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会计 > 正文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2)

来源:考试吧 2020-5-18 15:00: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2)”,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0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练习题汇总

  1、下列关于财务报告说法正确的有( )。

  A、利润表有助于使用者分析评价企业的盈利能力及其构成与质量

  B、资产负债是表示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的经营成果的会计报表

  C、财务报表由报表及其附注两部分构成

  D、财务报告包括财务报表和其他应在财务报告中披露的相关信息和资料

  【答案】ACD

  【解析】选项B,资产负债表是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的财务状况的会计报表。

  2.多选题

  A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A公司”)2016年度财务报告于2017年2月20日批准对外报出。A公司发生的下列事项中,必须在其2016年度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的有( )。

  A、2017年1月15日,公司处置其持股比例为51%的子公司

  B、2017年1月20日,公司遭受水灾造成存货重大损失500万元

  C、2017年1月30日,发现上年应计入财务费用的借款利息0.10万元误计入在建工程

  D、2017年2月1日,公司对外发行5年期、面值总额为80万元的债券,发行价格是85万元

  【答案】ABD

  【解析】选项ABD,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中的非调整事项,应在报表附注中披露。选项C,属于日后期间发现报告年度的非重要会计差错,应作为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处理,不需在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

  3.单选题

  甲公司是一家非投资性主体,2×18年12月1日,甲公司专为转售取得子公司A,当日,A公司满足了持有待售类别的划分条件,预计在2×19年3月1日将其处置。下列关于2×18年年末A公司财务状况列报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2×18年年末合并利润表中,A公司净利润在“持续经营净利润”项目中列报

  B、2×18年年末合并资产负债表中,A公司的净资产在“持有待售资产”项目中列报

  C、2×18年年末合并利润表中,A公司净利润在“终止经营净利润”项目中列报

  D、2×18年年末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的规定,将A公司纳入合并范围

  【答案】C

  【解析】如果非投资性主体专为转售而取得子公司符合持有待售类别的划分条件,应当按照持有待售的处置组和终止经营的有关规定进行列报。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将A公司的全部资产和负债分别作为持有待售资产和持有待售负债项目列示;在合并利润表中,A公司净利润和其他终止经营净利润合并列示在“终止经营净利润”项目中。

  4.单选题

  甲、乙公司同属于A集团公司下的两家子公司,甲公司于2014年12月29日以1000万元取得对乙公司30%的股权,能够对乙公司施加重大影响,投资当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总额为2500万元,与账面价值相等。2015年12月25日甲公司又以一项账面价值为1400万元、公允价值为1600万元的固定资产自乙公司的其他股东处取得乙公司40%的股权,乙公司自第一次投资日开始实现净利润1500万元,无其他所有者权益变动。追加投资当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5000万元。假定该交易不属于一揽子交易,甲公司合并报表中应确认的初始投资成本为( )。

  A、2400万元

  B、3500万元

  C、2600万元

  D、2800万元

  【答案】D

  【解析】甲公司合并乙公司属于通过多次交易分步实现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不属于一揽子交易),应当按照合并日享有被合并方所有者权益的份额来确认初始投资成本,追加投资日乙公司相对于最终控制方A集团而言的可辨认净资产账面价值=2500+1500=4000(万元),故初始投资成本=4000×70%=2800(万元)。

  5.多选题

  甲公司是乙公司、丙公司的母公司。2×14年度,甲公司发生了如下与现金流量相关的事项:(1)以5000万元银行存款购买A公司80%的股权,购买日,A公司自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6000万元;(2)追加对乙公司20%的股权投资,支付价款2350万元;(3)甲公司向乙公司销售商品一批,收到价税合计款项5850万元;(4)处置联营企业C公司取得价款2500万元,处置当日,C公司个别报表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额为2000万元;(5)处置丙公司全部股权取得价款3500万元,其中,丙公司个别报表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额为28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编制2×14年度合并现金流量表时,下列处理正确的有( )。

  A、投资活动现金流出0

  B、投资活动现金流入4200万元

  C、经营活动现金流入5850万元

  D、筹资活动现金流出2350万元

  【答案】ABD

  【解析】事项(1),购买子公司支付价款5000万元小于子公司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6000万元,应该在“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列示1000万元;事项(2),因购买子公司少数股权,在合并报表中“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列示2350万元;事项(3),甲乙公司是母子公司关系,双方发生的内部交易需要抵销掉,因此对合并现金流量表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影响为0;事项(4)在“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项目中列示2500万元;事项(5)在“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额”项目中列示700(3500-2800)万元。因此,投资活动现金流入=1000+2500+700=4200(万元);筹资活动现金流出2350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和流出均为0;不涉及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出。

  6.单选题

  B公司20×9年度净利润为216万元,发行在外普通股40万股,普通股平均市场价格为8元。年初,B公司对外发行6万份可用于购买其普通股的认股权证,行权价格为4元。B公司20×9年度的基本每股收益和稀释每股收益分别为( )。

  A、5.4元和5.02元

  B、5.2元和5.02元

  C、5.32元和5.2元

  D、5.4元和5.2元

  【答案】A

  【解析】B公司: 基本每股收益=216/40=5.4(元);调整增加的普通股股数=6-6×4/8=3(万股);稀释每股收益=216/(40+3)=5.02(元)。

  7.多选题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9号——公允价值计量》的相关规定,下列属于以公允价值计量的负债或企业自身权益工具的有( )。

  A、交易性金融负债

  B、以普通股总额方式结算的看涨期权合约

  C、可转换公司债券

  D、以现金净额方式结算的看涨期权合约

  【答案】AD

  【解析】选项B,以普通股总额结算的看涨期权合约,是指期权到期日,期权持有人按照合同约定选择行权或者不行权,行权会真正进行股票实物交割的行为。属于权益工具,但是不需要确认持有期间的公允价值变动;选项C,属于混合工具,其负债成份按照摊余成本进行后续计量,权益成份不确认其公允价值变动。选项D,以现金净额结算的看涨期权合约,是指期权到期日,不进行实物交割,而是用现金的方式支付股票的价差,属于权益工具。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0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