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会计 > 正文

2019年注册会计师cpa考试《会计》冲刺试题(15)

来源:考试吧 2019-9-17 9:55: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注册会计师cpa考试《会计》冲刺试题(15)”,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点击查看:2019注册会计师《会计》冲刺试题汇总

  单选题

  20×7年6月30日,A公司因管理不善发生财务困难,为增加企业收入,A公司将一项土地使用权出租给B公司,出租时此土地使用权账面价值为7000万元,已经摊销600万元,出租时的公允价值为6000万元,A公司对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A公司因此业务影响当期损益的金额为( )。

  A、0

  B、400万元

  C、-1000万元

  D、500万元

  【答案】C【解析】转换日,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7000(万元),账面余额 =7000 600=7600(万元),投资性房地产的入账价值=公允价值=6000(万元),形成借方差额=7000-6000=1000(万元),应记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借方,所以影响当期损益的金额=-1000(万元)。

  分录为:

  借:投资性房地产——成本 6000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1000

  累计摊销 600

  贷:无形资产7600

  多选题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的规定,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成本法核算时,下列各项可能会引起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变动的有( )。

  A、追加投资

  B、减少投资

  C、被投资企业实现净利润

  D、被投资方宣告分配股票股利

  【答案】AB【解析】采用成本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应当按照初始投资成本计价。追加或收回投资应当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成本。被投资单位宣告分派的现金股利或利润,确认为当期投资收益。成本法下,被投资单位实现净利润、分派现金股利或股票股利、实现其他综合收益以及实现其他权益变动,均不会引起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的变动。

  单选题

  下列关于企业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会计处理中,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固定资产应根据账面价值和可收回金额孰低计量

  B、可收回金额是根据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的较高者确定的

  C、固定资产根据期末账面价值小于可收回金额的差额,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D、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一经计提,不得转回

  【答案】C【解析】选项C,固定资产期末账面价值高于可收回金额时,说明发生了减值,根据账面价值大于可收回金额的差额,计提减值准备。

  单选题

  甲公司2×18年末相关科目余额情况如下:“应收账款”明细账借方余额为380万元,贷方余额为180万元;“预收账款” 明细账借方余额为220万元,贷方余额为200万元;“坏账准备”科目贷方余额为1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期末资产负债表中“应收账款”和“预收款项”项目列示金额分别为( )。

  A、370万元和200万元

  B、190万元和20万元

  C、590万元和380万元

  D、600万元和370万元

  【答案】C【解析】企业应根据“应收账款”及“预收账款”的明细账借方余额之和再与其备抵科目“坏账准备”相抵后的金额填列“应收账款”项;根据“应收账款”及“预收账款”的明细账贷方余额之和填列“预收账款”项。因此,“应收账款”列示金额=380+220-10=590(万元),“预收款项”=180+200=380(万元)。

  单选题

  下列情况,不属于企业职工的是( )。

  A、与甲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的临时工小李

  B、与乙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兼职小王

  C、未签订劳动合同但是由丙公司正式任命的董事会成员小赵

  D、未签订劳动合同但是已经在丁公司上岗的全职员工小贾

  【答案】D【解析】职工是指与企业订立劳动合同的所有人员,小贾没有与丁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不属于企业的职工。

  多选题

  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下列经济业务所涉及的借款费用可能予以资本化的有( )。

  A、2014年1月1日,向银行借入的专门借款用于开工建设办公楼,预计在2014年9月底完工

  B、2014年1月1日,向银行借入资金用于生产A产品,该产品属于大型发电设备,生产时间较长,为1年零3个月

  C、2014年为了扩大企业的经济规模,于2014年4月1日开始建造一条生产线,预计在2015年2月底完工

  D、2014年1月1日,用银行借款开工建设一幢简易厂房,预计厂房于次年2月15日完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答案】BD【解析】满足资本化条件的资产:通常是需要经过相当长时间的建造或者生产过程,才能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或者是可销售状态。其中“相当长时间”应当是指为资产的购建或者生产所必要的时间,通常为1年以上(含一年)。选项AC的建造时间都不足一年,所以不属于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

  多选题

  下列关于股份支付计量原则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应按授予日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计量

  B、不管是权益结算还是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除了立即可行权的股份支付外,在授予日均不做会计处理

  C、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应按等待期内的每个资产负债表日负债的公允价值重新计量

  D、等待期内每期应确认的成本费用的金额,应该是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预计可行权权益工具的数量和已过时间比例相乘之后的金额

  【答案】ABC【解析】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预计可行权权益工具的数量和已过时间比例相乘之后得到的数据,是累计应确认的成本费用金额,再减去前期已经累计确认的金额之后,才是本期应确认的金额。

  单选题

  下列关于产品质量保证费用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企业将计提的产品质量保证费用计入当期管理费用

  B、已确认预计负债的产品,当企业不再生产该产品时,应在产品质量保证期满时,将预计负债转销,预计负债余额为零

  C、企业针对特定批次产品确认预计负债,在保修期结束时,预计负债余额可以在其他产品发生维修支出时再行结转

  D、已确认预计负债的产品,当企业不再生产该产品时,预计负债余额应在其他产品发生维修支出时予以结转

  【答案】B【解析】选项A,企业计提产品质量保证费用应计入当期销售费用;选项C,企业针对特定批次产品确认预计负债,在保修期结束时,应将“预计负债——产品保证质量”余额转销;选项D,已确认预计负债的产品,当企业不再生产该产品时,应在产品质量保证期满时,将预计负债转销,预计负债余额为零。

  单选题

  2×18年1月1日,甲公司发行了一项年利率为10%、无固定还款期限、可自主决定是否支付利息的不可累积永续债,其他合同条款如下(假定没有其他条款导致该工具分类为金融负债):(1)该永续债嵌入了一项看涨期权,允许甲公司在发行第5年及之后以面值回购该永续债;(2)如果甲公司在第5年末没有回购该永续债,则之后的票息率增加至12%;(3)该永续债的票息在甲公司向其普通股股东支付股利时必须支付。假定甲公司根据相应的议事机制能够自主决定普通股股利的支付;该公司发行该永续债之前多年来均存在普通股股利的支付义务。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应将发行的永续债分类为( )。

  A、金融负债

  B、长期股权投资

  C、应付债券

  D、权益工具

  【答案】D【解析】甲公司能够根据相应的议事机制自主决定普通股股利的支付,并进而影响永续债利息的支付,对甲公司而言,该永续债并未形成支付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的合同义务;尽管甲公司有可能在第5年末行使其回购权,但是甲公司并没有回购的合同义务,因此应将此永续债整体分类为权益工具。

  多选题

  下列关于留存收益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留存收益包括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两部分

  B、在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应当先用当年利润弥补亏损

  C、弥补亏损后的净利润,先提取法定盈余公积,再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D、企业以当年实现的利润弥补以前年度亏损时,不需要进行专门的会计处理

  【答案】ABCD【解析】企业发生的亏损可以用次年实现的税前利润弥补。在用次年实现的税前利润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的情况下,企业当年实现的利润自“本年利润”科目,转入“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将本年实现的利润结转到“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的贷方,其贷方发生额与“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的借方余额自然抵补。因此,以当年实现净利润弥补以前年度结转的未弥补亏损时,不需要进行专门的账务处理。

  多选题

  下列关于金融工具重分类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企业将归类为金融负债的金融工具重分类为权益工具的,应该按照重分类日金融负债的账面价值确认其他权益工具

  B、企业将归类为权益工具的金融工具重分类为金融负债的,应该在重分类日,按照该金融工具的面值确认为“应付债券——优先股等(面值)”,面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确认为利息调整

  C、企业将金融负债重分类为其他权益工具时,应该将重分类日该金融工具的公允价值与其原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确认为资本公积

  D、企业将权益工具重分类为金融负债时,应该将重分类日该金融工具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确认为资本公积

  【答案】AD【解析】选项B,企业将归类为权益工具的金融工具重分类为金融负债的,应该在重分类日,按照该金融工具的面值确认为“应付债券——优先股等(面值)”,面值与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确认为利息调整;选项C,金融负债重分类为权益工具,以重分类日金融负债的账面价值计量。

  单选题

  下列事项中,应该记入“营业外收入”的事项是( )。

  A、甲公司因出售其持有的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取得的处置收益200万元

  B、乙公司因出售其持有的存货确认的收入500万元

  C、丙公司因出租其办公楼取得的租金收入200万元

  D、丁公司因以一项闲置的固定资产进行债务重组取得的债务重组收益350万元

  【答案】D【解析】选项A,应该计入留存收益;选项B,应该记入“主营业务收入”;选项C,应该记入“其他业务收入”。

  单选题

  下列关于政府补助中财政贴息的相关会计处理,表述不正确的是( )。

  A、财政贴息通常包括将贴息资金拨付给贷款银行和将贴息资金直接拨付给受益企业两种方式

  B、财政将贴息资金拨付给贷款银行的情况下,企业可以以实际收到的金额作为借款的入账价值,按照借款本金和该政策性优惠利率计算借款费用

  C、财政将贴息资金拨付给贷款银行的情况下,企业可以以借款的公允价值作为借款的入账价值并按照实际利率计算借款费用,实际收到的金额与借款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冲减相关借款费用

  D、财政将贴息资金直接拨付给受益企业,企业实际收到的借款金额通常就是借款的公允价值,企业应当将对应的贴息冲减相关借款费用

  【答案】C【解析】选项C,财政将贴息资金拨付给贷款银行的情况下,企业如果以借款的公允价值作为借款的入账价值并按照实际利率计算借款费用,那么实际收到的金额与借款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应确认为递延收益,递延收益在借款存续期内采用实际利率法摊销,冲减相关借款费用。【点评】本题考查财政贴息。财政贴息针对拨付的对象不同处理不同,需要熟记教材中对财政贴息的文字表述及会计处理。

  单选题:

  下列各项交易或事项中,需按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原则处理的是( )。

  A、政府无偿提供非货币性资产给企业建造固定资产

  B、甲公司以一项专利权换取乙公司的一批存货

  C、甲公司吸收合并乙公司,取得的乙公司固定资产

  D、甲公司与乙公司进行债务重组,取得乙公司一项无形资产

  【答案】B【解析】选项A,政府无偿提供非货币性资产给企业建造固定资产,属于政府以非互惠方式提供非货币性资产,适用《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选项C,适用《企业会计准则第20号——企业合并》;选项D,适用《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

  多选题:

  甲公司就应付乙公司200万元的债券,于2018年12月31日与乙公司达成债务重组协议,至2018年末,乙公司对划分为债权投资的该债券计提15万元的减值。甲公司以产品一批以及一笔应收账款偿还全部债务。该批产品的成本为80万元,公允价值为100万元,甲公司开出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税额为16万元;转让的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为50万元,未计提坏账准备。该应收账款的市场价格为50万元。下列关于该项交易的会计处理中,不正确的有( )。

  A、甲公司确认债务重组利得34万元

  B、甲公司确认债务重组利得50万元

  C、乙公司确认债务重组损失19万元

  D、乙公司确认债务重组损失31万元

  【答案】B【解析】甲公司的会计处理:借:应付债券200  贷:应收账款50    主营业务收入1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16    营业外收入34

  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能够引起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发生变动的有( )。

  A、接受控股股东现金捐赠

  B、以银行存款支付购货款

  C、收到的活期银行存款利息

  D、支付给基于股份支付方案给予高管人员的现金增值额

  【答案】BCD 【解析】选项A,实际上具有投资性质,形成取得的资本性投入金额,属于筹资活动现金流量。

  单选题

  下列各项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确认应以当期可能取得的应纳税所得额为限

  B、同一项固定资产可以同时产生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

  C、无形资产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或递延所得税负债都计入所得税费用

  D、企业当期计提的资产减值形成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可以计入所得税费用

  【答案】D【解析】选项A,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确认应以未来期间可能取得的应纳税所得额为限;选项B,同一项固定资产不可以同时产生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选项C,合并报表涉及无形资产评估增值的情况时,递延所得税需要调整商誉,不会计入所得税费用。

  单选题

  甲公司以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2×12年5月31日账面有应付款项500万美元,当日即期汇率为1美元=6.80元人民币。2×12年6月20日,甲公司以人民币归还400万美元的应付款项,交易日银行的卖出价为1美元=6.78元人民币,买入价为1美元=6.74元人民币,中间价为1美元=6.76元人民币。甲公司因偿还应付账款产生的汇兑收益为( )。

  A、6万元

  B、12万元

  C、8万元

  D、3万元

  【答案】C【解析】直接以人民币归还应付款项,相当于先购入美元,再用美元偿付款项;对于银行来说,属于卖出美元,因此甲公司因偿还应付款项产生汇兑收益=400×(6.8-6.78)=8(万元)。

  相关分录为:

  借:应付账款——美元 (400×6.8)2720

  贷:银行存款——人民币 (400×6.78)2712

  财务费用 8

  单选题

  2012年7月1日甲公司经营租入一项管理用设备,租期为3年,第一年支付租金12万元,第二年支付10万元,第三年支付8万元,另外2012年甲公司承担乙公司的一项费用3万元,该项租赁业务对甲公司当期损益的影响是( )。

  A、6万元

  B、9万元

  C、5万元

  D、5.5万元

  【答案】D

  多选题

  A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A公司”)2×17年度财务报告于2×18年2月20日批准对外报出。A公司发生的下列事项中,必须在其2×17年度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的有( )。

  A、2×18年1月15日,公司处置其持股比例为51%的子公司

  B、2×18年1月20日,公司遭受水灾造成存货重大损失500万元

  C、2×18年1月30日,发现上年应计入财务费用的借款利息0.10万元误计入在建工程

  D、2×18年2月1日,公司对外发行5年期、面值总额为80万元的债券,发行价格是85万元

  【答案】ABD 【解析】选项ABD,属于非调整事项,应在报表附注中披露。选项C,属于日后期间发现报告年度的非重要会计差错,应作为调整事项处理,不需在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

  【解析】租金总额=12+10+8+3=33(万元),2012年确认的租金费用=33÷3÷2=5.5(万元)。

  第一年:

  借:管理费用5.5

  长期待摊费用9.5

  贷:银行存款15

  第二年:

  借:管理费用11

  贷:长期待摊费用1

  银行存款10

  第三年:

  借:管理费用11

  贷:长期待摊费用3

  银行存款8

  第四年:

  借:管理费用5.5

  贷:长期待摊费用5.5

  相关链接:

  2019年注册会计师cpa考试机考系统操作流程

  2019年注册会计师cpa计算机考试操作攻略

  2019年注会cpa各科目考试大纲及变化分析汇总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目》练习题汇总

  2019年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精选资料pdf下载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了解2019注会模拟试题
获取2019注会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强化习题汇总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易错题汇总

  2019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科目特点及备考建议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学习方法建议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大数据考情分析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安排 | 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