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审计 > 正文

2020年注会cpa考试《审计》每日一题(11月11日)

来源:考试吧 2019-11-11 11:40: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0年注会cpa考试《审计》每日一题(11月11日)”,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0年注会cpa考试《各科目》每日一题汇总

  【例题】

  ABC会计师事务所的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多家上市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遇到下列与审计报告相关的事项:

  (1)审计项目组在审计报告日前发现甲公司年度报告中包含的关键管理人员薪酬金额需要更正,甲公司管理层同意尽快更正,A注册会计师将该事项补充在审计工作底稿中。

  (2)截至20×8年12月31日,乙公司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5000万元。乙公司已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该事项的重大不确定性以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A注册会计师评估了该事项后,在审计报告中增加强调事项段,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予以关注。

  (3)丙公司管理层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了某项重大会计估计存在高度估计不确定性,A注册会计师认为该项披露不充分,拟在审计报告中增加以“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部分,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

  (4)审计项目组发现丁公司已识别出可能导致对被审计单位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但根据获取的审计证据,A注册会计师认为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因此无须考虑对审计报告的影响。

  (5)20×8年12月28日,戊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证券监管机构立案稽查,截至审计报告日,尚无稽查结论,管理层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了上述事项,A注册会计师对该事项在审计报告中作为关键审计事项予以沟通,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

  (6)己公司20×8年度某项重大交易的交易对方很可能是管理层未披露的关联方,A注册会计师实施了追加审计程序并与治理层沟通后,仍无法证实。A注册会计师对该事项在审计报告中作为关键审计事项予以沟通,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

  要求:

  针对上述第(1)至(6)项,逐项指出A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正确答案:

  (1)不恰当。注册会计师应当确定管理层对其他信息的错报进行的更正已经完成。

  (2)不恰当。应当在审计报告中增加以“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为标题的单独部分,而不是增加强调事项段。

  (3)不恰当。该事项披露不充分,属于错报,应当发表保留或否定意见。

  (4)不恰当。注册会计师应当评价丁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是否对这些事项作出充分披露,并考虑披露情况对审计报告的影响。

  (5)不恰当。应当在审计报告中增加强调事项段,说明证券监管机构的稽查结果存在不确定性。

  (6)不恰当。审计范围受到限制,应当发表保留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或解除业务约定。

  解题思路:

  (1)考核点:当注册会计师认为其他信息存在重大错报时的应对,教材P425

  依据:如果注册会计师认为其他信息存在重大错报,应当要求管理层更正其他信息:

  1.如果管理层同意作出更正,注册会计师应当确定更正已经完成;

  2.如果管理层拒绝作出更正,注册会计师应当就该事项与治理层进行沟通,并要求作出更正。

  原因分析:年度报表中的管理层薪金的信息属于其他信息,其他信息需要更正,管理层同意更正了,注册会计师应当确定是否真的已经作出更正,确认更正之后才可以记录于工作底稿,而不能直接记录于底稿中。

  (2)考核点:被审计单位运用持续经营假设适当但存在重大不确定性,P358

  依据:如果运用持续经营假设是适当的,但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且财务报表对重大不确定性已作出充分披露,注册会计师应当发表无保留意见,并在审计报告中增加以“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为标题的单独部分,以:

  (1)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财务报表附注中对所述事项的披露;

  (2)说明这些事项或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被审计单位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并说明该事项并不影响发表的审计意见。

  原因分析: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且金额较大,说明企业资金流动有问题,很可能影响企业经营过程中的资产周转,可能影响持续经营,此时注册会计师可能对持续经营假设存有疑虑,但是管理层有应对计划,并且管理层已经披露了不确定性,此时注册会计师应该增加的是“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为标题的单独部分,而不是强调事项段。

  易错点提示:结合17章的持续经营假设问题理解。

  (3)考核点:确定非无保留意见的类型,教材P400

  依据:(3)财务报表披露的恰当性或充分性。

  在财务报表披露的恰当性或充分性方面,当出现下列情形时,财务报表可能存在重大错报:

  ①财务报表没有包括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要求的所有披露;

  ②财务报表的披露没有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列报;

  ③财务报表没有作出必要的披露以实现公允反映。

  原因分析:披露不充分,是错报,与持续经营无关,不增加“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为标题的单独部分,而应该按照错报的影响程度确定保留意见或否定意见。

  易错点提示:未披露或未充分披露,属于错报,如果错报重大,应发表保留或否定意见。

  (4)考核点:持续经营对审计报告的影响,教材P358

  依据:如果已识别出可能导致对被审计单位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但根据获取的审计证据,注册会计师认为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则注册会计师应当根据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的规定,评价财务报表是否对这些事项或情况作出充分披露。

  原因分析:如果认为存在重大疑虑,但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应当评价管理层是否对这些事项进行了充分的披露。

  (5)考核点:增加强调事项段,教材P408

  依据:某些审计准则对特定情况下在审计报告中增加强调事项段提出具体要求。这些情形包括:

  (1)法律法规规定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不可接受,但其是由法律或法规作出的规定;

  (2)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注意财务报表按照特殊目的编制基础编制;

  (3)注册会计师在审计报告日后知悉了某些事实(即期后事项),并且出具了新的审计报告或修改了审计报告。

  除上述审计准则要求增加强调事项的情形外,注册会计师可能认为需要增加强调事项段的情形举例如下:

  1.异常诉讼或监管行动的未来结果存在不确定性。

  2.提前应用(在允许的情况下)对财务报表有广泛影响的新会计准则。

  3.存在已经或持续对被审计单位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的特大灾难。

  原因分析:本题属于其他情形中的第一点,异常诉讼或监管行动的未来结果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管理层已经在附注中充分披露,注册会计师应当增加强调事项段提醒报表使用者关注。

  易错点提示:关键审计事项段沟通的事项,应该是得到满意解决的事项,立案稽查尚未形成结论,不能在关键审计事项段中沟通。

  (6)考核点:审计范围受到限制时的审计意见类型,教材P401

  依据:

导致发表非无保留 这些事项对财务报表产生或可能产生影响的广泛性
意见的事项的性质 重大但不具有广泛性 重大且具有广泛性
财务报表存在重大错报 保留意见 否定意见
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保留意见 无法表示意见

  原因分析:本题关键点在于“沟通后,仍无法证实”,既然无法证实,说明注册会计师没有获取到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证明是否存在未披露的关联方,属于审计范围受限,应根据影响程度确定发表保留或无法表示意见。

  易错点提示:只要注册会计师最终“不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就认为是审计范围受限。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通关!
获取2020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获取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通关技巧

  相关推荐: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