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审计 > 正文

2018年注册会计师《审计》测试题及答案(9)

来源:考试吧 2018-03-09 11:14: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注册会计师《审计》测试题及答案”,更多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或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微信。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注会学习规划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注册会计师《审计》测试题及答案汇总

考试吧提醒:下载注会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1、注册会计师遇到的以下情况中,属于审计的固有限制的是( )。

  A、管理层拒绝提供书面声明

  B、某些财务报表项目的金额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变动幅度,这种变动幅度不能通过实施追加的审计程序来消除

  C、被审计单位信息技术工作人员没有完全理解系统如何处理销售交易,可能错误地对系统进行更改

  D、管理层可能与客户签订背后协议,对标准的销售合同做出变动

  正确答案:B

  解析:A选项的情况属于审计范围受限。CD选项是内部控制的固有局限性。

  2、下列关于合理保证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合理保证是一种高水平保证

  B、当注册会计师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将审计风险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时,就获取了合理保证

  C、如果审计工作做的足够充分是可以提供绝对保证的

  D、审计只能提供合理保证的原因是审计存在固有限制

  正确答案:C

  解析:由于审计的固有限制,审计只能提供合理保证,不能提供绝对保证。

  3、关于审计业务的三方关系,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如果某项业务不存在除责任方之外的其他预期使用者,那么,该业务不构成一项审计业务

  B、审计业务三方关系中的注册会计师,指的不是执业人员,而是会计师事务所

  C、管理层和治理层应对编制财务报表承担完全责任,财务报表审计并不减轻管理层或治理层的责任

  D、审计报告的收件人应当尽可能地明确为所有的预期使用者,但实务中往往很难做到这一点

  正确答案:B

  解析:注册会计师是指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并在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的人员,通常是指项目合伙人或项目组其他成员,有时也指其所在的会计师事务所。

  4、B注册会计师在对销售与收款循环进行审计时,发现甲公司有一笔赊销给乙公司的业务重复记录了两次,则其主要违反财务报表中应收账款的相关认定是( )。

  A、发生

  B、存在

  C、完整性

  D、计价和分摊

  正确答案:B

  解析:因为本题针对的是应收账款的认定,所以主要与期末账户余额相关的认定有关,选项A是与所审计期间各类交易和事项相关的认定,所以错误;选项C是针对漏记,与题干意思不符;选项D是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所记录的金额不正确,强调的是金额的恰当。

  5、在执行审计业务过程中,注册会计师保持职业怀疑对保证执业质量至关重要。下列各项中,通常不属于保持职业怀疑作用的是( )。

  A、设计恰当的风险评估程序

  B、降低审计成本

  C、避免过度依赖管理层提供的书面声明

  D、审慎评价审计证据

  正确答案:B

  解析:保持职业怀疑通常倾向于扩大实施审计程序的范围或获取证明力更强的审计证据而增加成本。

  6、下列有关财务报表审计目标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注册会计师作为独立第三方,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经验对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并发表审计意见,旨在增强预期使用者对财务报表的信赖程度

  B、注册会计师的工作对财务报表审计目标发挥着导向作用

  C、财务报表审计目标界定了注册会计师的责任范围,直接影响注册会计师计划和实施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和范围

  D、财务报表审计目标对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工作发挥着导向作用

  正确答案:B

  解析:财务报表审计目标对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工作发挥着导向作用,而不是注册会计师的工作对财务报表审计目标发挥着导向作用,故选项B的表述不正确。

  7、按照独立审计准则的相关规定,保护资产的安全与完整属于甲公司的责任。具体到生产所需的贵重原材料来说,甲公司应采取包括上锁、贴封条、昼夜看管、远红外监控等在内的措施。这些措施的实施将直接有助于甲公司管理层实现其对于原材料项目的认定是( )。

  A、存在

  B、完整性

  C、列报与披露

  D、计价和分摊

  正确答案:A

  解析:如看护不当,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原材料被盗窃、被毁损,这将导致账面原材料多于实际的原材料,违反“存在”认定。

  8、注册会计师需要保持职业怀疑的重要审计领域不包括( )。

  A、被审计单位存在舞弊风险

  B、会计估计

  C、收入确认

  D、成本确认

  正确答案:D

  解析:除选项ABC所涉及的内容外还包括管理层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的风险、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重大非常规交易、金融工具等高度复杂的交易、对法律法规的遵守、持续经营、函证、存货监盘和期后事项。具体内容参见《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问题解答第1号-职业怀疑》的内容。

  9、A注册会计师负责丁公司2011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在审计工作前,需要明确注册会计师与审计客户管理层、治理层相关的责任,丁公司管理层对编制财务报表的责任不包括( )。

  A、选择适用的会计准则和相关会计制度

  B、选择和运用恰当的会计政策

  C、作出合理的会计估计

  D、提高财务报表的可信赖程度

  正确答案:D

  解析:选项D属于注册会计师的责任。

  10、注册会计师对财务报表审阅风险的下列各项态度,正确的是( )。

  A、降至具体业务环境下可接受的低水平

  B、降至具体业务环境下可接受的水平

  C、消除风险

  D、接受具体业务环境下的高水平

  正确答案:B

  解析:对于财务报表审计,要求注册会计师将审计风险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对于财务报表审阅,要求注册会计师将审阅风险降至可接受的水平(高于财务报表审计中可接受的低水平)。

  11、注册会计师为了确定被审计单位的交易是否记录于恰当的会计期间,下列程序中恰当的是( )。

  A、年前开出的支票是否均在年前已入账

  B、应收账款是否确实属实

  C、存货的跌价损失是否已足额确认

  D、存货是否用作抵押

  正确答案:A

  解析:截止目标就是要求各项交易应计入恰当的会计期间。选项B涉及存在认定;选项C涉及计价和分摊认定;选项D涉及权利和义务认定。

  12、甲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ABC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表,下列审计程序中,证实应收账款存在认定最佳的审计程序是( )。

  A、检查销售文件以确定是否采用连续编号的销售单

  B、从应收账款明细账追查至销售合同、销售发票、出库单等原始凭证

  C、抽取发运凭证、销售合同等凭证追查至应收账款明细账

  D、向销售客户进行函证

  正确答案:D

  解析:选项AC有助于证实完整性;选项BD有助于实现存在认定,由外部获取的审计证据的证明力强于内部获取的审计证据,因此选项D是最佳审计程序。

  13、下列有关财务报表审计业务三方关系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审计业务的三方关系人分别是注册会计师、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和财务报表预期使用者

  B、如果注册会计师无法识别出使用审计报告的所有组织或人员,则预期使用者主要是指那些与财务报表有重要和共同利益的主要利益相关者

  C、委托人通常是财务报表预期使用者之一,也可能由责任方担任

  D、如果责任方和财务报表预期使用者来自于同一企业,则两者是同一方

  正确答案:D

  解析:审计业务具有三方关系人是审计业务的要素之一,如果责任方和财务报表预期使用者为同一方,则该业务就不构成审计业务。

  14、下列关于预期使用者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管理层不能成为预期使用者

  B、管理层可以是唯一的预期使用者

  C、如果管理层和预期使用者来自同一企业,就意味着两者是同一方

  D、预期使用者必须包括管理层以外的使用者

  正确答案:D

  解析:AB选项,管理层也会成为预期使用者之一,但不是唯一的预期使用者。C选项,管理层和预期使用者可能来自同一企业,但并不意味着两者是同一方,如某公司同时设有董事会和监事会,监事会需要对董事会和管理层负责编制的财务报表进行监督。

  15、在被审计单位发生的下列事项中,违反管理层对所属项目的“计价和分摊”认定的是( )。

  A、将经营租赁的固定资产原值80万元计入固定资产账户中

  B、将应付天成公司的款项280万元计入甲公司名下

  C、未将向外单位拆借的120万元款项列入所属项目中

  D、将应收账款420万元记为360万元

  正确答案:D

  解析:四个选项虽然都涉及金额,但选项AC均属于“该记的没有记”或“记了不应记的业务”,违反了“完整性”、“存在”认定;选项B不影响被审计单位应付款项项目金额的正确性;选项D是金额记错,违反了“计价和分摊”认定。

  16、注册会计师在对上市公司的年报审计时,一般会将“发生”作为首要目标的项目是( )。

  A、应付账款

  B、营业收入

  C、预收款项

  D、营业成本

  正确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认定与具体审计目标。上市公司一般会高估资产和收益、低估负债和费用,所以注册会计师通常将对营业收入的发生和应收账款的存在作为重点审计目标。

  17、对于旨在提供有关被审计单位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信息的财务报表,整套财务报表通常包括( )

  A、经营状况表

  B、留存收益表

  C、收入和费用表

  D、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正确答案:D

  解析:对于旨在提供有关被审计单位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信息的财务报表,整套财务报表通常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变动表和相关附注。

  18、根据审计风险模型规定,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在审计业务中,注册会计师应将审计风险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以合理保证财务报表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

  B、在既定的审计风险水平下,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越高,可接受的检查风险越低,需要的审计证据越多

  C、注册会计师可以通过扩大执行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和范围,消除检查风险

  D、注册会计师应当获得认定层次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便在完成审计工作时,能够以可接受的低审计风险对财务报表整体发表意见

  正确答案:C

  解析:检查风险取决于审计程序设计的合理性和执行的有效性,由于注册会计师使用抽样审计方法以及其他原因,检查风险不可能降低为零,选项C不正确。

  19、A注册会计师负责丁公司2011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在审计工作前,需要明确注册会计师与审计客户管理层、治理层相关的责任,为明确与财务报表有关的管理层责任,A注册会计师往往要求丁公司出具( )。

  A、管理层保证书

  B、管理建议书

  C、内部控制重大缺陷沟通函

  D、管理层声明书

  正确答案:D

  解析:管理层声明书的主要作用就在于明确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对其财务报表应负的责任。

  20、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审计的固有限制的是( )。

  A、管理层在编制财务报表时需要作出判断,许多财务报表项目涉及主观决策

  B、审计不是对涉嫌违法行为的官方调查

  C、审计中遇到重大困难,注册会计师省略了不可替代的审计程序

  D、舞弊可能涉及精心策划和蓄意实施以进行隐瞒

  正确答案:C

  解析:审计的固有限制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财务报告的性质、审计程序的性质、在合理的时间内以合理的成本完成审计需要。审计中的困难、时间或成本等事项本身,不能作为注册会计师省略不可替代的审计程序或满足于说服力不足的审计证据的正当理由。

  21、下列审计程序中,证实应收账款存在认定最佳的审计程序是( )。

  A、抽取发运凭证追查至发货单、出库单

  B、从应收账款明细账追查至销售合同、销售发票、出库单等原始凭证

  C、抽取发运凭证、销售合同等凭证追查至应收账款明细账

  D、向销售客户进行函证

  正确答案:D

  解析:选项A,未追查至明细账,不能实现相关认定;选项C有助于证实完整性;选项BD有助于实现存在认定,由外部获取的审计证据的证明力强于内部获取的审计证据,因此选项D是最佳审计程序。

  22、注册会计师在审查销售业务时,发现甲公司销售给乙公司一批商品的销售收入记录了100万元,通过实质性程序确认,该笔销售实际取得收入90万元(将10%的商业折扣也计入了销售收入),下列关于营业收入的认定中,违反了(  )。

  A、发生

  B、完整性

  C、准确性

  D、计价和分摊

  正确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认定与具体审计目标。甲公司销售实际取得收入90万元,被审计单位将商业折扣也计入了收入,属于金额记录不正确,所以不属于发生、完整性认定问题,而是准确性认定问题。

  23、XYZ会计师事务所在对ABC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时,决定把存货作为重要财务报表项目。在考虑如何对存货进行审计时,有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对存货进行监盘是证实存货是否存在的重要程序

  B、对存货实施监盘是注册会计师对存货进行审计时最重要的程序

  C、按照存货正确截止的要求,对于截止至12月31日已收到购货发票并登记入账但未到库的在途物资,注册会计师不应纳入盘点范围

  D、对存货进行计价审计,可以采用分层抽样法

  正确答案:C

  解析:对于截止至12月31日,“单到货未到”的在途物资,因为相应的负债已记入本年账内,因此应纳入盘点范围。

  24、关于管理层、治理层和注册会计师责任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防止或发现舞弊是注册会计师的责任

  B、治理层有责任监督管理层建立和维护内部控制

  C、注册会计师有责任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实施审计工作,获取财务报表在整体上不存在重大错报的合理保证

  D、管理层有责任建立良好的控制环境,维护有关政策和程序,以保证有序和有效地开展业务活动

  正确答案:A

  解析:防止或发现舞弊是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和治理层的责任。

  25、注册会计师在存货的审计过程中,由被审计单位分类和可理解性认定不能推出的审计目标是(  )。

  A、存货主要种类和计价基础已揭示

  B、存货的抵押或转让已揭示

  C、存货项目的总计数与总账一致

  D、存货已恰当的分为原材料、在产品和产成品等几类

  正确答案:C

  解析:选项C属于是计价和分摊认定推论出的审计目标。

  26、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应对重大错报风险的进一步审计程序的是( )。

  A、控制测试

  B、细节测试

  C、穿行测试

  D、实质性分析程序

  正确答案:C

  解析:穿行测试在风险评估中进行,在进一步审计程序中并不适用。

  27、甲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ABC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表,下列审计程序中,证实应收账款存在认定最佳的审计程序是( )。

  A、检查销售文件以确定是否采用连续编号的销售单

  B、从应收账款明细账追查至销售合同、销售发票、出库单等原始凭证

  C、抽取发运凭证、销售合同等凭证追查至应收账款明细账

  D、向销售客户进行函证

  正确答案:D

  解析:选项AC有助于证实完整性;选项BD有助于实现存在认定,由外部获取的审计证据的证明力强于内部获取的审计证据,因此选项D是最佳审计程序。

  28、ABC会计师事务所接受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的委托对其2012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注册会计师在审查应收账款时,发现账上某笔记录“借:应收账款—B公司1 500 000,贷:主营业务收入1 500 000”,通过函证B公司检查该笔销货记录,证实B公司已于2012年12月30日归还此笔款项。那么,注册会计师首先认为管理层对应收账款账户存在问题的认定是( )。

  A、存在

  B、发生

  C、截止

  D、完整性

  正确答案:A

  解析:已归还欠款,则说明该笔应收账款在资产负债表日不存在,那么A公司应收账款仍然记录,违反了存在认定。

  29、关于财务报表审计,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财务报表审计中,注册会计师对财务报表是否不存在重大错报获取合理保证

  B、财务报表审计中,注册会计师对财务报表是否不存在重大错报获取有限保证

  C、财务报表审计中,注册会计师对财务报表是否不存在重大错报获取绝对保证

  D、财务报表审计中,注册会计师以消极方式提出结论

  正确答案:A

  解析:财务报表审计中,注册会计师对财务报表是否不存在重大错报获取合理保证,以积极方式提出结论,增强除管理层之外的预期使用者对财务报表信赖的程度。

  30、下列关于审计过程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在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中,以重大错报风险的识别、评估和应对作为工作主线

  B、风险评估程序不是审计过程中必须执行的审计程序

  C、控制测试不是审计过程中必须执行的审计程序

  D、进一步审计程序包括控制测试和实质性程序

  正确答案:B

  解析:风险评估是评估重大错报风险的过程,是必须进行的审计程序。

  31、关于审计风险模型中其各要素的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审计风险是预先设定的

  B、重大错报风险是评估的

  C、审计风险是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后确定的

  D、检查风险是注册会计师通过实施实质性程序控制的

  正确答案:C

  解析:在审计风险模型中,审计风险是一个可接受的低水平,是预先设定的,选项A恰当,选项C不恰当。

  32、如果某一审计项目的审计风险为5%,注册会计师评估的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为50%,则检查风险应为( )。

  A、10%

  B、2.5%

  C、50%

  D、20%

  正确答案:A

  解析:检查风险=审计风险÷重大错报风险=5%÷50%=10%

  33、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审计中的困难、时间或成本等事项本身,不能作为注册会计师省略不可替代的审计程序或满足于说服力不足的审计证据的正当理由

  B、如果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适当地计划和执行审计工作,就可以审查出财务报表中存在的所有错报

  C、某些财务报表项目的金额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变动幅度,这种变动幅度不能通过实施追加的审计程序来消除

  D、完成审计工作后发现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财务报表重大错报,其本身并不表明注册会计师没有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执行审计工作

  正确答案:B

  解析:由于审计的固有限制,即使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适当地计划和执行审计工作,也不可避免地存在财务报表的某些重大错报可能未被发现的风险。

  34、在既定的审计风险水平下,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评估的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越低,可接受的检查风险越高

  B、可接受的检查风险与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结果成正向关系

  C、评估的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越高,可接受的检查风险越低

  D、可接受的检查风险与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结果成反向关系

  正确答案:B

  解析:在既定的审计风险水平下,可接受的检查风险水平与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结果成反向关系。评估的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越高,可接受的检查风险越低;评估的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越低,可接受的检查风险越高。

  35、A注册会计师在对甲上市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各循环进行审计,A注册会计师一般会将发生认定作为重点审计的财务报表项目的是( )。

  A、预收账款

  B、货币资金

  C、短期借款

  D、营业收入

  正确答案:D

  解析:上市公司一般会高估资产和收益,低估负债和费用,因此注册会计师应对营业收入和应收账款项目的高估作为重点审计领域。而货币资金的高估对应的是存在认定,而不是发生认定,不符合题意。

  36、在设计和实施审计程序应对重大错报风险阶段时,下列各项中,体现保持职业怀疑的是( )。

  A、对于风险较高的领域,考虑是否需要获取更多的审计证据

  B、用书面声明代替本应获取的其他审计证据

  C、将通过询问获取的审计证据作为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D、由管理层代为寄发询证函

  正确答案:A

  解析:B选项,书面声明的证明力比较低,需要跟其他证据一起使用,不能用书面声明代替本应获取的其他审计证据。C选项,询问的证明力较低,不能仅通过询问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D选项,询证函应由注册会计师发出,否则审计证据不具有可靠性。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指导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每日一题大汇总

  2005-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