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考试介绍 > 正文

2017注册会计师报考方案:报考四门如何选择科目

来源:考试吧 2017-03-28 20:20: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注册会计师报考方案:报考四门如何选择科目”,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考试报考指南,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注册会计师”。

  点击查看:2017注册会计师报名热点问题及报考组合方案

四科组合

  【一】会计、审计、财管和战略推荐指数:★★★★★

  笔者认为本组合是所有报考四门方案中的最佳方案。不过,此组合涉及注会六门中最难、耗费时间最长的三门:会计、审计和财管。故需要有毅力以及时间要充裕。此组合中会计和审计联系比较紧密,审计、财管和战略之间也有关联,会计和财管之间也有关联,具体体现在:1、从考试的角度来说,审计的考试涉及很多会计知识。以前年度一度考过编制审计调整分录,虽然最近几年没有出现此类考题,但不意味着此类考题不会再出现。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会计知识对于审计考试的重要性。

  2、财管和战略的联系最为紧密,财管和战略在旧制度下本为一门课,只是在新制度下为体现风险的重要性而将其单列出来,逐渐丰富,独自成一门课。财管最基本的概念是货币的时间价值和风险,战略中单独以风险和风险管理作为一章。而且战略中有财管中的计算,比如企业价值评估,但非常简单;财管中的长期计划是以战略计划为起点。

  3、目前审计实行的是风险导向审计,在审计教材中无一不体现风险评估与应对;而战略中也专门有一章讲述风险与风险管理。风险导向审计是基于制度基础审计发展而来,制度基础审计是以内部控制为基础的审计方法,虽然现在是风险导向审计,但是内部控制依然重要;而战略中专门有一章讲述风险管理框架下的内部控制。

  4、会计与财管的联系在于财务报表,财管中包括传统的财务报表,也包括管理用财务报表,而管理用财务报表在财管中则更为重要。会计与财管的区别在于会计是基于权责发生制原则进行处理,而财管则基于收付实现制原则进行处理。报考此组合的同学可同时报考注税的财务与会计以及中级会计职称的中级会计实务和中级财务管理。

  对于此组合的学习方法:此组合难度系数非常大,会计、审计和财管是注会六门中最难、最重要的三门,这三门全部通过,相当于注会专业阶段完成了80%。战略则是六门中教材最薄的一门。会计和财管侧重于理解和计算,审计和战略侧重于理解和记忆。会计、审计和财管要抓紧几个战略性章节,比如会计中的金融资产、所得税、长期股权投资、企业合并和合并财务报表,审计中的审计抽样、销售与收款循环、采购与付款循环和生产与存货循环,财管中的财务报表分析、企业价值评估、资本预算、期权估价和产品成本计算,战略虽然是六门中教材最薄的一门,但也不可掉以轻心,战略管理和风险管理各占半壁江山,应同等对待。

  【二】审计、财管、战略和经济法推荐指数:★★★★

  此组合要求报考的同学具有一定的会计基础。此组合中审计、财管和战略之间联系比较紧密,具体体现在:1、财管和战略的联系最为紧密,财管和战略在旧制度下本为一门课,只是在新制度下为体现风险的重要性而将其单列出来,逐渐丰富,独自成一门课。财管最基本的概念是货币的时间价值和风险,战略中单独以风险和风险管理作为一章。而且战略中有财管中的计算,比如企业价值评估,但非常简单;财管中的长期计划是以战略计划为起点。

  2、目前审计实行的是风险导向审计,在审计教材中无一不体现风险评估与应对;而战略中也专门有一章讲述风险与风险管理。风险导向审计是基于制度基础审计发展而来,制度基础审计是以内部控制为基础的审计方法,虽然现在是风险导向审计,但是内部控制依然重要;而战略中专门有一章讲述风险管理框架下的内部控制。同时,审计、财管和战略都在讲述风险。经济法相对相对独立,可以作为“配菜”。报考此组合的同学可同时报考注税的财务与会计以及中级会计职称的中级财务管理和中级经济法。

  对于此组合的学习方法:此组合中审计和战略侧重理解和记忆,财管侧重理解和计算,经济法侧重于记忆。审计和财管要掌握一些战略性章节,比如审计中的审计抽样、销售与收款循环、采购与付款循环和生产与存货循环,财管中的财务报表分析、企业价值评估、资本预算、期权估价和产品成本计算,战略虽然是六门中教材最薄的一门,但也不可掉以轻心,战略管理和风险管理各占半壁江山,应同等对待。

【五科组合】

  对于一次报考五门或六门的同学们,笔者是非常佩服的。一次报五门或六门需要非常大的勇气和毅力,也需要非常多的学习时间和极高的效率。在注会专业阶段六门中,除经济法相对比较独立外,其余科目之间都有一定的联系。当然会计是六门的基础,应首先学习会计。学习方法:会计和财管侧重于理解和计算,审计和战略侧重于理解和记忆,税法侧重于记忆和计算,经济法侧重于记忆。

  科目选取固然重要,但是不能拖太久,早些确定好,尽快迈入复习中才是王道。

  相关链接:

  2017注册会计师报考方案:报考一门如何选择科目最新文章

  2017注册会计师报考方案:报考两门如何选择科目最新文章

  2017注册会计师报考方案:报考三门如何选择科目最新文章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取注册会计师证
获取2017注会最新资讯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注册会计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微信搜索"考试吧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QQ群

  相关推荐: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相关热点大汇总最新文章

  2005-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中注协公布: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条件最新文章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程序及报名方法

  中注协公布: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及科目

  中注协公布:2017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最新文章

  中注协公布: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

  考试吧策划:2017注册会计师考试报考指南专题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专题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