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会计 > 正文

2020年注会cpa考试《会计》每日一题(10月29日)

来源:考试吧 2019-10-29 9:33: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0年注会cpa考试《会计》每日一题(10月29日)”,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0年注会cpa考试《各科目》每日一题汇总

  【例题】

  甲公司以及与甲公司发生交易的各公司均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或进口货物适用的增值税税率均为13%,以下事项中销售价格均不含增值税。甲公司2×18年发生如下经济业务:

  (1)1月1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协议,向乙公司销售商品,成本为90万元,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销售价格为11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14.3万元。协议规定,甲公司应在当年5月31日将所售商品购回,回购价为120万元,另需支付增值税税额15.6万元。假定商品已发出且货款已实际收付。

  (2)1月2日,甲公司与丙公司签订分期收款销售合同,向丙公司销售产品50件,单位成本0.072万元,单位售价0.1万元。根据合同规定:丙公司可享受20%的商业折扣;丙公司应在甲公司向其交付产品时,首期支付价款和增值税税额之和的20%,其余款项分2个月(包括购货当月)于每月月末等额支付。甲公司发出产品并按规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一张,丙公司如约支付首期货款和以后各期货款。

  假设不考虑甲公司发生的其他经济业务以及除增值税以外的其他因素,所售商品均未发生减值。

  要求:

  (1)判断甲公司向乙公司销售商品是否应确认收入并说明理由,编制甲公司1月份向乙公司销售商品有关的会计分录。

  (2)编制甲公司1月份与向丙公司销售商品有关的会计分录。

  (1)正确答案:

  甲公司向乙公司销售商品不应确认收入。

  理由:因与商品有关的控制权没有转移,不应确认收入。因回购价大于售价,所以按融资交易处理。

  会计分录如下:

  ①1月1日

  借:银行存款                    124.3

  贷:其他应付款                    11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4.3

  借:发出商品                     90

  贷:库存商品                     90

  ②1月31日

  借:财务费用              2[(120-110)/5]

  贷:其他应付款                     2

  (2)正确答案:

  ①1月2日

  甲公司向丙公司的销售虽然采用分期收款,但该项收款不具有融资性质,甲公司应根据单位售价扣除商业折扣后的金额为基础确认销售收入,应确认主营业务收入=50×0.1×(1-20%)=4(万元)。

  会计分录如下:

  借:银行存款             0.9(4×1.13×20%)

  应收账款             3.62(4×1.13×80%)

  贷:主营业务收入                    4[50×0.1×(1-2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0.52

  借:主营业务成本             3.6(50×0.072)

  贷:库存商品                     3.6

  ②1月31日

  借:银行存款                1.81(3.62/2)

  贷:应收账款                    1.81

  解题思路:

  关键词:收入确认原则及相关会计处理

  解题思路:

  (1)企业因存在与客户的远期安排而负有回购义务或企业享有回购权利的,表明客户在销售时点并未取得相关商品控制权,企业应当作为租赁交易或融资交易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其中,回购价格低于原售价的,应当视为租赁交易,按照第二十二章进行会计处理;回购价格不低于原售价的,应当视为融资交易,在收到客户款项时确认金融负债,并将该款项和回购价格的差额在回购期间内确认为利息费用等。

  本题售价为110万元,回购价格为120万元,售价小于回购价格,应当作为融资交易处理,在收到客户款项时确认金融负债,并将该款项和回购价格的差额在回购期间内确认为利息费用等。

  会计分录如下:

  ①1月1日

  借:银行存款 124.3

  贷:其他应付款 11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4.3

  借:发出商品 90

  贷:库存商品 90

  ②1月31日

  借:财务费用 2[(120-110)/5]

  贷:其他应付款 2

  (2)具有融资性质的分期收款销售是指在较长的时间内按合同规定期限分期收取货款的销售方式。一般适合于具有金额大、收款期限长、款项收回风险大的特点的重大商品交易,从某种意义上说,它相当于出售商品时,企业给购货方提供了一笔长期无息贷款。分期收款销货的售价,通常比现销或普通赊销商品的货价要高一些,这是因为,部分差额可用来作为销货企业的信贷利息收入,部分差额可用来补偿它采用这种销售方式而可能受到的损失。

  因此,本题资料2,分2个月收回款项(时间较短)并且单位售价0.1万元未说明大于市场售价,默认二者相等,所以,不属于具有融资性质的分期收款销售,作为简单销售业务处理即可。

  甲公司应根据单位售价扣除商业折扣后的金额为基础确认销售收入,应确认主营业务收入=50×0.1×(1-20%)=4(万元)。

  会计分录如下:

  借:银行存款 0.9(4×1.13×20%)

  应收账款 3.62(4×1.13×80%)

  贷:主营业务收入 4[50×0.1×(1-2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0.52

  借:主营业务成本 3.6(50×0.072)

  贷:库存商品 3.6

  ②1月31日

  借:银行存款 1.81(3.62/2)

  贷:应收账款 1.81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通关!
获取2020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获取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通关技巧

  相关推荐: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