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会计 > 正文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14)

来源:考试吧 2021-4-1 9:43: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14)”,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1年注册会计师《会计》练习题汇总

  1.单选题

  A公司在20×4年年初授予公司管理人员每人100份现金股票增值权,下列关于现金股票增值权处理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授予日不做处理

  B、在等待期内,业绩条件为非市场条件的,如果后续信息表明需要调整对可行权情况的估计的,应对前期估计进行修改

  C、在等待期的每个资产负债表日,应当按照每个资产负债表日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重新计量,确定成本费用

  D、在可行权日之后,不再确认成本费用,负债的公允价值变动不再做处理

  【答案】D

  【解析】

  本题属于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在可行权日之后,不再确认成本费用,负债的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到当期损益中,所以选项D错误。

  2.单选题

  20×4年1月1日,甲公司与其管理层签订一份股份支付协议,协议约定:甲公司向其100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每人授予1 000份股票增值权,可行权日为20×7年12月31日,该增值权应在20×9年年末之前行使完毕。甲公司授予日股票增值权的公允价值为8元,截至20×5年末累积确认负债250 000元,20×4年和20×5年没有人离职,在20×6年有8人离职,预计20×7年有2人离职,20×6年末该增值权的公允价值为12元。该项股份支付对20×6年末负债的累积金额和20×6年当期管理费用的影响金额分别是( )。

  A、900 000元,650 000元

  B、540 000元,290 000元

  C、810 000元,560 000元

  D、600 000元,350 000元

  【答案】C

  【解析】

  20×6年末确认负债累计数=12×(100-8-2)×1 000×3/4=810 000(元),对20×6年当期管理费用的影响金额=810 000-250 000=560 000(元)。

  借:管理费用 560 000

  贷:应付职工薪酬 560 000

  3.多选题

  2×15年1月1日,为奖励并激励高管,A上市公司与其管理层成员签署股份支付协议,规定如果管理层成员自当日起在A公司连续服务3年,并且公司股价每年提高10%以上,管理层成员即可获得与1万股股票同等公允价值的现金。同时作为协议的补充,公司把全体管理层成员的年薪提高了50 000元,但公司将这部分年薪将按月存入公司专门建立的内部基金,3年后,管理层成员可用属于其个人的部分抵减未来行权时支付的购买股票款项。如果管理层成员决定退出这项基金,可随时全部提取。 A公司以期权定价模型估计授予的此项期权在2×15年资产负债表日的公允价值总额为300万元,2×16年末,该期权的公允价值总额为450万元。第一年,公司股价提高了10.5%,A公司估计3年内管理层离职的比例为10%;在第二年,公司股价提高了11%,A公司调整其估计离职率为15%;不考虑其他因素,A上市公司相关账务处理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2×15年末,确认管理费用和应付职工薪酬90万元

  B、2×16年末,确认管理费用和应付职工薪酬80万元

  C、2×16年末,确认管理费用和资本公积165万元

  D、2×15年末,确认管理费用和资本公积90万元

  【答案】BCD

  【解析】

  本题中,A上市公司以现金与职工进行结算,属于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A上市公司应在每个资产负债表日按照每个资产负债表日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重新计量,确定成本费用金额,因此A上市公司2×15年末,应确认的成本费用金额=300×1/3×(1-10%)=90(万元);相关会计分录为: 借:管理费用 90   贷:应付职工薪酬 90 2×16年末,应确认的成本费用金额=450×2/3×(1-15%)-90=165(万元)。相关会计分录为:

  借:管理费用 165

  贷:应付职工薪酬 165

  4.多选题

  下列关于上市公司授予限制性股票的股权激励计划,在等待期内发放现金股利的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在等待期内发放可撤销现金股利,对于预计未来不可解锁限制性股票持有者,应分配给限制性股票持有者的现金股利应当冲减相关的负债

  B、在等待期内发放不可撤销现金股利,对于预计未来不可解锁限制性股票持有者,应分配给限制性股票持有者的现金股利应当冲减相关的负债

  C、对于预计未来可解锁限制性股票持有者,上市公司应分配给限制性股票持有者的现金股利应当作为利润分配进行会计处理

  D、后续信息表明不可解锁限制性股票的数量与以前估计不同的,应当作为会计估计变更处理,直到解锁日预计不可解锁限制性股票的数量与实际未解锁限制性股票的数量一致

  【答案】ACD

  【解析】

  选项B,上市公司在等待期内发放不可撤销现金股利,对于预计未来不可解锁限制性股票持有者,应分配给限制性股票持有者的现金股利应当计入当期成本费用。 会计处理如下:

  借:管理费用

  贷:应付股利

  5.单选题

  企业以回购股份形式奖励本企业职工的,属于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其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A、企业回购股份时,应当按照回购股份的全部支出作为库存股处理,记入“库存股”科目,同时进行备查登记

  B、企业回购股份时,应当按照回购股份的全部支出冲减股本

  C、企业应当在等待期内每个资产负债表日按照权益工具在授予日的公允价值,将取得的职工服务计入成本费用,同时增加应付职工薪酬

  D、企业应当在等待期内每个资产负债表日按照当日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将取得的职工服务计入成本费用,同时增加应付职工薪酬

  【答案】A

  【解析】

  选项B,回购股份时不冲减股本,其分录如下: 借:库存股   贷:银行存款 同时进行备查登记。 选项CD,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企业应当在等待期内每个资产负债表日按照授予日的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将取得的职工服务计入成本费用,同时増加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6.多选题

  正保公司在某股份支付协议中授予其管理层的期权价值,使用布莱克—斯科尔斯模型确定期权公允价值为300000 元,正保公司做了如下估计: (1)在授予日,正保公司估计3 年内管理层离职的比例为10%; (2)在第二年年末,正保公司调整其估计离职率为5%; (3)实际离职率为6%。 按照股份支付准则的规定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有( )。

  A、第一年末确认的服务费用=300000×1/3× 90%=90000(元)

  B、第二年末累计确认的服务费用=300000×2/3×95%=190000(元)

  C、第三年末累计确认的服务费用=300000×94%=282000(元)

  D、第二年应确认的费用=190000-90000=100000(元)

  【答案】ABCD

  【解析】

  对于当年应确认的成本费用,应用总的成本费用的余额减去以前年度已经确认的成本费用的金额进行确认,而对于累计应确认的成本费用的金额直接用期权的公允价值乘以行权的比例以及相应的时间权数进行确认即可。

  7.多选题

  股份支付协议生效后,对其条款和条件的修改,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如果修改减少了所授予的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企业应当以权益工具减少后的公允价值为基础,确认取得服务的金额

  B、如果修改增加了所授予的权益工具的数量,企业应当将增加的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相应地确认为取得服务的增加

  C、如果修改之后延长了等待期,那么不应考虑修改后的可行权条件

  D、如果修改增加了所授予的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企业应按照权益工具公允价值的增加相应地确认取得服务的增加

  【答案】BCD

  【解析】

  选项A,如果修改减少了所授予的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企业应当继续以权益工具在授予日的公允价值为基础,确认取得服务的金额,而不应考虑权益工具公允价值的减少,所以选项A 不正确。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1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