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 正文

2020注会考试《公司战略》每日一题(11月18日)

来源:考试吧 2019-11-18 11:43: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0注会考试《公司战略》每日一题(11月18日)”,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0年注会cpa考试《各科目》每日一题汇总

  【例题】

  资料一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是宝马集团和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的合资企业,主要从事BMW品牌汽车的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

  2018年,在华晨宝马成立15周年之际,华晨宝马也披露了下一步的发展计划。根据华晨集团与宝马集团签署的协议,华晨宝马合资协议将延长至2040年;宝马新增投资30亿欧元,用于现有及新增生产设施建设项目,与此同时宝马集团在华晨宝马中的占股也突破了50%这条红线;未来3~5年内,华晨宝马年产能将增加至65万辆,新增5000个工作岗位。华晨宝马不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也在不断深化企业和产品本土化的进程,创造了数万个直接工作岗位和间接工作岗位。在坚持本土化15年后,华晨宝马将自己的战略调整为“为中国创新”,提高在中国的科技投资。

  华晨宝马在这15年间与供应商建立真正亲密、互信、互助、共赢的伙伴关系。华晨宝马不仅把海外优秀的供应商引进中国,为中国制造产业的优化和进步做出贡献,还把中国本土优秀的供应商带出国外,走向世界舞台,从而促进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国际化,提高了中国汽车行业的整体水平。

  在生产流程方面,宝马集团将其在德国最先进的生产线引入中国,并且伴随着大数据、物联网的发展,积极和大数据、物联网行业接轨,将华晨宝马的生产效率提高。其生产系统所采用的计算机3D模拟技术建立数字模型,称为“数字双胞胎”,不仅使生产线调试更加高效,而且有助于实现更精密的生产作业;基于“物联网”架构,生产效率得到提高,而先进的设备并辅以自动进行的大数据监测和分析,让生产线的品质管理更为高效,使“零缺陷”生产更接近现实;通过大数据的帮助,企业建立了生产计划模型,从而合理分配产能,减少产能的浪费。

  资料二

  1994年中国政府颁布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规定,汽车整车、专用汽车、农用运输车和摩托车中外合资生产企业的中方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这一股比限制条款在2004年版、2009年版《汽车产业政策》中得以延续。实际上,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行业股比放开早已被提上日程。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加大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在2018年4月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向全世界明确表态: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随后,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商务部联合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根据该措施,汽车行业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在2018年7月,宝马集团已经公布了一系列加大在华投资的举措。据悉,到2020年,BMW品牌核心产品系列的首款纯电动汽车BMW iX3将在沈阳投产。值得一提的是,这款产品将不仅在中国销售,还将出口到全球市场。中国的经济稳中向好,宝马集团长期看好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中国制造业投资增速的不断加快,促进中国一般制造业迅速稳定的发展;中国的上下游产业布局较为合理,能为车厂的生产提供技术支持。这些都促使着宝马集团希望获得华晨宝马集团的控股权。过去宝马在华晨宝马中股权比例未过半,消费者对华晨宝马合资公司生产的轿车质量存疑,影响着合资车的销量,宝马集团获得控股权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资料三

  华晨宝马将于2018年11月9日起召回一批汽车,主要是由于其空调配件的镀锡工艺存在瑕疵,这将大大影响华晨宝马的企业形象。这次召回的国产轿车包括从2005年5月31日至2011年7月24日期间生产的国产318i、320i及325i汽车,共计89309辆。这批召回车辆都是2012年以前的旧车了,最远的甚至已经超过了13年,其中多数都已经报废了。但宝马依然进行召回,无论报没报废,华晨宝马都尽到了自身的义务。

  除了在产品质量方面,华晨宝马还在其他方面遇到了挑战。目前中国市场对高端车的需求量连年增长,奔驰、宝马、奥迪占据了高端车市场的70%以上的份额,其中,一汽奥迪独占高端车市场销量的三成,华晨宝马紧随其后,在奔驰、宝马、奥迪三大品牌中处在第二的位置,在市场上没有绝对的领先优势。与此同时,各品牌的高端汽车大量进入市场,尤其是沃尔沃、雷克萨斯等在国外获得成功的车企大量进入,导致高端车的供应量以及可选择面大大增加。

  要求:

  (1)简述渐进性变革和革命性变革的主要区别,简要分析华晨宝马所实施的战略变革的性质;

  (2)利用PEST分析法分析宝马集团增股华晨宝马面临的宏观环境;

  (3)简述发展战略的主要途径,简要分析宝马集团进入中国市场采取的发展战略途径;

  (4)简要分析大数据对华晨宝马生产管理方面产生的影响;

  (5)根据波士顿矩阵分析华晨宝马的高端车业务所属的类型,并根据波士顿矩阵原理说明该类业务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6)简要分析华晨宝马所面临的市场风险。

  【答案】

  (1)渐进性变革是一系列持续、稳步前进的变化过程,使企业能够保持平稳、正常运转。渐进性变革往往在某一刻影响企业体系当中的某些部分。而革命性变革是全面性的变化过程,使企业整个体系发生改变。华晨宝马所实施的战略变革为渐进性变革。“华晨宝马不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也在不断深化企业和产品本土化的进程,创造了数万个直接工作岗位和间接工作岗位。在坚持本土化15年后,华晨宝马将自己的战略调整为‘为中国创新’,提高在中国的科技投资”。

  (2)PEST分析法是从政治和法律因素、经济因素、社会和文化因素、技术因素四个方面来进行分析。

  ①政治和法律因素。“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加大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商务部联合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②经济因素。“中国的经济稳中向好,宝马集团长期看好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中国制造业投资增速的不断加快,促进中国一般制造业迅速稳定的发展”。

  ③社会和文化因素。“过去宝马在华晨宝马中股权比例未过半,消费者对华晨宝马合资公司生产的轿车质量存疑,影响着合资车的销量”。

  ④技术因素。“中国的上下游产业布局较为合理,能为车厂的生产提供技术支持”。

  (3)发展战略实施途径主要有内部发展(新建)、外部发展(并购)和战略联盟。宝马集团采取的是战略联盟途径。“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是宝马集团和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的合资企业,主要从事BMW品牌汽车的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

  (4)①生产流程优化。“生产系统所采用的计算机3D模拟技术建立数字模型,称为‘数字双胞胎’,不仅使生产线调试更加高效,而且有助于实现更精密的生产作业”。

  ②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基于‘物联网’架构,生产效率得到提高,而先进的设备并辅以自动进行的大数据监测和分析,让生产线的品质管理更为高效,使‘零缺陷’生产更接近现实”。

  ③科学制定生产计划。“通过大数据的帮助,企业建立了生产计划模型,从而合理分配产能,减少产能的浪费”。

  (5)依据波士顿矩阵分析法,华晨宝马的高端车业务属于高增长—低竞争地位的“问题”业务,对于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的该业务应进行重点投资,以提高市场占有率。“目前中国市场对高端车的需求量连年增长,奔驰、宝马、奥迪占据了高端车市场的70%以上的份额,其中一汽奥迪独占高端车市场销量的三成,华晨宝马紧随其后”。

  (6)市场风险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①产品或服务的价格及供需变化带来的风险;

  ②能源、原材料、配件等物资供应的充足性、稳定性和价格的变化带来的风险;

  ③主要客户、主要供应商的信用风险;

  ④税收政策和利率、汇率、股票价格指数的变化带来的风险;

  ⑤潜在进入者、竞争者、与替代品的竞争带来的风险。

  华晨宝马公司主要面临的市场风险有①⑤:

  ①产品或服务的价格及供需变化带来的风险。“各品牌的高端汽车大量进入市场,尤其是沃尔沃、雷克萨斯等在国外获得成功的车企大量进入,导致高端车的供应量以及可选择面大大增加”。

  ⑤潜在进入者、竞争者、与替代品的竞争带来的风险。“各品牌的高端汽车大量进入市场,尤其是沃尔沃、雷克萨斯等在国外获得成功的车企大量进入,导致高端车的供应量以及可选择面大大增加”“目前中国市场对高端车的需求量连年增长,奔驰、宝马、奥迪占据了高端车市场的70%以上的份额,其中一汽奥迪独占高端车市场销量的三成,华晨宝马紧随其后”。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通关!
获取2020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获取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通关技巧

  相关推荐: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