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会计 > 正文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12)

来源:考试吧 2021-3-15 9:10: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12)”,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1年注册会计师《会计》练习题汇总

  1.多选题

  企业使用信用衍生工具管理金融工具(或其组成部分)的信用风险敞口时,将其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工具需要满足的条件有( )。

  A、金融工具信用风险敞口的主体(如借款人或贷款承诺持有人)与信用衍生工具涉及的主体相一致

  B、金融工具的偿付级次与根据信用衍生工具条款须交付的工具的偿付级次相一致

  C、若不进行指定,将会产生会计错配

  D、衍生工具的信用风险无法单独识别

  【答案】AB

  【解析】

  企业使用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信用衍生工具管理金融工具(或其组成部分)的信用风险敞口时,可以在该金融工具(或其组成部分)初始确认时、后续计量中或尚未确认时,将其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工具,并同时作出书面记录,但应当同时满足下列条件: (1)金融工具信用风险敞口的主体(如借款人或贷款承诺持有人)与信用衍生工具涉及的主体相一致; (2)金融工具的偿付级次与根据信用衍生工具条款须交付的工具的偿付级次相一致。

  2.单选题

  根据我国公司法的规定,上市公司在弥补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后所余税后利润,按照股份比例分配利润,上市公司以现金分配利润而确认应付股利的时点是( )。

  A、实际分配利润时

  B、实现利润当年年末

  C、董事会通过利润分配预案时

  D、股东大会批准利润分配方案时

  【答案】D

  【解析】

  企业股东大会或类似机构审议批准的利润分配方案确定分配给投资者的现金股利或利润,确认为应付股利;董事会或类似机构通过的利润分配方案中拟分配的现金股利或利润,不作账务处理。

  3.多选题

  甲公司2×19年发生的下列业务中,不会影响“本年利润”的有( )。

  A、因购置环保设备而取得政府补助100万元(假定采用总额法核算政府补助),该设备至年末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B、因自行研发无形资产(已进入开发阶段)发生支出500万元,其中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支出为300万元,至年末尚未研发成功

  C、因一项自用房地产转换为以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转换日产生贷方差额80万元

  D、因建造一项办公楼而占用一笔外币一般借款(假定全年均属于资本化期间),期末确认该项外币借款汇兑差额50万元

  【答案】AC

  【解析】

  企业应设置“本年利润”科目,核算企业实现的净利润或发生的净亏损。“本年利润”属于所有者权益类科目,借方代表本年亏损,贷方表示本年的利润。期末损益类科目均应转入“本年利润”科目中。选项A,该项政府补助属于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总额法核算的情况下,应先计入递延收益,自设备达到可使用状态时再摊销计入当期损益,由于该设备至年末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因此本年不需要摊销,不计入损益,不影响“本年利润”;选项B,自行研发无形资产开发阶段符合费用化条件的支出年末转入管理费用,会影响“本年利润”;选项C,自用房地产转换为以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贷方差额计入其他综合收益,不计入损益,不影响“本年利润”;选项D,外币一般借款的汇兑差额不计入资产成本,一律计入当期损益,会影响“本年利润”。

  4.多选题

  下列各项关于已确认的政府补助需要退回的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初始确认时冲减资产账面价值的,调整资产账面价值

  B、初始确认时冲减相关成本费用或营业外支出的,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C、初始确认时计入其他收益或营业外收入的,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D、初始确认时确认为递延收益的,冲减相关递延收益账面余额,超过部分计入当期损益

  【答案】ABCD

  【解析】

  政府补助退回的,应按以下规定进行处理:(1)初始确认时冲减相关资产账面价值的,调整资产账面价值;(2)存在相关递延收益的,冲减相关递延收益账面余额,超出部分计入当期损益;(3)属于其他情况的,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5.单选题

  对甲公司而言,下列各项交易中,应当认定为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并按照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准则进行会计处理的是( )。

  A、甲公司以所持丙公司2%股权换乙公司一批原材料

  B、甲公司以应收丁公司2200万元银行承兑汇票交换乙公司一栋办公用房

  C、甲公司以一项专利权交换乙公司一项非专利技术,并以银存收取补价,所收取补价占换出专利权的公允价值的30%

  D、甲公司以一批产成品换乙公司一台汽车

  【答案】A

  【解析】

  选项B,乙公司换出银行承兑汇票属于货币性资产,不属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选项C,收取的补价占换出资产公允价值的比例为30%,超过了25%,所以不属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选项D,企业以存货换取其他企业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的,换出存货的企业适用《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的规定进行会计处理。

  6.单选题

  甲公司应收乙公司账款2 000万元已逾期,已计提坏账准备100万元。经协商,甲、乙公司同意进行债务重组。债务重组内容是:①乙公司以银行存款偿付甲公司账款200万元;②乙公司以一项固定资产和一项长期股权投资偿付所欠账款的余额。乙公司该项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为700万元,公允价值为600万元;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1 200万元(明细仅涉及投资成本、损益调整),公允价值为1 000万元。假定不考虑相关税费。乙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金额为( )。

  A、-100万元

  B、200万元

  C、-300万元

  D、400万元

  【答案】A

  【解析】

  乙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金额=2 000-200-700-1 200=-100(万元)。

  借:固定资产清理 700

  贷:固定资产 700

  借:应付账款 2 000   其他收益——债务重组收益 100

  贷:固定资产清理 700     长期股权投资 1 200     银行存款 200

  【提示】根据题目中的规定:本题不考虑增值税。

  7.多选题

  企业因下列事项所确认的递延所得税,应计入利润表所得税费用的有( )。

  A、期末按公允价值调增其他债权投资的金额,产生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B、期末按公允价值调减交易性金融资产的金额,产生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C、期末按公允价值调增交易性金融资产的金额,产生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D、期末按公允价值调增投资性房地产的金额,产生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答案】BCD

  【解析】

  选项A,期末按公允价值调增其他债权投资的金额,应调增其他综合收益,由此确认的递延所得税也应调整其他综合收益。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1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