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还不赶快准备CPA,会计学毕业生规模已如此庞大

来源:考试吧 2017-05-26 7:4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还不赶快准备CPA 会计学毕业生规模已如此庞大”,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考试经验,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注册会计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得一对一学习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技巧汇总

考试吧提醒:下载注会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注册会计师考试备考正在火热进行当中,每年都会有很多会计专业的考生加入到注会备考队伍中,由此可以看出,其实会计专业的就业并不就像当初想象的那样美好,还是需要不断的考证来获取想要的工作,近几年财会类专业毕业生日渐增加,所以现在进行CPA备考才是正确的选择。

  从近3年的数据来看,毕业生规模前10位的专业没有变化,仅位次有所调整,如财务管理专业的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从第10位上升至第6位。毕业生人数排名靠前的专业还有临床医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金融学和工商管理等。

  开设这些专业的院校普遍较多,如全国有近千所高校开设英语本科专业,900余所高校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600余所高校开设会计学专业。

  

注册会计师

  一、行业发展现状

  低层次人才供过于求

  财务管理是商科中很注重技术的一门学科。理论上,这是一个知识和经验积累越多越吃香的职业。随着社会经济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的学校开设了不同层次的会计专业,如中职、高职(专科)、本科和研究生都培养会计人才,因此毕业生的人数也较多。

  由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的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截至2016年底,累计有586万人通过考试取得了资格证书。全国具备初级资格会计人员404万人,具备中级资格会计人员169万人,具备高级资格会计人员13万人。

  会计的层次很分明,拿到了含金量较大的证书,比如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或有几年工作经验的求职者会很快成为人才市场的“香饽饽”。当然,拥有名牌院校的学历证书,对就业而言也是如虎添翼。但从整体来看,目前会计从业人员中,普通的财务人员占绝大多数,低层次人才供过于求,而高级人才却十分短缺。

  主要就业领域

  会计学专业本科毕业生规模为10万人以上,就业率在85%-90%之间。男女比例:男生24%;女生76%。从数据可以看出,该专业的毕业生规模较大,总体就业情况尚可。

  “会计专业的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主要是各类公司、银行领域、会计师事务所。”于会计认为,“中小企业目前是会计毕业生的最大就业方向。这类公司由于尚处在发展期,因此对会计人员需求量大,但缺点是主要从事较为基础的工作。很多民营企业对于会计岗位从业者的需求只是‘账房先生’。很多人进公司时主要的工作是记账,离开时还是只会记账,因此,能积累到的工作经验有限。但事物有一弊就有一利,这类企业的工作任务通常比较单一而且较少,一旦熟悉流程后工作压力较小,便于从业者通过自学和考证提升自身专业技能。”

  相对来说,外资企业的会计岗位待遇普遍在内资企业之上,更重要的是,外资企业财务管理体系和方法都成熟,通常会对新员工进行专业培训。但外企的工作效率较高,且分工细致,会要求本岗位人员长期从事一方面的工作,因此从业者难以获得全面的财务控制、分析等经验。

  如果毕业生选择去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事先要了解行业特点,那就是:累!但经受过事务所的历练,从业者确实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学到很多东西。例如事务所接到一个审计项目,如果新手从头跟到尾,接触到了包括与送审单位沟通等在内的各个业务环节,那么他的能力将得到充分的锻炼。因此,毕业生在进入职场初期可以考虑去会计师事务所工作,这不失为一个好的职业起点。

  层次不同 收入差距大

  会计行业入行容易,注重经验,随着年龄和经验的增长,会越老越吃香。这也是很多考生选择会计专业的一个重要因素。但由于高端人才缺乏,普通人才供过于求,财务人员的收入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的。据调查显示,全国范围财务经理平均年薪为77300元,财务主管年薪为41293元,普通财务人员年薪为27005元。从北京地区来看,一般会计人员月薪2000元至3000元,会计主管月薪3000元至8000元,大型企业财务经理或财务总监月薪达8000元至50000元左右。

  在就业压力如此之大的今天,低端人才只能成为茫茫就业大军中的“分母”。如果能够明确用人单位的“择才”标准,在校期间或毕业以后有目的地考取相应的资格证书,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就能使自己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

  二、主要院校

  开设会计专业的热门院校主要集中在两类:一类是专门的财经类院校,如: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另一类是综合性大学中经管学院下设的财会专业,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

  开设院校多

  目前,我国开设会计学专业的高校非常多,目前有620余所本科院校开设会计学专业,分布于不同层次,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均有。此外,还有很多高职院校也开设会计相关专业。从这一点上讲,考生报考时选择的空间较大,只要考生认定学习会计专业,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报考适合的院校。众多院校在办学层次、培养水平、专业特色、录取批次之间有很大差距,因此考生在选择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实力水平、专业方向等因素综合考虑。

  考生的首选自然是实力强劲的名牌高校。目前,拥有会计学国家重点学科的高校有10所,分别是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和中山大学。被教育部授予国家重点学科表明这些高校的学科实力,同时,这些院校都是重点高校中的姣姣者,实力雄厚

  其次,一些综合类重点大学的会计专业也是非常不错的,如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等。另外,还有一些经济类的学校也非常值得考生关注,如山西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也是百花齐放,各有特色。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北京工商大学等一批院校开设的ACCA/CPA都是近年的热门。

  “工商管理类”

  会计学属于管理学类专业,在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等很多高校中,设有单独的本科专业;但在其他一些大学,比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学校的会计专业是“工商管理”大类下的一个子学科,招生时按“工商管理”大类招生。

  现在就业前景愈发紧张,各位财会专业的同学们,抓紧时间备考CPA才是正确选择,为自己博得一个美好未来吧!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取注会证书
获取一对一学习指导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班主任微信 "wtk120"(一对一学习指导

【免费下载注册会计师题库,真题+预测题免费做】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对于注册会计师行业有哪些影响?最新文章

  注会基础阶段备考 这些记忆方法你必须要掌握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不同人群的备考技巧

  2017年CPA各科这样搭配学习 两年通过不是梦

  2005-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目》模拟试题汇总

  关注“注会班主任微信”,免费获取一对一学习指导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