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审计 > 正文

2015年注册会计师《审计》易错题宝典(3)

来源:考试吧 2015-08-14 14:53: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注册会计师《审计》易错题宝典”,更多2015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566注册会计师”微信!

  >>>>>2015年注册会计师易错题宝典汇总(各科目)

  业务执行

  多选题:

  下列有关业务工作底稿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如果针对客户的同一财务信息执行不同的委托业务,出具两个或多个不同的报告,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将其视为相同的业务,根据制定的政策和程序,在规定的归档期限内统一将其归整为最终业务档案

  B.任何情况下,会计师事务所均应当对业务工作底稿包含的信息予以保密

  C.会计师事务所可自主决定允许客户获取业务工作底稿部分内容,或摘录部分工作底稿,但披露这些信息不得损害会计师事务所执行业务的有效性

  D.业务工作底稿的所有权属于会计师事务所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业务执行。如果针对客户的同一财务信息执行不同的委托业务,出具两个或多个不同的报告,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将其视为不同的业务,根据制定的政策和程序,在规定的归档期限内分别将业务工作底稿归整为最终业务档案。除特定情况外,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对业务工作底稿包含的信息予以保密。

  【教师解析】本题很多学员错选选项C,选项C是正确的。工作底稿记录的是全部的鉴证过程中的所形成的工作记录,比如,税务师在鉴证业务执行初始分析程序时,可能会对客户收入评价为正常良好,而后在后续鉴证中发现存在虚假收入,并要求客户做出了鉴证调整,所有的记录都会反映在工作底稿上,而此时,客户要求摘录部分工作底稿,却选择了摘录税务师的初始分析:收入正常且良好,并将其用在对外宣传上,那么,这种情况下,客户摘录部分工作底稿,就会损害税务师事务所执行业务的有效性和独立性;但如果摘录的是最后的收入审定金额,那么就不会损害会计师事务所执行业务的有效性和独立性。

  比较信息

  多选题:

  本期财务报表中的比较信息出现重大错报的情形通常包括( )。

  A.上期财务报表存在重大错报,该财务报表虽经审计,但注册会计师因未发现而未在针对上期财务报表出具的审计报告中对该事项发表非无保留意见,本期财务报表中的比较信息未作更正

  B.上期财务报表存在重大错报,该财务报表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比较信息未作更正

  C.上期财务报表不存在重大错报,但比较信息与上期财务报表存在重大不一致,由此导致重大错报

  D.上期财务报表不存在重大错报,但在某些特殊情形下,比较信息未按照会计准则和相关会计制度的要求恰当重述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比较信息。上述四个选项,都属于本期财务报表中的比较信息出现重大错报的情形。

  【教师解析】本题是教材上原文列示的内容,大家理应作对,做错的原因是很多学员对选项C和D不理解。选项C的意思是,比如上期已公布的财务报表是恰当的,比较信息是上期财务报表的组成部分,通常情况下应当与上期财务报表的相关数据是一致的,但是如果在摘录时将信息弄错,就会导致比较信息与上期财务报表数据之间的不一致,比如上期财务报表中存货项目是2000,比较信息中却列示了3000.选项D的意思是,比如上期已公布的财务报表是恰当的,本期进行了会计政策变更,应当进行追溯调整,并没有追溯调整,导致比较信息没有恰当重述。

  样本规模

  多选题:

  下列有关样本规模提法中正确的是( )。

  A.在控制测试中,注册会计师确定的总体项目的变异性越低,样本规模就越小

  B.注册会计师愿意接受的抽样风险越低,样本规模就越大

  C.在可容忍误差一定的情况下,预计总体误差越大,则样本规模越大

  D.相对于大规模总体来说,对于小规模总体,则总体规模越大则需选取的样本越多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在控制测试中,注册会计师在确定样本规模时一般不考虑总体变异性;在细节测试中,总体项目的变异性越低,样本规模就越小。

  【教师解析】本题很多学员错选了选项A,这个选项的确具有一定的迷惑性,提醒大家不要忘记,控制测试中是不需要考虑项目的变异性的,因为总体变异性是对能够定量的数据而言的,内部控制的作用结果一般是定性的,所以不用考虑总体变异性。如果本题改为在细节测试中,注册会计师确定的总体项目的变异性越低,样本规模就越小,这样的表述即为正确。

  控制测试

  单选题:

  下列关于在控制测试中使用非统计抽样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在控制测试中使用非统计抽样时,抽样的基本流程与使用统计抽样时相同

  B.控制测试中使用非统计抽样与统计抽样,在确定样本规模、选取样本和推断总体的具体方法上有所差别

  C.在控制测试中使用非统计抽样时,注册会计师应当根据对被审计单位的初步了解,运用职业判断,确定样本规模

  D.在非统计抽样中,注册会计师也必须考虑可接受抽样风险、可容忍偏差率、预计总体偏差率等,并对其进行量化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在非统计抽样中,注册会计师也必须考虑可接受抽样风险、可容忍偏差率、预计总体偏差率及总体规模等,但可以不对其量化,而只进行定性的估计。

  【教师解析】在控制测试中,无论是使用统计抽样还是非统计抽样,抽样的基本流程都是一致的,选项A的说法正确。因为抽样方法的不同,所以在确定样本规模、选取样本和推断的时候的具体操作时有所差别的,这一点与选项A的表述并不矛盾,选项B的说法也是正确的。选项C强调的是对被审计单位的了解和运用职业判断的必要性。选项D,考查我们对统计抽样和非统计抽样的区别的理解,两者的区别关键在于非统计抽样不能对这些数据进行量化,只能定性的估计。

关注"566注册会计师"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试题、内部资料等信息!

注册会计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微信搜索"566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QQ群

  相关推荐:

  2015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最新考点讲解汇总

  2015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题型高分答题技巧汇总

  2015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阶段测试题汇总

  万题库:2010-2014注会《财务成本管理》真题及答案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