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 正文

2017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备考试题(17)

来源:考试吧 2017-09-22 13:46: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备考试题”,更多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或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微信。
第 1 页:单选题
第 2 页:多选题
第 3 页:简答题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注会学习规划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备考试题

考试吧提醒:下载注会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一、单项选择题

  (本题型共24小题,每小题1分,共24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你认为正确的答案,用鼠标点击相应的选项。)

  1.甲公司是研发音乐耳塞的企业,其近期面向舞台表演者和音乐发烧友推出的3款“入耳型”音乐耳塞产品,虽然外形并不时尚,但凭借着先进的音频技术和舒适的佩戴感觉,得到了客户的认可。甲公司决定不断完善3款产品的制造工艺技术,降低产品成本并提高产品质量,从而能够继续保持这一部分耳塞市场份额。甲公司宜采取的组织战略类型为( )。

  A.防御型战略组织

  B.开拓型战略组织

  C.分析型战略组织

  D.反应型战略组织

  【答案】A

  防御型组织主要是要追求一种稳定的环境,试图通过解决开创性问题来达到自己的稳定性。从防御型组织的角度来看,所谓开创性问题就是要创造一个稳定的经营领域,占领一部分产品市场,即生产有限的一组产品,占领整个潜在市场的一小部分。在这个有限的市场中,防御型组织常采用竞争性定价或高质量产品等经济活动来阻止竞争对手进入它们的领域,保持自己的稳定。选项A正确。

  2.按照“战略钟”分析体系,下列各项中属于混合战略的是( )。

  A.在降低价格的同时,努力保持产品或服务的质量不变

  B.以特别高的价格为顾客提供更高的认可价值

  C.在为顾客提供更高的认可价值的同时,获得成本优势

  D.以中档的价格为顾客提供中等质量的产品或服务

  【答案】C

  混合战略是指在某些情况下,企业可以在为顾客提供更高的认可价值的同时,获得成本优势。选项C正确。

  3.下列各项中,可以评价企业核心能力的方法是( )。

  A.功能分析

  B.基准分析

  C.资源分析

  D.过程系统分析

  【答案】B

  核心能力的评价方法:企业的自我评价、产业内部比较、基准分析、成本驱动力和作业成本法、收集竞争对手的信息。选项B正确。该知识点在教材41页。

  4.如果并购方不以谋求产业利润为首要目的,而是靠购入然后售出企业的所有权来获得投资利润,按并购方的身份分类,则该并购属于( )。

  A.产业资本并购

  B.杠杆并购

  C.金融资本并购

  D.非杠杆并购

  【答案】C

  金融资本并购一般并不以谋求产业利润为首要目的,而是靠购入然后售出企业的所有权来获得投资利润。选项C正确。

  5.(该题所涉及知识点2015年教材已经删除)下列各项中,可以将主要来自企业内部的数据转化成综合性的信息,使管理层能对自己所负责的领域有关的计划、指导和控制及时做出有效决策的系统是( )。

  A.经理信息系统

  B.事务信息系统

  C.管理信息系统

  D.决策支持系统

  【答案】C

  管理信息系统将主要来自内部的数据转化成综合性的信息,这些信息使管理层能对与自己所负责的活动领域有关的计划、指导和控制及时做出有效的决策。选项C正确。

  6.甲公司的创始人在创业时就要求公司所有员工遵守一个规定:在经营活动中永远不做违背道德和法律的事情。从公司使命角度来看,此规定属于( )。

  A.公司目的

  B.公司宗旨

  C.经营哲学

  D.公司目标

  【答案】C

  经营哲学是公司为其经营活动方式所确立的价值观、基本信念和行为准则,是企业文化的高度概括。经营哲学主要通过公司对利益相关者的态度、公司提倡的共同价值观、政策和目标以及管理风格等方面体现出来。本题“在经营活动中永远不做违背道德和法律的事情”体现的是公司的经营哲学,选项C正确。

  7. 甲公司是一家连锁经营川式火锅的公司,在行业景气度一般的情况下经营业绩高速增长。甲公司的竞争优势来自于其优质的服务,包括每个分店都有一支长期训练有素的服务人员队伍,在顾客就餐时熟练表演“街舞拉面”的技艺。顾客都对公司的服务交口称赞。甲公司的具有不可模仿性的资源是( )。

  A.物理上独特的资源

  B.具有路径依赖性的资源

  C.具有因果含糊性的资源

  D.具有经济制约性的资源

  【答案】B

  具有路径依赖性的资源。这是指那些必须经过长期的积累才能获得的资源。选项B正确。

  8.下列风险管理技术与方法中,能够对风险进行定量分析的是( )。

  A.专家意见法

  B.事件树分析法

  C.流程图分析法

  D.风险评估系图法

  【答案】B

  选项A、C、D是定性分析;选项B,事件树分析法是定性和定量分析,所以选项B正确。

  9.甲公司每年最低运营资本是1000万元,但是有5%的可能性需要1500万元才能维持运营。如果该公司风险资本为510万元,该公司生存的概率是( )。

  A.5%

  B.95%

  C.小于5%

  D.大于95%

  【答案】D

  有5%的可能性需要1500万元维持运营,说明企业风险资本为1500-1000=500万元时,企业的生存概率是95%,那么当风险资本是510万元,大于500万元,那么企业的生存概率大于95%,选项D正确。

  10.下列关于企业增量预算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增量预算是稳定的,并且变化是循序渐进的

  B.增量预算能够促使企业降低成本

  C.增量预算拥有启发新观点的动力

  D.增量预算假设经营活动以及工作方式都以不同的方式继续下去

  【答案】A

  选项B、C是零基预算的特点;增量预算假设经营活动以及工作方式都以相同的方式继续下去,选项D错误。

  11.企业对所面临的风险采取接受的态度,从而承担风险带来的后果,其原因不包括( )。

  A.企业能够采取措施以补偿风险造成的损失

  B.企业未能辨识出风险

  C.企业缺乏能力进行主动的风险管理

  D.企业没有其他备选方案

  【答案】A

  风险补偿表现在企业主动承担风险,并采取措施以补偿可能的损失。选项A错误。

  12. 乙公司是一家国内知名的互联网企业。乙公司去年以来推出了多款新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为了消除部分客户对其产品风险的质疑,乙公司组织了来自学术界、企业界以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专家,通过电子信箱发送问卷的调查方式征询专家对公司产品风险的意见。下列各项对乙公司采用的风险管理技术与方法优点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这种方法速度较快,容易开展

  B.这种方法通过专家群体决策,产生尽可能多的设想

  C.这种方法更有可能表达出那些不受欢迎的看法

  D.这种方法能够激发专家们的想像力

  【答案】C

  根据题干描述,乙公司采用的是德尔菲法。选项A、B、D是头脑风暴法的优点。

  13.根据产品生命周期理论,当企业的战略目标是争取最大市场份额时,企业所在产业处于( )。

  A.导入期

  B.衰退期

  C.成熟期

  D.成长期

  【答案】D

  成长期,企业的战略目标是正确最大市场份额,并坚持到成熟期的到来。选项D正确。

  14.甲公司是一家关注于高科技移动领域的互联网公司。公司没有森严的等级制度,强调员工平等,崇尚创新,在处理多样化的问题时,鼓励员工跨部门合作,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专长和创意,努力打造客户需要的产品。甲公司的企业文化类型属于( )。

  A.权力导向型

  B.角色导向型

  C.人员导向型

  D.任务导向型

  【答案】D

  任务导向型企业强调的是速度和灵活性,专长是个人权力和职权的主要来源,并且决定一个人在给定情景中的相对权力。这类文化常见于新兴产业中的企业,特别是一些高科技企业。本题中甲公司是高科技公司,在处理多样化的问题时,鼓励员工部门合作,这些都是任务导向型的特点。选项D正确。

  15.甲公司某年的投资资本回报率为7%,销售增长率为10%;经测算甲公司的加权资本成本为7.5%,可持续增长率为7%。该年甲公司的业务属于财务战略矩阵中的( )。

  A.减损型现金短缺

  B.增值型现金剩余

  C.增值型现金短缺

  D.减损型现金剩余

  【答案】A

  投资资本回报率7%小于加权平均资本成本7.5%,减损型;销售增长率为10%大于可持续增长率为7%,现金短缺;选项A正确。该知识点在教材110页。

  16.下列各项中,属于风险管理委员会职责的是( )。

  A.组织协调全面风险管理日常工作

  B.督导企业风险管理文化的培育

  C.审议风险管理策略和重大风险管理解决方案

  D.批准重大决策的风险评估报告

  【答案】C

  风险管理委员会对董事会负责,主要履行以下职责:(1)提交全面风险管理年度报告;(2)审议风险管理策略和重大风险管理解决方案;(3)审议重大决策、重大风险、重大事件和重要业务流程的判断标准或判断机制,以及重大决策的风险评估报告;(4)审议内部审计部门提交的风险管理监督评价审计综合报告;(5)审议风险管理组织机构设置及其职责方案;(6)办理董事会授权的有关全面风险管理的其他事项。

  17.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操作风险的是( )。

  A.泥石流导致公路中断,使某企业运输途中设备未能按期送达

  B.设备零件发生故障,导致某化工企业生产被迫中断

  C.某高科技企业总经理管理知识缺乏,企业仍处于粗放式管理阶段

  D.人民币汇率升值导致某外贸企业损失100万元

  【答案】B

  选项B属于操作风险,选项A、C属于运营风险,选项D是市场风险。

  18.下列关于波士顿矩阵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纵轴表示企业销售额增长率

  B.横轴表示企业在产业中的相对竞争地位

  C.市场增长率是决定企业产品结构是否合理的外在因素

  D.波士顿矩阵事实上暗含了一个假设,企业的市场份额与投资回报是正相关的

  【答案】A

  波士顿矩阵的纵轴表示市场增长率,是指企业所在产业某项业务前后两年市场销售额增长的百分比。选项A错误。波士顿矩阵,横轴表示企业在产业中的相对市场占有率,是指以企业某项业务的市场份额与这个市场上最大的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之比。这一市场占有率反映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地位。选项B正确。市场增长率,这是决定企业产品结构是否合理的外在因素。选项C正确。波士顿矩阵事实上暗含了一个假设:企业的市场份额与投资回报是成正比的。选项D正确。

  19.企业信息安全管理中发生失误导致的风险属于( )。

  A.市场风险

  B.运营风险

  C.技术风险

  D.操作风险

  【答案】B

  运营风险至少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1)企业产品结构、新产品研发方面可能引发的风险;(2)企业新市场开发,市场营销策略(包括产品或服务定价与销售渠道,市场营销环境状况等)方面可能引发的风险;(3)企业组织效能、管理现状、企业文化,高、中层管理人员和重要业务流程中专业人员的知识结构、专业经验等方面可能引发的风险;(4)期货等衍生产品业务中发生失误带来的风险;(5)质量、安全、环保、信息安全等管理中发生失误导致的风险;(6)因企业内、外部人员的道德风险或业务控制系统失灵导致的风险;(7)给企业造成损失的自然灾害等风险;(8)企业现有业务流程和信息系统操作运行情况的监管、运行评价及持续改进能力方面引发的风险。企业信息安全管理中发生的失误导致的风险是上述(5),所以选项B正确。

  20.下列各项中,对企业风险管理成本理解正确的是( )。

  A.惩治成本是一种主动的成本费用列支

  B.损失成本包含给企业带来的潜在经济损失

  C.纠正成本是风险发生后对企业带来现实危害所付出的成本

  D.惩治成本是预防成本的追加和补充

  【答案】B

  惩治成本是一种被动的成本费用列支,选项A错误;损失成本是风险发生后对企业带来现实危害所付出的成本,选项C错误;纠正成本是预防成本的追加和补充,选项D错误。

  21.今年以来,受国内外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甲房地产公司从定性和定量的角度,按照很好、较好、一般、较差4种不同的假设条件,预测了本公司本年度将面临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以及由此给公司带来的各种不同后果。甲房地产公司采用的风险管理技术与方法是( )。

  A.敏感性分析法

  B.条件预测法

  C.情景分析法

  D.统计推论法

  【答案】C

  情景分析法,在识别和分析那些反映诸如最佳情景、最差情景及期望情景的多种情景时,可用来识别在特定环境下可能发生的事件并分析潜在的后果及每种情景的可能性。情景分析法的适用范围,通过模拟不确定性情景,对企业面临的风险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题目中,甲房地产公司从定性和定量的角度,按照很好、较好、一般、较差4种不同的假设条件,预测了本公司年度将面临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属于情景分析法,选项C正确。

  22.下列关于内部控制评价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企业可以聘请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为其提供内部控制审计服务和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服务

  B.企业内部控制评价工作组应根据现场测试获取的证据,对内部控制缺陷进行最终认定

  C.评价报告在提交内部控制评价部门前需要得到被评价单位相关责任人签字确认

  D.企业内部控制评价工作组对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真实性负责

  【答案】C

  如果企业决定利用外聘会计师事务所为其提供内部控制评价服务,根据《基本规范》的要求,该事务所不应同时为企业提供内部控制的审计服务。所以选项A错误;企业对内部控制缺陷的认定,应当以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为基础,结合年度内部控制评价,由内部控制评价部门或机构进行综合分析后提出认定意见,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进行审核后予以最终认定,选项B错误;董事会对内部评价报告的真实性负责,选项D错误。

  23.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分析企业战略风险应收集的信息是( )。

  A.主要客户、供应商及竞争对手的有关情况

  B.市场对企业产品或服务的需求

  C.科技进步、技术创新的有关内容

  D.企业组织效能和管理现状

  【答案】D

  企业的组织效能、管理现状是运营风险应该考虑的方面。所以选项D错误。分析战略风险,企业应广泛收集国内外企业战略风险失控导致企业蒙受损失的案例,并至少收集与本企业相关的以下重要信息:①国内外宏观经济政策以及经济运行情况、企业所在产业的状况、国家产业政策;②科技进步、技术创新的有关内容;③市场对该企业产品或服务的需求;④与企业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未来寻求战略合作伙伴的可能性;⑤该企业主要客户、供应商及竞争对手的有关情况;⑥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该企业实力与差距;⑦本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投融资计划、年度经营目标、经营战略,以及编制这些战略、规划、计划、目标的有关依据;⑧该企业对外投融资流程中曾发生或易发生错误的业务流程或环节。

  24.公司总体战略的构成要素是( )。

  A.选择经营范围,发挥协同作用

  B.确立竞争优势,有效地控制资源的分配和使用

  C.配置企业内部资源,发挥协同作用

  D.选择经营范围,合理配置企业经营所需资源

  【答案】D

  总体战略(公司层战略),是企业最高层次的战略。它需要根据企业的目标,选择企业可以竞争的经营领域,合理配置企业经营所必须的资源,使各项经营业务相互支持、相互协调。选项D正确。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注会备考很茫然?不知道怎么规划学习?

  2017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精选习题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练习题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自测试题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目》模拟试题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精选复习讲义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技巧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大纲|变化对比|解读汇总热点文章

  2005-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最新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