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税法 > 正文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精选试题(23)

来源:考试吧 2018-03-21 17:12: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精选试题”,更多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或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微信。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注会学习规划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精选试题汇总

考试吧提醒:下载注会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一、单项选择题

  1.某生产企业2012年转让一栋八十年代末建造的办公楼,取得转让收入400万元,缴纳相关税费共计25万元。该办公楼原造价300万元,如果按现行市场价格的材料、人工费计算,建造同样的办公楼需800万元,该办公楼经评估还有四成新。该企业转让办公楼缴纳的土地增值税为( )万元。

  A、16.5

  B、22.5

  C、25.5

  D、14.5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土地增值税计算的知识点。办公楼的成新度折扣率为40%,即4成新,其评估价格=800×40%=320(万元),准予扣除项目金额=320+25=345(万元),增值额=400-345=55(万元),增值率=55÷345×100%=15.94%,该企业转让办公楼应纳土地增值税=55×30%=16.5(万元)

  2.某工厂4月份购买一幢旧厂房,6月份在房地产权属管理部门办理了产权证书。该厂房所占土地开始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的时间是( )月份。

  A、4

  B、5

  C、6

  D、7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城镇土地使用税征收管理的知识点。纳税人购置存量房,自办理房屋权属转移、变更登记手续,房地产权属登记机关签发房屋权属证书之次月起,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

  3.下列关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陈述,不正确的是( )。

  A、土地使用税以纳税人实际占用的土地面积为计税依据,依照规定税额计算征收

  B、企业办的学校、医院、托儿所、幼儿园自用的土地,暂免征收土地使用税

  C、土地使用税中的“县城”,是指县人民政府所在地

  D、土地使用权共有的,由双方协商,确定一方计算缴纳土地使用税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城镇土地使用税税收优惠的知识点。土地使用权共有的各方,应按其实际使用的土地面积占总面积的比例,分别计算缴纳土地使用税。

  4.下列关于房产税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照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

  B、产权属于集体和个人所有的,由承典人缴纳房产税

  C、由于在房屋的出典期间,产权所有人已无权支配房屋,因此税法规定由对房屋具有支配权的承典人为纳税人

  D、自2009年1月1日起,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和组织以及外籍个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缴纳房产税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房产税征税范围的知识点。选项B,产权属于集体和个人所有的,由集体的单位和个人缴纳房产税。

  5.某企业2012年自建两栋完全一样的办公楼,6月30日建成投入生产经营,入账金额共为800万元;7月31日将一栋办公楼用于出租,从8月1日起收取租金,根据合同,收取三年租金7.2万元;已知当地政府规定的计算房产余值的扣除比例为30%。计算该企业2012年度应纳房产税( )元。

  A、20800

  B、19600

  C、22400

  D、23600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房产税应纳税额计算的知识点。从租计税:72000/(3×12)×5×12%=1200(元);从价计税:4000000×(1-30%)×1.2%×6/12+4000000×(1-30%)×1.2%×1/12=16800+2800=19600(元)。

  合计应缴纳房产税=19600+1200=20800(元)。

  6.某企业2009年8月21日购置2辆摩托车,并在9月1日办理了车辆登记。当地规定的车船税单位税额是180元/辆,但该企业从未缴纳税款,2012年2月在办理保险时被发现需要补缴税款,则保单中“往年补缴”税款( )元。

  A、480

  B、810

  C、840

  D、1200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主要考核车船税应纳税额计算的知识点。保单中“往年补缴”=2×180×4/12+2×180×(2010—2007—1)=840元。

  7.某船舶公司2012拥有净吨位320.5吨的船舶12艘,3000马力的拖船5艘,净吨位1200.6吨的船舶3艘,12米长的游艇2艘。已知,净吨位201吨至2000吨的,每吨4元;游艇长度超过10米但不超过18米的,每米900元。计算当年该公司应缴纳的车船税( )元。

  A、66000

  B、68000

  C、66372

  D、65412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主要考核车船税应纳税额计算的知识点。拖船按照发动机功率每2马力折合净吨位1吨计算征收车船税,应缴纳车船税=320×4×12+3000×50%×4×50%×5+1201×3×4+12×900×2=66372(元)

  8.某中学委托一服装厂加工校服,合同约定布料由学校提供,价值50万元,学校另支付加工费10万元,下列各项关于计算印花税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学校应以50万元的计税依据,按销售合同的税率计算印花税

  B、服装厂应以50万元的计算依据,按销售合同的税率计算印花税

  C、服装厂应以10万元加工费为计税依据,按加工承揽合同的税率计算印花税

  D、服装厂和学校均以60万元为计税依据,按照加工承揽合同的税率计算印花税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主要考核印花税计税依据的知识点。对于有委托方提供主要材料或原料,受托方只提供辅助材料的加工合同,无论加工费和辅助金额是否分别记载,均以辅助材料与加工费的合计数,依照加工承揽合同计税贴花。对于委托方提供的主要材料或原料金额不计税贴花。所以原材料由学校提供,服装厂收取加工费,就是按加工费10万元按照加工承揽合同计算印花税。

  9.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企业的下列各项支出,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从收入总额中直接扣除的是( )。

  A、公益性捐赠支出

  B、转让固定资产发生的费用

  C、未经核定的准备金支出

  D、向投资者支付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款项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企业所得税扣除的知识点。选项A,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过部分,不得扣除;选项C、D不得从收入总额中扣除。

  10.下列项目中,应视同销售货物确认收入计人应纳税所得额缴纳企业所得税的是( )。

  A、企业将自产的货物用于对外捐赠

  B、企业将资产用于生产制造另一产品

  C、自建的商品房用于生产经营

  D、企业将自产货物从境内的总机构转移到境内的分支机构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企业所得税视同销售的知识点。选项A属于视同销售;选项BCD属于资产内部处置。

  11.某企业2012年度投资收益发生120万元,其中境内投资企业分回收益80万元;国库券转让收益15万元;境外投资企业分回收益25万元(被投资企业境外所得税率20%)。境内生产经营所得30万元,该企业2012年应纳所得税额为( )万元。

  A、32.5

  B、25.31

  C、12.81

  D、23.75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计算的知识点。境内的投资收益免税;国库券转让收益和生产经营所得纳税;境外投资收益补税。该企业2012年应纳所得税额=(15+30)×25%+25÷(1-20%)×(25%-20%)=12.81(万元)。

  12.某公司2012年度“财务费用”账户中列支有两笔利息费用:向银行借入生产用资金200万元,借用期限6个月,支付借款利息7万元;经过批准自5月1日起向本企业职工借入资金60万元,用于厂房改造,其中在10月1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10月31日进行竣工结算,借用期限8个月,支付借款利息4.8万元。该公司2012年度可扣除的财务费用为( )万元。

  A、7.7

  B、12.3

  C、8.75

  D、9.1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企业所得税扣除计算的知识点。银行的利率=(7×2)÷200=7%;自行建造的固定资产,会计规定,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之前的借款利息可以资本化,税法规定,以竣工结算前发生的支出为计税基础,因此5月~10月份的利息属于资本化的支出,可以税前扣除的职工借款利息(11月~12月)=60×7%÷12×2=0.7(万元);可以扣除的财务费用=7+0.7=7.7(万元)。

  13.某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2011年经税务机关核定的亏损额为22万元,2012年度取得生产经营收入600万元,业务招待费实际发生4万元,其他应扣除的成本、费用、税金等合计200万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企业可以扣除的业务招待费是3万元

  B、该企业2012年适用20%的优惠税率

  C、2011年的亏损不得用2012年的所得弥补

  D、应纳所得税税额是56.34万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企业所得税的知识点。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业务招待费,按照发生额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5‰。扣除限额=600×5‰=3(万元),4×60%=2.4(万元),小于3万元,所以可以扣除的业务招待费是2.4万元;应纳税所得额=600-2.4-200-22=375.6(万元),高新技术企业适用税率是15%,应纳所得税=375.6×15%=56.34(万元) 。

  14.某居民企业2011年度取得生产经营收入总额2800万元,发生销售成本2000万元、财务费用150万元、管理费用400万元(其中含业务招待费15万元,未包含相关税金及附加),上缴增值税60万元、消费税140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14万元、教育费附加6万元,“营业外支出”账户中列支被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罚款7万元、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向贫困地区捐赠10万元。该企业在计算2011年度应纳税所得额时,准许扣除的公益、救济性捐赠的金额是( )万元。

  A、2.25

  B、8.76

  C、1.24

  D、10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企业所得税捐赠的知识点。根据规定,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不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扣除。这里的年度利润总额,是指企业依照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计算的年度会计利润。

  利润总额=2800-2000-150-400-140-14-6-7-10=73(万元)

  公益性捐赠支出扣除限额=73×12%=8.76(万元),实际发生10万元,根据限额扣除。

  15.某居民纳税人,2012年财务资料如下:收入合计55万元,成本费用合计30万元,经税务机关核实,企业未能正确核算收入,成本费用核算正确,税务机关对企业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应税所得率为15%,2012年应纳企业所得税为( )万元。

  A、0.75

  B、1.32

  C、2

  D、3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核定征收的知识点。应纳税所得额=成本(费用)支出额/(1-应税所得率)×应税所得率=30÷(1-15%)×15%=5.29(万元)

  应纳所得税额=5.29×25%=1.32(万元)

  二、多项选择题

  1.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建造的与清算项目配套的公共设施,其成本费用可以扣除的情况有( )。

  A、建成后产权属于全体业主所有的

  B、建成后无偿移交给政府、公用事业单位用于非营利性社会公共事业的

  C、建成后有偿转让的

  D、建成后产权属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土地增值税扣除项目的知识点。有关公共设施在建成之后产权属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其成本、费用不得扣除。

  2.下列选项中,应该征收资源税的有( )。

  A、自产海盐原盐

  B、外购原煤自制蜂窝煤

  C、进口钨矿石

  D、开采石灰石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资源税纳税人的知识点。蜂窝煤不属于原煤,不属于资源税的征税范围;对于进口资源不征收资源税。

  3.下列情况可以减征或免征资源税的有( )。

  A、纳税人开采或者生产应税产品过程中,因意外事故或者自然灾害等原因遭受重大损失的

  B、开采原油过程中用于修井的原油,但未分别核算,不能准确提供数量

  C、开采原油过程中用于加热的500吨原油

  D、对地面抽采煤层气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资源税税收优惠的知识点。开采原油过程中用于加热、修井的原油,免税。纳税人的减税、免税项目,应当单独核算课税数量;未单独核算或者不能准确提供课税数量的,不予减税或者免税。

  4.下列属于土地增值税纳税义务人的有( )。

  A、社会团体

  B、外商投资企业

  C、个人

  D、事业单位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土地增值税纳税人的知识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无论法人与自然人、内资企业与外资企业、中国公民与外籍个人、企业单位与事业单位,只要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地上建筑物及其附着物并取得收入,均是土地增值税的纳税义务人。

  5.根据契税法的有关规定,以下各项中属于契税的征税对象的有( )。

  A、某金银首饰店用金银首饰一批与某公司换取房屋门面房一套

  B、一房地产开发企业从国家手中取得城区一块土地的使用权准备开发商品房

  C、邓氏集团接受容氏集团的房产作为投资入股

  D、甲公司购买豪华小轿车一辆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契税征税对象的知识点。契税的征税对象包含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出让;房屋买卖中包含了以房产抵债或者实物交换房屋,以房产作投资或作股权转让。小汽车不属于契税的征税范围。只有选项A.B.C符合契税的有关规定。

  6.下列关于耕地占用税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建设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的生产设施而占用农用地的,征收耕地占用税

  B、获准占用耕地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在收到土地管理部门的通知之日起60日内缴纳耕地占用税

  C、免征或者减征耕地占用税后,纳税人改变原占地用途,不再属于免征或者减征耕地占用税情形的,应当按照当地适用税额补缴耕地占用税

  D、经济特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经济发达、人均耕地特别少的地区,耕地占用税的适用税额可以适当提高,但最多不得超过规定税额的50%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耕地占用税的知识点。建设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的生产设施而占用农用地的,不征收耕地占用税,选项A不正确。土地管理部门在通知单位或者个人办理占用耕地手续时,应当同时通知耕地所在地同级地方税务机关。获准占用耕地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在收到土地管理部门的通知之日起30日内缴纳耕地占用税,而非60日内,选项B不正确。

  7.甲企业将原值128万元的房产评估作价130万元投资乙企业,乙企业办理产权登记后又将该房产以140万元价格售与丙企业,当地契税税率4%,则下列说法正确的( )。

  A、丙企业缴纳契税5.2万元

  B、丙企业缴纳契税5.6万元

  C、乙企业缴纳契税4.8万元

  D、乙企业缴纳契税5.2万元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契税应纳税额计算的知识点。乙企业按评估作价入股金额计算契税=130×4%=5.20(万元);丙企业按成交价格计算契税=140×4%=5.6(万元)。

  8.根据车船税法的规定,下列以净吨位作为车船税计税单位的有( )。

  A、机动船舶

  B、非机动驳船

  C、挂车

  D、游艇

  【正确答案】 AB

  【答案解析】 本题主要考核车船税计税单位的知识点。游艇以挺身长度每米作为车船税计税单位,挂车以整备质量为车船税计税单位。

  9.下列有关印花税优惠政策的陈述中,符合规定的有( )。

  A、财产所有人将财产赠给学校所立的书据免税

  B、签订的农副产品收购合同免税

  C、商品储备管理公司承担商品储备业务过程中书立的购销合同免征印花税

  D、自2011年11月1日起,对金融机构与小型、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本题主要考核印花税税收优惠的知识点。对国家指定的收购部门与村民委员会、农民个人书立的农副产品收购合同免税。

  10.某企业2013年1月份开业,领受房屋产权证、工商营业执照、商标注册证、土地使用证、税务登记证各一件;与其他企业订立销售合同一份,所载金额100万元;订立房屋租赁合同一份,所载金额100万元;订立加工合同一份,列明加工收入10万元,受托方提供原材料金额90万元。以下关于该企业发生上述业务应纳印花税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权利、许可证照应缴纳印花税20元

  B、加工合同应缴纳印花税50元

  C、销售合同应缴纳印花税400元

  D、该企业所有业务应缴纳印花税1640元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本题主要考核印花税计税依据的知识点。(1)税务登记证不属于印花税应税凭证。权利、许可证照应纳印花税

  =4×5=20(元)

  (2)购销合同应纳印花税

  =1000000×0.3‰=300(元)

  (3)租赁合同应纳印花税

  =1000000×1‰=1000(元)

  (4)加工合同应纳印花税

  =100000×0.5‰+900000×0.3‰

  =50+270=320(元)

  该企业应纳印花税合计

  =20+300+1000+320=1640(元)

  11.下列车船中,可以享受法定免征车船税的有( )。

  A、纯电动汽车

  B、城市交通电车

  C、农民拥有的农业用三轮汽车

  D、非机动驳船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主要考核车船税税收优惠的知识点。非机动驳船按船舶税额的50%计算车船税。

  12.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非居民企业不在我国缴纳企业所得税

  B、非居民企业只就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

  C、居民企业应就来源于中国境内外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

  D、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的非居民企业来源于境外的所得,不缴纳企业所得税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企业所得税居民与非居民的知识点。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的非居民企业,应当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非居民企业,应当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以及来源于中国境外但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

  13.下列各项中,既要调整纳税年度会计利润,又要调整当年应纳税所得额的有( )。

  A、税收滞纳金、罚款

  B、对外捐赠的自产货物

  C、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时查出的当年未入账收入

  D、C选项收入补缴的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企业所得税调整的知识点。选项A、B是税法与会计口径上的差异,直接在调整应纳税所得额不需要调整会计利润。

  14.下列资产损失,应以清单申报的方式向税务机关申报扣除的有( )。

  A、企业的债权性投资到期不能收回发生的损失

  B、企业在正常经营活动中按照公允价格销售存货发生的损失

  C、企业固定资产达到使用年限正常报废清理的损失

  D、企业通过证券交易场所买卖股票发生的损失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资产损失税前扣除管理的知识点。下列资产损失,应以清单申报的方式向税务机关申报扣除:(1)企业在正常经营管理活动中,按照公允价格销售、转让、变卖非货币资产的损失;(2)企业各项存货发生的正常损耗;(3)企业固定资产达到或超过使用年限而正常报废清理的损失;(4)企业生产性生物资产达到或超过使用年限而正常死亡发生的资产损失;(5)企业按照市场公平交易原则,通过各种交易场所、市场等买卖债券、股票、期货、基金以及金融衍生产品等发生的损失。除上述规定以外的资产损失,应以专项申报的方式向税务机关申报扣除。企业无法准确判别是否属于清单申报扣除的资产损失,可以采取专项申报的形式申报扣除。

  15.以下属于企业所得税中不征税收入的有( )。

  A、企业根据法律、行政法规等有关规定,代政府收取的具有专项用途的财政资金

  B、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组织的收入

  C、企业取得的,经国务院批准的财政、税务主管部门规定专项用途的财政性资金

  D、国债利息收入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不征税收入的知识点。选项A是政府性基金;选项C是国务院规定的其他不征税收入,均属于不征税收入的项目;选项BD属于免税收入范畴 。

  16.某企业2011年1月将新建办公楼底楼全部出租给某餐饮公司,租期五年,每年租金100万元,当年1月一次性收取两年的租金200万元,以后年度的租金按规定提前一年收取,以下说法正确的有( )。

  A、当年应纳营业税10万元

  B、当年应确认的租赁收入为200万元

  C、当年应确认的租赁收入为100万元

  D、当年应纳房产税24万元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企业所得税的知识点。采用预收款方式收取租金收入的,营业税按预收金额计算;而企业所得税是在租赁期内均匀分摊;房产税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实际取得租金收入的当天,因此预收房屋租金的房产税应在取得收入时申报缴纳,即按预收款申报房产税,不可以分季度申报 。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指导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每日一题大汇总

  2005-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