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会计 > 正文

2020年注会cpa考试《会计》每日一题(11月25日)

来源:考试吧 2019-11-25 12:16: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0年注会cpa考试《会计》每日一题(11月25日)”,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0年注会cpa考试《各科目》每日一题汇总

  【例题】

  长江公司2×18年度的财务报告于2×19年3月20日批准对外报出,内部审计人员于2×19年1月份在对2×18年度财务报告审计过程中,注意到下列事项:

  (1)2×18年12月30日,长江公司采用授予职工限制性股票的形式实施股权激励计划。长江公司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向50名管理人员每人授予20万股自身普通股(每股面值为1元),授予价格为每股8元。当日,50名管理人员全部出资认购,总认购款项为8000万元,长江公司履行了相关增资手续。长江公司估计该限制性股票在授予日的公允价值为每股8元。长江公司将收到的款项确认为股本和资本公积。

  (2)2×18年12月1日,长江公司与M公司签订购销合同。合同规定:M公司购入长江公司100件某产品,每件销售价格为22.5万元。长江公司已于当日收到M公司支付的款项。该产品已于当日发出,每件销售成本为18万元,未计提跌价准备。同时,双方还签订了补充协议,补充协议规定长江公司于2×19年4月30日按每件25万元回购该产品。长江公司将此项交易额2250万元记入主营业务收入,并结转已售商品成本。

  (3)长江公司自2×18年1月1日起,将某一管理用机器设备的折旧年限由原来的8年变更为13年,对此项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对上述变更,长江公司无法作出合理解释,但指出该项变更已经董事会表决通过,并已在相关媒体进行了公告。经复核,该固定资产使用寿命的预期数与原先的估计没有重大差异。该设备原价为3200万元,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预计净残值为零,截至2×18年1月1日,该设备已使用3年,已提折旧1200万元,未计提减值准备。长江公司2×18年计提折旧200万元。

  (4)长江公司于2×18年1月1日购入20套商品房,每套商品房购入价为200万元,并以低于购入价20%的价格出售给20名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出售住房的合同中规定这部分管理人员自2×18年1月1日起至少为公司服务10年。长江公司将购入价4000万元与售价3200万元的差额800万元直接计入2×18年管理费用。

  (5)2×18年12月31日,长江公司与某非关联方签订了一份不可撤销转让协议,约定于2×19年年初以1000万元价格向其转让一台账面价值为1100万元的旧设备,并由长江公司另行承担处置费用20万元。长江公司于2×18年12月31日将该设备作为持有待售固定资产核算,并将协议约定转让价格与该设备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100万元确认为资产减值损失,计入2×18年度损益。

  (6)长江公司经营一家电商平台,平台商家自行负责商品的采购、定价、发货以及售后服务,长江公司仅提供平台供商家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并负责协助商家和消费者结算货款,长江公司按照货款的5%向商家收取佣金。2×18年12月12日,长江公司向平台的消费者销售了1000张不可退回的电子购物卡,每张卡的面值为1000元,总额100万元。

  假定不考虑增值税、所得税等因素的影响。

  要求:

  (1)根据资料(1)至(5),逐项判断长江公司会计处理是否正确,并简要说明判断依据。对于不正确的会计处理,编制相应的更正分录。(均按当期事项处理,不需要考虑对损益的结转)

  (2)根据资料(6),判断长江公司是主要责任人还是代理人,说明理由;简述长江公司如何对上述业务进行会计处理。

  (1)正确答案:

  ①事项(1)会计处理不正确。

  理由:收到的款项除确认为股本和资本公积外,还应按照发行限制性股票的数量以及相应的回购价格计算确定的金额,借记“库存股”科目,贷记“其他应付款”科目。

  更正分录:

  借:库存股                     8000

  贷:其他应付款                   8000

  ②事项(2)会计处理不正确。

  理由:长江公司负有回购义务,表明客户在购买时点并未取得相关商品控制权,应当作为租赁交易或融资交易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其中,回购价格高于原售价的,应当视为融资交易,在收到客户款项时确认金融负债,并将该款项和回购价格的差额在回购期间内确认为利息费用等。

  更正分录:

  借:主营业务收入                  2250

  贷:其他应付款                   2250

  借:发出商品                    1800

  贷:主营业务成本                  1800

  借:财务费用                     50[(25-22.5)×100÷5]

  贷:其他应付款                    50

  ③事项(3)的会计处理不正确。

  理由:固定资产使用寿命的预期数与原先的估计没有重大差异,不应改变固定资产的预计使用年限。

  2×18年应计提折旧=3200÷8=400(万元)。

  更正分录:

  借:管理费用                200(400-200)

  贷:累计折旧                     200

  ④事项(4)会计处理不正确。

  理由:该项业务属于非货币性职工福利,长江公司以低于购入成本20%的价格向管理人员出售住房,且出售住房的合同中规定了职工在购得住房后至少应当提供服务的年限,应当将该项差额作为长期待摊费用处理,并在合同或协议规定的服务年限内平均摊销,计入管理费用。

  2×18年应计入管理费用的金额=800÷10=80(万元)。

  更正分录:

  借:长期待摊费用            720(800-800÷10)

  贷:管理费用                     720

  ⑤事项(5)会计处理不正确。

  理由:持有待售的固定资产,应按照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减去出售费用后的净额孰低进行计量,因此计入当期减值损失的金额=1100-(1000-20)=120(万元)。

  更正分录:

  借:资产减值损失                   20

  贷:持有待售资产减值准备               20

  (2)正确答案:

  长江公司为代理人。

  理由:平台商家自行负责商品的采购、定价、发货以及售后服务,在将商品提供给消费者前,长江公司不能控制商品。

  长江公司在商品买卖交易中为代理人,仅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平台及结算服务,并收取佣金,因此,长江公司销售电子购物卡收取的款项100万元中,仅佣金部分5万元(100×5%)代表长江公司已收客户(商家)对价而应在未来消费者消费时作为代理人向商家提供代理服务的义务,应当确认合同负债。对于其余部分(即95万元),为长江公司代商家收取的款项,作为其他应付款,待未来消费者消费时支付给相应的商家。

  解题思路:

  关键词: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的处理

  解题思路:

  资料(1),正确处理:

  对于限制性股票,非公开方式发行时,

  借:银行存款  8000

  贷:股本   1000

  资本公积     7000

  同时确认回购义务,

  借:库存股  8000

  贷:其他应付款  8000

  资料(2),售后回购,按照固定价格回购,不应确认销售商品收入并结转成本。正确处理:

  借:银行存款   2250

  贷:其他应付款 2250

  借:发出商品 1800

  贷:库存商品   1800

  借:财务费用 50

  贷:其他应付款 50

  资料(3),该项变更没有合理的解释,且经复核固定资产使用寿命的预期数与原先的估计没有重大差异,所以该项变更不合适,不应改变固定资产寿命。正确的处理下,固定资产折旧金额=3200÷8=400(万元)。

  借:管理费用  400

  贷:累计折旧   400

  资料(4),非货币性职工福利,企业以低于购入成本20%的价格向管理人员出售住房,且出售住房的合同中规定了职工在购得住房后至少应当提供服务的年限,企业应当将该项差额作为长期待摊费用处理,并在合同或协议规定的服务年限内平均摊销,计入管理费用。

  2×18年应计入管理费用的金额=800÷10=80(万元)。正确的处理:

  借:银行存款     3200

  长期待摊费用    800

  贷:固定资产     4000

  摊销时:

  借:管理费用      80

  贷: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   80

  借: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    80

  贷:长期待摊费用         80

  资料(5),持有待售的固定资产,应按照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孰低进行计量,因此计入当期减值损失的金额=1100-(1000-20)=120(万元)。正确的处理:

  借:资产减值损失 120

  贷:持有待售资产减值准备 120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通关!
获取2020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获取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通关技巧

  相关推荐: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