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审计 > 正文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备考提升练习(21)

来源:考试吧 2018-05-16 14:14: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备考提升练习”,更多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或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微信。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注会学习规划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备考提升练习汇总

考试吧提醒:下载注会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一、单项选择题

  1如果注册会计师与治理层之间的双向沟通不充分,并且这种情况得不到解决,下列有关注册会计师采取的措施中不恰当的是( )。

  A.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解除业务约定

  B.发表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

  C.就采取不同措施的后果征询法律意见

  D.与被审计单位外部的在治理结构中拥有更高权力的组织或人员进行沟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如果注册会计师与治理层之间的双向沟通不充分、并且这种情况得不到解决,注册会计师可以采取下列措施:(1)根据范围受到的限制发表非无保留意见;(2)就采取不同措施的后果征询法律意见;(3)与第三方(如监管机构)、被审计单位外部的治理结构中拥有更高权力的组织或人员(如企业的业主、股东大会中的股东)或对公共部门负责的政府部门进行沟通;(4)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解除业务约定。

  2下列关于信息系统与沟通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自动化程序和控制的优势在于可以消除个人凌驾于控制之上的风险

  B.与财务报告相关的信息系统应当与业务流程相适应

  C.由于小型被审计单位规模小,与财务报告相关的信息系统和沟通可能不如大型被审计单位正式,所以,比大型被审计单位更难实现有效的沟通

  D.为了确保例外情况得到报告和处理,沟通渠道应尽可能保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选项A,自动化程序和控制可能降低了发生无意错误的风险,但是并没有消除个人凌驾于控制之上的风险;选项C,由于小型被审计单位规模较小、报告层次较少,因此,小型被审计单位可能比大型被审计单位更容易实现有效的沟通;选项D,公开的沟通渠道有助于确保例外情况得到报告和处理。

  3在下列情况中,注册会计师应当使用分析程序的是( )。

  A.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识别重大错报风险

  B.用作实质性程序,识别重大错报

  C.执行控制测试,测试内部控制的运行有效性

  D.对舞弊等特别风险实施的程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分析程序用作实质性程序并非强制要求,选项B不正确;分析程序不能用于控制测试,选项C不正确;针对舞弊等特别风险时,应主要依赖细节测试,选项D不正确。

  4注册会计师负责对A上市公司2013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在向A公司生产负责人询问的下列事项中,最有可能获取审计证据的是( )。

  A.固定资产的投保及其变动情况

  B.固定资产折旧的计提情况

  C.固定资产的报废或毁损情况

  D.固定资产的抵押情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生产部门负责人的主要职责与生产直接相关。很显然,固定资产的抵押、投保、计提折旧问题属于管理部门或财务部门的工作,生产部门负责人不可能提供这些方面的信息。如果生产设备发生毁损或报废,必将直接影响生产的正常进行,因此生产部门负责人最熟悉生产设备的毁损或报废情况。

  5ABC会计师事务所拟接受甲公司委托,审计其2013年度财务报表,甲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表由XYZ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在接受委托前,ABC会计师事务所需要与XYZ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沟通,下列有关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在接受委托前的沟通是必要的审计程序

  B.ABC会计师事务所负有主动沟通责任

  C.审计沟通的前提是征得甲公司的同意

  D.ABC会计师事务所在获得甲公司口头授权后即可与XYZ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沟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后任注册会计师应当提请被审计单位以书面方式允许前任注册会计师对其询问做出充分答复。

  6在编制和归整审计工作底稿时,注册会计师应当根据具体情况判断某一事项是否属于重大事项,下列有关重大事项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重大事项中应当包括导致注册会计师无法进行存货监盘的情形

  B.重大事项中应当包括注册会计师对收入舞弊的考虑

  C.如果识别出的信息与针对某重大事项得出的最终结论相矛盾或不一致,注册会计师只要解决该矛盾或不一致的情况即可,无须记录形成最终结论时如何处理该矛盾或不一致的情况

  D.注册会计师应当及时记录与管理层、治理层和其他人员对重大事项的讨论,包括讨论的内容、时间、地点和参加人员等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选项C如果识别出的信息与针对某重大事项得出的最终结论相矛盾或不一致,注册会计师应当记录形成最终结论时如何处理该矛盾或不一致的情况。

  7关于前后任注册会计师的沟通,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前后任注册会计师的沟通可以采用口头方式

  B.前后任注册会计师的沟通需征得被审计单位同意

  C.接受委托前的沟通是必要程序

  D.接受委托后的沟通是必要程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接受委托后的沟通并非必要程序,后任注册会计师可以根据具体情形判断是否进行沟通。

  8如果注册会计师对管理层的诚信产生重大疑虑,以至于认为其做出的书面声明不可靠,注册会计师应当采取的措施是( )。

  A.与管理层讨论该事项

  B.修改进一步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

  C.对财务报表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D.对财务报表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如果存在下列情形之一,注册会计师应当对财务报表发表无法表示意见:(1)注册会计师对管理层的诚信产生重大疑虑,以至于认为其作出的书面声明不可靠;(2)管理层不提供审计准则要求的书面声明。

  9下列关于项目质量控制复核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在出具报告前完成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B.在审计工作底稿归档前完成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C.与治理层沟通后完成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D.在出具报告后60天内完成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对于需要项目质量控制复核的项目,未完成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不得出具报告。

  10鉴于函证程序的重要性和审计实务中使用函证程序的普遍性,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拟订并经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发布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12号——函证》,以下关于函证程序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如果采用积极式的函证方式实施函证而未能收到回函,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与被询证者联系,要求对方作出回应或再次寄发询证函。如果未能得到被询证者的回应,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替代程序

  B.通常情况下,注册会计师应当对与金融机构往来的信息和应收账款实施函证

  C.询证函回函中的不符事项一定表明存在错报

  D.如果询证函回函中的不符事项表明存在错报,注册会计师需要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41号一一财务报表审计中与舞弊有关的责任》的规定评价该错报是否表明存在舞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某些不符事项并不表明存在错报。例如,注册会计师可能认为询证函回函的差异是由于函证程序的时间安排、计量或书写错误造成的。

  11在财务报表审计中,注册会计师执行会计分录测试的主要目的是(  )。

  A.测试会计分录是否借贷平衡

  B.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C.应对管理层凌驾于控制之上的风险

  D.测试会计政策变更是否得到恰当记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注册会计师执行会计分录测试,主要目的在于应对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的风险。关于该内容,参考《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问题解答第7号——会计分录测试(征求意见稿)》。

  12经过负责支出预算的主管人员签字批准的请购单能够证明有关采购交易的认定( )。

  A.完整性

  B.准确性

  C.发生

  D.分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请购单是证明有关采购交易“发生”认定的凭据之一,也是采购交易轨迹的起点。

  13关于审计工作底稿,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注册会计师应当及时编制审计工作底稿,编制文字应当为中文

  B.注册会计师应当在审计报告日后九十天内将审计工作底稿归整为审计档案,并完成归整最终审计档案过程中的事务性工作

  C.在完成最终审计档案的归整工作后,注册会计师不应在规定的保存期限届满前删除或废弃任何性质的审计工作底稿

  D.注册会计师应当记录与管理层、治理层和其他人员对重大事项的讨论,包括所讨论的重大事项的性质以及讨论的时间、地点和参加人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注册会计师应当在审计报告日后及时将审计工作底稿归整为审计档案,并完成归整最终审计档案过程中的事务性工作。审计工作底稿的归档期限为审计报告日后六十天内。

  14在审计会计估计时,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注册会计师应当采用的进一步审计程序的是( )。

  A.测试与管理层如何作出会计估计相关的控制的运行有效性

  B.了解管理层如何作出会计估计

  C.运用独立估计与管理层作出的会计估计进行比较

  D.复核能够证实会计估计合理性的期后事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选项B是风险评估程序,不属于进一步审计程序。

  15在注册会计师所获取的下列审计证据中,按照审计证据的可靠性由高到低的顺序排序,正确的是( )。

  A.销货发票副本、银行存款函证回函、购货发票、应收账款明细账

  B.银行存款函证回函、购货发票、销货发票副本、应收账款明细账·

  C.购货发票、银行存款函证回函、应收账款明细账、销货发票副本

  D.应收账款明细账、销货发票副本、购货发票、银行存款函证回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银行存款函证回函是直接交给注册会计师的外部证据,可靠性最强;购货发票是由被审计单位持有的外部证据;销货发票副本属于在外部流转的内部证据;而应收账款明细账属于没有在外部流转的内部证据。

  16审计准则规定,注册会计师应当对应收账款实施函证程序,除非有充分证据表明应收账款对财务报表不重要,或者函证很可能无效。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函证很可能无效的情况的是(  )。

  A.被审计单位管理层拒绝提供债务人联系方式

  B.以往审计业务经验表明回函率很低

  C.某些特定行业的客户通常不对应收账款询证函回函

  D.被询证者系出于制度的规定不能回函的单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选项A属于审计范围受到限制。关于该问题,参考《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问题解答第2号——函证》。

  17下列有关内部控制要素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信息系统与沟通中所说的与财务报告相关的信息系统,包括用以生成、记录、处理和报告交易、事项和情况,对相关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履行经营管理责任的程序和记录

  B.控制监督是指有助于确保管理层的指令得以执行的政策和程序,包括与授权、业绩评价、信息处理、实物控制和职责分离等相关活动

  C.对控制的监督是指被审计单位评价内部控制在一段时间内运行有效性的过程。对控制的监督涉及及时评估控制的有效性并采取必要的补救措施

  D.风险评估过程的作用是识别、评估和管理影响被审计单位实现经营目标能力的各种风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选项B描述的是控制活动的定义,而不是控制监督。

  18下列各项中与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评估最相关的是( )。

  A.被审计单位应收账款周转率呈明显下降趋势

  B.被审计单位控制环境薄弱

  C.被审计单位的生产成本计算过程相当复杂

  D.被审计单位持有大量高价值且易被盗窃的资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财务报表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与财务报表整体存在广泛联系,此类风险通常与控制环境有关。内部控制的好坏是影响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评估的直接因素,选项ACD都是相对具体的,针对某类具体项目,属于认定层次。

  19ABC会计师事务所首次承接A公司2013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A公司的会计处理实现了信息化,如果注册会计师计划依赖自动控制或自动信息系统生成的信息,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

  A.注册会计师可以适当缩小信息技术审计的范围

  B.注册会计师需要适当扩大信息技术审计的范围

  C.注册会计师可以不测试其信息化系统

  D.注册会计师可以不对系统的相关控制功能进行审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在信息化条件下,由于信息化的特点,审计内容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在信息化的会计系统中,各项会计事项都是由计算机按照程序进行自动处理的,信息系统的特点及固有风险决定了信息化环境下审计的内容包括对信息化系统的处理和相关控制功能的审查。如果注册会汁师计划信赖自动控制或自动信息系统生成的信息,那么他们就需要适当扩大信息技术审计的范围,因此只有选项B的说法正确。

  20在审计结束或临近结束时,使用分析程序对财务报表进行总体复核,注册会计师的目的是( )。

  A.确定实质性分析程序对特定认定的适用性

  B.再次测试认为有效的内部控制,评估控制风险

  C.针对自上年以来尚未发生变化的账户余额收集证据

  D.确定财务报表整体是否与其对被审计单位的了解一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在审计结束或临近结束时,注册会计师使用分析程序对财务报表进行总体复核的目的是确定财务报表整体是否与其对被审计单位的了解一致。

  21在控制检查风险时,注册会计师拟采取下列措施,其中恰当的措施是( )。

  A.调高重要性水平

  B.测试内部控制的有效性,以降低控制风险

  C.进行穿行测试,以降低固有风险

  D.合理设计和有效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通过修改计划实施的实质性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可以降低检查风险。

  22在执行存货监盘程序时,注册会计师应当特别关注存货的移动情况,目的是( )。

  A.观察被审计单位是否已经恰当区分所有毁损、陈旧、过时及残次的存货

  B.确定被审计单位是否恰当记录了存货项目的入账价值

  C.防止遗漏或重复盘点

  D.确定被审计单位的存货所有权,检查是否被纳入盘点范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注册会计师应当特别关注存货的移动情况,防止遗漏或重复盘点。

  23通常而言,实际执行的重要性通常为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50%~75%,下列情况中,确定的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水平接近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75%的情况是( )。

  A.非连续审计

  B.项目总体风险较高

  C.以前年度审计调整较多

  D.处于低风险行业,市场压力较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选项ABC是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水平接近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50%的情况。

  24甲注册会计师担任A公司2013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合伙人,要求A公司提供承担财务报表编制责任的书面声明,但是A公司表示财务报表是上任的财务总监负责编制的,由于财务总监已经离职,所以现任公司管理层对于该报表不承担编制责任,拒绝提供相应的书面声明,但是愿意签署经过审计的财务报表。甲注册会计师的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应当将其视为审计范围受到限制,出具保留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B.应当解除业务约定

  C.应当将其视为审计范围受到限制,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D.应当通知A公司治理层,由治理层提供必要的声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管理层拒绝提供财务报表编制责任的书面声明,应视为审计范围受到限制,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25保持职业怀疑是注册会计师执行审计业务的基本要求之一,关于职业怀疑,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只要完成审计准则要求实施的审计程序,就可以推定注册会计师保持了职业怀疑

  B.职业怀疑并不要求假定管理层和治理层是不诚信的,而是要求客观评价管理层和治理层

  C.保持职业怀疑有助于注册会计师纠正仅仅满足于获取最容易获取的审计证据,忽视存在相互矛盾的审计证据的偏向

  D.保持职业怀疑对于注册会计师发现舞弊、防止审计失败至关重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职业怀疑要求注册会计师审慎评价审计证据,审慎评价审计证据包括质疑相互矛盾的审计证据、文件记录和对询问的答复以及从管理层和治理层获得的其他信息的可靠性,而非机械完成审计准则要求实施的审计程序。在审计过程中,为了达到审计目标,可能需要注册会计师根据职业判断实施审计准则规定之外的审计程序。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指导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每日一题大汇总

  2005-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