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财务成本管理 > 正文

2017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模拟试题(12)

来源:考试吧 2017-07-18 16:36: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模拟试题”,更多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搜索“考试吧注册会计师”微信。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注会学习规划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模拟试题汇总

考试吧提醒:下载注会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单选题

  【例题·单选题】甲公司上年净利润为250万元,流通在外的普通股的加权平均股数为100万股,优先股为50万股,优先股股息为每股1元。如果上年末普通股的每股市价为30元,甲公司的市盈率为(  )。

  A.12

  B.15

  C.18

  D.22.5

  【答案】B

  【解析】每股收益=(净利润-优先股股利)÷流通在外的普通股加权平均股数=(250-50×1)÷100=2(元/股)市盈率=每股市价÷每股收益=30÷2=15。

  【例题·单选题】某企业的资产净利润率为20%,若产权比率为1,则权益净利率为(  )。

  A.15%

  B.20%

  C.30%

  D.40%

  【答案】D

  【解析】权益净利率=资产净利率×权益乘数=资产净利率×(1+产权比率)=20%×(1+1)=40%。

  【例题·单选题】甲公司2014年的销售净利率比2013年提高2%,总资产周转率提高8%,假定其他条件与2013年相同,那么甲公司2014年的权益净利率比2013年提高(  )。

  A.8.5%

  B.9.15%

  C.10%

  D.10.16%

  【答案】D

  【解析】(1+2%)(1+8%)-1=10.16%

  【例题·单选题】假设其他因素不变,在净经营资产净利率大于税后利息率的情况下,下列变动中不利于提高杠杆贡献率的是(  )。

  A.提高税后经营净利率

  B.提高净经营资产周转次数

  C.提高税后利息率

  D.提高净财务杠杆

  【答案】C

  【解析】因为杠杆贡献率=(净经营资产净利率-税后利息率)×净财务杠杆,可以看出选项ABD会使杠杆贡献率提高。

  【例题·单选题】若企业的经营资产为700万元,经营负债为200万元,金融资产为100万元,金融负债为400万元,则该企业的净财务杠杆为(  )。

  A.2

  B.2.5

  C.1.5

  D.3

  【答案】C

  【解析】净经营资产=700-200=500(万元)

  净负债=400-100=300(万元)

  所有者权益=500-300=200(万元)

  净财务杠杆=300/200=1.5

  【例题·单选题】现金流量比率是反映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一个财务指标。在计算年度现金流量比率时,通常使用流动负债的(  )。

  A.年末余额

  B.年初余额和年末余额的平均值

  C.各月末余额的平均值

  D.年初余额

  【答案】A

  【解析】该比率中的流动负债采用期末数而非平均数,因为实际需要偿还的是期末金额,而非平均金额。

  【例题·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可能导致企业资产负债率变化的经济业务是(  )。

  A.收回应收账款

  B.用现金购买债券

  C.接受所有者投资转入的固定资产

  D.以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按账面价值作价)

  【答案】C

  【解析】选项A、B、D都是资产内部的此增彼减,不会影响增产总额。选项C会使资产增加,所有者权益增加,会使资产负债率降低。

  【例题·单选题】在计算利息保障倍数时,分母的利息是(  )。

  A.本期的全部利息,包括财务费用的利息费用和计入资产负债表的资本化利息

  B.本期财务费用的利息费用

  C.资本化利息

  D.资本化利息中的本期费用化部分

  【答案】A

  【解析】选项B是分子的利息内涵。

  【例题·单选题】现金流量债务比是反映企业长期偿债能力的一个财务指标,在计算指标时(  )。

  A.通常使用长期负债的年末余额作为分母

  B.通常使用长期负债的年初余额和年末余额的平均值作为分母

  C.通常使用全部负债的年末余额作为分母

  D.通常使用全部负债的的年初余额和年末余额的平均值作为分母

  【答案】C

  【解析】该比率中的负债总额采用期末数而非平均数,因为实际需要偿还的是期末金额,而非平均金额。

  【例题·单选题】在下列关于资产负债率、权益乘数和产权比率之间关系的表达式中,正确的是(  )。

  A.资产负债率+权益乘数=产权比率

  B.资产负债率-权益乘数=产权比率

  C.资产负债率×权益乘数=产权比率

  D.资产负债率÷权益乘数=产权比率

  【答案】C

  【解析】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权益乘数=资产总额/股东权益,产权比率=负债总额/股东权益。所以,资产负债率×权益乘数=(负债总额/资产总额)×(资产总额/股东权益)=负债总额/股东权益=产权比率。

  2.影响长期偿债能力的其他因素(表外因素)

  【例题·单选题】甲公司是一家电器销售企业,每年6月到10月是销售旺季,管理层拟用存货周转率评价全年存货管理业绩,适合使用的公式是(  )。

  A.存货周转率=销售收入/(Σ各月末存货/12)

  B.存货周转率=销售收入/[(年初存货+年末存货)/2]

  C.存货周转率=销售成本/[(年初存货+年末存货)/2]

  D.存货周转率=销售成本/(Σ各月末存货/12)

  【答案】D

  【解析】为了评价存货管理的业绩,应当使用“销售成本”计算存货周转率。而存货的年初余额在1月月初,年末余额在12月月末,都不属于旺季,存货的数额较少,采用存货余额年初年末平均数计算出来的存货周转率较低,因此应该按月进行平均,比较准确,所以选项D正确。

  【例题·单选题】驱动权益净利率的基本动力是(  )。

  A.销售净利率

  B.财务杠杆

  C.资产周转率

  D.资产净利率

  【答案】D

  【解析】资产净利率是企业盈利能力的关键。虽然股东的报酬由资产净利率和财务杠杆共同决定,但提高财务杠杆会同时增加企业风险,往往并不增加企业价值。此外,财务杠杆的提高有诸多限制,企业经常处于财务杠杆不可能再提高的临界状态。因此,驱动权益净利率的基本动力是资产净利率。

  多选题

  【例题·多选题】下列有关营运资本计算正确的有(  )。

  A.营运资本=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B.营运资本=(所有者权益+非流动负债)-非流动资产

  C.营运资本=长期资本-长期资产

  D.营运资本=所有者权益-非流动负债-非流动资产

  【答案】ABC

  【解析】

  营运资本=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总资产-非流动资产)-(总资产-所有者权益-非流动负债)

  =(所有者权益+非流动负债)-非流动资产=长期资本-长期资产

  【例题·多选题】公司当年的经营利润很多,却不能偿还到期债务。为查清其原因,应检查的财务比率包括(  )。

  A.销售净利率

  B.流动比率

  C.存货周转率

  D.应收账款周转率

  【答案】BCD

  【解析】利润很多,但是无法偿还债务,所以应该检查资产的流动性,所以应选择BCD。

  【例题·多选题】下列业务中,能够降低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是(  )。

  A.经营租赁合同中承诺的付款

  B.企业从某国有银行取得3年期500万元的贷款

  C.企业向战略投资者进行定向增发

  D.与担保有关的或有负债

  【答案】AD

  【解析】与担保有关的或有负债,经营租赁合同中承诺的付款,属于降低短期偿债能力的表外因素。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影响企业长期偿债能力的事项有(  )。

  A.未决诉讼

  B.债务担保

  C.长期租赁

  D.或有负债

  【答案】ABCD

  【解析】选项ABCD均为影响长期偿债能力的表外影响因素。

  【例题·多选题】假设其他条件不变,下列计算方法的改变会导致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减少的有(  )。

  A.从使用赊销额改为使用销售收入进行计算

  B.从使用应收账款平均余额改为使用应收账款平均净额进行计算

  C.从使用应收账款全年日平均余额改为使用应收账款旺季的日平均余额进行计算

  D.从使用已核销应收账款坏账损失后的平均余额改为核销应收账款坏账损失前的平均余额进行计算

  【答案】AB

  【解析】应收账款周转天数=365×应收账款/周转额,根据公式可以看出,周转额按销售收入算要比按赊销额算大,同时应收账款平均净额小于应收账款平均余额,因此均会使周转天数减少,AB正确;应收账款旺季的日平均余额通常高于应收账款全年日平均余额,所以选项C会使周转天数增大;核销应收账款坏账损失前的平均余额高于已核销应收账款坏账损失后的平均余额,所以选项D会使周转天数增大。

  【例题·多选题】下列有关财务分析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两家商业企业本期销售收入、存货平均余额相同,但毛利率不同,若不考虑其他影响因素,可以认为毛利率高的企业存货管理业绩较高

  B.两家商业企业本期销售成本、存货平均余额相同、流动比率相同,但毛利率不同,若不考虑其他影响因素,可以认为毛利率高的企业短期偿债能力强

  C.总资产周转天数与上年相比增加了50天,若流动资产周转天数增加了30天,则非流动资产的周转天数必然增加20天

  D.总资产周转天数与上年相比增加了50天,若流动资产周转天数增加了30天,则非流动资产的周转天数必然增加80天

  【答案】BC

  【解析】毛利率=1-销售成本率,存货周转率=销售成本/平均存货余额,销售收入相同的情况下,毛利率越高,销售成本越低,存货平均余额相同的情况下,存货周转率越低,选项A错误;销售成本相同的情况下,毛利率越高,销售收入越高,存货平均余额相同的情况下,存货周转率越高,选项B正确;总资产周转天数=流动资产周转天数+非流动资产的周转天数,所以C正确,D错误。

  【例题·多选题】下列有关表述正确的有(  )。

  A.市盈率反映了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前景的预期,市盈率越高,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前景的预期越差

  B.每股收益的分子应从净利润中扣除当年宣告或累积的优先股股利

  C.计算每股净资产时,如果存在优先股应从股东权益总额中减去优先股的权益,包括优先股的清算价值及全部拖欠的股利,得出普通股权益

  D.市销率等于市盈率乘以销售净利率

  【答案】BCD

  【解析】市盈率反映了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前景的预期,市盈率越高,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前景的预期越高;每股收益的概念仅适用于普通股,优先股股东除规定的优先股股利外,对收益没有要求权,所以用于计算每股收益的分子应从净利润中扣除当年宣告或累积的优先股股利;通常只为普通股计算每股净资产,如果存在优先股应从股东权益总额中减去优先股的权益,包括优先股的清算价值及全部拖欠的股利,得出普通股权益。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取注会证书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学习规划师微信 "wantiku123"(一对一指导

【免费下载注册会计师题库,真题+预测题免费做】

  相关推荐:

  2017年注会备考很茫然?不知道怎么规划学习?

  2017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精选练习题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章节讲义汇总

  2005-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最新文章

  考试吧整理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技巧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大纲|变化对比|解读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目》模拟试题汇总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