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审计 > 正文

2020年注会cpa考试《审计》每日一题(11月25日)

来源:考试吧 2019-11-25 12:20: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0年注会cpa考试《审计》每日一题(11月25日)”,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0年注会cpa考试《各科目》每日一题汇总

  【例题】

  ABC会计师事务所接受委托,负责审计上市公司甲银行2018年度财务报表,并委派A注册会计师担任审计项目合伙人,B注册会计师担任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相关事项如下:

  (1)A注册会计师是新晋升的项目合伙人,首次负责银行审计项目,以前一直从事房地产行业的审计。

  (2)在审计过程中,A注册会计师就所有重大问题与B注册会计师进行了讨论,并由B注册会计师作出决策。

  (3)在出具审计报告前,A注册会计师就一重大会计问题向会计师事务所技术部门进行了咨询。由于双方意见一致,A注册会计师没有就咨询事项和结果形成审计工作底稿。

  (4)审计项目组成员C发现甲银行财务经理有舞弊的迹象。B注册会计师根据对甲银行财务经理的了解,认为其不会舞弊,没有必要追加审计程序,并说服A注册会计师出具了审计报告。

  (5)A注册会计师在出具审计报告次日对所有审计工作底稿进行了复核。

  要求:

  针对上述第(1)至(5)项,逐项指出ABC会计师事务所或其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正确答案:

  (1)不恰当。A注册会计师没有行业经验和合伙人经验,缺乏判断能力,不能胜任审计项目合伙人。

  (2)不恰当。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不应代替项目组进行决策。

  (3)不恰当。应完整记录咨询事项和结果。

  (4)不恰当。B注册会计师不应参与审计业务,A注册会计师应追加实施审计程序,必要时应与治理层进行沟通。

  (5)不恰当。项目合伙人应在出具报告之前对关键领域作出的判断、特别风险以及项目合伙人认为重要的其他领域的工作底稿进行复核。

  解题思路:

  (1)考核点:项目组的委派,考查点在教材P497

  依据: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制定政策和程序,明确下列要求:

  (1)将项目合伙人的身份和作用告知客户管理层和治理层的关键成员;

  (2)项目合伙人具有履行职责所要求的适当的胜任能力、必要素质和权限;

  (3)清楚界定项目合伙人的职责,并告知该项目合伙人。

  原因分析:“A注册会计师首次负责银行审计项目”,说明不具备相应的经验,违反项目合伙人需要具备履行职责所要求的适当的胜任能力、必要素质和权限的要求。

  (2)考核点:项目质量控制复核,考查点在教材P503

  依据: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员应当符合下列规定:

  (1)如果可行,不由项目合伙人挑选;

  (2)在复核期间不以其他方式参与该业务;

  (3)不代替项目组进行决策;

  (4)不存在可能损害复核人员客观性的其他情形。

  原因分析: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B替项目合伙人A进行决策违反了不代替项目组进行决策的要求。

  (3)考核点:咨询,考查点在教材P500

  依据:注册会计师需要完整详细地记录咨询情况,包括记录寻求咨询的事项,以及咨询的结果,包括作出的决策、决策依据以及决策的执行情况。

  原因分析:咨询是审计工作的组成部分,咨询的结果构成注册会计师获取的审计证据,应当就整个的咨询过程进行记录,形成审计工作底稿。

  (4)项目质量控制复核,考查点在教材P503

  依据: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员应当符合下列规定:

  (1)如果可行,不由项目合伙人挑选;

  (2)在复核期间不以其他方式参与该业务;

  (3)不代替项目组进行决策;

  (4)不存在可能损害复核人员客观性的其他情形。

  原因分析:本题中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说服A注册会计师针对舞弊迹象不实施追加审计程序,其行为影响审计工作的结果,违反了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员应当符合的要求,且执行业务的过程中需要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存在舞弊迹象需要进一步确定是否真的存在舞弊,仅凭借对管理人员的印象不能武断的作出不实施进一步程序的结论,违反了职业怀疑的要求。

  (5)考核点:指导、监督与复核,考查点在教材P498

  依据:业务执行是指会计师事务所委派项目组按照执业准则和适用的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业务,使会计师事务所和项目合伙人能够出具适合具体情况的报告。

  原因分析:业务执行是为了出具适合具体情况的报告,而复核属于业务执行的内容,所以复核审计工作底稿的工作需要在出具审计报告之前执行完毕,也就是说项目合伙人复核是审计工作的一个必要环节,没有完成该工作就相当于没有实际完成审计工作,故在复核工作完成之前是不能出具审计报告的。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通关!
获取2020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获取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通关技巧

  相关推荐: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