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 正文

2020注会考试《公司战略》每日一题(11月26日)

来源:考试吧 2019-11-26 9:11: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0注会考试《公司战略》每日一题(11月26日)”,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0年注会cpa考试《各科目》每日一题汇总

  【例题】

  原本是地方特产的辣椒调味品“乡中情”辣酱,如今成了全国世界众多消费者佐餐和烹饪的佳品。乡中情公司在国内65个大中城市建立了省级、市级代理机构。2001年,乡中情公司产品已出口欧洲、北美、澳洲、亚洲、非洲多个国家和地区。一个曾经的“街边摊”,发展成为一个上缴利税上亿元的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

  “乡中情”辣酱热销多年,无一家其他同类产品能与其抗衡,关键原因就在于其高度稳定的产品品质和低廉的价格。

  “乡中情”辣酱恰到好处地平衡了辣、香、咸口味,让大多数消费者所接受。“乡中情”辣酱制作从不偷工减料,用料、配料和工艺流程严谨规范,保持产品风味,迎合消费者的口味。乡中情公司对辣椒原料供应户要求十分严格,提供的辣椒全部要剪蒂,保证分装没有杂质。只要辣椒供应户出现一次质量差错,乡中情公司就坚决终止合作关系。为了确保原料品质与低成本的充足供应,乡中情公司在Z地区建立了无公害辣椒基地和绿色产品原材料基地,搭建了一条“企业+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链,90%以上的原料来源于这一基地。

  中低端消费人群是“乡中情”辣酱的目标客户,与此相应的就是低价策略。“乡中情”产品相继开发的十几种品类中,主打产品风味豆豉和鸡油辣椒,210g规格的锁定在8元左右;280g规格的占据9元左右价位。其他几种品类产品根据规格不同,大多也集中在7~10元的主流消费区间。“乡中情”产品价格一直非常稳定,涨幅微乎其微。

  多年来“乡中情”产品从未更换包装和瓶贴。乡中情公司的理念是,包装便宜,就意味着消费者花钱买到的实惠更多,而节省下来的都是真材实料的辣酱。事实上,“乡中情”产品土气的包装和瓶贴,已固化为最深入消费者内心的品牌符号。

  乡中情公司不做广告,不搞营销活动。公司产品推广有两条绝招:一是靠过硬的产品让消费者口口相传;二是靠广泛深入的铺货形成高度的品牌曝光,直接促成即时的现实销售。

  乡中情公司的经销商策略极为强势:(1)先打款后发货,现货现款;(2)以火车皮为单位,量小不发货;(3)没有优惠政策支持,而且利润很低,一瓶甚至只有几毛钱;(4)大区域布局,一年一次经销商会。乡中情公司如此强势的底气来自产品,将产品做成了硬通货,经销商只要能拿到货,就不愁卖出,流通速度快,风险小,是利润的可靠保障。

  多年来,乡中情公司专注辣椒调味制品,着力打造“乡中情”品牌,坚持不上市、不贷款、不冒进、不投资控股其他企业,规避了民营企业创业后急于扩张可能面对的各种风险,走出了一条传统产业中家族企业稳健发展的独特之路。

  要求:

  (1)简要分析乡中情公司发展战略的类型及其适用条件;

  (2)简要分析乡中情公司的营销组合策略。

  【答案】

  (1)密集型战略:

  ①市场渗透战略——现有产品和现有市场的组合。“坚守阵地”,这种战略强调发展单一产品,试图通过更强的营销手段来获得更大的市场占有率。“多年来,乡中情公司专注辣椒调味制品”。

  对于乡中情公司而言,实施这一战略的主要条件:

  A.如果其他企业由于各种原因离开了市场,那么采用市场渗透战略比较容易成功。“‘乡中情’辣酱热销多年,无一家其他同类产品能与其抗衡”。

  B.企业拥有强大的市场地位,并且能够利用经验和能力来获得强有力的独特竞争优势,那么实施市场渗透战略是比较容易的。“‘乡中情’辣酱热销多年……关键原因就在于其高度稳定的产品品质和低廉的价格”。

  C.当市场渗透战略对应的风险较低、高级管理者参与度较高,且在需要的投资较少的时候,市场渗透战略也会比较适用。“多年来,乡中情公司专注辣椒调味制品……不投资控股其他企业,规避了民营企业创业后急于扩张可能面对的各种风险,走出了一条传统产业中家族企业稳健发展的独特之路”。

  ②市场开发战略——现有产品和新市场。市场开发战略是指将现有产品或服务打入新市场的战略。“乡中情公司在国内65个大中城市建立了省级、市级代理机构。2001年,乡中情公司产品已出口欧洲、北美、澳洲、亚洲、非洲多个国家和地区”。

  对于乡中情公司而言,实施这一战略的主要条件:

  A.存在未开发或未饱和的市场。“原本是地方特产的辣椒调味品‘乡中情’辣酱,如今成了全国世界众多消费者佐餐和烹饪的佳品”说明地方特色产品开发成为被全国乃至世界接受的产品。

  B.企业在现有经营领域十分成功。“‘乡中情’辣酱热销多年,无一家其他同类产品能与其抗衡,关键原因就在于其高度稳定的产品品质和低廉的价格”。

  C.企业拥有扩大经营所需的资金和人力资源,企业存在过剩的生产能力。“乡中情公司在Z地区建立了无公害辣椒基地和绿色产品原材料基地,搭建了一条‘企业+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链,90%以上的原料来源于这一基地”“先打款后发货,现货现款……将产品做成了硬通货,经销商只要能拿到货,就不愁卖出,流通速度快”“不贷款”。

  D.企业的主业属于正在迅速全球化的产业。“原本是地方特产的辣椒调味品‘乡中情’辣酱,如今成了全国世界众多消费者佐餐和烹饪的佳品”说明地方特色产品成为全球化产品。

  ③产品开发战略——新产品和现有市场的组合。这种战略是在原有市场上,通过技术改进与开发研制新产品。“‘乡中情’产品相继开发的十几种品类”。

  对于乡中情公司而言,实施这一战略的主要条件:

  企业产品具有较高的市场信誉度和顾客满意度。“‘乡中情’辣酱热销多年,无一家其他同类产品能与其抗衡,关键原因就在于其高度稳定的产品品质和低廉的价格”“‘乡中情’辣酱恰到好处地平衡了辣、香、咸口味,让大多数消费者所接受。‘乡中情’辣酱制作从不偷工减料,用料、配料和工艺流程严谨规范,保持产品风味,迎合消费者的口味。乡中情公司对辣椒原料供应户要求十分严格,提供的辣椒全部要剪蒂,保证分装没有杂质”。

  一体化战略。纵向一体化战略中的后向一体化战略,是指获得供应商的所有权或加强对其控制权。“为了确保原料品质与低成本的充足供应,乡中情公司在Z地区建立了无公害辣椒基地和绿色产品原材料基地,搭建了一条‘企业+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链,90%以上的原料来源于这一基地”。

  对于乡中情公司而言,实施这一战略的主要条件:

  A.企业现有的供应商供应成本较高或者可靠性较差而难以满足企业对原材料、零件等的需求。“为了确保原料品质与低成本的充足供应”。

  B.企业所在产业的增长潜力较大。“一个曾经的‘街边摊’,发展成为一个上缴利税上亿元的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

  C.企业具备后向一体化所需的资金、人力资源等。“搭建了一条‘企业+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链”(说明企业具备人力资源);“先打款后发货,现货现款……将产品做成了硬通货,经销商只要能拿到货,就不愁卖出,流通速度快”“不贷款”(说明现金流充足)。

  D.企业产品价格的稳定对企业而言十分关键,后向一体化有利于控制原材料成本,从而确保产品价格的稳定。“‘乡中情’产品价格一直非常稳定,涨幅微乎其微”“为了确保原料品质与低成本的充足供应”。

  (2)市场营销组合中所包含的可控制的变量很多,可以概括为四个基本变量,即产品、价格、地点(渠道)和促销。

  产品策略:

  ①产品组合策略。

  乡中情公司的产品组合很简单,从产品组合的宽度来看,就是一个大类,“乡中情”辣酱。从产品组合的深度来看,‘乡中情’产品相继开发的十几种品类。

  乡中情公司的产品组合策略,也就是一种,扩大产品组合,加强产品组合的深度。相继开发的十几种品类。

  ②品牌和商标策略。

  乡中情公司的品牌和商标策略属于单一的企业名称。“着力打造‘乡中情’品牌”“多年来‘乡中情’产品从未更换包装和瓶贴……‘乡中情’产品土气的包装和瓶贴,已固化为最深入消费者内心的品牌符号”。

  ③产品开发策略。“相继开发的十几种品类”。

  促销策略:

  在促销组合的四个要素构成(广告促销、营业推广、公关宣传、人员推销)中,“乡中情”公司以其独特的方法,采用后两种。

  ①公关宣传。指宣传企业形象,为企业及其产品建立良好的公众形象。“二是靠广泛深入的铺货形成高度的品牌曝光,直接促成即时的现实销售”。

  ②人员推销。“一是靠过硬的产品让消费者口口相传”。

  分销策略:

  乡中情公司采用间接分销渠道。“大区域布局,一年一次经销商会”。

  价格策略:

  “中低端消费人群是‘乡中情’辣酱的目标客户,与此相应的就是低价策略”“‘乡中情’产品价格一直非常稳定,涨幅微乎其微”。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通关!
获取2020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获取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通关技巧

  相关推荐: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