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 正文

2020注会考试《公司战略》每日一题(12月26日)

来源:考试吧 2019-12-26 9:13: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0注会考试《公司战略》每日一题(12月26日)”,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0年注会cpa考试《各科目》每日一题汇总

  【例题】

  2004年,春城白药开始尝试进军日化行业。而此时日化行业的竞争已经异常激烈。B公司、L公司、D公司、H公司等国际巨头们凭借其规模经济、品牌、技术、渠道和服务等优势,基本上占领了C国日化行业的高端市场,占据了C国牙膏市场60%以上的份额;清雅公司、蓝天公司等本土日化企业普遍存在产品特色不突出、品牌记忆度弱等问题,加上自身实力不足,因而多是在区域市场的中低端市场生存。整个产业的销售额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且市场基本饱和。谁想要扩大市场份额,都会遇到竞争对手的顽强抵抗。已有相当数量的本土日化企业淡出市场。价格竞争开始成为市场竞争的主要手段,定位在高端市场的国际巨头们也面临着发展的“瓶颈”,市场份额、增长速度、盈利能力都面临着新的考验,它们的产品价格开始向下移动。

  春城白药进入日化行业先从牙膏市场开始。春城白药没有重蹈本土企业的中低端路线,而是反其道而行之。通过市场调研,春城白药了解到广大消费者对口腔健康日益重视,而当时市场上的牙膏产品大多专注于美白、防蛀等基础功能,具有更多口腔保健功能的药物牙膏还是市场“空白点”。于是,春城白药创出了一个独特的、有助于综合解决消费者口腔健康问题的药物牙膏——春城白药牙膏,并以此树立起高价值、高价格、高端的“三高”形象。

  春城白药进入牙膏市场短短几年表现突出,不仅打破本土品牌低端化的现状,还提升了整个牙膏行业价格体系。从2010年开始,随着春城白药推出功能化的高端产品,国际巨头们也纷纷凭借自身竞争优势推出功能化的高端产品抢占市场。B公司推出抗过敏牙膏;L公司推出全优七效系列牙膏;D公司推出去渍牙膏;H公司推出专效抗敏牙膏。这些功能性很强的口腔保健牙膏定价都与春城白药牙膏不相上下。这些功能化的高端牙膏产品出现后,消费者的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整个市场呈现出“销售额增长大于销售量增长”的新特点。

  要求:

  (1)简要分析春城白药进军日化行业时,日化行业所处的产品生命周期发展阶段;

  (2)运用“解决口腔健康问题功能程度”和“价格水平”两个战略特征,各分为“高”“低”两个档次,对2010年以前的B公司、L公司、D公司、H公司、清雅公司、蓝天公司、春城白药进行战略群组划分;

  (3)根据战略群组分析的作用,分析:①定位在高端市场的国际巨头们的产品价格开始向下移动的依据;②春城白药在日化行业中战略群组定位的依据;③B公司、L公司、D公司、H公司相继推出功能化高端牙膏的依据。

  【答案】

  (1)春城白药进军日化行业时,日化行业呈现出成熟期的典型特征:

  ①竞争者之间出现挑衅性的价格竞争。“价格竞争开始成为市场竞争的主要手段”“国际巨头们……的产品价格开始向下移动”。

  ②成熟期虽然市场巨大,但是已经基本饱和。“整个产业的销售额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且市场基本饱和。谁想要扩大市场份额,都会遇到竞争对手的顽强抵抗。已有相当数量的本土日化企业淡出市场”。

  ③产品差异不明显。“当时市场上的牙膏产品大多专注于美白、防蛀等基础功能”。

  ④局部生产能力过剩。“市场基本饱和”“定位在高端市场的国际巨头们也面临着发展的‘瓶颈’”。

  综上,春城白药进军日化行业时,日化行业处于产品生命周期的成熟阶段。

  (2)运用“解决口腔健康问题功能程度”和“价格水平”两个战略特征,各分为“高”“低”两个档次,将案例中提及的B公司、L公司、D公司、H公司、清雅公司、蓝天公司、春城白药进行战略群组划分,可分为3个群组:

  第一群组(解决口腔健康问题功能程度低、价格水平高的群组):B公司、L公司、D公司、H公司;

  第二群组(解决口腔健康问题功能程度低、价格水平低的群组):清雅公司、蓝天公司;

  第三群组(解决口腔健康问题功能程度高、价格水平高的群组):春城白药。

  (3)根据战略群组分析的作用分析:

  ①定位在高端市场的国际巨头们的产品价格开始向下移动,是因为第一群组与第二群组之间以及各群组内部竞争激烈,“日化行业的竞争已经异常激烈”“谁想要扩大市场份额,都会遇到竞争对手的顽强抵抗。已有相当数量的本土日化企业淡出市场”“定位在高端市场的国际巨头们也面临着发展的‘瓶颈’”。而对于第一群组的国际巨头们来说,进入第二群组移动障碍不高,“国际巨头们凭借其规模经济、品牌、技术、渠道和服务等优势……占据了C国牙膏市场60%以上的份额”。

  ②春城白药定位于日化行业第三群组,是因为那是一片蓝海,“具有更多口腔保健功能的药物牙膏还是市场‘空白点’”。

  ③B公司、L公司、D公司、H公司相继推出功能化的高端牙膏,是尝试进入第三群组。对国际巨头而言,这一移动障碍也不高,“国际巨头们也纷纷凭借自身竞争优势推出功能化的高端产品抢占市场”。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0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通关技巧

  相关推荐: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