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审计 > 正文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考前练习题(7)

来源:考试吧 2019-10-18 9:36: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考前练习题(7)”,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考前练习题汇总

  【例题】

  ABC会计师事务所的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表,与存货审计相关的部分事项如下:

  (1)甲公司的存货存在特别风险。A注册会计师在了解相关内部控制后,未测试控制运行的有效性,直接实施了细节测试。

  (2)A注册会计师实施存货监盘程序,以获取针对存货存在、完整性认定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3)在存货盘点现场实施监盘时,A注册会计师执行的程序包括观察管理层制定的盘点程序的执行情况、检查存货、执行抽盘。

  (4)因甲公司存货品种和数量均较少,A注册会计师仅将监盘程序用作实质性程序。

  (5)为提高监盘效率,A注册会计师与甲公司管理层讨论了盘点计划和监盘计划。

  (6)甲公司存货存放在多个地点,A注册会计师要求管理层提供一份完整的存货存放地点清单(不包括期末库存量为零和租赁、第三方代为保管的仓库)。

  要求:

  针对上述第(1)至(6)项,逐项指出A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正确答案:

  (1)恰当。

  (2)不恰当。针对存货完整性认定,存货监盘仅能够提供部分审计证据。

  (3)不恰当。还应当评价管理层用以记录和控制存货盘点结果的指令和程序。

  (4)恰当。

  (5)不恰当。注册会计师的监盘计划不应与管理层讨论。

  (6)不恰当。完整的存货存放地点清单包括期末库存量为零和租赁、第三方代为保管存货的仓库等,此外,注册会计师还需考虑清单的完整性。

  解题思路:

  考核点:本题考查的是存货监盘。

  事项(1)

  依据:在教材173页。(二)针对特别风险实施的实质性程序

  如果认为评估的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是特别风险,注册会计师应当专门针对该风险实施实质性程序。例如,如果认为管理层面临实现盈利指标的压力而可能提前确认收入,注册会计师在设计询证函时不仅应当考虑函证应收账款的账户余额,还应当考虑询证销售协议的细节条款(如交货、结算及退货条款);注册会计师还可考虑在实施函证的基础上针对销售协议及其变动情况询问被审计单位的非财务人员。如果针对特别风险实施的程序仅为实质性程序,这些程序应当包括细节测试,或将细节测试和实质性分析程序结合使用,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为应对特别风险需要获取具有高度相关性和可靠性的审计证据,仅实施实质性分析程序不足以获取有关特别风险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原因:恰当。存在特别风险,细节测试是必不可少的,再有了解内控是必须的,但是控制测试不是必须的,所以直接实施细节测试,没有问题。

  易错点提示:一个基本观点,了解内控是必须的,但是控制测试不是必须的。

  事项(2)

  依据:在教材234-235页。注册会计师监盘存货的目的在于获取有关存货数量和状况的审计证据。因此,存货监盘针对的主要是存货的存在认定,对存货的完整性认定及计价和分摊认定,也能提供部分审计证据。此外,注册会计师还可能在存货监盘中获取有关存货所有权的部分审计证据。例如,如果注册会计师在监盘中注意到某些存货已经被法院查封,需要考虑被审计单位对这些存货的所有权是否受到了限制。但如《<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11号——对存货、诉讼和索赔、分部信息等特定项目获取审计证据的具体考虑>应用指南》第6段所述,存货监盘本身并不足以供注册会计师确定存货的所有权,注册会计师可能需要执行其他实质性审计程序以应对所有权认定的相关风险。

  原因:不恰当。完整性认定不能获取充分、适当的证据,只是部分。

  易错点提示:针对存在认定可以获取充分、适当的证据,针对完整性、准确性、计价和分摊认定可以获取部分证据,针对权利和义务认定,可能获取部分证据。

  事项(3)

  依据:在教材234页。在存货盘点现场实施监盘时,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下列审计程序:

  (1)评价管理层用以记录和控制存货盘点结果的指令和程序;

  (2)观察管理层制定的盘点程序的执行情况;

  (3)检查存货;

  (4)执行抽盘。

  原因:不恰当。四缺一。

  易错点提示:总共四个程序,缺一不可。

  事项(4)

  依据:在教材234页。存货监盘的相关程序可以用作控制测试或者实质性程序。注册会计师可以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审计方案和实施的特定程序作出判断。例如,如果只有少数项目构成了存货的主要部分,注册会计师可能选择将存货监盘用作实质性程序。

  原因:恰当。可以仅用作实质性程序。

  易错点提示:存货监盘本身是混合型程序,它可以仅用作控制测试或者实质性程序。

  事项(5)

  依据:在教材236页。③对存货盘点是否制定了适当的程序,并下达了正确的指令。注册会计师一般需要复核或与管理层讨论其存货盘点程序。在复核或与管理层讨论其存货盘点程序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下列主要因素,以评价其能否合理地确定存货的数量和状况:盘点的时间安排;存货盘点范围和场所的确定;盘点人员的分工及胜任能力;盘点前的会议及任务布置;存货的整理和排列,对毁损、陈旧、过时、残次及所有权不属于被审计单位的存货的区分;存货的计量工具和计量方法;在产品完工程度的确定方法;存放在外单位的存货的盘点安排;存货收发截止的控制;盘点期间存货移动的控制;盘点表单的设计、使用与控制;盘点结果的汇总以及盘盈或盘亏的分析、调查与处理。

  原因:不恰当。可以或者说必须与被审计单位管理层等讨论、评价被审计单位制定的盘点计划(包括程序等),但是不能讨论注册会计师编制的监盘计划。

  易错点提示:讨论监盘计划,可能丧失程序的有效性。

  事项(6)

  依据:在教材236页。如果被审计单位的存货存放在多个地点,注册会计师可以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一份完整的存货存放地点清单(包括期末库存量为零的仓库、租赁的仓库,以及第三方代被审计单位保管存货的仓库等),并考虑其完整性。

  原因:不恰当。包括期末库存量为零的仓库、租赁的仓库,以及第三方代被审计单位保管存货的仓库等。

  易错点提示:从被审计单位获取的信息,不能直接用,需要考虑其完整性和准确性,这个点前面多次提到过,这块其实是一个实际的运用。

  相关推荐:

  2019年注册会计师《审计》冲刺习题汇总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练习题汇总

  2019年注册会计师cpa考试《审计》精选习题汇总

  2019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科目特点及备考建议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教材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答案 | 2019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