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 正文

2019注册会计师cpa《公司战略》精选习题(13)

来源:考试吧 2019-6-4 12:04: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精选习题(13)”,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点击查看:2019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精选习题汇总

  【例题·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分析企业战略风险应收集的信息是( )。

  A.主要客户、供应商及竞争对手的有关情况

  B.市场对企业产品或服务的需求

  C.新市场开发,市场营销策略

  D.企业组织效能和管理现状

  【答案】AB

  【解析】

  分析战略风险,企业应广泛收集国内外企业战略风险失控导致企业蒙受损失的案例,并至少收集与本企业相关的以下重要信息:

  (1)国内外宏观经济政策以及经济运行情况、企业所在产业的状况、国家产业政策;(2)科技进步、技术创新的有关内容;(3)市场对该企业产品或服务的需求;(4)与企业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未来寻求战略合作伙伴的可能性;(5)该企业主要客户、供应商及竞争对手的有关情况;(6)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该企业实力与差距;(7)本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投融资计划、年度经营目标、经营战略,以及编制这些战略、规划、计划、目标的有关依据;(8)该企业对外投融资流程中曾发生或易发生错误的业务流程或环节。

  【例题·单选题】

  下列关于风险管理策略的描述中,不正确的是( )。

  A.风险管理策略在整个风险管理体系中起着统领全局的作用

  B.风险管理策略重点在于企业的整体经营战略

  C.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度是风险管理策略内容之一

  D.制定与企业战略保持一致的风险管理策略减少了企业战略错误的可能性

  【答案】B 【解析】风险管理策略的总体定位:

  (1)风险管理策略是根据企业经营战略制定的全面风险管理的总体策略;

  (2)风险管理策略在整个风险管理体系中起着统领全局的作用;

  (3)风险管理策略在企业战略管理的过程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制定与企业战略保持一致的风险管理策略减少了企业战略错误的可能性。

  【例题·单选题】

  企业业务控制系统失灵导致的风险属于( )。

  A.市场风险

  B.运营风险

  C.技术风险

  D.操作风险

  【答案】D

  【解析】

  企业一般在无法判断发生概率或无须判断概率的时候,使用最大可能损失作为风险的衡量。风险度量方法包括(1)最大可能损失。(2)概率值。(3)期望值。(4)在险值。

  【例题·多选题】

  下列关于风险理财的描述中,不正确的有( )。

  A.风险理财可以有效降低风险事件可能引起的直接损失

  B.风险理财的应用范围一般不包括声誉等难以衡量其价值的风险

  C.风险理财注重风险因素对现金流的影响

  D.风险理财主要针对不可控的风险

  【答案】AD 【解析】 风险理财的特点。

  (1)风险理财的手段既不改变风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也不改变风险事件可能引起的直接损失程度。选项A错误。

  (2)风险理财需要判断风险的定价,因此量化的标准较高,即不仅需要风险事件的可能性和损失的分布,更需要量化风险本身的价值。

  (3)风险理财的应用范围一般不包括声誉等难以衡量其价值的风险,也难以消除战略失误造成的损失。

  (4)风险理财手段技术强,许多风险理财工具本身有着比较复杂的风险特性,使用不当容易造成重大损失。

  【例题·单选题】

  下列风险管理技术与方法中,能够对风险进行定量分析的是( )。

  A.专家意见法

  B.事件树分析法

  C.流程图分析法

  D.风险评估系图法

  【答案】B【解析】事件树分析法是一种表示初始事件发生之后互斥性后果的图解技术,其根据是为减轻其后果而设计的各种系统是否起作用,它可以定性地和定量地应用。A、C、D均为定性分析方法。

  【定性分析】:头脑风暴法;德尔菲法;流程图分析法;风险评估系图法

  【定量分析】:马尔科夫分析法;敏感性分析法;决策树法;

  【适合各种分析】统计推论法

  【定性和定量分析】:失效模式影响和危害度分析法;情景分析法;事件树分析法

  【例题·多选题】

  下列各项关于COSO委员会内部控制的描述中,错误的是( )。

  A.内部控制是实现目标的手段,而非目标本身

  B.内部控制的效果主要取决于董事会

  C.内部控制可以向企业董事会和经理层提供绝对保证

  D.资产安全是内部控制重要目标之一

  【答案】BCD

  【解析】

  COSO委员会对内部控制的定义是“公司的董事会、管理层及其他人士为实现以下目标提供合理保证而实施的程序:运营的效益和效率,财务报告的可靠性和遵守适用的法律法规。”

  【例题·多选题】

  下列关于内部控制的描述中,正确的是( )。

  A.董事会负责内部控制的建立健全和有效实施

  B.董事会独立于管理层,对内部控制的制定及其绩效施以监控

  C.内部审计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应向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报告

  D.关键岗位员工应实行强制休假制度和定期岗位轮换制度

  【答案】ABD 【解析】 董事会负责内部控制的建立健全和有效实施。监事会对董事会建立与实施内部控制进行监督。经理层负责组织领导企业内部控制的日常运行,选项A正确。董事会独立于管理层,对内部控制的制定及其绩效施以监控,选项B正确。内部审计机构应当结合内部审计监督,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监督检查。内部审计机构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内部控制缺陷,应当按照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程序进行报告;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内部控制重大缺陷,有权直接向董事会及其审计委员会、监事会报告,选项C错误。企业应当制定和实施有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人力资源政策。人力资源政策应当包括下列内容:①员工的聘用、培训、辞退与辞职;②员工的薪酬、考核、晋升与奖惩;③关键岗位员工的强制休假制度和定期岗位轮换制度;④掌握国家秘密或重要商业秘密的员工离岗的限制性规定;⑤有关人力资源管理的其他政策,选项D正确。

  【例题·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常见的内部控制活动是( )。

  A.预算控制

  B.会计系统控制

  C.运营分析控制

  D.财务决算控制

  【答案】D【解析】常见的内部控制活动有: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授权审批控制、会计系统控制、财产保护控制、预算控制、运营分析控制、绩效考评控制。选项D不属于常见的内部控制活动。

  【例题·多选题】

  下列选项中,违反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要求的是( )。

  A.甲公司由出纳负责开出银行支票,并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B.乙公司由会计部门根据考勤记录和扣款记录计算员工工资额

  C.丙公司规定非实物保管人员应限制接近资产,不得办理物资收发

  D.丁公司规定销售人员不得接触销售现款

  【答案】AB

  【解析】

  不相容职务是指那些如果由一个人担任,既可能发生错误和舞弊行为,又可能掩盖其错误和弊端行为的职务。它要求每项经济业务都要经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部门或人员的处理,使得单个人或部门的工作必须与其他人或部门的工作相一致或相联系,并受其监督和制约。

  除了出纳外,其他任何人,包括会计人员、单位领导、各种业务人员等,均不得办理货币资金收支业务,包括收付现金和接收、开出银行支票。银行存款应指定专人及时对账,每月收受银行对账单、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应当由出纳、管理现金账和银行存款账以外的人员负责,选项A错误。

  在工资业务中,起薪止薪决定、考勤记录、工薪发放、工资记录等职务应相互分离,一般涉及企业的劳动工资部门或人事部门、车间或班组、会计部门等职能部门。劳动工资管理部门的主要职责:(1)根据在册职工和工资标准开列工资单。(2)根据考勤记录和扣款记录计算工资额。会计部门的主要职责:(1)根据工资结算单编制工资费用分配表;(2)根据工资费用分配表编制记账凭证入账。选项B错误。

  【例题·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会计系统控制内容的是( )。

  A.甲公司规定凭证必须连续编号,并按编号顺序使用

  B.乙公司要求记账凭证的内容必须与原始凭证的内容保持一致

  C.丙公司建立定期的复核制度

  D.丁公司建立内部审计制度

  【答案】D 【解析】会计系统控制是指企业严格执行我国统一的会计准则制度、明确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财务会计报告的处理程序。正确地记录交易的过程中,依靠会计记录能够追踪每项交易,核对计算。选项D不属于会计系统控制的内容。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了解2019注会经验技巧
获取2019注会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注册会计师《战略》科目考试题型题量

  2019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练习题汇总

  2019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目》大数据考情分析

  2019注册会计师考试《六大科目》学习方法建议

  2019注册会计师各科目题型题量分值及备考方法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