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财务成本管理 > 正文

2019注会cpa考试《财务成本管理》精选习题(11)

来源:考试吧 2019-6-4 12:11: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注会cpa考试《财务成本管理》精选习题(11)”,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点击查看:2019注会《财务成本管理》精选习题汇总

  【例题·多选题】

  下列关于辅助生产费用的分配,表述正确的有( )。

  A.直接分配法只考虑辅助生产内部相互提供的劳务量

  B.交互分配法只考虑辅助生产对外提供的劳务量

  C.直接分配法只考虑辅助生产对外提供的劳务量

  D.交互分配法考虑辅助生产提供的总劳务量

  【答案】CD【解析】直接分配法不考虑辅助生产内部相互提供的劳务量,选项A错误,选项C正确;交互分配法是根据供应劳务总量计算的分配率先进行辅助生产车间之间的交互分配;其次将交互分配后的实际费用根据对外提供的劳务量在辅助生产车间以外的其他各受益单位进行分配,所以,选项B错误,选项D正确。

  【例题·单选题】

  下列关于联产品和副产品成本分配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在分离点之前发生的成本,称为联合成本

  B.分离点后的联产品,都是直接对外销售

  C.在分配主要产品和副产品的加工成本时,通常先确定副产品的加工成本,然后再确定主产品的加工成本

  D.实物数量法适用于生产的产品价格不稳定或无法直接确定的情况

  【答案】B

  【解析】

  分离之后的联产品,有些可以直接对外销售,有些需要进一步加工才能销售。

  【例题·单选题】

  (2012年)下列成本核算方法中,不利于考察企业各类存货资金占用情况的是( )。

  A.品种法

  B.分批法

  C.逐步结转分步法

  D.平行结转分步法

  【答案】D

  【解析】

  平行结转分步法下,不能提供各个步骤的半成品成本资料,所以不利于考查企业各类半成品资金占用情况。

  【例题·单选题】

  (2010年)下列关于成本计算分步法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逐步结转分步法不利于各步骤在产品的实物管理和成本管理

  B.当企业经常对外销售半成品时,应采用平行结转分步法

  C.采用逐步分项结转分步法时,无须进行成本还原

  D.采用平行结转分步法时,无须将产品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进行分配

  【答案】C【解析】逐步结转分步法能为各生产步骤的在产品进行实物管理及资金管理提供资料;能够全面反映各步骤生产耗费水平,选项A是错误的;平行结转分步法不计算半成品成本,当企业经常对外销售半成品时不宜采用该方法,选项B是错误的;采用逐步分项结转分步法,将各步骤所耗用的上一步骤半成品成本,按照成本项目分项转入各该步骤产品成本明细账,可以直接提供按原始成本项目反映的产品成本信息,无须进行成本还原,选项C是正确的;平行结转分步法下每个生产步骤的生产费用要在其完工产品与月末在产品之间分配,只是这里的完工产品是指最终完工的产成品,在产品是指广义的在产品,选项D是错误的。

  【例题·多选题】

  (2016年)下列各项中,需要修订产品基本标准成本的有( )。

  A.产品生产能力利用程度显著提升

  B.生产工人技术操作水平明显改进

  C.产品主要材料价格发生重要变化

  D.产品物理结构设计出现重大改变

  【答案】CD

  【解析】

  基本标准成本是指一经制定,只要生产的基本条件无重大变化,就不予以变动的一种标准成本。所谓生产的基本条件的重大变化是指产品的物理结构变化,重要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的重要变化,生产技术和工艺的根本变化等。选项CD正确;由于市场供求变化导致的售价变化和生产经营能力利用程度的变化,由于工作方法改变而引起的效率变化等,不属于生产的基本条件变化,对此不需要修订基本标准成本。选项AB错误。

  【例题·多选题】

  (2013年)制定正常标准成本时,直接材料价格标准应包括( )。

  A.运输费

  B.仓储费

  C.入库检验费

  D.运输途中的合理损耗

  【答案】ACD

  【解析】直接材料的价格标准,是预计下一年度实际需要支付的进料单位成本,包括发票价格、运费、检验和正常损耗等成本,是取得材料的完全成本。

  【例题·单选题】

  (2010年)下列关于制定正常标准成本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直接材料的价格标准不包括购进材料发生的检验成本

  B.直接人工标准工时包括直接加工操作必不可少的时间,不包括各种原因引起的停工工时

  C.直接人工的价格标准是指标准工资率,它可以是预定的工资率,也可以是正常的工资率

  D.固定制造费用和变动制造费用的用量标准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例如,以直接人工工时作为变动制造费用的用量标准,同时以机器工时作为固定制造费用的用量标准

  【答案】C【解析】直接材料的价格标准包括发票价格、运费、检验和正常损耗等成本,是取得材料的完全成本,选项A错误;直接人工标准工时包括直接加工操作必不可少的时间,以及必要的间歇和停工,如工间休息、调整设备时间、不可避免的废品耗用工时等,选项B错误;直接人工的价格标准是指标准工资率,它可能是预定的工资率,也可能是正常的工资率,选项C正确;固定制造费用与变动制造费用的用量标准要保持一致,以便进行差异分析,选项D错误。

  【例题·多选题】

  (2014年)下列各项原因中,属于材料价格差异形成原因的有( )。

  A.材料运输保险费率提高

  B.运输过程中的损耗增加

  C.加工过程中的损耗增加

  D.储存过程中的损耗增加

  【答案】AB【解析】材料价格差异是在采购过程中形成的,与加工过程和储存过程无关。

  【例题·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形成直接材料数量差异原因的有( )。

  A.采购时舍近求远使途耗增加

  B.未按经济采购批量进货

  C.操作疏忽

  D.机器或工具不适用

  【答案】CD【解析】材料价格差异是在采购过程中形成的,选项A、B是材料价格差异的形成原因;选项C可能造成废品和废料增加,是直接材料数量差异的形成原因;选项D可能造成用料增加,也是直接材料数量差异的原因

  【例题·多选题】

  (2015年)甲部门是一个标准成本中心,下列成本差异中,属于甲部门责任的有( )。

  A.操作失误造成的材料数量差异

  B.作业计划不当造成的人工效率差异

  C.生产设备闲置造成的固定制造费用闲置能量差异

  D.由于采购材料质量缺陷导致工人多用工时造成的变动制造费用效率差异

  【答案】AB

  【解析】

  选项AB是在生产过程中造成的,因此属于标准成本中心的责任。标准成本中心的设备和技术决策,通常由职能管理部门做出,而不是由成本中心的管理人员自己决定,因此,标准成本中心不对生产能力的利用程度负责,不对固定制造费用的闲置能量差异负责,所以选项C不是答案。选项D是采购部门的责任。

  【例题·单选题】

  (2013年)使用三因素分析法分析固定制造费用差异时,固定制造费用的效率差异反映( )。

  A.实际耗费与预算金额的差异

  B.实际工时脱离生产能量形成的差异

  C.实际工时脱离实际产量标准工时形成的差异

  D.实际产量标准工时脱离生产能量形成的差异

  【答案】C

  【解析】

  选项A反映固定制造费用耗费差异;选项B反映固定制造费用闲置能量差异;选项C反映固定制造费用的效率差异;选项D反映固定制造费用能量差异。

  【例题·单选题】

  下列关于传统的成本计算方法和作业成本法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在传统的成本计算方法下,将固定成本分摊给不同产品,可能会刺激经理人员过度生产

  B.在传统的成本计算方法下,可能会产生误导决策的成本信息

  C.在作业成本法下,所有的成本都要按照成本动因分配

  D.在作业成本法下,直接成本的范围比传统成本计算的要大

  【答案】C【解析】在作业成本法下,直接成本可以直接计入有关产品,不需要按照成本动因分配。

  【例题·多选题】

  下列有关成本动因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成本动因是指产品成本的驱动因素

  B.作业成本动因是引起作业成本增加的驱动因素

  C.资源成本动因是产品成本增加的驱动因素

  D.作业成本动因计量各成本对象耗用作业的情况,资源成本动因用来衡量一项作业的资源消耗量

  【答案】ABC

  【解析】

  成本动因是指作业成本或产品成本的驱动因素,选项A错误;资源成本动因是引起作业成本增加的驱动因素,作业成本动因是产品成本增加的驱动因素,选项B、C错误。

  【例题·多选题】

  下列关于作业成本法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作业成本法强调使用不同层面和数量众多的资源动因将作业成本追溯到产品

  B.作业成本法是将间接成本和辅助费用更准确地分配到产品和服务的一种成本计算方法

  C.作业成本法对于直接成本的处理方法,与传统成本计算方法没有差异

  D.作业成本法强调使用追溯和动因分配方式来分配成本

  【答案】BCD

  【解析】作业成本法首先把资源的消耗按资源成本动因追溯到作业,然后使用不同层面和数量众多的作业成本动因将作业成本追溯到各有关成本对象,所以选项A错误。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了解2019注会经验技巧
获取2019注会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注册会计师《财管》科目考试题型题量

  2019年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练习题汇总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财管》学习方法建议

  2019注会考试《财务成本管理》科目特点备考建议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