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 正文

2019注册会计师cpa《公司战略》精选习题(5)

来源:考试吧 2019-4-16 9:10: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注册会计师cpa考试《公司战略》精选习题(5)”,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点击查看:2019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精选习题汇总

  【例题·多选题】

  下列各项关于企业采购环节内部控制措施的表述中,错误的有( )。

  A.不得安排同一机构办理采购业务的全过程

  B.对于超预算和预算外采购项目,应先办理请购手续,再履行预算调整程序

  C.大宗采购应当根据市场行情制定最高采购限价,并对最高采购限价适时调整

  D.一般物资或劳务的采购可以采用询价或定向采购的方式并签订合同协议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核“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7号——采购业务”的知识点。企业除小额零星物资或服务外,不得安排同一机构办理采购业务全过程,所以选项A错误;对于超预算和预算外采购项目,应先履行预算调整程序,由具备相应审批权限的部门或人员审批后,再行办理请购手续,所以选项B错误。大宗采购等应当采用招投标方式确定采购价格,其他商品或劳务的采购,应当根据市场行情制定最高采购限价,并对最高采购限价适时调整,所以选项C错误。

  【例题·多选题】

  下列各项关于企业存货管理内部控制措施的表述中,错误的有( )。

  A.存货管理人员应经常抽时间对存货进行全面盘点清查

  B.企业仓储部门应当详细记录存货入库、出库及库存情况,并定期和财会部门、存货管理部门进行核对

  C.对代管、代销、暂存、受托加工的存货应该单独存放,其记录和会计核算可以和本单位存货合并处理

  D.除仓储人员外,企业内部其他人员接触存货,应当经过相关部门的特别授权

  【答案】ACD

  【解析】

  本题考核“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8号——资产管理”的知识点。企业至少应当于每年年度终了开展全面盘点清查,所以选项A错误;对于代管、代销、暂存、受托加工的存货,应单独存放和记录,避免与本单位存货混淆,所以选项C错误;企业内部除存货管理、监督部门及仓储人员外,其他部门和人员接触存货,应当经过相关部门特别授权,所以选项D错误。

  【例题·单选题】

  下列各项关于企业担保业务内部控制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重大担保业务由总经理审批

  B.在采取相应措施的情况下,可以给经营风险较大的企业进行担保

  C.企业的内设机构不得办理担保业务

  D.被担保人被要求变更担保事项的企业应当重新履行评估的审批程序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12号——担保业务”的知识点。重大担保业务,应当报经董事会或类似权力机构批准。所以选项A错误。对于财务状况恶化、资不抵债、管理混乱、经营风险较大的担保申请人不得提供担保,所以选项B错误。企业内设机构未经授权不得办理担保业务。所以选项C不正确。

  【例题·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符合《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15号—全面预算》规定的是( )。

  A.公司的股东大会负责审核全面预算草案

  B.公司预算管理工作机构一般设在财会部门

  C.公司预算管理委员会成员由企业财务负责人及内部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

  D.由于市场环境等客观因素导致预算执行发生重大差异确需调整时,可由公司财务经理调整预算

  【答案】B 【解析】企业董事会审核全面预算草案,应当重点关注预算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确保全面预算与企业发展战略、年度生产经营计划相协调。所以A错误;企业应当设立预算管理委员会履行全面预算管理职责,其成员由企业负责人及内部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所以C错误;由于市场环境、国家政策或不可抗力等客观因素,导致预算执行发生重大差异确需调整预算的,应当履行严格的审批程序。所以D错误。

  【例题·单选题】

  下列各项关于企业合同管理内部控制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企业对外发生经济行为,必须订立书面合同

  B.正式对外订立的合同,必须由企业法定代表人签名并加盖有关印章

  C.公司文本一般由法律部门起草,总经理审核

  D.企业对影响重大或法律关系复杂的合同文本,应该组织内部有关部门进行审核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内部控制应用指引——合同管理”的知识点。企业对外发生经济行为,除即时结清方式外,应当订立书面合同。选项A错误。正式对外订立的合同,应当由企业法定代表人或由其授权的代理人签名或加盖有关印章。选项B错误。合同文本一般由业务承办部门起草、法律部门审核。选项C错误。重大合同或法律关系复杂的特殊合同应当由法律部门参与起草。选项D正确。

  【例题·多选题】

  下列关于战略表述的选项中,错误的有( )。

  A.现代的战略概念既包括企业终点也包括途径

  B.传统战略概念主要强调战略的计划性、应变性和长期性

  C.战略的核心在于预谋性

  D.组织的有限理性强调战略的反应性

  【答案】ABC

  【解析】

  现代的战略概念只包括途径,不包括企业终点本身,传统的战略概念既包括终点也包括途径,选项A错误。现代的战略概念强调战略的应变性、竞争性和风险性,传统战略概念主要强调战略的计划性、全局性和长期性,选项B错误。战略既是预先性的(预谋战略),又是反应性的(适应性战略),选项C错误。反应性指的是应变性。由于组织存在有限的理性,即组织不可能掌握到所有的信息,没有能力考虑到所有的选择,所以制定的战略要具有应变性。所以选项D正确。

  【例题·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适合作为企业使命表述的是( )。

  A.产品以质量取胜

  B.成为全球领先的提供汽车产品和服务的消费品公司

  C.在新款产品设计中融入民族元素

  D.最近两年提高市场占有率11%

  【答案】B

  【解析】使命主要阐明企业组织的根本性质与存在理由,使命包括目的、宗旨和经营哲学。使命的表述一般较为模糊和抽象,所以选项B最适合作为企业的使命。

  【例题·多选题】

  下列关于公司建立战略目标体系目的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提高股利增长率

  B.获得满意的投资回报率

  C.提高公司在客户中的声誉

  D.获得持久的竞争优势

  【答案】CD 【解析】战略目标体系建立的目的在于为公司赢得下列结果:获取足够的市场份额,在产品质量、客户服务或产品革新等方面压倒竞争对手,使整体成本低于竞争对手的成本,提高公司在客户中的声誉,在国际市场上建立更强大的立足点,建立技术上的领导地位,获得持久的竞争优势,抓住诱人的成长机会,等等。财务目标体系主要包括市场占有率、收益增长率、满意的投资回报率、股利增长率、股票价格评价、良好的现金流以及公司的信任度,等等。

  【提示】战略目标体系和财务目标体系不能简单地以定性和定量来区分,战略目标体系和财务目标体系在某种角度来讲,都是既包括定量又包括定性的。例如财务目标体系中的公司信任度不能完全定量,属于定性的指标。

  【例题·单选题】

  公司总体战略的构成要素是( )。

  A.选择经营范围,发挥协同作用

  B.确立竞争优势,有效地控制资源的分配和使用

  C.配置企业内部资源,发挥协同作用

  D.选择经营范围,合理配置企业经营所需资源

  【答案】D 【解析】总体战略,又称公司层战略,是企业最高层次的战略。它需要根据企业的目标,选择企业可以竞争的经营领域,合理配置企业经营所必需的资源,使各项经营业务相互支持、相互协调。业务单位战略(竞争战略)针对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在各自的经营领域中有效竞争。职能战略(职能层战略)主要涉及企业内各职能部门,如营销、财务、生产、研发(R&D)、人力资源、信息技术等,如何更好地配置企业内部资源,为各级战略服务,提高组织效率。跨行业经营的企业的战略分成这三个层次,非跨行业经营企业即业务单一的企业的战略只分为两个层次,将总体战略和业务单位战略合二为一。

  【例题·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公司层战略的是( )。

  A.甲汽车公司研发最新一代电动汽车

  B.乙房地产公司投资设立新型建材生产基地

  C.丙电器公司降价以增加市场占有率

  D.丁快递公司重整其人力资源管理,提升员工的服务能力

  【答案】B

  【解析】公司层战略是根据企业的目标,选择企业可以竞争的经营领域,合理配置企业经营所必需的资源,使各项经营业务相互支持、相互协调。选项B表明乙公司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进入新的业务领域,因此属于公司层战略。此题的考法是通过案例分析来判断属于哪个层次的战略,这种考法要有所掌握。

  【例题·多选题】

  下列选项中,说法不正确的有( )。

  A.公司战略常常涉及整个企业的财务结构和组织结构问题

  B.业务单位战略要针对环境变化在各自经营领域有效竞争

  C.资源的配置对于职能战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D.总体战略的重点是提高企业资源的利用效率

  【答案】CD 【解析】协同作用对于职能战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选项C的说法不正确。职能战略的重点是提高企业资源的利用效率,使企业资源的利用效率最大化,因此选项D的说法不正确。

  【例题·单选题】

  根据波特的五种竞争力分析理论,下列各项关于供应商讨价还价能力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供应商提供的产品专用性程度越高,其讨价还价能力越强

  B.供应商借助互联网平台掌握的购买者转换成本信息越多,其讨价还价能力越强

  C.占市场份额80%以上的少数供应商将产品销售给较为零散的购买者时,其讨价还价能力强

  D.供应商拥有足够的资源能够进行后向一体化时,其讨价还价能力强

  【答案】D 【解析】因为供应商具有前向一体化的实现威胁时,会提高其讨价还价能力,而不是后向一体化。实施后向一体化战略,并不影响当前作为购买者的企业的讨价还价能力,所以选项D是不正确的。

  相关链接: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教材及变动分析汇总

  2019年注会cpa各科目考试大纲及变化分析汇总

  2019注册会计师各科目的题型、分值与学习方法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目》练习题汇总

 

  相关推荐:

  2019年注册会计师《战略》科目考试题型题量

  2019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练习题汇总

  2019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目》大数据考情分析

  2019注册会计师考试《六大科目》学习方法建议

  2019注册会计师各科目题型题量分值及备考方法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