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审计 > 正文

2019年注册会计师cpa考试《审计》冲刺习题(6)

来源:考试吧 2019-9-3 15:32: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注册会计师cpa考试《审计》冲刺习题(6)”,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点击查看:2019年注册会计师《审计》冲刺习题汇总

  1. 单选题

  Y集团是主营劳保手套与劳保鞋的集团企业,随着集团发展,涉足房地产开发、超市经营等许多领域。W注册会计师任Y集团2013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合伙人,A公司、B公司、C公司、D公司皆为Y集团下属子公司。W注册会计师的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

  A、A公司资产占集团总资产的60%,净利润占集团总净利润的45%,W注册会计师认为A公司对集团具有财务重大性,确定A公司为重要组成部分,并计划由集团项目组亲自运用集团重要性对A公司财务信息实施审计

  B、B公司资产占集团总资产的10%,净利润占集团总净利润的35%,W注册会计师认为B公司对集团具有财务重大性, 确定B公司为重要组成部分,并计划由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对B公司财务信息实施审计,因该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专业水平较高,不再参与其实施的风险评估程序

  C、C公司从事外汇交易,资产与净利润皆占集团总资产与总净利润的3%左右,虽然C公司对集团不具有财务重大性,W注册会计师仍然将其确定为重要组成部分,并要求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针对可能受C公司外汇交易影响的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实施特定的审计程序

  D、D公司从事超市经营,规模较小,不具有财务重大性,W注册会计师将其确定为不重要的组成部分,决定不再执行任何审计程序,直接认可其提供的财务报表

  【答案】A

  【解析】选项A,就集团而言,对于具有财务重大性的单个组成部分,集团项目组或代表集团项目组的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应当运用该组成部分重要性,对组成部分财务信息实施审计;

  选项B,如果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对重要组成部分财务信息实施审计,集团项目组应当参与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实施的风险评估程序,以识别导致集团财务报表发生重大错报的特别风险;

  选项C,由于某一组成部分的特定性质或情况,该组成部分可能存在导致集团财务报表发生重大错报的特别风险,集团项目组可能将该组成部分识别为重要组成部分。在这种情况下,集团项目组可能能够识别出受到可能存在的特别风险影响的账户余额、某类交易或披露,并可能决定仅对这些账户余额、交易或披露实施审计,或要求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仅对这些账户余额、交易或披露实施审计。例如,某组成部分进行外汇交易,虽然其对集团并不具有财务重大性,但可能存在导致集团财务报表发生重大错报的特别风险,集团项目组将该组成部分识别为重要组成部分,对该组成部分财务信息执行的工作可能仅限于受外汇影响的账户余额、交易和披露的审计;

  选项D,对于不重要的组成部分,集团项目组应当在集团层面实施分析程序。

  2.多选题

  如果集团项目合伙人认为由于集团管理层施加的限制,使集团项目组不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由此产生的影响可能导致对集团财务报表发表无法表示意见,下列集团项目合伙人采取的措施中,恰当的有( )。

  A、如果是新业务,拒绝接受业务委托

  B、如果是连续审计业务,解除业务约定(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

  C、如果法律法规禁止注册会计师拒绝接受业务委托,或者注册会计师不能解除业务约定,在可能的范围内对集团财务报表实施审计,并对集团财务报表发表无法表示意见

  D、如果法律法规禁止注册会计师拒绝接受业务委托,或者注册会计师不能解除业务约定,直接对集团财务报表发表无法表示意见

  【答案】ABC

  【解析】如果法律法规禁止注册会计师拒绝接受业务委托,或者注册会计师不能解除业务约定,在可能的范围内对集团财务报表实施审计,并对集团财务报表发表无法表示意见,而不应当直接发表无法表示意见。所以C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

  3.单选题

  关于集团审计中评价审计证据的充分性和适当性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评价审计证据是否充分、适当,是否能够作为形成集团审计意见的基础,是集团项目组的责任

  B、如果要求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对组成部分财务信息实施追加的审计程序不可行,应当视为审计范围受限,考虑对集团审计意见的影响

  C、集团项目合伙人应当评价未更正错报对集团审计意见的影响

  D、集团项目合伙人应当评价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对集团审计意见的影响

  【答案】 B

  【解析】如果要求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对组成部分财务信息实施追加的审计程序不可行,集团项目组可以直接对组成部分财务信息实施程序。

  4.多选题

  集团项目组确定选择多少组成部分、选择哪些组成部分以及对所选择的每个组成部分财务信息执行工作的类型,可能的影响因素有( )。

  A、预期就重要组成部分财务信息获取审计证据的程度

  B、集团层面控制运行的有效性

  C、内部审计是否对组成部分执行了工作,以及内部审计工作对集团审计的影响

  D、组成部分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答案】ABCD

  【解析】以上四项均属于影响因素,除此之外,还有:(1)组成部分是新设立的还是收购的;(2)组成部分是否应用相同的系统和程序;(3)通过在集团层面实施分析程序识别出的异常波动;(4)与同类其他组成部分相比,某组成部分是否对集团具有财务重大性,或可能导致风险;(5)是否因法律法规要求或其他原因需要对组成部分执行审计。

  5.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401号——对集团财务报表审计的特殊考虑》定义的合并过程内涵的有( )。

  A、通过合并,在集团财务报表中对组成部分财务信息进行确认、计量、列报和披露

  B、通过比例合并,在集团财务报表中对组成部分财务信息进行确认、计量、列报和披露

  C、通过权益法或成本法,在集团财务报表中对组成部分财务信息进行确认、计量、列报和披露

  D、对没有母公司但处在同一控制下的各组成部分编制的财务信息进行汇总

  【答案】ABCD

  【解析】合并过程,是指:(1)通过合并、比例合并、权益法或成本法,在集团财务报表中对组成部分财务信息进行确认、计量、列报与披露;(2)对没有母公司但处于同一控制下的各组成部分编制的财务信息进行汇总。

  6.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可以由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确定的是( )。

  A、集团财务报表明显微小错报的临界值

  B、适用于特定类别的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的一个或多个重要性水平

  C、组成部分重要性

  D、组成部分实际执行的重要性

  【答案】 D

  【解析】选项ABC均应当由集团项目组确定,选项D可以由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或集团项目组确定。在集团财务报表审计中,只有组成部分实际执行的重要性可以由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确定,而且如果由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集团项目组应当评价在组成部分层面确定的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的适当性。

  7.多选题

  下列情形中,可能因存在特别风险而被识别为重要组成部分的有( )。

  A、集团中某一子公司的利润总额占集团总利润的40%

  B、新收购的组成部分

  C、集团中某一组成部分的财务报表涉及重大会计估计和判断

  D、某一单个组成部分的计算机信息技术系统发生重大变化

  【答案】BCD

  【解析】选项A,该子公司因具有财务重大性而被识别为重要组成部分。关于该题,请参考《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问题解答第10号——集团财务报表审计》。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了解2019注会经验技巧
获取2019注会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9注册会计师《审计》精选习题汇总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练习题汇总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学习方法建议

  2019年注册会计师《审计》科目考试题型题量

  2019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科目特点及备考建议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教材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答案 | 2019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