用社,资产2亿元,主营存款业务,预测期限30天

  正确答案:D

  如果商业银行的规模很大、业务复杂、预期期限较长(如180天、360天),则分析人员能够获得完整现金流量信息的可能性和准确性将显著降低,现金流分析结果的可信赖度也随之减弱。

  36、《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在资本规划中,商业银行应优先考虑补充( )。

  A 核心一级资本

  B 储备资本

  C 二级资本

  D 其他一级资本

  正确答案:A

  商业银行应当优先考虑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增强内部资本积累能力,完善资本结构,提高资本质量。

  37、过去3年,某企业集团的经营重点逐步从机械制造转向房地产开发。商业银行在审核该集团法人客户的贷款申请时发现,其整体投资现金流连年为负,经营现金流显著减少,融资现金流需求急剧放大。根据上述信息,下列分析恰当的是( )。

  A 该企业集团投资房地产已经造成损失

  B 投资房地产行业的高收益确保该企业集团的偿债能力很强

  C 该企业集团的短期偿债能力较弱

  D 多元化经营有助于提升该企业集团的盈利能力

  正确答案:C

  一般而言,经营现金流显著减少和融资现金流急剧放大的情况意味着短期偿债能力出现问题。

  38、商业银行的外汇敞口头寸如下:欧元多头110,日元空头50,英镑空头70,瑞士法郎多头30,加元空头10,澳元空头20,美元多头150。分别采用累计总敞口、净总敞口的短边法计算外汇敞口,则三种方法中敞口值最大的是( )。

  A 150

  B 440

  C 140

  D 450

  正确答案:B

  累计总敞口的值最大,为440。

  39、下列关于风险管理信息系统表述最不恰当的是( )。

  A 实现不同业务条线的风险数据和风险暴露的有效加总,是帮助银行准确了解自身风险状况的重要保障

  B 与风险相关的系统流程设计应全面考虑前、中、后台的相关部门的需求

  C 银行不同部门对风险数据的应用不同,因此,允许不同业务部门采用的风险数据不一致

  D 交易对手的风险预警信号不能及时到达结算部门是风险信息传导失效的表现之一

  正确答案:C

  不同业务部门采用的风险数据应当一致。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银行考试通关
了解2018最新考试资讯
了解2018年核心考点
下载各科目历年真题
了解银行从业通关秘籍

银行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万题库银行从业考试"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年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精选试题汇总(初中级)

  2018银行专业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知识点|讲义汇总

  历年银行专业资格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热点文章

  2018年银行专业资格考试复习方法及备考经验汇总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1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h/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15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小糖 报名
个人理财 赵明 报名
风险管理 晶鑫 报名
公司信贷 赵明 报名
个人贷款 伊墨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①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②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③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①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②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③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1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h/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
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课程有效期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共计1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人在学
个人理财
共计9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957人在学
风险管理
共计907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77人在学
公司信贷
共计1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161人在学
个人贷款
共计123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187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上半年考试还有
版权声明:如果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银行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银行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