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财务成本管理 > 正文

2019注会cpa考试《财务成本管理》冲刺习题(11)

来源:考试吧 2019-9-15 9:34: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注会cpa考试《财务成本管理》冲刺习题(11)”,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点击查看:2019注会考试《财务成本管理》冲刺习题汇总

  【例题·单选题】

  (2015年)下列关于制定企业内部转移价格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如果中间产品存在完全竞争市场,理想的转移价格是市场价格

  B.如果中间产品存在非完全竞争的外部市场,应基于市场价格制定协商转移价格

  C.按变动成本加固定费制定转移价格,适用于最终产品市场需求稳定的情况

  D.按全部成本加成制定转移价格,只适用于无法采用其他形式转移价格时

  【答案】A

  【解析】

  如果中间产品存在完全竞争市场,市场价格减去对外的销售费用,是理想的转移价格,选项A错误。

  【例题·多选题】

  (2014年)下列内部转移价格制定方法中,提供产品的部门不承担市场变化风险的有( )。

  A.市场价格

  B.以市场为基础的协商价格

  C.变动成本加固定费转移价格

  D.全部成本转移价格

  【答案】CD

  【解析】

  以“变动成本加固定费转移价格”作为内部转移价格时,只需要考虑单位变动成本和固定费,不需要考虑市场价格,所以,选项C是答案。以“全部成本转移价格”作为内部转移价格时,是以目前各部门的成本为基础,再加上一定百分比作为利润。所以,内部转移价格不受市场价格影响,即选项D是答案。

  【例题·多选题】

  (2010年)下列关于内部转移价格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在中间产品存在完全竞争市场时,市场价格是理想的转移价格

  B.如果中间产品没有外部市场,可以采用内部协商转移价格

  C.采用变动成本加固定费作为内部转移价格时,供应部门和购买部门承担的市场风险不同

  D.采用全部成本加上一定利润作为内部转移价格,可能会使部门经理作出不利于企业整体的决策

  【答案】CD

  【解析】在中间产品存在完全竞争市场的情况下,市场价格减去对外的销售费用,是理想的转移价格,A错误;如果中间产品存在非完全竞争的外部市场,可以采用协商的办法确定转移价格,成功的协商转移价格首先要有一个某种形式的外部市场,所以B错误;采用变动成本加固定费作为内部转移价格时,市场风险全部由购买部门承担了,显得很不公平,C正确;以全部成本或者以全部成本加上一定利润作为内部转移价格,可能是最差的选择,它既不是业绩评价的良好尺度,也不能引导部门经理作出有利于公司的明智决策,D正确。

  【例题·多选题】

  (2006年)以下关于责任中心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任何发生成本的责任领域都可以确定为成本中心

  B.任何可以计量利润的组织单位都可以确定为利润中心

  C.与利润中心相比,标准成本中心仅缺少销售权

  D.投资中心不仅能够控制生产和销售,还能控制占用的资产

  【答案】AD【解析】任何发生成本的责任领域都可以确定为成本中心,选项A正确;并不是可以计量利润的责任单位都是真正意义的利润中心,从根本目的上看,该责任单位的管理人员必须有对其供货的来源和市场的选择进行决策等权力,选项B错误;与利润中心相比,标准成本中心的管理人员不仅缺少销售权,而且对产品的品种结构和产量也无权决策,选项C错误;投资中心不仅能够控制生产和销售(即具有经营决策权),还能控制占用的资产(即具有投资决策权),选项D正确。

  【例题·多选题】

  (2016年)在计算披露的经济增加值时,下列各项中需要进行调整的有( )。

  A.研究费用

  B.争取客户的营销费用

  C.企业并购重组费用

  D.资本化利息支出

  【答案】ABC【解析】计算披露的经济增加值时,典型的调整项目包括:

  (1)研究与开发费用;(2)战略性投资利息;(3)为建立品牌、进入新市场或扩大市场份额发生的费用;(4)折旧费用;(5)重组费用;(6)收购形成的商誉;⑦营业外收支金额;(8)当期减值损失;(9)递延税金;(10)其他非经常损益,如股权转让收益。

  【例题·单选题】

  (2011年)下列关于经济增加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计算基本的经济增加值时,不需要对经营利润和总资产进行调整

  B.计算披露的经济增加值时,应从公开的财务报表及其附注中获取调整事项的信息

  C.计算特殊的经济增加值时,通常对公司内部所有经营单位使用统一的资本成本

  D.计算真实的经济增加值时,通常对公司内部所有经营单位使用统一的资本成本

  【答案】D

  【解析】

  基本经济增加值是根据未经调整的经营利润和总资产计算的经济增加值。选项A正确;披露的经济增加值是利用公开会计数据进行调整后计算出来的。选项B正确;计算披露的经济增加值和特殊的经济增加值时,通常对公司内部所有经营单位使用统一的资本成本。选项C正确;真实的经济增加值是公司经营利润最正确和最准确的度量指标。它要对会计数据作出所有必要的调整,并对公司中每一个经营单位都使用不同的更准确的资本成本。

  【例题·多选题】

  (2017年)下列各项质量成本中,不属于内部失败成本的有( )。

  A.产品返工费用

  B.产品检测费用

  C.产品质量认证费用

  D.处理顾客不满和投诉发生的费用

  【答案】BCD【解析】内部失败成本是指产品进入市场之前由于产品不符合质量标准而发生的成本,这部分成本包括:废料、返工、修复、重新检测、停工整顿或变更设计等。选项B是鉴定成本;选项C是预防成本;选项D是外部失败成本。

  【例题·多选题】

  下列各项成本中,属于可控质量成本的有( )。

  A.预防成本

  B.鉴定成本

  C.内部失败成本

  D.外部失败成本

  【答案】AB

  【解析】

  企业能够控制预防成本和鉴定成本支出,属于可控质量成本,选项A和B正确;失败成本企业无法预料其发生,一旦发生,其费用也无法事先知晓,属于不可控质量成本,选项C和D错误。

  【例题·多选题】

  下列有关企业财务目标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企业的财务目标是利润最大化

  B.增加借款可以增加债务价值以及企业价值,但不一定增加股东财富,因此企业价值最大化不是财务目标的准确描述

  C.追加投资资本可以增加企业的股东权益价值,但不一定增加股东财富,因此股东权益价值最大化不是财务目标的准确描述

  D.财务目标的实现程度可以用股东权益的市场增加值度量

  【答案】BCD

  【解析】

  企业的财务目标是股东财富最大化,只有在投入相同、时间相同、风险相同的前提下才可以,所以A的表述不正确。

  【例题·多选题】

  (2015年)为防止经营者背离股东目标,股东可采取措施有( )。

  A.对经营者实行固定年薪制

  B.给予经营者股票期权奖励

  C.要求经营者定期披露信息

  D.聘请注册会计师审计财务报告

  【答案】BCD【解析】选项B属于激励,选项CD属于监督。

  【例题·多选题】

  (2016年)公司的下列行为中,可能损害债权人利益的有( )。

  A.提高股利支付率

  B.加大为其他企业提供的担保

  C.加大高风险投资比例

  D.提高资产负债率

  【答案】ABCD【解析】损害债权人利益指的是导致债权人无法按期收回本金和利息的可能性增加,所以选项ABCD都是答案。

  【例题·单选题】

  (2012年)企业的下列财务活动中,不符合债权人目标的是( )。

  A.提高利润留存比率

  B.降低财务杠杆比率

  C.发行公司债券

  D.非公开增发新股

  【答案】C

  【解析】

  发行新债会使旧债券的价值下降,使旧债权人蒙受损失。

  【例题·单选题】

  企业的下列财务管理理论中,最基础的理论是( )。

  A.现金流量理论

  B.投资组合理论

  C.资本结构理论

  D.价值评估理论

  【答案】A

  【解析】

  现金流量理论是财务管理最为基础性的理论。

  【例题·多选题】

  (2013年)下列金融工具在货币市场中交易的有( )。

  A.银行承兑汇票

  B.期限为3个月的政府债券

  C.期限为12个月的可转让定期存单

  D.股票

  【答案】ABC【解析】货币市场工具包括短期国债、大额可转让存单、商业票据、银行承兑汇票等。资本市场的工具包括股票、公司债券、长期政府债券和银行长期贷款等。

  【例题·单选题】

  (2015年)下列各项中,属于货币市场工具的是( )。

  A.优先股

  B.可转换债券

  C.银行承兑汇票

  D.银行长期贷款

  【答案】C

  【解析】

  货币市场工具包括短期国债(在英美称国库券)、大额可转让存单、商业票据、银行承兑汇票等,所以选项C正确。

  【例题·多选题】

  (2014)根据有效市场假说,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只要所有的投资者都是理性的,市场就是有效的

  B.只要投资者的理性偏差具有一致倾向,市场就是有效的

  C.只要投资者的理性偏差可以互相抵消,市场就是有效的

  D.只要有专业投资者进行套利,市场就是有效的

  【答案】ACD

  【解析】

  导致市场有效的条件有三个:理性的投资人、独立的理性偏差和套利行为。这三个条件只要有一个存在,市场就将是有效的。其中“理性的投资人”指的是所有的投资人都是理性的,所以,选项A是答案。“独立的理性偏差”指的是如果乐观的投资者和悲观的投资者人数大体相同,则他们的非理性行为就可以相互抵消,使得股价变动与理性预期一致,市场仍然是有效的。所以,选项C是答案,选项B不是答案。“套利行为”指的是如果有专业的投资者进行套利,则就能够控制业余投资者的投机,使市场保持有效。所以,选项D是答案。

  【例题·多选题】

  (2016)在有效资本市场上,管理者可以通过( )。

  A.财务决策增加公司价值从而提升股票价格

  B.从事利率、外汇等金融产品的投资交易获取超额利润

  C.关注公司股价对公司决策的反映而获得有益信息

  D.改变会计方法增加会计盈利从而提升股票价格

  【答案】AC【解析】所谓“有效资本市场”是指市场上的价格能够同步地、完全地反映全部的可用信息。在有效资本市场上,管理者不能通过改变会计方法提升股票价格,因此,选项D不是答案;管理者不能通过金融投机获利,因此选项B不是答案。在有效资本市场中,财务决策会改变企业的经营和财务状况,而企业状况会及时被市场价格所反映,因此关注自己公司的股价是有益的,选项AC是本题答案。

  【例题·单选题】

  (2014)如果股票价格的变动与历史股价相关,资本市场( )。

  A.无效     B.弱式有效

  C.半强式有效  D.强式有效

  【答案】A

  【解析】

  判断证券市场弱式有效的标志是有关证券的历史信息对证券的现在和未来价格变动没有任何影响。反之,如果有关证券的历史信息对证券的价格变动仍有影响,则证券市场尚未达到弱式有效。所以本题答案为A。

  【例题·多选题】

  (2014)如果资本市场半强式有效,投资者( )。

  A.通过技术分析不能获得超额收益

  B.运用估价模型不能获得超额收益

  C.通过基本面分析不能获得超额收益

  D.利用非公开信息不能获得超额收益

  【答案】ABC

  【解析】如果市场半强式有效,技术分析、基本分析和各种估价模型都是无效的。此时通过非公开信息(内部信息)是可以获得超额收益的。

  【例题·单选题】

  (2016)下列关于营运资本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营运资本越多的企业,流动比率越大

  B.营运资本越多,长期资本用于流动资产的金额越大

  C.营运资本增加,说明企业短期偿债能力提高

  D.营运资本越多的企业,短期偿债能力越强

  【答案】B

  【解析】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营运资本越多,只能说明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差额越大,不能说明二者的比值越大,所以选项A的说法不正确。营运资本=流动资产-流动负债=长期资本-长期资产,所以,选项B是答案。营运资本相同的企业,短期偿债能力不一定相同,所以,选项C和D的说法不正确。

  【例题·多选题】

  某企业营运资本为正数,说明( )。

  A.流动资产有一部分资金来源靠长期资本解决

  B.长期资本高于长期资产

  C.营运资本配置率大于1

  D.财务状况较稳定

  【答案】ABD

  【解析】

  营运资本=长期资本-长期资产,营运资本为正数,表明长期资本大于长期资产,一部分流动资产的资金来源于长期资本,企业的财务状况比较稳定,所以选项ABD是正确的。

  【例题·多选题】

  流动比率为1.2,则赊购材料一批,将会导致( )。

  A.流动比率提高  B.流动比率降低

  C.流动比率不变  D.速动比率降低

  【答案】BD【解析】一个比率分子、分母同增相同的数,该比率会向1靠拢,即原比率大于1时,比率的值会变小;原比率小于1时,比率的值会变大。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了解2019注会经验技巧
获取2019注会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9注会《财务成本管理》精选习题汇总

  2019年注册会计师《财管》科目考试题型题量

  2019年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练习题汇总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财管》学习方法建议

  2019注会考试《财务成本管理》科目特点备考建议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教材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答案 | 2019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