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考试教材 > 正文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教材变动分析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教材变动分析,更多关于注会CPA考试教材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简章已公布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注册会计师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2022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用书由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下属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独家出版。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教材主要变化如下:

章节名称

主要变化

第一章 法律基本原理

对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相关表述进行了局部调整。

第二章 基本民事法律制度

本章内容无实质变化。

第三章 物权法律制度

(1)用益物权部分,增加了对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居住权与地役权的设立介绍;(2)在担保物权部分删除了跟单信用证交易中的提单出质问题。

第四章 合同法律制度

本章变化不大,个别地方进行了调整:(1)在合同的订立部分,对要约的撤回增加了部分内容;(2)在租赁合同部分把“租赁期间”统一表述为“租赁期限”;(3)删除了融资租赁合同中承租人未经出租人同意不得在租赁物上设立其他物权的相关内容;(4)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的新规定把建设工程承包人行使优先权的期限由6个月修改为18个月。

第五章 合伙企业法律制度

本章的主要变化是,根据最新的《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对合伙企业的设立登记和注销登记进行了大幅修改。

第六章 公司法律制度

本章教材内容变化主要如下:(1)根据最新的《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规定对公司设立登记和注销登记进行了大幅度修改;(2)在股东资格部分把原“名义股东”表述调整为“显名股东”;(3)在股权转让规则增加了一个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导案例以加强对相关问题的阐释;(4)根据中国证监会2022年1月发布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规则》,对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相关内容进行了调整。

第七章 证券法律制度

本章教材内容变化较大:(1)增加了北京证券交易所的内容;(2)充实了强制信息披露制度的相关内容,如增加了信息披露的类型、信息披露的原则和要求等;(3)新增了公司债券公开发行的注册程序;(4)调整了公司债券上市交易信息披露的内容;(5)区分了要约收购与场内收购、协议收购的不同,划分了要约收购的类型;(6)调整了收购中的信息披露内容;(7)在虚假陈述的法律规制方面进行了较多修改,主要有:增加了虚假陈述行为的分类、补充了民事责任承担主体方面应该注意的问题、增加了民事责任构成要件方面的诸多内容;(8)增加了内幕交易行为的表现;(9)对操纵证券市场行为的认定作了进一步阐释。

第八章 企业破产法律制度

本章教材内容变化如下:(1)根据《保障管理人履职意见》的相关规定,在破产申请的受理部分更新了解除保全措施的内容,对重整计划草案的表决与批准、破产终结程序进行了调整;(2)在管理人制度部分增加了管理人在重整等程序中的职责;(3)在债务人财产部分对所有权保留买卖合同的处理内容进行了微调。

第九章 票据与支付结算法律制度

增加了关于电子商业汇票的产生、签章、背书等方面的内容。

第十章 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

本章教材内容无实质变化

第十一章 反垄断法律制度

本章内容变化如下:(1)依据《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垄断案件经营者承诺指南》,对经营者承诺制度进行了调整;(2)在反垄断民事诉讼部分,对持续性垄断行为的诉讼时效抗辩进行了调整,增加了最长诉讼时效;(3)根据《横向协议宽大指南》,对宽大制度进行了调整;(4)根据2021年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发布的《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区域的反垄断指南》,增加了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平台经营者是否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认定内容;(5)删除了公平竞争审查对象;(6)增加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适用范围、公平竞争审查的联席会议制度、例外规定和法律责任。

第十二章 涉外经济法律制度

删除了“《外商投资法》的制定主要遵循的原则”“境外上市外资股”“境内上市外资股”等内容,对“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和“合格境内投资者制度”进行了调整更新。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2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 | 注会考试时间 | 报考指南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