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审计 > 正文

2018年注册会计师《审计》巩固提升练习(23)

来源:考试吧 2018-02-27 15:05: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注册会计师《审计》巩固提升练习”,更多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或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微信。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注会学习规划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注册会计师《审计》巩固提升练习汇总

考试吧提醒:下载注会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一 、单项选择题

  1.

  下列有关书面声明的日期和涵盖期间的说法中,注册会计师认为错误的是(  )。

  A.就某些交易获取的单独书面声明可以早于审计报告日

  B.书面声明应当涵盖审计报告针对的所有财务报表和期间

  C.书面声明的日期应当尽量接近对财务报表出具审计报告的日期

  D.书面声明的日期不可以与审计报告日一致

  2.

  如果注册会计师对管理层的胜任能力、诚信、道德价值观或勤勉尽责存在疑虑,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注册会计师应当确定这些疑虑对管理层作出的书面或口头声明可能产生的影响

  B.审计证据的可靠性可能受到影响

  C.鉴于对该疑虑影响的考虑,注册会计师可能会发表非无保留意见

  D.注册会计师可能认为管理层在财务报表中作出不实陈述的风险很大,以至于审计工作无法进行,基于谨慎性考虑,注册会计师要首先考虑与被审计单位解除业务约定

  3.

  D公司于2015年度根据中级法院判决对其担保责任计提了3000万元预计负债。2016年1月,经高级法院终审裁定的赔偿总额为1000万元,D公司据此调整确认了2015年营业外收入2000万元,并冲减预计负债2000万元。假定审计报告日是2016年2月12日,则注册会计师对该事项的审计结论是(  )。

  A.无须建议D公司进行调整

  B.建议D公司借记营业外支出2000万元

  C.建议D公司贷记营业外支出2000万元

  D.建议D公司贷记预计负债2000万元

  4.

  下列有关书面声明作用的说法中,注册会计师认为正确的是(  )。

  A.如果注册会计师不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可获取书面声明作为审计意见的基础

  B.如果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已就某事项提供书面声明,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注册会计师的责任

  C.书面声明提供的审计证据需要其他审计证据予以佐证

  D.书面声明提供的审计证据可减少注册会计师应当获取的其他审计证据

  5.

  下列对审计过程识别出的错报的考虑中,正确的是(  )。

  A.注册会计师在评价错报时,只需要单独评价每项错报

  B.如果法律法规限制注册会计师向被审计单位管理层或被审计单位的其他人员通报某些错报,注册会计师直接出具无法表示意见

  C.确定一项分类错报是否重大时,注册会计师需要进行定性评估

  D.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要及时与被审计单位管理层沟通所有的错报

  6.

  在审计甲公司某项重要的金融资产时,A注册会计师就管理层持有该金融资产的意图向甲公司管理层获取了书面声明,但发现该书面声明与其他审计证据不一致,A注册会计师通常首先采取的措施是(  )。

  A.提请甲公司管理层修改其对持有该金融资产意图的书面声明

  B.实施审计程序解决书面声明与其他审计证据不一致的问题

  C.考虑对审计证据总体可靠性和审计意见的影响

  D.修改进一步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

  7.

  下列有关管理层书面声明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书面声明包括财务报表及其认定以及支持性账簿和相关记录

  B.书面声明能提供必要的审计证据,但不能为所涉及的任何事项提供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C.要求提供书面声明可以促使管理层认真考虑声明所涉及的事项

  D.管理层修改或不提供书面声明,可能使注册会计师产生警觉

  8.

  如果被审计单位管理层拒绝就其责任的履行情况提供书面声明,下列做法中,注册会

  计师认为错误的是(  )。

  A.重新评价被审计单位管理层的诚信情况

  B.重新评价获取审计证据的总体可靠性

  C.对财务报表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D.对财务报表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9.

  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错报,注册会计师以下做法不恰当的是(  )。

  A.针对发现的错报应及时与适当层级的管理层进行沟通

  B.建议管理层更正所有错报可以降低由于与本期相关的、非重大的且尚未更正的错报的累积影响而导致未来期间财务报表出现重大错报的风险

  C.在评价未更正错报的影响之前,注册会计师可能有必要依据实际的财务结果对重要性作出修改

  D.通过重要性水平评估确定一项分类错报是否重大,而无需进行定性评估

  10.

  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表,在考虑获取管理层书面声明时,下列书面文件中,A注册会计师认为可以作为书面声明的是(  )。

  A.董事会会议纪要

  B.财务报表副本

  C.A注册会计师列示管理层责任并经甲公司管理层确认的信函

  D.内部法律顾问出具的法律意见书

  11.

  下列有关书面声明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管理层已提供可靠书面声明的事实,将影响注册会计师就管理层责任履行情况或具体认定获取的其他审计证据的性质和范围

  B.如果对管理层的诚信产生重大疑虑,以至于认为其作出的书面声明不可靠,注册会计师在出具审计报告时就应当对财务报表发表无法表示意见

  C.如果书面声明与其他审计证据不一致,注册会计师应当要求管理层修改书面声明

  D.书面声明的日期应当和审计报告日在同一天,且应当涵盖审计报告针对的所有财务报表和期间

  12.

  下列有关注册会计师对错报进行沟通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注册会计师应当要求管理层更正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超过明显微小错报临界值的错报

  B.除非法律法规禁止,注册会计师应当与治理层沟通未更正错报

  C.注册会计师应当与治理层沟通与以前期间相关的未更正错报对相关类别的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以及财务报表整体的影响

  D.除非法律法规禁止,注册会计师应当及时将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所有错报与适当层级的管理层进行沟通

  13.

  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报告日为2016年3月15日,财务报表批准报出日为2016年3月20日。下列有关书面声明日期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应当为2015年12月31日

  B.应当尽量接近2016年3月15日,但不得晚于2016年3月15日

  C.应当尽量接近2016年3月20日,但不得晚于2016年3月20日

  D.应当为2016年3月15日

  14.

  注册会计师在针对第一时段期后事项所实施审计程序的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针对第一时段期后事项,注册会计师应当设计和实施审计程序,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B.针对期后事项的专门审计程序,其实施的时间越接近审计报告日越好C.在确定审计程序的性质和范围时,注册会计师可能需要考虑风险评估的结果

  D.在实施的具体审计程序中,注册会计师可能需要考虑是否有必要获取涵盖特定期后事项的书面声明以支持其他审计证据,从而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15.

  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报告日为2016年3月15日,财务报表批准报出日为2016年3月20日。下列有关注册会计师知悉的事项,属于第二时段期后事项的是(  )。

  A.2015年11月21日甲公司与乙公司发生一笔大额销售业务,2016年3月10日该笔销售由于产品存在质量问题被退回,甲公司同时调整了2015年度财务报表

  B.2015年12月18日甲公司与丙公司发生一笔大额销售业务,2016年3月18日该笔销售由于产品存在质量问题被退回,甲公司同时调整了2015年度财务报表

  C.2015年10月发生一起因环境污染问题的诉讼案件,截止2016年3月15日案件仍在审理中,经过咨询内部法律顾问获知,很可能需要进行大额赔偿

  D.2016年1月10日甲公司购入1台大型设备,由于购入时尚未取得相关票据,甲公司以计划价暂估入账,2016年3月18日,取得采购发票,甲公司对资产的入账价值进行了调整

  16.

  在确定未更正错报的汇总数时,注册会计师不应将其包括在内的是( )。

  A.本期审计中已识别但尚未更正的具体错报

  B.以前期间审计中已识别但尚未更正错报对本期的净影响额

  C.对不能明确识别的其他错报的最佳估计数

  D.可容忍错报

  二 、多项选择题

  1.

  注册会计师在评价未更正错报的影响前,调低了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水平,则以下做法中恰当的有(  )。

  A.重新考虑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水平

  B.重新考虑进一步审计程序的性质

  C.重新考虑进一步审计程序的时间安排和范围

  D.重新考虑获取的证据是否充分、适当

  2.

  A注册会计师负责对甲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A注册会计师出具审计报告的日期为2016年3月15日,财务报表报出日为2016年3月20日。对于截至2016年3月15日发生的期后事项,A注册会计师的下列做法正确的有(  )。

  A.设计专门的审计程序识别这些期后事项

  B.尽量在接近资产负债表日时实施针对期后事项的专门审计程序

  C.尽量在接近审计报告日时实施针对期后事项的专门审计程序

  D.不专门设计审计程序识别这些期后事项

  3.

  下列选项中,属于书面声明的有(  )。

  A.针对管理层责任的书面声明

  B.关于财务报表的额外书面声明

  C.与向注册会计师提供信息有关的额外书面声明

  D.关于特定认定的书面声明

  4.

  在管理层不提供要求的书面声明时,注册会计师应当对财务报表发表无法表示意见的情形包括(  )。

  A.注册会计师对管理层的诚信产生重大疑虑,以至于认为其作出的书面声明不可靠

  B.管理层不提供关于其是否履行了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编制财务报表并实现公允反映的责任的声明

  C.管理层不提供关于所有需要调整或披露的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是否都已得到调整或披露的声明

  D.管理层不提供关于所有交易均已记录并反映在财务报表中的声明

  5.

  A注册会计师负责对B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B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表公布后,在A注册会计师获知的以下事项中,需要对2015年度财务报表采取适当措施的有(  )。

  A.B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表可能存在重大错报

  B.B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表中披露的或有事项在审计报告日前得到解决

  C.B公司2015年度采用的收入确认会计政策不符合企业的具体情况

  D.B公司在2015年度财务报表公布后,出售了占其2015年度合并净利润30%的一家子公司

  6.

  下列各项中,应当列入书面声明的有(  )。

  A.管理层认为,未更正错报单独或汇总起来对财务报表整体的影响不重大

  B.被审计单位已向注册会计师披露了管理层注意到的、可能影响被审计单位的与舞弊或舞弊嫌疑相关的所有信息

  C.所有交易均已记录并反映在财务报表中

  D.被审计单位将及时足额支付审计费用

  7.

  下列关于书面声明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书面声明并不能为所涉及的事项提供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但是书面声明却是必要的审计证据

  B.注册会计师获取的书面声明,影响其就管理层责任履行情况或具体认定获取的其他审计证据的性质和范围

  C.如果在审计报告的所有期间内被审计单位的管理层发生了变动,注册会计师需要向现任管理层获取涵盖变更后整个期间的书面声明

  D.管理层有时需要再次确认以前期间作出的书面声明是否依然适当

  8.

  A注册会计师负责对B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在审计期后事项过程中,A注册会计师有可能针对期后事项实施的审计程序有(  )。

  A.检查资产负债表日后发生企业合并的情况

  B.重新计算资产负债表日后售出固定资产的处置损益

  C.检查资产负债表日后诉讼案件的结案情况

  D.检查资产负债表日后资本公积转增资本的情况

  9.

  A注册会计师在评价X公司未更正错报的影响时,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有(  )。

  A.A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发现X公司应收账款明细账存在金额重大的串户登记错误,将应收A客户的大额货款登记在B客户的名下。虽然对两个客户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相同,并且不涉及舞弊,但是由于金额重大,A注册会计师仍将该项错报认定为重大错报

  B.X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中将工程物资项目列示于在建工程项目中。虽然涉及金额重大,但是由于该项分类错误不影响非流动资产和资产总额,A注册会计师没有将其归入重大错报中

  C.X公司的错报中不存在法律法规限制沟通的情况,A注册会计师及时与X公司适当层级的管理层沟通了审计过程中累积的所有错报

  D.A注册会计师在评价未更正错报时,考虑了与以前期间相关的未更正错报对相关类别的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以及财务报表整体的影响

  10.

  以下关于注册会计师对期后事项责任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确定截至审计报告日发生的、需要在财务报表中调整或披露的事项是否均已得到识别

  B.在外勤审计工作完成后,注册会计师没有责任针对期后事项实施审计程序

  C.在审计报告日至财务报表公布日之间获知可能影响财务报表的期后事项,注册会计师应当及时与被审计单位讨论,必要时实施适当的审计程序

  D.在财务报表公布后,注册会计师没有义务专门对财务报表进行查询

  11.

  下列有关期后事项审计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注册会计师应当恰当应对在审计报告日后知悉的、且如果在审计报告日知悉可能导致注册会计师修改审计报告的事实

  B.在财务报表报出后,注册会计师没有义务针对财务报表实施任何审计程序

  C.注册会计师应当要求管理层提供书面声明,确认所有在财务报表日后发生的、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的规定应予调整或披露的事项均已得到调整或披露

  D.注册会计师应当设计和实施审计程序,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确定所有在财务报表日至财务报表报出日之间发生的、需要在财务报表中调整或披露的事项均已得到识别

  12.

  审计项目组在执行审计工作底稿一级复核时,复核人员需要考虑的事项包括(  )。

  A.审计工作是否已按职业准则和适用的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

  B.所有事项是否已提请进一步考虑

  C.相关事项是否已进行适当咨询,由此形成的结论是否已得到记录和执行

  D.审计程序的目标是否已经实现

  13.

  针对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在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时,下列选项中,复核的范围应当包括(  )。

  A.与项目合伙人讨论重大事项

  B.复核财务报表和拟出具的审计报告

  C.项目组就具体审计业务对会计师事务所独立性作出的评价

  D.项目组是否就疑难问题或争议事项进行适当咨询

  14.

  下列选项中,属于针对财务报表编制,注册会计师应当要求管理层提供的书面声明有(  )。

  A.会计政策的选择和运用是适当的

  B.在作出会计估计时使用的重大假设是合理的

  C.未更正错报,无论单独还是汇总起来,对财务报表整体的影响均不重大

  D.已向注册会计师披露了所有已知的、在编制财务报表时应当考虑其影响的违反或涉嫌违法法律法规的行为

  15.

  注册会计师在知悉第二时段期后事项后,如果管理层不修改财务报表且审计报告已提交,下列注册会计师的处理措施中正确的有(  )。

  A.注册会计师出具新的非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B.注册会计师可能考虑通知管理层和治理层在财务报表作出必要修改前不要向第三方报出

  C.如果财务报表未经修改仍被报出,注册会计师应当采取适当措施,以防止财务报表使用者信赖该审计报告

  D.针对上市公司,注册会计师可能利用证劵传媒等刊登必要的声明,防止使用者信赖审计报告

  三 、简答题

  1.

  ABC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甲公司(上市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表,指派A注册会计师为项目合伙人,B注册会计师为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审计过程中遇到的事项摘录如下:

  (1)对于项目组中实习生C编制的关于重大会计估计的审计工作底稿,A注册会计师要安排经验较丰富的审计助理人员复核,必要时A注册会计师要亲自复核。

  (2)A注册会计师要求项目组中的两位项目经理对其各自负责部分的总体质量负责,将该项审计业务的责任落实到执行具体审计业务的审计助理人员及项目经理。

  (3)A注册会计师无需对所有审计工作底稿进行复核,其主要是对关键领域所作的判断,尤其是执行业务过程中识别出的疑难问题或争议事项进行复核。

  (4)由于事务所业务繁忙,对甲公司的审计时间比较紧张,A注册会计师决定先出具审计报告,待时间宽裕之时,再提交B注册会计师进行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5)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要具备客观性,并且在任何的情况下都不能够为此次审计业务提供必要的业务咨询。

  (6)在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时,B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项目组就此次审计业务对会计师事务所独立性作出的评价。

  要求:

  假定不考虑其他事项,逐项判断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请简要说明理由。

  2.

  ABC会计师事务所承接了X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A注册会计师负责对X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2015年12月1日签订审计业务约定书,审计工作完成日为2016年3月10日,X公司在2016年3月12日对外公布了已审计的财务报表和审计报告。在审计过程中和审计工作完成后,A注册会计师发现以下事项:

  (1)X公司2015年发生一起重大生产事故对当地的地表水和土壤造成污染,当地居民要求X公司支付赔偿金额并进行环境治理,X公司到2015年底环境治理工作已经达标。由于相关法规没有明文规定,当地政府部门未对补偿作出要求,但X公司董事会经研究决定支付100万元用于补偿。2016年1月3日对外公布该项决定,并在2015年确认了预计负债。

  (2)W公司在2016年2月15日宣告破产,对外欠款只能偿还20%。X公司截至2015年12月31日应收W公司1000万元应收账款,之前已经计提了50万元的坏账准备。X公司在2015年的财务报表中没有调整对W公司计提的坏账准备,但是对W公司破产事项进行了披露。

  (3)2015年12月1日,X公司预付了30万元购入一台生产设备。12月20日,生产设备到货并投入使用。由于采购发票未到并且尚未确定准确的购买价款,X公司根据市场价格32万元入账。2016年1月2日,X公司收到了采购发票,采购发票注明的金额为35万元。X公司没有对2015年财务报表中的生产设备的入账价值进行调整。

  (4)X公司在2013年和Z公司签订了一项总金额为1000万元的工程造价合同,合同完工进度按照累计实际发生的合同成本占合同预计总成本的比例确定。工程已于2013年12月开工,预计2016年4月完工。2013年和2014年已经分别确认了40万元的成本、60万元的收入和300万元的成本、400万元的收入,到2015年底累计发生成本750万元,由于材料价格上涨,预计总成本为1200万元。X公司在2015年底的账务处理如下:借记“主营业务成本”410万元,贷记“主营业务收入”165万元、“工程施工——合同毛利”245万元。

  (5)2015年12月31日,X公司销售了一批货物,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销售金额为100万元,增值税销项税额为17万元,成本65万元,X公司已经确认了收入并结转了相关成本。2016年3月15日,由于质量问题全部商品被退回,X公司已经开具了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并冲减了2016年相关的收入和成本。

  要求:

  (1)针对事项(1)至事项(4),请指出A注册会计师是否需要提出审计调整建议。如果需要,直接列示审计调整分录(审计调整分录均不考虑对X公司2015年度的相关税费、递延所得税资产和负债、期末结转损益及利润分配的影响,审计调整分录的金额单位为万元)。

  (2)针对事项(5),A注册会计师是否需要采取行动。如果不需要,请说明理由。

  四 、综合题

  1.

  甲公司是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常年审计客户。A注册会计师担任甲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合伙人,B注册会计师担任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2016年2月20日A注册会计师出具了审计报告,2月25日甲公司对外报出2015年度财务报表。在审计工作完成阶段,A注册会计师遇到以下相关事项:

  资料一:

  (1)根据复核计划,审计项目组经理复核了审计工作底稿,A注册会计师复核了财务报表和拟出具的审计报告,确信获取了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2)在审计过程中,A注册会计师要求项目组成员之间相互复核工作底稿。

  (3)2016年2月22日,B注册会计师随机选取若干份工作底稿进行了复核,没有发现重大问题。

  (4)在财务报表报出前,A注册会计师获悉甲公司2016年1月10日发生了一笔大额销售退回,因此,要求管理层修改财务报表,并于2016年2月25日重新出具了审计报告。管理层于2016年2月26日批准并报出修改后的财务报表。

  (5)2016年2月28日,A注册会计师通过证监会获知,2016年2月20日甲公司上年度的未决诉讼已经判决,并且支付了大额赔偿款,A注册会计师与管理层和治理层讨论了该事项,并且确定财务报表需要修改。

  (6)2015年7月,甲集团公司更换了主要管理层成员。由于现任管理层仅就其任职期间提供书面声明,A注册会计师向前任管理层获取了其在任时相关期间的书面声明。

  资料二:

  甲公司2015年度审计前的利润总额为100万元,A注册会计师确定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为240万元,在审计过程中识别并累积了3笔错报,并认为这些错报均不重大,同意管理层不予调整。甲公司2015年度未更正错报列示如下(不考虑税务影响):(金额单位:万元)

序号

错报说明

借方项目

贷方项目

金额

2016年的管理费用计入2015年度

其他应付款

管理费用

80

2015年末提前确认a产品销售收入

营业收入

应收账款

800

存货

营业成本

700

少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资产减值损失

固定资产

180

  要求:

  (1)针对资料一第(1)至(6)项,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逐项指出A注册会计师或B注册会计师的处理是否恰当。如不恰当,请说明理由。

  (2)针对资料二,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指出A注册会计师的判断存在哪些不当之处,并简要说明理由。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指导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每日一题大汇总

  2005-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