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 正文

2019年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考前练习题(3)

来源:考试吧 2019-10-15 9:00: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考前练习题(3)”,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19年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考前练习题汇总

  【例题】

  汉庭酒店是华住酒店集团的创始品牌。汉庭酒店的诞生,是中国企业界“蓝海战略”教科书式的标杆案例。汉庭的第一次蓝海战略是在2005年,当时酒店行业只有两类产品,一类是高星级酒店,价格昂贵,普通人难以承受;另一类是招待所,虽然价格便宜,但住宿条件十分落后。于是季琦先生创办了汉庭酒店,在产品设计上,他剔除了传统星级酒店的豪华大堂、会议室、娱乐、餐厅等不必要设施,开拓了经济型酒店这一产业。因为差旅人士业务繁忙,星级酒店提供的这些服务他们都没时间享受。但是蓝海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它需要不断的开拓。时间到了2016年,经济型酒店已经成为一片红海,汉庭正面临着产品老化、低价竞争、入住率下滑三座大山。

  季琦先生走访了全国各大城市的经济型酒店,做了消费者的调研访谈,发现相比于酒店的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来说,客房的干净卫生是消费者入住经济型酒店最大的痛点。基于汉庭在干净上已有的投入和能力,汉庭的第二次蓝海战略,就是加强客房卫生,进行压倒性的投入,做到比五星级酒店还要干净,形成新的蓝海。汉庭率先与行业领先的洗涤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从源头保障毛巾和床单严格洗涤,成本高出10%;行业首创便携式消毒柜,每一个水杯都经过紫外线和臭氧高温消毒10分钟;采用世界五百强美国进口的艺康清洁剂,价格是国产的2倍,为马桶有效除菌达99.9%;启动内部自检工程,每月将5%质量不达标的酒店或房间下线停售。

  这些创新在传统业界是前所未有的,通过这些细节上的价值创新,汉庭在“干净”这一存在巨大买方需求的元素上做到了持续精进,重新界定了业界的买方群体。由于干净给顾客满意度带来了提升,让顾客获得宾至如归的体验,回头客更多了。通过一年的干净行动,汉庭不仅赢得了顾客的信任,还带动了经济型酒店全行业对干净品质的关注和提升,为行业带来了改变。

  要求:

  (1)简述蓝海战略的内涵,并对红海战略和蓝海战略的关键性差异进行比较;

  (2)简述蓝海战略重建市场边界的基本法则,结合案例分析汉庭酒店两次实施蓝海战略运用了哪些重建市场边界的基本法则。

  【答案】

  (1)蓝海战略,就是企业突破红海的残酷竞争,不把主要精力放在打败竞争对手上,而主要放在全力为买方与企业自身创造价值的飞跃上,并由此开创新的“无人竞争”的市场空间、彻底甩脱竞争,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蓝海。

  红海战略和蓝海战略的关键性差异比较

红海战略 蓝海战略
在已经存在的市场内竞争 拓展非竞争性市场空间
参与竞争 规避竞争
争夺现有需求 创造并攫取新需求
遵循价值与成本互替定律 打破价值与成本互替定律
根据差异化或低成本的战略选择,把企业行为整合为一个体系 同时追求差异化和低成本,把企业行为整合为一个体系

  (2)蓝海战略总结了六种重建市场边界的基本法则,被称之为六条路径框架。下表对六种重建市场边界的路径框架作了一个小结。

  从肉搏式竞争到蓝海战略

项目 肉搏式竞争 开创蓝海战略
产业 专注于产业内的竞争者 审视他择产业
战略群体 专注于战略群体内部的竞争地位 跨越产业内不同的战略群体
买方群体 专注于更好地为买方群体服务 重新界定产业的买方群体
产品或服务范围 专注于在产业边界内将产品或服务的价值最大化 放眼互补性产品或服务
功能—情感导向 专注于产业既定功能—情感导向下性价比的改善 重设客户功能性或情感性诉求
时间 专注于适应外部发生的潮流 跨越时间参与塑造外部潮流

  汉庭酒店实施蓝海战略运用的重建市场边界的基本法则:

  ①跨越产业内不同的战略群体。汉庭的第一次蓝海战略是“在2005年,当时酒店行业只有两类产品,一类是高星级酒店,价格昂贵,普通人难以承受;另一类是招待所,虽然价格便宜,但住宿条件十分落后。于是季琦先生创办了汉庭酒店,在产品设计上,他剔除了传统星级酒店的豪华大堂、会议室、娱乐、餐厅等不必要设施,开拓了经济型酒店这一产业”。

  ②重新界定产业的买方群体。“这些创新在传统业界是前所未有的,通过这些细节上的价值创新,汉庭在‘干净’这一存在巨大买方需求的元素上做到了持续精进,重新界定了业界的买方群体”。

  ③重设客户功能性或情感性诉求。“发现相比于酒店的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来说,客房的干净卫生是消费者入住经济型酒店最大的痛点。基于汉庭在干净上已有的投入和能力,汉庭的第二次蓝海战略,就是加强客房卫生,进行压倒性的投入,做到比五星级酒店还要干净,形成新的蓝海”“由于干净给顾客满意度带来了提升,让顾客获得宾至如归的体验,回头客更多了”。

  ④跨越时间参与塑造外部潮流。“通过一年的干净行动,汉庭不仅赢得了顾客的信任,还带动了经济型酒店全行业对干净品质的关注和提升,为行业带来了改变”。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了解2019注会真题答案
获取2019注会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9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冲刺习题汇总

  2019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精选习题汇总

  2019年注册会计师《战略》科目考试题型题量

  2019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练习题汇总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答案 | 2019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