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财务成本管理 > 正文

2019注会cpa考试《财务成本管理》精选习题(6)

来源:考试吧 2019-4-16 9:22: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注会cpa考试《财务成本管理》精选习题(6)”,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点击查看:2019注会《财务成本管理》精选习题汇总

  例题·多选题】

  (2009年)下列关于股票股利、股票分割和股票回购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发放股票股利会导致股价下降,因此股票股利会使股票总市场价值下降

  B.如果发放股票股利后股票的市盈率增加,则原股东所持股票的市场价值增加

  C.发放股票股利和进行股票分割对企业的所有者权益各项目的影响是相同的

  D.股票回购本质上是现金股利的一种替代选择,但是两者带给股东的净财富效应不同

  【答案】BD

  【解析】

  发放股票股利会导致股数增加,每股股价下降,但不会使股票总市场价值发生变化,选项A错误;发放股票股利之后的股票市场价值等于税后净利润乘以市盈率,如果发放股票股利后股票的市盈率增加,则在净利润不变的情况下,股票市场价值将增加,选项B正确;发放股票股利导致企业所有者权益内部项目之间(未分配利润和股本)增减变化,而股票分割则不会,选项C错误;股票回购本质上是现金股利的一种替代选择,但股票回购股东需要缴纳资本利得税,而发放现金股利股东则需要缴纳股息所得税,两者税赋效应不同,所以给股东的净财富效应也是不一样的,选项D正确。

  【例题·单选题】

  (2013年)与不公开直接发行股票方式相比,公开间接发行股票方式( )。

  A.发行条件低

  B.发行范围小

  C.发行成本高

  D.股票变现性差

  【答案】C【解析】公开间接发行方式的发行范围广、发行对象多,易于足额募集资本;股票的变现性强,流通性好;股票的公开发行还有助于提高发行公司的知名度和扩大其影响力。但这种发行方式也有不足,主要是手续繁杂,发行成本高。

  【例题·多选题】

  对于发行公司来讲,采用自销方式销售股票( )。

  A.可及时筹足资本

  B.免于承担发行风险

  C.节省发行费用

  D.直接控制发行过程

  【答案】CD

  【解析】

  自销方式销售股票筹资时间较长,发行公司要承担全部发行风险。采用包销方式才具有及时筹足资本,免于承担发行风险等特点。

  【例题·单选题】

  (2010年)下列关于普通股筹资定价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发行价格应由发行人与承销的证券公司协商确定

  B.上市公司向原有股东配股时,发行价格可由发行人自行确定

  C.上市公司公开增发新股时,发行价格不能低于公告招股意向书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

  D.上市公司非公开增发新股时,发行价格不能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的均价

  【答案】A【解析】配股一般采取网上定价发行的方式。配股价格由主承销商和发行人协商确定,选项B错误;上市公司公开增发新股的定价通常按照“发行价格应不低于公开招股意向书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或前1个交易日的均价”来确定,选项C错误;上市公司非公开增发新股时,发行价格应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选项D错误。

  【例题·多选题】

  (2015年)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长期借款合同一般性保护条款的有( )。

  A.限制企业股权再融资

  B.限制企业租入固定资产的规模

  C.限制企业高级职员的薪金和奖金总额

  D.限制企业增加具有优先求偿权的其他长期债务

  【答案】BD

  【解析】

  长期借款合同的保护性条款是指有助于保证贷款按时足额偿还的条件,而股权再融资可以增加股权资金,有助于保证贷款按时足额偿还,所以,选项A不是答案。长期借款合同的保护性条款分为一般性保护条款和特殊性保护条款,由此可知,长期借款合同的保护性条款中,除了特殊性保护条款以外,都是一般性保护条款。长期借款合同的特殊性保护条款是针对某些特殊情况而出现在部分借款合同中的,主要包括:(1)贷款专款专用;(2)不准企业投资于短期内不能收回资金的项目;(3)限制企业高级职员的薪金和奖金总额;(4)要求企业主要领导人在合同有效期间担任领导职务;(5)要求企业主要领导人购买人身保险。由此可知,选项C属于特殊性保护条款,不是答案。所以,利用排除法可知,该题答案为选项BD。

  【例题·多选题】

  与其他长期负债筹资相比,长期债券筹资的优点有( )。

  A.筹资规模较大

  B.发行成本低

  C.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

  D.信息披露成本低

  【答案】AC

  【解析】

  债券筹资的优点:(1)筹资规模较大;(2)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3)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缺点:(1)发行成本高;(2)信息披露成本高;(3)限制条件多。

  【例题·多选题】

  下列有关优先股筹资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优先股发行后可以申请上市交易或转让,但需要设定限售期

  B.对于同一公司来说,优先股的筹资成本低于债务筹资成本

  C.对于同一公司来说,优先股的筹资成本低于普通股筹资成本

  D.优先股股利通常被视为固定成本,会增加公司财务风险

  【答案】AB

  【例题·单选题】

  下列关于优先股筹资规定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上市公司发行优先股的条件之一是其普通股为上证50指数成份股

  B.优先股每股票面金额为100元

  C.上市公司公开发行的优先股应当采取固定股息率

  D.上市公司不得发行可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

  【答案】A

  【解析】

  “普通股为上证50指数成份股”是上市公司公开发行优先股的条件之一,如果上市公司不是公开发行优先股,则不需要满足这个条件,所以,选项A的说法不正确。

  【解析】优先股发行后可以申请上市交易或转让,不设限售期,所以,选项A的说法不正确。从投资者来看,优先股投资的风险比债券大。当企业面临破产时,优先股的求偿权低于债权人。在公司财务困难的时候,债务利息会被优先支付,优先股股利则其次。因此,同一公司的优先股股东的必要报酬率比债权人高。即选项B的说法不正确。

  【例题·单选题】

  (2015年)下列关于认股权证与股票看涨期权共同点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两者均有固定的行权价格

  B.两者行权后均会稀释每股价格

  C.两者行权后均会稀释每股收益

  D.两者行权时买入的股票均来自二级市场

  【答案】A

  【解析】股票看涨期权的持有人行权,其股票来自二级市场,因此,不会引起股数的增加,不会稀释每股价格和每股收益,即选项BC不正确;认股权证的持有人行权时,股票是新发行股票,来自一级市场,选项D不正确。

  【例题·多选题】

  (2012年)下列关于附认股权证债券的说法中,错误的有( )。

  A.附认股权证债券的筹资成本略高于公司直接增发普通股的筹资成本

  B.提高认股权证的执行价格可以提高附认股权债券投资人的内含报酬率

  C.附认股权证债券可以吸引投资者购买票面利率低于市场利率的长期债券

  D.认股权证在认购股份时会给公司带来新的权益资本,行权后股价不会被稀释

  【答案】ABD【解析】附认股权证债券的筹资成本低于公司直接发行普通股筹资的税前成本时,发行人才愿意发行,所以选项A错误;提高认股权证的执行价格会增加行权支出,降低内含报酬率,所以选项B错误;作为筹资工具,认股权证与公司债券一起发行,用来吸引投资者购买票面利率低于市场利率的长期债券,所以,选项C正确;发行附有认股权证的债券,是以潜在的股权稀释为代价换取较低的利息,所以选项D错误。

  【例题·单选题】

  (2016年)有些可转换债券在赎回条款中设置不可赎回期,其目的是( )。

  A.防止赎回溢价过高

  B.保证可转换债券顺利转换成股票

  C.保证发行公司长期使用资金

  D.防止发行公司过度使用赎回权

  【答案】D【解析】设置不可赎回期的目的,在于保护债券持有人的利益,防止发行企业滥用赎回权。

  【例题·多选题】

  下列有关可转换债券和认股权证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可转换债券转换和认股权证行权都会增加公司资本

  B.可转换债券的灵活性比认股权证强

  C.可转换债券转换和认股权证行权都会增加权益资本

  D.发行附带认股权证债券和发行可转换债券的主要目的都是发行股票而不是债券

  【答案】AD【解析】可转换债券转股时,公司资本总额不变,选项A错误;发行可转换债券的主要目的是发行股票而不是债券,发行附带认股权证债券的主要目的是发行债券而不是股票,是为了发债而附带期权,只是因为当前利率要求高,希望通过捆绑期权吸引投资者以降低利率,选项D错误。

  【例题·单选题】

  (2012年)从财务管理的角度看,融资租赁最主要的外部特征是( )。

  A.租赁期长

  B.租赁资产的成本可以得到完全补偿

  C.租赁合同在到期前不能单方面解除

  D.租赁资产由承租人负责维护

  【答案】A

  【解析】

  典型的融资租赁是长期的、不可撤销的、完全补偿的净租赁。融资租赁的最主要的外部特征是租赁期长。

  【例题·单选题】

  (2017年)与激进型营运资本投资策略相比,适中型营运资本投资策略的( )。

  A.持有成本和短缺成本均较低

  B.持有成本和短缺成本均较高

  C.持有成本较高,短缺成本较低

  D.持有成本较低,短缺成本较高

  【答案】C

  【解析】

  相比于激进型营运资本投资策略,适中型营运资本投资策略流动资产/收入比率较高,所以持有成本较高,而短缺成本较低。

  【例题·单选题】

  (2013年)企业采用保守型流动资产投资政策时,流动资产的( )。

  A.持有成本较高

  B.短缺成本较高

  C.管理成本较低

  D.机会成本较低

  【答案】A【解析】保守型流动资产投资政策,就是企业持有较多的现金和有价证券,充足的存货,提供给客户宽松的付款条件并保持较高的应收账款水平。这种政策需要较多的流动资产投资,承担较大的流动资产持有成本,主要是资金的机会成本,有时还包括其他的持有成本。

  相关链接: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教材及变动分析汇总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目》练习题汇总

  2019年注会cpa各科目考试大纲及变化分析汇总

  2019注册会计师各科目的题型、分值与学习方法

 

  相关推荐:

  2019年注册会计师《财管》科目考试题型题量

  2019年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练习题汇总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财管》学习方法建议

  2019注会考试《财务成本管理》科目特点备考建议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