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会计 > 正文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强化练习题(6)

来源:考试吧 2018-08-10 9:30: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强化练习题”,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考试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点击查看:2018注册会计师《会计》强化练习题汇总

  单选题

  2×16年1月1日,A公司与B公司的原股东C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受让C公司持有B公司29.95%的股权,交易完成后A公司取得对B公司的控制权。此前,A公司持有B公司33%的股权并采用权益法核算,账面价值为2145万元。购买日,经评估确定B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6500万元,双方协议约定股权转让价格为1946.75万元,同时,协议约定若B公司2×16年实现净利润低于300万元(不含300),B公司应将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重新评估为3000万元,并确定股权转让价格为898.5万元。A公司于购买日支付价款869.14万元,A公司预计B公司2×16年很可能实现净利润500万元。经审计确定B公司2×16年的净利润为-152.3万元。交易前,A公司和C公司不具有关联方关系,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关于A公司取得B公司股权投资在个别报表中的处理,正确的是( )。

  A、2×15年8月1日,A公司确定初始投资成本为4091.75万元

  B、2×15年8月1日,A公司应确认预计负债1077.61万元

  C、2×16年年末,A公司应冲销预计负债1048.25万元

  D、2×16年年末,A公司应确认投资收益-95.87万元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或有对价;

  2×16年1月1日,A公司应按照原投资的账面价值与新增投资成本之和确认初始投资成本,即初始投资成本=2145+1946.75=4091.75(万元);A公司的会计分录为:

  借:长期股权投资1946.75

  贷:银行存款869.14

  长期应付款1077.61

  2×16年,B公司未实现协议约定的净利润目标,应将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确定为898.5万元,差额应该冲减长期应付款,即

  借:长期应付款1048.25

  贷:长期股权投资1048.25

  多选题

  甲公司和乙公司共同设立一项安排丙,假定该安排划分为共同经营,甲公司和乙公司对于安排丙的资产、负债及损益分别享有50%的份额。2×17年12月31日,甲公司支付采购价款(不含增值税)150万元,购入安排丙的一批产品,甲公司将该批产品作为存货入账,尚未对外出售。该项产品在安排丙中的账面价值为90万元。根据资料,下列各项会计处理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有( )。

  A、安排丙因上述交易确认了收益90万元

  B、甲公司对该收益按份额应享有的30万元应予以抵销

  C、乙公司对该收益应享有的份额30万元应予以抵销

  D、乙公司享有的30万元收益反映在甲公司存货的期末账面价值中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合营方自共同经营购入不构成业务的资产的会计处理;

  安排丙因上述交易确认了收益60(150-90)万元。甲公司对该收益按份额应享有30(60×50%)万元。但由于在资产负债表日,该项存货仍未出售给第三方,因此该未实现内部损益30万元应当被抵销,相应减少存货的账面价值。但乙公司对该收益享有的30(60×50%)万元应当予以确认,乙公司享有的30万元收益反映在甲公司存货的期末账面价值中。

  单选题

  下列关于合营安排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合营安排要求所有参与方都对该安排实施共同控制

  B、两个参与方组合能够集体控制某项安排的,该安排不构成共同控制

  C、能够对合营企业达到重大影响的参与方,应对其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

  D、合营安排为共同经营的,合营方按一定比例享有该安排相关资产且承担该安排相关负债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合营安排的相关概念;

  选项A,合营安排是指一项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参与方共同控制的安排。合营安排同时具有以下特征:(1)各参与方受到该安排的约束(2)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参与方对该安排实施共同控制。并不要求所有参与方都对该安排实施共同控制。

  多选题

  A公司与B公司各持有C公司50%的股权,C公司的主要经营活动为家用电器、电子产品及配件等的连锁销售和服务。根据C公司的章程以及A公司、B公司之间签订的合资协议,C公司的最高权力机构为股东大会,所有重大事项均须A公司、B公司派出的股东代表一致表决通过。若双方经过合理充分协商仍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时,A公司股东代表享有“一票通过权”,即最终以A公司的股东代表的意见为最终方案。下列有关会计处理表述不正确的有( )。

  A、C公司属于合营安排

  B、A公司与B公司一起对C公司实施共同控制

  C、A公司对C公司具有控制

  D、B公司对C公司具有控制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合营安排(综合);

  由于A公司实质上可以单方面主导C公司相关活动的决策,因此A公司具有控制权,C公司并非合营安排,也不属于共同控制或单独由B公司控制的情况。

  单选题

  下列关于共同经营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合营方将其自有资产用于共同经营,如果合营方保留了对这些资产的全部所有权或控制权,则这些资产的会计处理与合营方自有资产的会计处理并无差别

  B、合营方应确认单独所持有的资产,以及按其份额确认共同持有的资产

  C、企业应确认其单独发生的费用以及按其份额确认共同经营发生的费用

  D、合营方自共同经营购买资产等,在将该资产出售给第三方之前,可以确认因该交易产生的损益中该合营方应享有的部分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共同经营中合营方的会计处理(综合);

  选项D,合营方自共同经营购买资产等,在将该资产出售给第三方之前,不应当确认因该交易产生的损益中该合营方应享有的部分。

  单选题

  甲公司持有乙公司6%的有表决权股份,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015年12月31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账面价值为300万元(其中成本250万元,公允价值变动50万元)。2016年3月1日甲公司又以现金850万元为对价自非关联方处取得乙公司14%的股权,至此持股比例达到20%,能够对乙公司施加重大影响。2016年3月1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均为7000万元,原股权的公允价值为35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再次取得投资后,长期股权投资的入账价值为( )。

  A、1150万元

  B、1200万元

  C、1400万元

  D、1500万元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公允价值计量转换为权益法;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增资转为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为原股权在当日的公允价值加上新支付对价的公允价值,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的差额确认投资收益。确定初始投资成本之后,再与按照新持股比例确认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份额比较,考虑是否调整入账价值。本题初始投资成本=350+850=1200(万元),按新的持股比例享有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份额=7000×20%=1400(万元),前者小于后者,因此确认长期股权投资入账价值为1400万元。

  具体会计处理如下:

  借: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1200

  贷: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成本250

  ——公允价值变动50

  投资收益50

  银行存款850

  借:其他综合收益50

  贷:投资收益50

  借: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200

  贷:营业外收入200

  因此长期股权投资的入账价值为1400万元。

  单选题

  A、B两家公司在20×1年以前不具有任何关联方关系。A公司于20×1年1月1日以本企业的固定资产对B公司投资,取得B公司60%的股份,能对B公司实施控制。该固定资产原值1500万元,已计提折旧400万元,已提取减值准备50万元,公允价值为1250万元。合并过程中发生资产评估费、审计费等共计20万元。购买日,B公司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总额为2000万元,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总额为2500万元,假设不考虑其他相关税费,A公司该项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为( )。

  A、1270万元

  B、1250万元

  C、1200万元

  D、1500万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非同一控制下控股合并形成的对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确认和初始计量;

  非同一控制下,初始投资成本=付出对价的公允价值1250(万元)。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基础练习题汇总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备考模拟试题汇总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备考试模拟题汇总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注册会计师准考证打印时间

  2018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指导 | 2018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2018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每日一题 | 注册会计师心得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18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答案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