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税法 > 正文

2021年注册会计师《税法》知识点:增值税征税范围

来源:考试吧 2021-4-14 15:48: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注册会计师《税法》知识点:增值税征税范围”,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1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知识点汇总

  【内容导航】

  增值税征税范围

  【所属章节】

  第二章 增值税法

  【知识点】增值税征税范围

  增值税征税范围

  征税范围的一般规定

  2016年5月1日全面“营改增”之后,增值税征税范围包括:

  1.销售或者进口的货物;

  2.销售劳务;

  3.销售服务;

  4.销售无形资产;

  5.销售不动产。

  【提示】增值税的征税范围已经包含了生产、流通、服务领域。

  1.销售或进口的货物

  货物:有形动产。含电力、热力、气体在内。

  销售货物:有偿转让货物的所有权。

  进口货物是指申报进入我国海关境内的货物。

  2.销售劳务

  加工,是指受托加工货物,即委托方提供原料及主要材料,受托方按照委托方的要求,制造货物并收取加工费的业务。

  修理修配,是指受托对损伤和丧失功能的货物进行修复,使其恢复原状和功能的业务。

  【提示】不含单位或个体工商户聘用员工为本单位或者雇主提供的加工、修理修配劳务。

  销售服务(7项)

  (1)交通运输服务:是指利用运输工具将货物或者旅客送达目的地,使其空间位置得到转移的业务活动。包括陆路运输服务、水路运输服务、航空运输服务和管道运输服务。

  【提示1】出租车公司向使用本公司自有出租车的出租车司机收取的管理费用,按照陆路运输服务缴纳增值税。

  【提示2】水路运输的程租、期租业务,属于水路运输服务。航空运输的湿租业务,属于航空运输服务。

  【提示3】无运输工具承运业务,按照交通运输服务缴纳增值税。

  【提示4】自2018年1月1日起,纳税人已售票但客户逾期未消费取得的运输逾期票证收入,按照“交通运输服务”缴纳增值税。

  【提示5】自2019年10月1日起,在运输工具舱位承包业务中,发包方以其向承包方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为销售额,按照“交通运输服务”缴纳增值税。承包方以其向托运人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为销售额,按照“交通运输服务”缴纳增值税。(新增)

  (2)邮政服务:是指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及其所属邮政企业提供邮件寄递、邮政汇兑和机要通信等邮政基本服务的业务活动。包括邮政普遍服务、邮政特殊服务和其他邮政服务。

  (3)电信服务:是指利用有线、无线的电磁系统或者光电系统等各种通信网络资源,提供语音通话服务,传送、发射、接收或者应用图像、短信等电子数据和信息的业务活动。包括基础电信服务和增值电信服务。

  【提示】卫星电视信号落地转接服务,按照增值电信服务计算缴纳增值税。

  (4)建筑服务:是指各类建筑物、构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建造、修缮、装饰,线路、管道、设备、设施等的安装以及其他工程作业的业务活动。包括工程服务、安装服务、修缮服务、装饰服务和其他建筑服务。

  【提示1】有形动产修理属于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建筑物、构筑物的修补、加固、养护、改善属于建筑服务中的修缮服务。

  【提示2】物业服务企业为业主提供的装修服务,按照“建筑服务”缴纳增值税。

  【提示3】钻井(打井)、拆除建筑物或者构筑物、平整土地、园林绿化、疏浚(不包括航道疏浚)、建筑物平移、搭脚手架、爆破、矿山穿孔、表面附着物(包括岩层、土层、沙层等)剥离和清理等工程作业属于其他建筑服务。

  【提示4】纳税人将建筑施工设备出租给他人使用并配备操作人员的,按照“建筑服务”缴纳增值税。

  (5)金融服务:是指经营金融保险的业务活动。包括贷款服务、直接收费金融服务、保险服务和金融商品转让。

  金融商品转让是指转让外汇、有价证券、非货物期货和其他金融商品(基金、信托、理财等资产管理产品和各种金融衍生品)所有权的活动。

  【提示1】各种占用、拆借资金取得的收入,包括金融商品持有期间(含到期)利息(保本收益、报酬、资金占用费、补偿金等)收入、信用卡透支利息收入、买入返售金融商品利息收入、融资融券收取的利息收入,以及融资性售后回租、押汇、罚息、票据贴现、转贷等业务取得的利息及利息性质的收入,按照贷款服务缴纳增值税。

  【提示2】以货币资金投资收取的固定利润或者保底利润,按照贷款服务缴纳增值税。

  【提示3】金融商品持有期间(含到期)取得的非保本的上述收益,不属于利息或利息性质的收入,不征收增值税。

  【提示4】纳税人转让因同时实施股权分置改革和重大资产重组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形成的限售股,以及上市首日至解禁日期间由上述股份孳生的送、转股,以该上市公司股票上市首日开盘价为买入价,按照“金融商品转让”缴纳增值税。(新增)

  【提示5】存款利息、被保险人获得的保险赔付,不征收增值税。

  (6)现代服务:是指围绕制造业、文化产业、现代物流产业等提供技术性、知识性服务的业务活动。包括研发和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物流辅助服务、租赁服务、鉴证咨询服务、广播影视服务、商务辅助服务和其他现代服务。

  【提示1】文化创意服务中的广告服务包括广告代理和广告的发布、播映、宣传、展示等。

  【提示2】宾馆、旅馆、旅社、度假村和其他经营性住宿场所提供会议场地及配套服务的活动,按照文化创意服务中的“会议展览服务”缴纳增值税。

  【提示3】将建筑物、构筑物等不动产或者飞机、车辆等有形动产的广告位出租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用于发布广告,按照经营租赁服务缴纳增值税。例如:外墙广告位、出租车广告位。

  【提示4】车辆停放服务、道路通行服务(包括过路费、过桥费、过闸费等)等按照不动产经营租赁服务缴纳增值税。

  【提示5】水路运输的光租业务、航空运输的干租业务,属于经营租赁。

  【提示6】翻译服务和市场调查服务不属于商务辅助服务,而应按照咨询服务缴纳增值税。

  【提示7】企业管理服务、经纪代理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安全保护服务,都属于商务辅助服务。

  【提示8】拍卖行受托拍卖取得的手续费或佣金收入,按照“经纪代理服务”缴纳增值税。

  【提示9】货运客运场站服务、打捞救助服务、装卸搬运服务、仓储服务和收派服务属于物流辅助服务。

  【提示10】纳税人为客户办理退票而向客户收取的退票费、手续费等收入,按照“其他现代服务”缴纳增值税。

  【提示11】纳税人对安装运行后的电梯提供的维护保养服务,按照“其他现代服务”缴纳增值税。

  (7)生活服务:是指为满足城乡居民日常生活需求提供的各类服务活动。包括文化体育服务、教育医疗服务、旅游娱乐服务、餐饮住宿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其他生活服务。

  【提示1】提供餐饮服务的纳税人销售的外卖食品,按照“餐饮服务”缴纳增值税。

  【提示2】纳税人在游览场所经营索道、摆渡车、电瓶车、游船等取得的收入,按照“文化体育服务”缴纳增值税。

  【提示3】纳税人提供植物养护服务,按照“其他生活服务”缴纳增值税。

  销售无形资产:是指转让无形资产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业务活动。无形资产,是指不具实物形态,但能带来经济利益的资产,包括技术、商标、著作权、自然资源使用权和其他权益性无形资产。

  土地使用权转让属于本项目。

  【提示1】其他权益性无形资产,包括基础设施资产经营权、公共事业特许权、配额、经营权(包括特许经营权、连锁经营权、其他经营权)、经销权、分销权、代理权、会员权、席位权、网络游戏虚拟道具、域名、名称权、肖像权、冠名权、转会费等。

  【提示2】纳税人通过省级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设立的交易平台转让补充耕地指标,按照“销售无形资产”缴纳增值税,税率为6%。

  销售不动产是指转让不动产所有权的业务活动。不动产,是指不能移动或者移动后会引起性质、形状改变的财产,包括建筑物、构筑物等。

  【提示】转让建筑物有限产权或者永久使用权的,转让在建的建筑物或者构筑物所有权的,以及在转让建筑物或者构筑物时一并转让其所占土地的使用权的,按照销售不动产缴纳增值税。

  【提示】“租”的辨析

  “租”有可能涉及到:有形动产经营租赁、有形动产融资租赁、不动产经营租赁、不动产融资租赁、交通运输服务、建筑服务、贷款服务。

  租赁服务的基本类别包括:

  1.有形动产经营租赁(税率13%)

  2.有形动产融资租赁(税率13%)

  3.不动产经营租赁(税率9%)

  4.不动产融资租赁(税率9%)

  【归纳1】广告位出租征税要辨析载体

  将飞机、车辆等有形动产的广告位出租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用于发布广告,按照有形动产经营租赁服务缴纳增值税。

  将建筑物、构筑物等不动产的广告位出租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用于发布广告,按照不动产经营租赁服务缴纳增值税。

  【归纳2】“停放”、“通过”也是租

  车辆停放服务、道路通行服务(包括过路费、过桥费、过闸费等)等按照不动产经营租赁服务缴纳增值税。

  【归纳3】“租”不是租

  1.水路运输的程租、期租业务,属于水路运输服务。航空运输的湿租业务,属于航空运输服务。(税率9%)

  【辨析】水路运输的光租业务、航空运输的干租业务,属于有形动产经营租赁(税率13%)。

  2.纳税人将建筑施工设备出租给他人使用并配备操作人员的,按照“建筑服务”缴纳增值税。(税率9%)

  3.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取得的利息及利息性质的收入,按照“贷款服务”缴纳增值税。(税率6%)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1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