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会计人员专业知识 > 正文

公司以专利技术投资入股涉及哪些税并如何缴纳

来源:考试吧 2022-9-23 7:15: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公司以专利技术投资入股涉及哪些税并如何缴纳,更多关于会计人员专业知识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2023注册会计师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注册会计师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以持有的专利技术投资入股到居民企业都涉及哪些税并如何缴纳,下面我们分税种进行分析。

  一、增值税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附件1《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后附《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注释》第二条规定,销售无形资产,是指转让无形资产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业务活动。无形资产,是指不具实物形态,但能带来经济利益的资产,包括技术、商标、著作权、商誉、自然资源使用权和其他权益性无形资产。技术,包括专利技术和非专利技术。

  财税〔2016〕36号文件附件3《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过渡政策的规定》第一条第(二十六)项规定,纳税人提供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免征增值税。技术转让、技术开发,是指《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注释》中“转让技术”、“研发服务”范围内的业务活动。试点纳税人申请免征增值税时,须持技术转让、开发的书面合同,到纳税人所在地省级科技主管部门进行认定,并持有关的书面合同和科技主管部门审核意见证明文件报主管税务机关备查。

  《科学技术部关于印发<技术合同认定规则>的通知》(国科发政字[2001]253号)第六条规定,以技术入股方式订立的合同,可按技术转让合同认定登记。

  根据上述规定,公司以专利技术投资入股按转让无形资产缴纳增值税,符合条件的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

  二、城建税及附加

  以专利技术投资入股如果符合条件免征增值税,不需要缴纳城建税及附加,如果不符合免征增值税的条件,缴纳增值税的同时还需要缴纳城建税及附加。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 10 号 )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以及宏观调控需要确定,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根据上述规定,公司以专利技术投资入股如需缴纳增值税,符合上述2022年第 10 号 公告规定的城建税及附加可以享受减征50%优惠。

  三、企业所得税

  企业以专利技术投资入股,按财产转让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可以享受相关的税收优惠。

  (一)减免税优惠

  《企业所得税法》(主席令第六十三号,主席令第二十三号修改)第二十七条第(四)项规定,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所得,可以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

  《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国务院令第512号)第九十条规定,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七条第(四)项所称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所得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是指一个纳税年度内,居民企业技术转让所得不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居民企业技术转让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10]111号)第一条规定,技术转让的范围,包括居民企业转让专利技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植物新品种、生物医药新品种,以及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确定的其他技术。其中:专利技术,是指法律授予独占权的发明、实用新型和非简单改变产品图案的外观设计。

  根据上述规定,公司以专利技术投资入股,符合条件的可享受不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

  (二)分期缴纳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非货币性资产投资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14]116号)第一条规定,居民企业(以下简称企业)以非货币性资产对外投资确认的非货币性资产转让所得,可在不超过5年期限内,分期均匀计入相应年度的应纳税所得额,按规定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

  根据上述规定,公司以专利技术投资入股,所得可以在不超过5年期限内分期均匀计入相应年度的应纳税所得额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

  (三)递延纳税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完善股权激励和技术入股有关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101号)第三条规定,企业或个人以技术成果投资入股到境内居民企业,被投资企业支付的对价全部为股票(权)的,企业或个人可选择继续按现行有关税收政策执行,也可选择适用递延纳税优惠政策。选择技术成果投资入股递延纳税政策的,经向主管税务机关备案,投资入股当期可暂不纳税,允许递延至转让股权时,按股权转让收入减去技术成果原值和合理税费后的差额计算缴纳所得税。技术成果是指专利技术(含国防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植物新品种权、生物医药新品种,以及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确定的其他技术成果。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股权激励和技术入股所得税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62号)第二条规定,选择适用《通知》中递延纳税政策的,应当为实行查账征收的居民企业以技术成果所有权投资。 企业适用递延纳税政策的,应在投资完成后首次预缴申报时,将相关内容填入《技术成果投资入股企业所得税递延纳税备案表》。

  根据上述规定,公司以专利技术投资入股可以选择递延纳税政策,经向主管税务机关备案,投资入股当期可暂不纳税,允许递延至转让股权时,按股权转让收入减去技术成果原值和合理税费后的差额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

  思考:减免税优惠与分期缴纳和递延纳税政策能否叠加享受呢?

  目前对于减免优惠与分期缴纳政策没有明确是否可以叠加享受,个人认为,可以叠加享受;根据财税[2016]101号第三条规定,个人认为减免税优惠与递延纳税政策不能叠加享受。实务中需要与主管税务机关沟通具体的执行口径。

  四、印花税

  《印花税法》(主席令第八十九号)附件《印花税税目税率表》中产权转移书据包括专利权转让书据,按价款的万分之三税率计算缴纳印花税。如投资公司为小规模纳税人或小型微利企业可享受减征50%优惠。

  需要说明的是,被投资单位除按“产权转移书据”缴纳印花税外,还需要根据《印花税法》的规定对营业账簿按万分之二点五缴纳印花税,如被投资单位为小规模纳税人或小型微利企业可享受减征50%优惠。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注会]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注册会计师题库下载

扫描二维码下载题库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加入每日注会考试打卡
获取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考试各科考点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相关推荐:

  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答案 | 注会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