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 正文

2018年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备考习题(18)

来源:考试吧 2018-02-23 17:44: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备考习题”,更多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或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微信。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注会学习规划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备考习题汇总

考试吧提醒:下载注会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一、单项选择题

  1. 甲公司在召开董事会时,各董事对选择组织结构类型的主要出发点产生了争议,他们分别有以下观点,其中正确的是( )。

  A.选择组织结构类型的主要出发点是公司战略

  B.选择组织结构类型的主要出发点是业务计划

  C.选择组织结构类型的主要出发点是目标或使命

  D.选择组织结构类型的主要出发点是管理层的意愿

  2. 每当新员工入职时,甲公司都要对员工进行培训,要求他们掌握公司各项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以提高工作的标准化程度。这体现了组织结构的( )。

  A.复杂性 B.规范性 C.集权度 D.分权度

  3. 某家电制造企业成立已有五年,企业已完全进入正轨,下设生产部门、营销部门、财务部门等多个部门,各部门分别负责各自的事务。该企业采用的组织结构是( )。

  A.创业型组织结构 B.职能制组织结构

  C.事业部制组织结构 D.M型组织结构

  4. 甲企业下设三个事业部,分别负责生产空调、电视和电冰箱,每个季度由各事业部经理向总经理报告生产销售情况。甲企业采用的组织结构是( )。

  A.区域事业部制结构 B.产品事业部制结构

  C.客户事业部制结构 D.M型企业组织结构

  5. A集团公司经过多年发展,总结出自己的发展模式:集团公司不断收购具有发展潜力的公司,但并不干预子公司的发展,仅从子公司出处获得分红,当子公司的分红无法达到预期时,便将子公司包装出售。A集团公司采用的企业结构是( )。

  A.职能制组织结构 B.M型组织结构

  C.矩阵制组织结构 D.H型结构

  6. 下列各组织结构中,集权度最高的是( )。

  A.矩阵制组织结构 B.职能制组织结构

  C.事业部制组织结构 D.H型组织结构

  7. A公司在国内具有相对垄断的地位,但其业务极其容易受到国际金融环境的影响,因此自2008年以来,业务发展波动较大。该公司应采用的组织结构类型是( )。

  A.分权型机械式组织 B.分权型有机式组织

  C.集权型机械式组织 D.集权型有机式组织

  8. 可以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但不直接参与核心活动的员工属于组织中的( )。

  A.顶点 B.技术结构

  C.中间层 D.支持性人员

  9. 某大型国企经多年发展,现呈“橄榄状”结构,具有较多的中层管理人员分别负责具体的部门,而最高管理层对企业的干涉较小。该企业的结构属于明茨伯格的结构构型理论中的( )。

  A.简单型结构 B.专业型企业

  C.部门型结构 D.灵活性企业

  10. 某部门2011年度实现收入200万元,但并不能具体核算其成本情况。从财务控制的观点来看,该部门属于( )。

  A.收入中心 B.成本中心

  C.利润中心 D.投资中心

  11. 某部门2011年度实现收入200万元,其中成本费用总额为96万元,平均净资产占用额为1250万元,则该部门的已动用资本回报率为( )。

  A.16% B.7.68% C.23.68% D.8.32%

  12. 甲企业是一家大型的石油贸易企业,其经理人认为石化行业虽然初期投入高,但具有较高的利润。经过分析发现,目前企业的资金运转无法支持石化行业的启动,最终董事会没有通过该经理人的提议。该提议没有通过是由于期望进入的市场缺乏( )。

  A.可衡量性 B.适应性

  C.稳定性 D.足量性

  13. 丁企业为了在市场上保持较高的市场份额,不断更新产品外观和辅助功能,以吸引一批追逐时尚的固定客源,从而一直保持着行业第一的位置。该企业主要采用的营销策略是( )。

  A.产品策略 B.促销策略

  C.地点策略 D.价格策略

  14. 联合利华股份有限公司的家庭及个人护理品牌有:中华、洁诺、夏士莲、力士、旁氏、多芬、凡士林,奥妙和金纺等多种品牌。其采用的品牌策略为( )。

  A.单一的企业名称 B.每个产品都有不同的品牌名称

  C.自有品牌 D.关联品牌

  15. 某化妆品公司为了宣传公司产品,邀请著名影星为其代言,并获得了较好的效果。该公司采用的促销策略是( )。

  A.广告促销 B.营业推广

  C.公关宣传 D.人员推销

  16. 每当春运来临之际,由于机票需求猛增,各航空公司纷纷取消折扣,恢复原来价位。这些航空公司采用的差别定价方法是( )。

  A.细分市场 B.地点

  C.产品的版本 D.时间

  17. 下列关于营销计划的安排合理的是( )。

  A.市场分析-设定目标-制定战略-实施-评估和控制

  B.设定目标-市场分析-制定战略-实施-评估和控制

  C.市场分析-制定战略-设定目标-实施-评估和控制

  D.设定目标-制定战略-市场分析-实施-评估和控制

  18. A市新开了一家餐厅,该餐厅采用开放式厨房,用餐人员可以看到厨师对各种食材的处理,因此吃起来十分放心,该餐厅也因此整日顾客爆满。该餐厅主要体现了运营流程中的( )。

  A.容量 B.种类 C.需求变动 D.可见性

  19. 根据气象专家预测2011年的冬天将会非常寒冷,因此某服装加工厂于2011年6月便购置大量羽绒、棉花等材料,并逐月增加棉衣、羽绒服等服装的产量。该服装厂采用的平衡产能与需求的方法是( )。

  A.资源订单式生产 B.订单生产式生产

  C.库存生产式生产 D.及时生产系统

  20. 甲企业新研发出一种产品,并申请了产品专利,为了能够更好地保密,该企业应采用的采购方选择策略是( )。

  A.单一货源策略

  B.多货源策略

  C.由供应商负责交付一个完整的子部件

  D.采购组合

  21. 某节能灯生产商在每一批灯管发货前,都要进行抽查测试,以确保其产品符合质量标准和适用性能。该企业因此而产生的成本属于( )。

  A.预防成本 B.鉴定费用

  C.内部失效成本 D.外部失效成本

  二、多项选择题

  1. 组织结构对企业战略的实施有着关键性的作用。下列对组织结构的认识,正确的有( )。

  A.组织结构是一个关键变量,需要对其加以有效的管理和设计,这样才能促进和优化企业的战略实施以及战略目标的实现

  B.组织结构包括了组织的构建模块和协调机制的配置

  C.企业的组织结构应由企业的战略方向和战略活动决定

  D.组织结构是在企业与不断变化的环境之间寻求契合点的关键之一

  2. 在考虑了多方因素后,下列企业分别确定了相应的组织结构,其中合理的有( )。

  A.甲服装企业需要紧追时尚潮流,因此制定了分权式结构

  B.乙传统小吃连锁店为了保证口味正宗,因此采用了严格的常规的组织结构

  C.丙广告公司一向以接项目为生,因此经常组成临时性的矩阵结构

  D.丁企业是一家制造企业,主要采用批量化技术生产,因此采用了纵长型、集中的组织结构

  3. 甲企业是一家采用职能制组织结构的企业,由于生产经理不愿意向财务部门提供预算数据,而只向生产主管提供,导致财务部门工作进行困难。下列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有( )。

  A.财务主管与生产主管之间进行沟通,经由生产主管向生产经理下达命令

  B.财务经理向整体企业解释预算信息的重要性,要求各部门配合

  C.由总经理向整体企业解释预算信息的重要性,要求各部门配合

  D.财务经理与生产主管之间进行沟通,经由生产主管向生产经理下达命令

  4. 以下各种描述中,可以体现集权的优势的有( )。

  A.易于协调各职能之间的决策

  B.决策时需要通过集权职能的所有层级向上级汇报

  C.可以在危急情况下进行快速决策

  D.对报告线的形式进行了规范

  5. 某企业旗下产品线涉及较多方面,因此企业采取了分权型组织结构,并从这种管理方式中获得了许多好处。这些好处包括( )。

  A.提高了企业的反应能力

  B.对报告线的形式进行了规范

  C.减少了信息负载

  D.对员工产生了激励效用

  6. 甲企业是一家财务公司,聘请了张某作为律师顾问,但有人认为平时用不到张某,不需要花钱聘请他。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律师属于企业的支持性人员,是不可缺少的

  B.律师不属于作业核心,可以不必聘请

  C.律师可以为企业提供正常工作流程以外的支持

  D.律师其实是企业的核心人员,因此不可缺少

  7. A企业在制定业务计划时,遇到了多种问题,现向王会计师咨询在制定业务计划时,需要注意的关键要素,王会计师列举了以下几点,其中正确的有( )。

  A.目标描述 B.核心内容

  C.企业战略 D.财务状况概述

  8. 在战略实施过程中,企业的生产或运营计划是非常重要的过程。下列关于生产或运营计划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运营职能是三种传统核心职能之一

  B.所有的运营流程都涉及到转化过程,但具体的转化过程会因不同的范畴而不同

  C.生产或运营能力对企业目标的实现有极大的影响

  D.生产职能是三种传统核心职能之一

  9. 某大型超市为了保证商品的多样性,在采购时采用了多货源策略。采用这种策略的优点有( )。

  A.能够取得更多的知识和专门技术

  B.供应商之间的竞争有利于对供应商压价

  C.便于信息保密

  D.一个供应商的供货中断产生的影响较低

  10. 某企业是一个通讯技术创新的高科技公司,为了保证人员素质和避免技术流失,企业的招聘都是以内部招聘为主,但有时也会有缺陷。下列各项中,属于内部招聘不足的有( )。

  A.未被选拔的员工容易产生负面情绪;或者员工晋升后成为前同事的主管比较困难

  B.由于员工认为晋升只是时间问题,因此内部招聘容易诱发自满情绪

  C.适合该工作的员工可能在企业外部

  D.会降低“新视点”进入企业而产生的变化

  11. 全面质量管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越来越受到重视,下列属于全面质量管理所要包含的要素有( )。

  A.内部客户和内部供应商

  B.服务水平协议

  C.公司的质量文化

  D.授权

  12. 某公司的管理层认为在沟通方面只需要通过正规渠道即可,结果使得员工的不满无法上传,领导的命令也无法准确下达,从而大大影响了公司业绩。领导在沟通时除正规渠道外,还可以选择的沟通方式和内容有( )。

  A.语言 B.非正规渠道

  C.未来领导人选 D.行动

  13. 年终时,丙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要对公司员工进行评价,现拟出以下几种评价方式:(1)要求员工完成一份报告;(2)各部门将员工的工作绩效清单交予人力资源部门,由人力资源部门进行评价;(3)随机抽出一部分员工进行面谈,并作出评价。以上评价方式中包括( )。

  A.员工的等级评定 B.核对表

  C.评估面谈 D.自由报告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

  【答案】C

  【解析】企业的目标或使命应当是选择组织结构类型的主要出发点。

  2.

  【答案】B

  【解析】规范性是指企业中工作的标准化程度。

  3.

  【答案】B

  【解析】职能制组织结构被大多数人认为是组织结构的典型模式。这一模式表明结构向规范化和专门化又迈进了一步。随着企业不断扩张经营规模和经营范围,企业需要将职权和责任分派给专门单元的管理者。不同的部门管理不同的业务职能。

  4.

  【答案】B

  【解析】产品型事业部制结构适用于具有若干生产线的企业。产品事业部制结构是以企业产品的种类为基础设立若干产品部。

  5.

  【答案】D

  【解析】控股企业可以是对某家企业进行永久投资的企业,主要负责购买和出售业务。在极端形态下,控股企业实际上就是一家投资企业。或者,控股企业只是拥有各种单独的、无联系的企业的股份,并对这些企业实施较小的控制或不实施控制;或者,控股企业是一家自身拥有自主经营的业务单位组合的企业。虽然这些业务单位组合属于母企业的一部分,但是他们都独立经营并可能保留其原本的企业名称。母企业的作用仅限于做出购买或出售这些企业的决策,而很少参与他们的产品或市场战略。

  6.

  【答案】B

  【解析】集权型企业拥有多级管理层,并将决策权分配给顶部管理层;其管理幅度比较窄,从而呈现出层级式结构。职能制组织结构具有类似的特点,因此选项B正确。

  7.

  【答案】D

  【解析】由于A公司具有垄断性,而且容易受到金融环境的影响,因此应选择集权型有机式的组织形式。

  8.

  【答案】B

  【解析】技术结构是指提供技术支持但不直接参与核心活动的员工。这一小组的成员对工作进行标准化,但其成员并不实际监督具体生产。这些成员包括会计人员和计算机专家。

  9.

  【答案】C

  【解析】部门型结构的特点是具有有力的中间层,在中间层大量的中层管理者负责具有一定自主性的部门。根据部门的自主程度,管理层能够使战略顶点对部门的干涉最小化。

  10.

  【答案】A

  【解析】从财务控制的观点来看,责任中心可以分为收入中心、成本中心、利润中心和投资中心。收入中心是指只对收入负责的责任中心。

  11.

  【答案】D

  【解析】已动用资本回报率=(当期利润×100%)/当期平均已动用资本=(200-96)×100%/1250=8.32%。

  12.

  【答案】D

  【解析】足量性是指细分市场的大小是否足以在财务上具有可行性和获利性。本题中,企业资金无法支持进入该市场,在财务上缺乏可行性,因此选项D正确。

  13.

  【答案】A

  【解析】在快速变化的产品市场中,企业要不断改良产品来吸引客户选择高价值、高价格的产品。

  14.

  【答案】B

  【解析】如果企业生产的产品在市场中的定位显然不同,或者市场被高度细分,则企业通常对每个产品都采用不同的品牌名称。

  15.

  【答案】C

  【解析】公关宣传通常是指宣传企业形象,以便为企业及其产品建立良好的公众态度。

  16.

  【答案】D

  【解析】时间这种定价方法是通过考虑所供应的商品或服务的平均成本之外的其它变量来定价,从而提高销售额。春运期间与平时票价之间的差异,正是由时间因素引起的,因此选项D正确。

  17.

  【答案】A

  【解析】营销计划是实施企业战略的一种方式,需要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并且需要控制。营销计划包括以下阶段:市场分析-设定目标-制定战略-实施-评估和控制。

  18.

  【答案】D

  【解析】可见性是指运营流程为客户所见的程度。该餐厅将其提供的服务都对客户高度可见,从而获得了客户的信任。

  19.

  【答案】C

  【解析】库存生产式生产是指许多企业在收到订单之前或在知道需求量之前就开始生产产品或提供服务。

  20.

  【答案】A

  【解析】采用单一货源策略更便于信息的保密,因此选项A是正确的。

  21.

  【答案】B

  【解析】鉴定费用是在产品或服务已经提供之后发生的成本,以确保产品或者服务性能能够符合所要求的质量标准和使用性能。例如,完工产品的检验成本和测试成本。

  二、多项选择题

  1.

  【答案】ACD

  【解析】组织设计时一个比组织结构更加宽泛的概念,包括组织的构建模块和协调机制的配置。因此选项B不正确。

  2.

  【答案】ABCD

  【解析】分权式结构较为灵活,可以适应甲企业多变的需求,因此选项A正确。传统小吃连锁店的经营环境比较稳定,可以采用较为严格的常规的组织结构,因此选项B正确。以项目为主的企业可以组成临时的矩阵结构,以更高效地完成项目,因此选项C正确。批量化的生产技术通常需要企业采用纵长型更为集中的组织结构,因此选项D正确。

  3.

  【答案】AC

  【解析】该问题的解决办法在于将组织结构图“上”移,然后再向下移,即财务主管(以及总经理,若必要)应先确保向生产主管解释整个企业预算信息的重要性,然后再向各部门的主管寻求支持。因此,该问题应先由较财务经理高的层级,即财务主管或总经理向企业整体或生产主管解释沟通,然后再将命令下达至生产经理。

  4.

  【答案】ACD

  【解析】集权决策的优点有:一是易于协调各职能间的决策;二是对报告线的形式进行了规范,比如利用管理账户;三是能与企业的目标达成一致;四是危急情况下能进行快速决策;五是有助于实现规模经济;六是这种结构比较适用于由外部机构(比如专业的非盈利性企业)实施密切监控的企业,因为所有的决策都能得以协调。

  5.

  【答案】ACD

  【解析】选项B属于采用集权决策时的优点。

  6.

  【答案】AC

  【解析】律师属于该企业的支持性人员,而支持性人员可以为企业提供正常工作流程以外的支持,虽不属于作业核心但却是企业环境必不可少的部分。

  7.

  【答案】ABD

  【解析】业务计划的关键要素通常包括目标描述、核心内容(包括各种业务问题和各自分析)、财务状况概述(比如预计收益和现金流量预测)。

  8.

  【答案】ABC

  【解析】三种传统职能分别是:运营、营销、产品和服务开发。并没有包含生产职能,因此选项D不正确。

  9.

  【答案】ABD

  【解析】采购方选择采用多货源策略的优点包括:(1)能够取得更多的知识和专门技术;(2)一个供应商的供货中断产生的影响较低;(3)供应商之间的竞争有利于对供应商压价。

  10.

  【答案】ABCD

  【解析】内部招聘的缺点有:(1)未被选拔的员工容易产生负面情绪;或者员工晋升后成为前同事的主管比较困难;(2)适合该工作的员工在企业外部;(3)会降低“新视点”进入企业而产生的变化;(4)由于员工认为晋升只是时间问题,因此内部招聘容易诱发自满情绪。

  11.

  【答案】ABCD

  【解析】全面质量管理所要包含的要素有:(1)内部客户和内部供应商;(2)服务水平协议;(3)公司的质量文化;(4)授权。

  12.

  【答案】ABD

  【解析】领导的沟通对企业的战略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可以采用正规和非正规的渠道,包括行动和语言的沟通。

  13.

  【答案】BCD

  【解析】核对表,是要提供给评分者一份与工作绩效相关的表述清单,评分者必须为每个员工选择最恰当的表述。自由报告通常是指为每个员工完成一份报告。评估面谈是许多评估机制的一个共同特点,并且通常与其他的评分方法之一结合使用。它能够为员工提供反馈。员工通过这些反馈能够发现自身的优缺点,并能够讨论提高其未来绩效所需采取的措施。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指导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每日一题大汇总

  2005-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