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审计 > 正文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考前练习题(8)

来源:考试吧 2019-10-18 9:37: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考前练习题(8)”,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考前练习题汇总

  【例题】

  ABC会计师事务所指派A注册会计师作为关键审计合伙人负责审计甲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表。A注册会计师了解到甲公司的以下情况:

  (1)甲公司所在行业总体上呈萎缩趋势,但甲公司预测2018年销售收入将比上期增长35%。

  (2)甲公司2018年审计前的财务报表显示当年销售收入增长预测已实现。

  (3)甲公司2018年现金流比2017年下降20%,应收账款余额基于2017年增长150%。

  要求:

  请根据以上资料分析甲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表的以下事项:

  (1)是否存在舞弊风险?请简述理由。

  (2)存在财务报表层次还是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如果存在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与哪些财务报表项目的哪些认定有关?简要说明理由。

  正确答案:

  (1)甲公司财务报表存在舞弊风险。理由:甲公司所在行业总体上呈萎缩趋势,但甲公司预测2018年销售收入将比上期增长35%,因此管理层可能会为了满足股东和银行的预期而虚增收入。

  解题思路:

  考核点:三、风险评估程序和相关活动,教材P268

  依据:(二)评价舞弊风险因素

  注册会计师应当评价通过其他风险评估程序和相关活动获取的信息,是否表明存在舞弊风险因素。存在舞弊风险因素并不必然表明发生了舞弊,但在舞弊发生时通常存在舞弊风险因素,因此,舞弊风险因素可能表明存在由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

  根据舞弊存在时通常伴随着的三种情况,这些风险因素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1.实施舞弊的动机或压力。舞弊者具有舞弊的动机是舞弊发生的首要条件。例如,高级管理人员的报酬与财务业绩或公司股票的市场表现挂钩、公司正在申请融资等情况都可能促使管理层产生舞弊的动机。

  2.实施舞弊的机会。舞弊者需要具有舞弊的机会,舞弊才可能成功。舞弊的机会一般源于内部控制在设计和运行上的缺陷,如公司对资产管理松懈,公司管理层能够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而可以随意操纵会计记录等。

  3.为舞弊行为寻找借口的能力。借口是指存在某种态度、性格或价值观念,使得管理层或雇员能够作出不诚实的行为,或者管理层或雇员所处的环境促使其能够将舞弊行为予以合理化。借口是舞弊发生的重要条件之一。只有舞弊者能够对舞弊行为予以合理化,舞弊者才可能作出舞弊行为,作出舞弊行为后才能心安理得。例如,侵占资产的员工可能认为单位对自身的待遇不公,编制虚假财务报告者可能认为造假不是出于个人私利而是出于公司集体利益。

  原因分析:行业总体呈萎缩趋势,意味着利润可能会萎缩或呈一个微弱的增长,甲公司不仅收入增长而且增长幅度特别大,这就意味着他为了达到预测的目标而虚构交易的可能,因此是存在舞弊风险的。

  (2)甲公司财务报表存在舞弊风险,属于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与营业收入的发生、截止等认定以及应收账款的存在等认定相关。理由:销售收入增长35%,应收账款增长150%,现金流下降20%,存在虚构销售或提前确认销售收入的风险。

  解题思路:

  收入和应收账款和市场的总体趋势相悖,存在虚构销售或提前确认收入的风险,因此是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和收入的发生或截止认定和应收账款的存在认定等。

  相关推荐:

  2019年注册会计师《审计》冲刺习题汇总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练习题汇总

  2019年注册会计师cpa考试《审计》精选习题汇总

  2019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科目特点及备考建议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教材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答案 | 2019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