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会计 > 正文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精选练习(26)

来源:考试吧 2018-03-22 14:28: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精选练习”,更多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或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微信。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注会学习规划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精选练习汇总

考试吧提醒:下载注会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一、单项选择题

  1.企业生产车间所使用的固定资产发生的下列支出中,直接计入当期损益的是( )。

  A.购入时发生的外聘专业人员服务费

  B.为达到正常运转发生测试费

  C.购入时发生的运杂费

  D.发生的日常修理费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固定资产的日常修理费用,应当在发生时计入当期管理费用等损益科目,注意生产车间发生的修理费也计入当期管理费用。

  2.甲公司系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2015年1月18日自行安装生产经营用设备一台,购入的设备价款为500万元,进项税额为85万元;领用生产用原材料的成本为3万元;领用库存商品的成本为90万元,公允价值为100万元(等于计税价格);支付薪酬5万元;支付其他费用2万元。2015年10月16日设备安装完工投入使用,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为40万元。在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的情况下,该项设备2016年应提折旧为( )。

  A.240万元

  B.144万元

  C.134.4万元

  D.224万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固定资产入账价值=500+3+90+5+2=600(万元),该项设备2016年应提折旧=600×2/5×10/12+(600-600×2/5)×2/5×2/12=224(万元)。

  3.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该公司于2015年3月31日对某生产经营用设备进行技术改造。(1)2015年3月31日,该固定资产的成本为5000万元,已计提折旧为3000万元(其中2015年前3个月折旧额为20万元),未计提减值准备。(2)改造中购入工程用物资1210万元,进项税额为205.7万元,已全部用于改造;领用生产用原材料500万元,发生人工费用290万元。

  (3)改造中被替换设备的账面价值为100万元。(4)该技术改造工程于2015年9月25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交付生产使用,预计尚可使用寿命为15年,预计净残值为零,按直线法计提折旧。(5)甲公司生产的产品至2015年12月31日已经全部对外销售。甲公司因该固定资产影响2015年度损益的金额为( )。

  A.85万元

  B.65万元

  C.165万元

  D.185万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更新改造后的固定资产成本=(5000-3000)+1210+500+290-100=3900(万元),影响损益的金额=20(2015年前3个月折旧额)+65(2015年改造完成后3个月折旧额3900/15×3/12)+100(被替换设备的账面价值)=185(万元)。

  4.A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该公司于2015年3月31日对当月购入的某生产经营用设备进行安装。(1)A公司2015年3月2日购入生产经营用设备一台,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设备买价为180万元,增值税额为30.6万元,支付的运杂费为0.6万元。(2)安装过程中,支付安装费用10万元、为达到正常运转发生测试费15万元、外聘专业人员服务费6万元;购入设备的专门借款本月利息费用2万元。(3)2015年6月30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预计净残值为1.6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6年,采用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4)2015年12月该固定资产发生日常修理费用1.6万元。(5)甲公司生产的产品至2015年12月31日未对外销售并形成存货。A公司该设备2016年应提折旧额为( )。

  A.65万元

  B.60万元

  C.55万元

  D.50万元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安装期间较短(短于一年),专门借款利息费用不符合资本化条件。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180+0.6+10+15+6=211.6(万元),2016年应提折旧额=(211.6-1.6)×6/21×6/12+(211.6-1.6)×5/21×6/12=55(万元)。

  5.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与固定资产相关的不动产及动产适用的增值税税率分别为11%和17%,有关业务如下:(1)2×15年2月28日,甲公司对办公楼进行再次装修,当日办公楼原值为24000万元,办公楼已计提折旧4000万元,重新装修时,原固定资产装修成本为200万元,装修已计提折旧150万元;(2)对办公楼进行再次装修发生如下有关支出:领用生产用原材料实际成本100万元,原进项税额为17万元,为办公楼装修工程购买工程物资价款为200万元,进项税额为34万元,计提工程人员职工薪酬110万元;

  (3)2×15年9月26日,办公楼装修完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交付使用,甲公司预计下次装修时间为2×20年9月26日,假定该办公楼装修支出符合资本化条件;(4)办公楼装修完工后,办公楼预计尚可使用年限为20年;净残值为1000万元,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5)办公楼装修完工后,装修形成的固定资产预计净残值为10万元,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下列关于办公楼装修的会计处理中,不正确的是( )。

  A.重新装修时,应将原固定资产装修剩余账面价值50万元转入营业外支出

  B.2×15年9月26日装修后“固定资产-办公楼”的账面价值为20000万元

  C.2×15年9月26日装修后“固定资产-固定资产装修”的成本为410万元

  D.2×15年装修后办公楼计提折旧为250万元;固定资产装修计提折旧为20万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选项B,2×15年9月26日装修后“固定资产-办公楼”的账面价值=24000-4000=20000(万元);选项C,2×15年9月26日装修后“固定资产——固定资产装修”的账面价值=200-200+100+200+110=410(万元);选项D,2×15年装修后办公楼计提折旧=(20000-1000)/20×3/12=237.5(万元),2×15年装修后固定资产装修计提折旧=(410-10)/5×3/12=20(万元)。

  6.为遵守国家有关环保的法律规定,2015年1月31日,甲公司对A生产设备进行停工改造,安装环保装置。3月25日,新安装的环保装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交付使用,共发生成本1200万元。至1月31日,A生产设备的成本为36000万元,已计提折旧18000万元,未计提减值准备。A生产设备预计使用16年,已使用8年,安装环保装置后还可使用8年;环保装置预计使用5年,均按直线法计提折旧。甲公司2015年度A生产设备与环保装置合计计提的折旧是( )。

  A.1875万元

  B.1987.5万元

  C.2055万元

  D.2250万元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企业购置的环保设备和安全设备等资产,它们的使用虽然不能直接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但有助于企业从相关资产中获取经济利益,或者将减少企业未来经济利益的流出,

  因此,发生的成本计入安装成本;环保装置按照预计使用5年来计提折旧;A生产设备按照8年计提折旧。2015年计提的折旧金额=A生产设备(不含环保装置)(36000/16×1/12)+A生产设备(不含环保装置)18000/8×9/12+环保装置1200/5×9/12=2055(万元)。

  7.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固定资产》规定,下列会计处理方法中,正确的是( )。

  A.企业对于持有待售的固定资产,如果原账面价值高于调整后预计净残值的差额,应作为资产减值损失计入当期损益

  B.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发生的改良支出,应全部记入“经营租入固定资产改良”科目

  C.对于融资租赁的固定资产,应当在租赁期与租赁资产尚可使用年限两者中较短的期间内计提折旧

  D.固定资产的日常修理费用,通常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金额较小时应当在发生时计入当期管理费用,金额较大时采用预提或待摊方式处理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选项B,企业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发生的改良支出,应予资本化,作为长期待摊费用核算,合理进行摊销;选项C,对于融资租赁的固定资产,如能够合理确定租赁期届满时将会取得租赁资产所有权的,应当在租赁资产尚可使用年限内计提折旧;如果无法合理确定租赁期届满时能否取得租赁资产所有权的,应当在租赁期与租赁资产尚可使用年限两者中较短的期间内计提折旧;选项D,固定资产的日常修理费用,通常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应当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不得采用预提或待摊方式处理,车间、管理部门发生的修理费用均记入“管理费用”科目。

  二、多项选择题

  1.(2015年考题)下列关于固定资产折旧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处于季节性修理过程中的固定资产在修理期间应当停止计提折旧

  B.自用固定资产转为成本模式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后仍应当计提折旧

  C.与固定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预期实现方式发生重大改变的,应当调整折旧方法

  D.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但尚未办理竣工决算的固定资产应当按暂估价值计提折旧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选项A,应该继续计提折旧。

  2.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固定资产》规定,下列会计处理方法中,正确的有( )。

  A.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固定资产,无论是否交付使用,尚未办理竣工决算的,应当按照暂估价值确认为固定资产,并计提折旧;待办理了竣工决算手续后,再按实际成本调整原来的暂估价值,同时调整原已计提的折旧额

  B.处于更新改造过程而停止使用的固定资产,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应当转入在建工程,停止计提折旧

  C.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如果是一个资产组,并且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的规定将企业合并中取得的商誉分摊至该资产组,或者该处置组是这种资产组中的一项经营,则该处置组应当包括企业合并中取得的商誉

  D.固定资产发生的更新改造支出等,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应当计入固定资产成本,同时将被替换部分的账面价值扣除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选项A,办理了竣工决算手续后不需要调整原已计提的折旧额。

  3.按照营改增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计入固定资产成本的有( )。

  A.符合资本化条件的专门借款利息费用的汇兑差额

  B.购建的建筑物工程领用外购原材料的应交增值税

  C.购买生产用机器设备支付的增值税进项税额

  D.工程建造期间发生的待摊支出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购买生产用机器设备和建筑物支付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可以抵扣,不计入固定资产成本。

  4.下列有关固定资产核算的说法,正确的有( )。

  A.高危行业企业按照国家规定提取的安全生产费,应当计入相关产品的成本或当期损益,同时记入“专项储备”科目

  B.建设期间发生的工程物资盘亏、报废及毁损净损失,借记“在建工程”科目,贷记“工程物资”科目,盘盈的工程物资或处置净收益,做相反的会计分录

  C.企业对固定资产进行定期检查发生的大修理费用,有确凿证据表明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部分,可以计入固定资产成本

  D.在建工程进行负荷联合试车形成的产品或副产品对外销售或转为库存商品的,借记“银行存款”、“库存商品”等科目,贷记“在建工程”科目

  『正确答案』ABCD

  5.经国家审批,某企业计划建造一个核电站,其主体设备核反应堆将会对当地的生态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根据法律规定,企业应在该项设备使用期满后将其拆除,并对造成的污染进行整治。2014年1月1日,该项设备建造完成并交付使用,建造成本共100000万元。预计使用寿命20年,预计弃置费用为1000万元。假定折现率(即为实际利率)为10%。[(P/F,10%,20)=0.14864]。下列的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有( )。

  A.2014年1月1日弃置费用的现值为148.64万元

  B.2014年1月1日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为100148.64万元

  C.2015年应负担的利息费用为16.35万元

  D.2015年12月31日预计负债的余额为179.85万元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①计算已完工的固定资产的成本:核反应堆属于特殊行业的特定固定资产,确定其成本时应考虑弃置费用,2014年1月1日弃置费用的现值=1000×(P/F,10%,20)=1000×0.14864=148.64(万元)。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100000+148.64=100148.64(万元)。

  借:固定资产  100148.64

  贷:在建工程   100000

  预计负债     148.64

  ②2014年12月31日

  借:财务费用          14.86

  贷:预计负债  (148.64×10%)14.86

  ③2015年12月31日应负担的利息=(148.64+14.86)×10%=16.35(万元)

  借:财务费用  16.35

  贷:预计负债 16.35

  ④2015年12月31日预计负债余额=148.64+14.86+16.35=179.85(万元)

  6.下列固定资产中,应计提折旧的有( )。

  A.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

  B.按规定单独估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

  C.因经营任务变更而停用的固定资产

  D.持有待售的固定资产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选项B,按规定单独估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和已提足折旧的固定资产是不需计提折旧的;选项D,固定资产终止确认时或划分为持有待售非流动资产时停止计提折旧。

  7.甲公司2015年发生有关经济业务如下:(1)2015年1月对经营租赁方式租入办公用房进行改良发生支出300万元,租赁期为3年,租赁资产尚可使用年限为20年,采用直线法摊销。租金总额为30万元,第1年末支付租金0,第2年末支付租金20万元,第3年末支付租金10万元;租赁期满,出租方收回办公用房。

  (2)2015年3月签订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出设备的合同,租赁期为3年,每月收取不含增值税的租金5万元,根据《关于在全国开展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3]37号)规定租金收入适用的增值税税率17%。该设备系甲公司2014年5月31日购入的,初始入账价值为18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15年,预计净残值为0,已计提折旧11万元,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租赁期开始日为2015年5月1日。

  (3)2015年3月31日,甲公司对某管理用固定资产进行改良,该固定资产账面原价为360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至改良时已使用3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发生资本化后续支出220万元,被替换部分的账面价值为10万元。2015年8月31日,改良工程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投入使用,预计使用年限由5年变更为8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

  (4)2015年3月31日甲公司固定资产盘盈,其公允价值为10万元。(5)2015年甲公司发生生产设备日常维护支出30万元。(6)2015年12月31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不可撤销合同,将某管理设备以280万元的价格出售,该固定资产的原值为1000万元,已提折旧700万元(其中包括2015年计提折旧60万元),未计提减值准备。预计处置费用为10万元。预计2016年2月28日办理完毕产权过户手续。2015年下列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1月对经营租赁方式租入办公用房进行改良发生支出300万元计入长期待摊费用,年底摊销长期待摊费用的金额为100万元

  B.3月将经营租赁租出设备的账面价值169万元转入“其他业务成本”科目

  C.管理用固定资产改良后应计提的折旧为120万元

  D.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不可撤销合同,应确认营业外支出30万元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选项A,2015年底摊销长期待摊费用的金额=300/3=100(万元);选项B,经营出租固定资产仍然属于自己的资产,其账面价值不能结转;选项C,8月31日改良后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3600-3600/5×3+(220-10)=1650(万元),2015年改良后应计提的折旧=1650/(8×12-3×12-5)×4=120(万元);选项D,2015年12月31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不可撤销合同,应按照账面价值300万元与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270(280-10)万元孰低进行计量,确认资产减值损失30万元。

  8.接上题。下列关于上述交易或事项对甲公司2015年度个别财务报表相关项目列报金额影响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管理费用370万元

  B.营业收入40万元

  C.营业成本8万元

  D.营业外收入10万元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选项A,管理费用=(1)300/3+10+(3)改良前折旧3600/5×3/12+改良后折旧120+(5)30+(6)60=500(万元);选项B,营业收入(即租金收入)=5×8=40(万元);选项C,营业成本(即折旧额)=180/15×8/12=8(万元);选项D,固定资产盘盈应作为重大会计差错,应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核算,不确认本年营业外收入。

  9.甲公司为大中型煤矿企业,其开采的矿井属于高瓦斯的矿井,按照国家规定该煤炭生产企业按原煤实际产量每吨提取30元安全生产费。2015年11月1日,甲公司“专项储备——安全生产费”科目余额为3000万元。2015年11月份按照原煤实际产量计提安全生产费100万元。2015年11月份支付安全生产检查费5万元,以银行存款支付。

  2015年12月份购入一批需要安装的用于改造和完善矿井瓦斯抽采等安全防护设备,支付价款为2000万元,立即投入安装。2015年12月份安装过程中应付安装人员薪酬3万元。2015年12月末安装完毕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下列有关甲公司2015年的会计处理,说法正确的有( )。

  A.计提安全生产费100万元,借记“生产成本”科目,贷记“专项储备”科目

  B.支付安全生产检查费5万元计入当期管理费用

  C.该固定资产资产负债表列报金额为0

  D.该专项储备资产负债表列报金额为1092万元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支付安全生产检查费5万元冲减专项储备。相关会计分录如下:

  11月份提取安全生产费:

  借:生产成本         100

  贷:专项储备——安全生产费 100

  11月份支付安全生产检查费:

  借:专项储备——安全生产费   5

  贷:银行存款         5

  12月份购入安全防护设备:

  借:在建工程  2000

  贷:银行存款  2000

  12月份安装过程中应付安装人员薪酬:

  借:在建工程   3

  贷:银行存款   3

  12月末安装完毕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借:固定资产        2003

  贷:在建工程        2003

  借:专项储备——安全生产费 2003

  贷:累计折旧         2003

  该专项储备资产负债表列报金额=3000+100-5-2003=1092(万元)

  10.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土地使用权及其不动产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1%,机器设备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在生产经营期间以自营方式建造一条生产线和一栋厂房。2×15年1月至6月发生的有关经济业务如下:1月2日,为购建厂房而购入一宗土地使用权,收到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5000万元,增值税额为550万元,款已付。1月10日,为建造生产线购入A工程物资一批,收到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200万元,增值税额为34万元;为建造厂房购入B工程物资一批,收到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100万元,增值税额为17万元;款项已支付。

  1月20日,建造生产线领用A工程物资180万元,建造厂房领用B工程物资100万元。至6月30日,建造生产线和厂房的工程人员职工薪酬合计165万元,其中生产线为115万元,厂房为67万元;工程建设期间领用生产用原材料合计为45万元,其中生产线耗用原材料为35万元,厂房耗用原材料为10万元。6月30日,工程完工后对A工程物资进行清查,发现A工程物资减少2万元,经调查属保管员过失造成,根据企业管理规定,保管员应赔偿0.5万元,剩余A工程物资转用于在建的厂房。

  建设期内土地使用权摊销额为50万元。6月30日,生产线和厂房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交付使用。下列有关甲公司在生产经营期间以自营方式建造固定资产的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有( )。

  A.工程物资盘亏、报废及毁损的净损失1.84万元计入营业外支出

  B.剩余工程物资A转用于建造厂房,计入在建工程的金额为18万元

  C.生产线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交付使用,计入固定资产的金额为330万元

  D.厂房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交付使用,计入固定资产的金额为245万元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选项A,会计分录:

  借:营业外支出                   1.84

  其他应收款                   0.5

  贷:工程物资——A                  2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2×17%)0.34

  选项B,会计分录:

  借:在建工程——厂房        18

  贷:工程物资——A (200-180-2)18

  选项CD,生产线入账价值=180+115+35=330(万元);厂房入账价值=100+67+10+18+50=245(万元)。

  三、综合题

  1.(2015年节选)甲公司为资源开采型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需计提安全生产费用,当年度计提安全生产费800万元,用已计提的安全生产费购置安全生产设备200万元。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编制甲公司相关的会计分录。

  『正确答案』计提专项储备

  借:生产成本         800

  贷:专项储备——安全生产费  800

  购置固定资产

  借:固定资产         200

  贷:银行存款等        200

  借:专项储备——安全生产费  200

  贷:累计折旧         200

  2.甲公司为一家上市公司,属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土地使用权及其不动产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1%,机器设备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专利权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6% 。甲公司2×15年至2×18年与固定资产有关的业务资料如下:

  (1)2×15年12月1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资产置换合同,资料如下:

  甲公司换出专利权X和设备Y,并开出增值税专用发票。

  ①专利权X于2×08年12月6日以4000万元取得,甲公司预计该专利权的使用年限为10年,采用直线法摊销,预计净残值为0。专利权X的不含税公允价值为2000万元,含税公允价值为2120万元。

  ②设备Y系甲公司于2×08年12月10日购入,原价14000万元,购入后即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设备Y的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预计净残值为0,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设备Y的不含税公允价值为5000万元,含税公允价值为5850万元。

  乙公司换出一宗土地使用权、该土地上的厂房以及厂房内一条生产线,并开出增值税专用发票。

  ①土地使用权不含税公允价值为3600万元,含税公允价值为3 996万元,预计该土地使用权尚可使用年限为30年,采用直线法摊销,预计净残值为0。

  ②厂房不含税公允价值为1400万元,含税公允价值为1 554万元,预计该厂房尚可使用年限为20年,采用直线法折旧,预计净残值为0。

  ③生产线不含税公允价值为2000万元,含税公允价值为2 340万元,预计该生产线尚可使用年限为5年,采用直线法折旧,预计净残值为0。

  甲公司收到乙公司支付的银行存款80万元。

  2×15年12月14日,甲公司办理完毕相关法律手续,取得土地使用权及地上的厂房和厂房内一条生产线。收到土地使用权及地上的厂房和生产线增值税专用发票,为换入该生产线发生保险费3.4万元并以银行存款支付;换入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的厂房用于生产产品,换入的生产线立即投入改扩建工程;甲公司取得后,原使用年限、折旧和摊销方式、预计净残值等不变。

  【要求及答案(1)】根据资料(1),分别计算甲公司2×15年12月14日换出专利权X和设备Y对损益的影响金额、并编制甲公司2×15年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相关的会计分录。

  换出专利权X的损益=2000-(4000-4000/10×7)=800(万元)

  换出设备Y的损益=5000-(14000-14000/10×7)=800(万元)

  借:固定资产清理  4200

  累计折旧    9800 (14000/10×7)

  贷:固定资产   14000

  借: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                       3600

  固定资产——厂房                          1400

  在建工程——生产线                         2003.4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3600×11%+1400×11%+2000×17%)890

  银行存款                          (80-3.4)76.6

  累计摊销                              2800

  贷:无形资产——专利权X                        4000

  固定资产清理                            4200

  营业外收入                             16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2000×6%+5000×17%)970

  (2)2×15年12月15日,甲公司开始以出包方式进行该生产线的改扩建工程,以银行存款支付工程款项575万元。此外被替换设备的账面价值200万元,无转让价值和使用价值,经批准计入损益。2×15年12月31日,该生产线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当日投入使用。改扩建后,该生产线预计使用年限变为6年,预计净残值为26.4万元,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

  【要求及答案(2)】根据资料(2),编制2×15年生产线进行改扩建、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会计分录,计算2×15年12月31日、2×16年12月31日土地使用权、厂房和生产线的账面价值。

  ①改扩建过程中发生相关支出的分录:

  借:在建工程   575

  贷:银行存款  575

  借:营业外支出  200

  贷:在建工程  200

  ②完工时,需要将在建工程的科目余额转入固定资产:

  借:固定资产——生产线       2378.4

  贷:在建工程 (2003.4+575-200)2378.4

  ③2×15年12月31日账面价值

  土地使用权的账面价值=3600-3600/30×1/12=3590(万元)

  厂房的账面价值=1400(万元)

  生产线的账面价值=2378.4(万元)

  ④2×16年12月31日账面价值

  土地使用权的账面价值=3600-3600/30×1/12-3600/30=3470(万元)

  厂房的账面价值=1400-1400/20=1330(万元)

  生产线的账面价值=2378.4-(2378.4-26.4)/6=1986.4(万元)

  (3)2×16年12月31日,甲公司在对该生产线进行检查时发现其已经发生减值。甲公司预计该生产线在未来4年内每年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00万元、300万元、400万元、600万元,预计第5年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以及该生产线使用寿命结束时处置形成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为400万元;假定按照5%的折现率和相应期间的时间价值系数计算该生产线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该生产线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净额为1500万元。

  已知部分时间价值系数如下:

  1年2年3年4年5年

  5%的复利现值系数0.95240.90700.86380.82270.7835

  【要求及答案(3)】根据资料(3),计算2×16年12月31日该生产线的可收回金额。计算2×16年12月31日该生产线应计提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并编制相应的会计分录。

  ①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200×0.9524+300×0.9070+400×0.8638+600×0.8227+400×0.7835=1615.12(万元)

  ②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净额=1500(万元)

  现值大于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所以,该生产线可收回金额为1615.12万元。

  ③应计提的减值准备金额=1986.4-1615.12=371.28(万元)

  借:资产减值损失    371.28

  贷: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371.28

  (4)2×17年1月1日,该生产线的预计尚可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为25.12万元,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2×17年6月30日,甲公司再次采用出包方式对该生产线进行改良。当日,该生产线停止使用,开始进行改良。在改良过程中,甲公司以银行存款支付工程总价款243.88万元。2×17年8月20日,改良工程完工验收合格并于当日投入使用,预计尚可使用年限为8年,预计净残值为20万元,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2×17年12月31日,该生产线未发生减值。

  【要求及答案(4)】根据资料(4),计算2×17年度该生产线改良前计提的折旧额;编制2×14年6月30日该生产线转入改良时的会计分录;计算2×17年8月20日改良工程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该生产线的成本、计算2×17年度该生产线改良后计提的折旧额。

  ①2×17年改良前计提的折旧额=(1615.12-25.12)/5×1/2=159(万元)

  ②改良时结转固定资产账面价值的分录:

  借:在建工程        1456.12

  累计折旧  (392+159)551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371.28

  贷:固定资产        2378.4

  ③改良完工后生产线的成本=1456.12+243.88=1700(万元)

  ④2×17年改良后应计提折旧额=(1700-20)/8×4/12=70(万元)

  (5)2×18年4月30日,甲公司与丁公司达成债务重组协议,以该生产线抵偿所欠丁公司货款1800万元,此时该项固定资产的公允价值为1500万元。预计清理费用10万元。2×18年5月30日,甲公司与丁公司办理完毕财产移交手续。实际发生清理费用10万元,均为职工薪酬费用。不考虑其他相关税费。

  【要求及答案(5)】根据资料(5),编制2×18年4月30日相关的会计分录;编制2×18年5月30日与该生产线抵偿债务相关的会计分录。

  持有待售的固定资产不计提折旧,按照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孰低进行计量。

  账面价值=1700-70×2=1560(万元)

  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1500-10=1490(万元)

  账面价值高于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应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1560-1490=70(万元)

  借:资产减值损失     70

  贷: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70

  2×18年5月30日的相关会计分录:

  借:固定资产清理        (1700-140-70)1490

  累计折旧                   140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70

  贷:固定资产                   1700

  借:固定资产清理                  10

  贷:应付职工薪酬                  10

  借:应付账款                   1800

  贷:固定资产清理                 15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255

  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 (1800-1500×1.17)45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指导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每日一题大汇总

  2005-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