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会计 > 正文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18)

来源:考试吧 2021-4-14 15:42: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18)”,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1年注册会计师《会计》练习题汇总

  1.单选题

  A公司2×17年12月申请某国家级研发补贴。申报书中的有关内容如下:本公司于2×17年1月启动汽车混合燃料技术开发项目,预计总投资5 000万元、为期3年,已投入资金3 000万元。项目还需新增投资2 000万元(其中,购置固定资产1 000万元、场地租赁费100万元、人员费600万元、市场营销费300万元),计划自筹资金1 000万元、申请财政拨款1 000万元。2×18年1月1日,主管部门批准了A公司的申请,签订的补贴协议规定:批准A公司补贴申请,共补贴款项1 000万元,分两次拨付。合同签订日拨付500万元,结项验收时支付500万元。A公司2×20年1月1日项目完工,通过验收。政府按照补充协议按期拨付款项。假定A公司采用总额法核算该政府补助。不考虑其他因素,A公司2×20年计入其他收益的金额为( )。

  A、500万元

  B、1 000万元

  C、333.33万元

  D、166.67万元

  【答案】A

  【解析】

  企业取得针对综合性项目的政府补助,需要将其分解为与资产相关的部分和与收益相关的部分,分别进行会计处理;难以区分的,将政府补助整体归类为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视情况不同计入当期损益,或者在项目期内分期确认为当期收益。本题2×20年1月1日实际收到拨付款500万元,直接计入其他收益即可。

  2.单选题

  甲企业2×19年2月1日收到财政部门拨付的用于购建A生产线的专项政府补助资金600万元,并存入银行。2×19年2月1日企业用该政府补助购建A生产线。2×19年8月10日该A生产线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投入使用;该生产线支出总额为900万元。甲企业预计该生产线的使用年限为10年,净残值为0,采用年限平均法计算折旧。甲企业对其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采用总额法核算,并采用与固定资产相同的折旧率分摊。假定2×20年8月31日,有关部门对甲公司的检查发现,甲公司不符合申请补助的条件,要求甲公司退回补助款。 甲公司于当月将补助款退回。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2×19年应确认其他收益20万元

  B、2×20年8月31日应确认其他收益-60万元

  C、2×20年8月31日应将递延收益余额转入营业外支出

  D、已计入损益的政府补助需要退回的,存在相关递延收益的,冲减递延收益账面余额,超出部分计入当期损益

  【答案】C

  【解析】

  选项A,2×19年应确认其他收益为600÷10÷12×4=20万元;选项B,甲公司退回政府补助的会计分录如下:

  借:递延收益 540(600-600/10)   其他收益 60

  贷:银行存款 600

  【总结】政府补助的确认和退回,对于已计入损益的政府补助需要退回的,应当在需要退回的当期分情况按照以下规定进行会计处理:

  ①初始确认时冲减相关资产账面价值的,调整资产账面价值;②存在相关递延收益的,冲减相关递延收益账面余额,超出部分计入当期损益;③属于其他情况的,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此外,对于属于前期差错的政府补助退回,应当按照前期差错更正进行追溯调整。本题属于②的情况,尚未摊销的递延收益余额为540(600-600/10)万元,冲减递延收益余额之后,超出部分计入其他收益。

  3.多选题

  下列有关政府补助确认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有( )。

  A、如果企业先取得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再确认所购建的长期资产,应于取得当日将政府补助确认为递延收益

  B、企业取得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相关资产在使用寿命结束前被出售、转让、报废或发生毁损的,尚未分摊的递延收益照常分期摊销

  C、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符合政府补助所附条件的,用于补偿企业以后期间发生的相关费用或损失的,取得时确认为递延收益,在确认相关费用的期间计入当期损益或冲减相关成本

  D、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用于补偿企业已发生的相关费用或损失的,取得时确认为递延收益

  【答案】BD

  【解析】

  选项B,应将尚未分摊的递延收益余额一次性转入资产处置当期的处置损益;选项D,如果采用总额法,应于取得时按照实际收到的金额直接计入当期其他收益;如果采用净额法,应于取得时按照实际收到的金额直接冲减当期相关成本费用。

  4.单选题

  A公司为房地产开发公司,2×19年至2×20年有关业务如下: (1)2×19年1月2日以竞价方式取得一宗50年的土地使用权,支付价款10 000万元,准备建造自营大型商贸中心及其少年儿童活动中心,2×19年3月1日开始建造商贸中心及其少年儿童活动中心。采用直线法计提摊销,不考虑净残值。 (2)2×19年2月10日由于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具有公益性,计划申请财政拨款1 000万元。 (3)2×19年3月1日,主管部门批准了A公司的申报,签订的补贴协议规定:批准万鑫公司补贴申请,共补贴款项1 000万元,分两次拨付。合同签订日拨付500万元,工程验收合格后支付500万元。当日收到财政补贴500万元。 (4)A公司于2×20年3月20日工程完工,大型商贸中心及其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建造成本(不含土地使用权的摊销)分别为30 000万元和3 00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均为30年,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不考虑净残值。 (5)验收当日实际收到拨付款500万元。 A公司对其取得的政府补助采用总额法核算,并按照直线法分摊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 下列有关A公司2×20年末财务报表项目的列报,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固定资产列报金额为32 386.25万元

  B、存货列报金额为32 175万元

  C、无形资产列报金额为9 600万元

  D、递延收益列报金额为975万元

  【答案】B

  【解析】

  选项A,固定资产列报金额=(33 000+10 000/50×13/12)-(33 000+10 000/50×13/12)/30×9/12=32 386.25(万元);选项B,存货列报金额为0;选项C,无形资产列报金额=10 000-10 000/50×2=9 600(万元);选项D,递延收益列报金额=1 000-1 000/30×9/12=975(万元)。

  5.多选题

  下列关于政府补助的计量,表述正确的有( )。

  A、政府补助为货币性资产的,应当按照收到或应收的金额计量

  B、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为货币性资产的,且是用于弥补已发生的相关成本费用或损失的,如果会计期末企业尚未收到补助资金,企业只有在符合了相关政策规定且预计与之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时才应按照应收的金额予以确认

  C、政府补助为非货币性资产的,通常应当按照公允价值计量

  D、政府补助为非货币性资产的,公允价值不能可靠取得的,不进行账务处理

  【答案】ABC

  【解析】

  政府补助为非货币性资产的,如该资产附带有关文件、协议、发票、报关单等凭证注明的价值与公允价值差异不大的,应当以有关凭据中注明的价值作为公允价值入账;没有注明价值或注明价值与公允价值差异较大、但有活跃交易市场的,应当根据确凿证据表明的同类或类似市场交易价格作为公允价值计量;如没有注明价值、且没有活跃交易市场、不能可靠取得公允价值的,应当按照名义金额(1元)计量。所以,选项D不正确。

  6.多选题

  下列各项描述,符合政府补助准则规定的有( )。

  A、增值税的出口退税不属于政府补助准则规范的内容

  B、政府补助表现为政府无偿向企业提供资产,包括货币性资产和非货币性资产

  C、政府的资本性投入属于政府补助

  D、由于政府没有直接向企业无偿提供资产,所以减免税款等税收优惠不属于政府补助准则规范的内容

  【答案】AB

  【解析】

  选项A,由于增值税是价外税,在对出口货物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的同时,退付出口货物前道环节所含的进项税,实质上是政府归还企业事先垫付的资金,并不是政府无偿给予的货币性或非货币性资产,因此增值税出口退税不属于政府补助;选项B,政府补助是指企业从政府无偿取得的货币性资产或非货币性资产;选项C,政府的资本性投入不属于政府补助;选项D,大多数减免税款不属于政府补助,但是部分减免税款按照政府补助准则进行会计处理,比如小微企业在取得销售收入时,如果其销售额满足税法规定的免征增值税的条件时,应当将免征的税额转入当期损益。

  7.单选题

  某市为招商引资,向大地公司无偿划拨一处土地使用权供其免费使用50年。由于地势较偏僻,尚不存在活跃的房地产交易市场,公允价值无法可靠计量,大地公司取得该土地使用权后应进行的会计处理是( )。

  A、无偿取得,不需要确认

  B、按照名义金额1元计量

  C、按照甲公司估计的公允价值计量

  D、按照该县所属地级市活跃的交易市场中同类土地使用权同期的市场价格计量

  【答案】B

  【解析】

  实务中,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也可能表现为政府向企业无偿划拨长期非货币性资产,应当在实际取得资产并办妥相关受让手续时按照其公允价值确认和计量,公允价值不能可靠取得的,按照名义金额(1元)计量。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1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