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会计 > 正文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考前练习题(7)

来源:东奥 2019-10-18 9:12: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考前练习题(7)”,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19年注册会计师《会计》考前练习题汇总

  【例题】

  甲公司为生产加工企业,其在20×6年度发生了以下与股权投资相关的交易:

  (1)甲公司在若干年前参与设立了乙公司并持有其30%的股权,将乙公司作为联营企业,采用权益法核算。20×6年1月1日,甲公司自A公司(非关联方)购买了乙公司60%的股权并取得了控制权,购买对价为3000万元,发生与合并直接相关费用100万元,上述款项均以银行存款转账支付。

  20×6年1月1日,甲公司原持有对乙公司30%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600万元(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的调整全部为乙公司实现净利润,乙公司不存在其他综合收益及其他影响权益变动的因素);当日乙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000万元,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3000万元,乙公司100%股权的公允价值为5000万元,30%股权的公允价值为1500万元,60%股权的公允价值为3000万元。

  (2)20×6年6月20日,乙公司股东大会批准20×5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提取盈余公积10万元,分配现金股利90万元,以未分配利润200万元转增股本。

  (3)20×6年1月1日,甲公司与B公司出资设立丙公司,双方共同控制丙公司。丙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其中甲公司占50%。甲公司以公允价值为1000万元的土地使用权出资,B公司以公允价值为500万元的机器设备和500万元现金出资。该土地使用权系甲公司于10年前以出让方式取得,原值为500万元,期限为50年,按直线法摊销,预计净残值为零,至投资设立丙公司时账面价值为400万元,后续仍可使用40年。

  丙公司20×6年实现净利润220万元。

  (4)20×6年1月1日,甲公司自C公司购买丁公司40%的股权,并派人参与丁公司生产经营决策,购买对价为4000万元,以银行存款转账支付。购买日,丁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为5000万元,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8000万元,其中3000万元增值均来自于丁公司的一栋办公楼。该办公楼的原值为2000万元,预计净残值为零,预计使用寿命为40年,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自甲公司取得丁公司股权之日起剩余使用寿命为20年。

  丁公司20×6年实现净利润900万元,实现其他综合收益200万元。

  其他资料:

  本题中不考虑所得税等税费及其他相关因素。

  要求:

  (1)根据资料(1),计算甲公司在进一步取得乙公司60%股权后,个别财务报表中对乙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并编制相关会计分录;计算甲公司合并财务报表中与乙公司投资相关的商誉金额,计算该交易对甲公司合并财务报表损益的影响。

  (2)根据资料(2),针对乙公司20×5年利润分配方案,说明甲公司个别财务报表中的相关会计处理,并编制相关会计分录。

  (3)根据资料(3),编制甲公司对丙公司出资及确认20×6年投资收益相关的会计分录。

  (4)根据资料(4),计算甲公司对丁公司的初始投资成本,并编制相关会计分录。计算甲公司20×6年因持有丁公司股权应确认的投资收益金额,并编制调整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相关的会计分录。

  (1)正确答案:

  甲公司个别财务报表中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600+3000=3600(万元)。

  会计分录如下:

  借:长期股权投资                  3000

  贷:银行存款                    3000

  借:管理费用                     100

  贷:银行存款                     100

  甲公司合并财务报表中的商誉计算过程如下:

  商誉=甲公司原持有股权于购买日的公允价值+新增的购买成本-应享有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份额=(1500+3000)-3000×90%=4500-2700=1800(万元)。

  该交易对甲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损益影响=-100+(1500-600)=800(万元)。

  (2)正确答案:

  自20×6年1月1日起,甲公司对乙公司持股90%并采用成本法核算。对乙公司宣告分配的现金股利按照应享有的份额确认投资收益。

  对乙公司提取盈余公积和以未分配利润转增股本,不属于分配现金股利或利润,且乙公司所有者权益总额不发生变化,甲公司不进行会计处理。

  甲公司应确认的投资收益为81万元(90×90%),会计分录如下:

  借:应收股利—乙公司                 81

  贷:投资收益                     81

  (3)正确答案:

  借: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1000

  累计摊销                100(500-400)

  贷:无形资产                     500

  资产处置损益                   600

  丙公司调整后的净利润=220-(1000-400)+(1000-400)/40=-365(万元);

  借:投资收益                    182.5

  贷: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182.5(365×50%)

  (4)正确答案:

  ①甲公司购买丁公司40%股权的初始投资成本为4000万元。

  会计分录如下:

  借: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4000

  贷:银行存款                    4000

  ②购买日办公楼的账面价值=2000/40×20=1000(万元);购买日办公楼的公允价值=1000+3000=4000(万元);基于购买日公允价值对该办公楼年折旧额的调整=(4000-1000)/20=150(万元)。则甲公司应确认投资收益=(丁公司的净利润-基于公允价值的折旧额调整)×甲公司的持股比例=(900-150)×40%=750×40%=300(万元)。

  会计分录如下:

  借: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300

  贷:投资收益                     300

  借:长期股权投资—其他综合收益       80(200×40%)

  贷:其他综合收益                   80

  相关链接:

  2019年注册会计师cpa考试机考系统操作流程

  2019年注册会计师cpa计算机考试操作攻略

  2019年注会cpa各科目考试大纲及变化分析汇总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目》练习题汇总

  2019年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精选资料pdf下载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了解2019注会模拟试题
获取2019注会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9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冲刺试题汇总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强化习题汇总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易错题汇总

  2019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科目特点及备考建议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安排 | 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19注册会计师考试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