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审计 > 正文

2015年注册会计师《审计》易错题宝典(1)

来源:考试吧 2015-08-05 15:09: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注册会计师《审计》易错题宝典”,更多2015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566注册会计师”微信!

  >>>>>2015年注册会计师易错题宝典汇总(各科目)

  统计抽样与非统计抽样

  多选题:

  下列有关统计抽样与非统计抽样的相关表述中,不正确的有( )。

  A.统计抽样的样本规模需要计算,而非统计抽样的样本规模只能依靠注册会计师的经验判断

  B.使用随机数表、系统选样或随意选样方法均可选出具有代表性的样本,在统计抽样和非统计抽样中均可使用

  C.统计抽样的优点在于能够客观地计量并可精确地控制抽样风险,而非统计抽样的抽样风险无法直接计量和控制

  D.统计抽样和非统计抽样的流程和步骤完全一样,只是在确定样本规模、选取样本和推断总体的具体方法上有所差别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选项A,使用统计抽样方法时,注册会计师必须对影响样本规模的因素进行量化,在非统计抽样中,注册会计师可以只对影响样本规模的因素进行定性估计,并运用职业判断确定样本规模,但并不表明不能量化,教材就有在细节测试中采用非统计抽样的样本规模的计算公式;选项B,随机数选样和系统选样属于随机基础选样方法,可以在统计抽样中使用,也可以在非统计抽样中使用,而随意选样虽然也可以选出代表性样本,但它属于非随机基础选样方法,因而不能在统计抽样中使用,只能在非统计抽样中使用;选项C,非统计抽样的抽样风险虽然无法直接计量但可以控制。

  【教师解析】这道题目综合性非常强,而且考查大家在看书时的认真程度,所以才导致了这么低的正确率。比如选项B,在可以使用的选样方法上,教材只在一个地方提到了该点,重复性不强,因此如果不细心的学员就没有注意,导致错误。另外,选项D也是错误比较多的选项,有些同学一看到“完全一样”这么肯定的字眼就害怕了,其实这种说法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这里完全一样说的是“流程和步骤”,而不是在具体方法的使用上,所以一定要注意题干表述。

  审计程序

  多选题:

  注册会计师进行控制测试时,可以运用的审计程序有( )。

  A.分析程序

  B.询问

  C.检查文件记录

  D.重新计算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审计程序。分析程序适用于风险评估程序、实质性程序和总体复核阶段,选项A不正确;重新计算适用于细节测试,选项D不正确。

  【教师解析】这道题目大家的错误率这么高,其实与平时大家的总结不够有关,本题的错误集中在选项A和选项C上,“分析程序适用于风险评估程序、实质性程序和总体复核阶段”这点大家都清楚,但是反过来给大家一个程序类型,大家也要清楚是否能够采用分析程序。选项C,检查文件记录,大部分同学可能会将其与实质性程序相联系,但是要注意“观察、检查、询问”既可以在实质性程序中使用,也可以在控制测试中使用,检查文件记录不一定是检查其金额,也可以检查文件中的签字是否符合内控标准。

  大家要注意总结,脚踏实地的把基础打好。希望广大学员能够认真练习和测试,并共同讨论,共同提高,最终顺利通过考试。

  重要性

  多选题:

  下列有关重要性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注册会计师在对错报重要性的考虑时,必须同时考虑数量和性质两个方面。只有数量和性质两方面都重要了,才可以说该错报是重要的

  B.为保证计划审计工作的效果,审计计划应由项目合伙人独立完成

  C.一般而言财务报表使用者十分关心流动性较高的项目,但是基于成本效益原则,注册会计师应当从宽确定重要性水平

  D.通常而言,实际执行的重要性通常为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70%~90%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重要性及重要性水平。

  选项A,重要性包括对数量和性质两个方面的考虑,但是只要一个方面重要,那么该错报就是重要的;选项B,项目合伙人和项目组其他关键成员均应当参与计划审计工作,利用其经验和见解,以提高计划过程的效率和效果;选项C,财务报表使用者十分关心的项目的重要性水平要从严确定,这体现了“重要性概念应当从财务报表使用者的角度来考虑”的观点,因此对于重要的项目不可以考虑成本效益原则,应当首先保证审计质量;选项D,通常而言,实际执行的重要性通常为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50%~75%。

  【教师解析】这道题目大家做错集中在选项B上,选项B的迷惑性很大,因为它前面被冠予了一个很高、看似合理的帽子“为保证计划审计工作的效果”,所以审计计划应由项目合伙人独立完成,其实审计计划的过程需要由项目合伙人和其他关键成员的共同参与,保证审计计划的全面性。

  审计重要性

  多选题:

  确定财务报表重要性通常先选定一个基准,然后再乘以某一百分比。下列各项中,属于确定基准时需要考虑的因素的有( )。

  A.财务报表要素

  B.基准的重大错报风险

  C.基准的相对波动性

  D.被审计单位所处行业和经济环境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审计重要性。确定基准无须考虑基准的重大错报风险。

  【教师解析】在选择基准时,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1)财务报表要素;(2)是否存在特定会计主体的财务报表使用者特别关注的项目;(3)被审计单位的性质、所处的生命周期阶段以及所处行业和经济环境;(4)被审计单位的所有权结构和融资方式;(5)基准的相对波动性。在对基准执行进一步审计程序时,为了确定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需要考虑基准的重大错报风险。

关注"566注册会计师"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试题、内部资料等信息!

注册会计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微信搜索"566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QQ群

  相关推荐:

  2015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最新考点讲解汇总

  2015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题型高分答题技巧汇总

  2015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阶段测试题汇总

  万题库:2010-2014注会《财务成本管理》真题及答案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