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税法 > 正文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章节知识点(39)

来源:考试吧 2017-09-08 16:15: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章节知识点”,更多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指导,请微信搜索“考试吧注册会计师”或关注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注会学习规划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章节知识点

考试吧提醒:下载注会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印花税和契税法

  [考情分析] 次重点章,印花税可以出计算题,分值在2-6分间,契税以选择题为主,分值在2-3分左右,合计该章分值在4-8分左右。

  知识点1:印花税法

  第一节 印花税法

  一、印花税基本原理

  (一)概念:印花税是以经济活动和经济交往中,书立、领受应税凭证的行为为征税对象征收的一种税。

  (二)特点:1、征收范围广;2、税负从轻;3、自行贴花;4、多缴不退不抵。

  二、纳税义务人:

  在中国境内书立、使用、领受税法所列举凭证应履行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都是印花税的纳税义务人。

  印花税的纳税人按征税对象分为五类:

  1、立合同人:是指合同的当事人,不包括保人、证人、鉴定人。如果一份合同由两方或两方以上的当事人共同签订,那么签订合同的各方都是纳税人;

  2、立据人:是指书立产权转移书据的单位和个人。如果书据由两方或两方以上的当事人共同书立的,则各方都是纳税人;

  3、立账簿人:是指开立并使用营业账簿的单位和个人;

  4、领受人:是指领取并持有权利许可证照的单位和个人;

  5、使用人:在国外书立、领受,但在国内使用的应税凭证,其纳税人是使用人;

  6、各类电子应税凭证的签订人。

  三、税目与税率

  (一)税目:

  1.合同或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具体税目有10个

  (1)购销合同

  ①包括出版单位与发行单位(不包括订阅单位和个人)之间订立的图书、报刊、音像征订凭证。

  ②发电厂与电网之间、电网与电网之间的购售电合同属于购销合同,电网与用户之间的供用电合同不征印花税。

  (2)加工承揽合同:注意修理、修缮、印刷、广告、测试、测绘合同属于加工承揽合同

  (3)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合同

  (4)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

  (5)财产租赁合同

  (6)货物运输合同

  (7)仓储保管合同

  (8)借款合同:融资租赁合同也属于借款合同。不包括银行同业拆借合同。

  (9)财产保险合同:包括财产、责任、保证、信用保险合同

  (10)技术合同:包括技术咨询、转让、服务合同

  其中技术转让合同:包括专利申请转让、专利实施许可和非专利技术转让合同。

  技术咨询合同:不包括法律、会计、审计等方面的咨询,其所立合同不贴花。

  2.产权转移书据:包括财产所有权和版权、商标专用权、专利权、专有技术使用权等转移数据和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商品房销售合同

  3.营业账簿:包括资金账簿(“实收资本”与“资本公积”)和其他营业账簿

  4.权利、许可证照:包括:房屋产权证、工商营业执照、商标注册证、专利证、土地使用证

  [典型例题1]根据印花税暂行条例的规定,纳税人应该缴纳印花税的合同有(BD)

  A.银行同业拆借合同

  B.产品加工合同

  C.法律咨询合同

  D.“家庭财产两全保险”合同

  [典型例题2]下列各项中,应按“产权转移书据”税目征收印花税的有(ABD)

  A.商品房销售合同

  B.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

  C.专利申请权转让合同

  D.个人无偿赠与不动产登记表

  (二)税率:

  ①比例税率;②定额税率。

  四、应纳税额的计算:

  (一)计税依据的一般规定:

  1、购销合同:计税金额为购销全额,即不作任何扣减的购销金额,特别是调剂合同和易货合同,应包括调剂、易货的全额,也就是各自提供货物额之和。

  2、加工承揽合同:计税金额为加工或承揽收入的金额。

  由受托方提供原材料金额的:凡在合同中分别记载原材料金额和加工费金额的,应分别“加工承揽”和“购销”合同计税;若合同未分别记载,则应就全部金额按加工承揽合同计税贴花。

  由委托方提供主要材料或原料:受托方只提供辅助材料的加工合同,无论加工费和辅助材料金额是否分别记载,均以辅助材料与加工费的合计数,依照加工承揽合同计税贴花。对委托方提供的主要材料或原料金额不计税贴花。

  3、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计税金额为承包金额。

  注意:施工单位若将自己承包的建设项目再分包或转包给其他施工单位,其所签订的分包或转包合同,也必须缴纳印花税,按所载金额另行贴花。

  [典型例题]某建筑公司与甲企业签订一份建筑承包合同,合同金额6000万元(含相关费用50万元)。施工期间,该建筑公司又将其中价值800万元的安装工程转包给乙企业,并签订转包合同。该建筑公司此项业务应缴纳印花税(D)

  A.1.785万元 B.1.8万元 C.2.025万元 D.2.04万元

  【答案解析】该建筑公司此项业务应缴纳印花税=(6000+800)×0.3‰=2.04(万元)

  4、财产租赁合同:计税依据为租赁金额,不足1元的,按1元贴花。

  5、货物运输合同:计税依据为取得的运输费金额( 即运费收入),不包括所运货物的金额、装卸费和保险费等。

  6、仓储保管合同:计税依据为收取的仓储保管费用。(不包括仓储物的价值)

  7、借款合同:计税金额为借款金额。

  A、一项信贷业务既签订借款合同,又一次或分次填开借据的,贴一次。

  B、流动资金周转性借款合同以其规定的最高额为计税依据,在签订时贴花一次,在限额内随借随还不签订新合同的,不再另贴印花。

  C、对借款方以财产作抵押,从贷款方取得一定数量抵押贷款的合同,应按借款合同贴花;在借款方因无力偿还借款而将抵押财产转移给贷款方时,应再就双方书立的产权书据,按产权转移书据的有关规定计税贴花。

  D、对银行及其他金融组织的融资租赁业务签订的融资租赁合同,应按合同所载租金总额,暂按借款合同计税。

  E、在贷款业务中,如果贷款方系由若干银行组成的银团,银团各方均承担一定的贷款数额。借款合同由借款方与银团各方共同书立,各执一份合同正本。对这类合同借款方与贷款银团各方应分别在所执的合同正本上,按各自的借款金额计税贴花。

  F、在基本建设贷款中,如果按年度用款计划分年签订借款合同,在最后一年按总概算签订借款总合同,且总合同的借款金额包括各个分合同的借款金额的,对这类基建借款合同,应按分合同分别贴花,最后签订的总合同,只就借款总额扣除分合同借款金额后的余额计税贴花。

  [典型例题]某汽车修配厂与机械进出口公司签订购买价值为2000万元的测试设备合同,为购买此设备与工商银行签订借款2000万元的借款合同。后因故购销合同作废,改签融资租赁合同,租赁费1000万元。根据上述情况,该厂一共应缴纳印花税为多少?

  解:①购销合同为:2000×0.3‰=0.6 (万元)

  ②借款合同为:2000×0.05‰=0.1(万元)

  ③融资租赁合同为:1000×0.05‰=0.05(万元)

  ④一共应缴纳印花税=0.6+0.1+0.05=0.75(万元)

  8、财产保险合同:计税依据为保险费,不包括所保财产的金额。

  9、技术合同:对技术开发合同,只就合同所载的报酬金额计税,研究开发经费不作为计税依据。

  10、营业账簿:税目中记载资金的账薄的计税依据为“实收资本”与“资本公积”的合计金额。其他账薄的计税依据为应税凭证件数。

  (二)计税依据的特殊规定

  2、同一凭证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经济事项,应分别按不同事项记载的金额和适用的不同税率计税,并将各项税额相加,其合计税额为该项凭证应纳印花税的贴花税额。若未分别记载金额,则按所载事项适用税率中最高的一种税率计税贴花。

  3、对于只载有数量,未标明金额的应税凭证,需先计算出计税金额(国家牌价或市场价格)再计税;计税金额为外币的,要先折算成人民币再计税贴花。

  5、有些合同,计税金额在签订时无法确定,要等结算时才可知其实际金额,有些财产租赁合同只有单位时间租金标准,而无租赁期限。在签订合同时,先按每份合同定额贴花5元;结算时,再按实际金额和适用税率计税,补贴印花。

  7、未能按期兑现、完全兑现甚至根本没有兑现的已税合同,已贴印花不能揭下重用,已缴纳的印花税额不得退税,也不得作任何抵扣。对已履行并贴花的合同,所载金额与合同履行后实际结算金额不一致的,只要双方未修改合同金额,一般不再办理完税手续。

  12、国内货物联合运输,在起运地统一结算全程运费的,以全程运费为依据,由起运地运费结算双方缴纳;分程结算运费的,以分程运费为依据,由办理运费结算的各方缴纳;外国运输企业运输进出口货物的,外国运输企业所持有的一份运费结算凭证免交印花税。

  (三)应纳税额的计算

  1、适用比例税率的应税凭证:应纳税额=计税金额×比例税率

  2、适用定额税率的应税凭证:应纳税额=凭证件数×固定税额

  [典型例题]某公司主要从事建筑工程机械的生产制造,2008年发生以下业务:

  (1)签订钢材采购合同一份,采购金额8 000万元;签订以货换货合同一份,用库存的3 000万元A型钢材换取对方相同金额的B型钢材;签订销售合同一份,销售金额l5 000万元。

  (2)公司作为受托方签订甲、乙两份加工承揽合同,甲合同约定:由委托方提供主要材料(金额300万元),受托方只提供辅助材料(金额20万元),受托方另收取加工费50万元;乙合同约定:由受托方提供主要材料(金额200万元)并收取加工费40万元。

  (3)公司作为受托方签订技术开发合同一份,合同约定:技术开发金额共计1 000万元,其中研究开发费用与报酬金额之比为3:1。

  (4)公司作为承包方签订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一份,承包金额300万元,公司随后又将其中的100万元业务分包给另一单位,并签订相关合同。

  (5)公司新增实收资本2 000万元、资本公积500万元。

  (6)公司启用其他账簿10本。

  (说明:购销合同、加工承揽合同、技术合同、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的印花税税率分别为0.3‰、0.5‰、0.3‰、0.3‰;营业账簿的印花税率分为0.5‰和每件5元两种)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按照下列序号计算回答问题,每问需计算出合计数。

  (1)公司2008年签订的购销合同应缴纳的印花税。

  (2)公司2008年签订的加工承揽合同应缴纳的印花税。

  (3)公司2008年签订的技术合同应缴纳的印花税。

  (4)公司2008年签订的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应缴纳的印花税。

  (5)公司2008年新增记载资金的营业账簿应缴纳的印花税。

  (6)公司2008年启用其他账簿应缴纳的印花税。

  【答案】

  (1)签订的购销合同应缴纳的印花税=(8000+3000×2+15000)×0.3‰=8.7 (万元)=87000(元)

  (2)签订的加工承揽合同应缴纳的印花税=(50+20)×0.5‰+200×0.3‰+40×0.5‰=0.115(万元)=1150(元)

  (3)签订的技术合同应缴纳的印花税=1000÷4×0.3‰=0.075(万元)=750(元)

  (4)签订的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应缴纳的印花税=(300+100)×0.3‰=0.12(万元)=1200(元)

  (5)新增记载资金的营业账簿应缴纳的印花税=(2000+500)×0.5‰=1.25(万元)=12500(元)

  (6)启用其他账簿应缴纳的印花税=10×5=50(元)=50(元)

  五、税收优惠

  1、已缴纳印花税的凭证的副本或者抄本免税。(副本或者抄本视同正本使用的要贴)

  2、财产所有人将财产赠给政府、社会福利单位、学校所立的书据免税。

  3、国家指定的收购部门与村民委员会、农民个人书立的农副产品收购合同免税。

  4、无息、贴息贷款合同免税。

  5、外国政府或者国际金融组织向我国政府及国家金融机构提供的优惠贷款所书立的合同免税。

  6、房地产管理部门与个人签订的用于生活居住的租赁合同免税。

  7、农牧业保险合同免税。

  8、特殊货运凭证免税(军事物资运输、抢险救灾物资运输、新建铁路的工程临管线运输)。

  9、企业改制中有关印花税的规定。

  (1)改制新成立的企业记载资金的帐簿原已贴花的可不再贴花。

  (2)合并、分立成立的新企业,记载资金的帐簿原已贴花的可不再贴花。

  (3)企业债权转股权新增加的资金按规定贴花。

  (4)企业改制中经评估增加的资金按规定贴花。

  (5)企业其他会计科目记载的资金转为实收资本或资本公积的资金按规定贴花。

  (6)尚未履行的合同仅改变合同主体的不再贴花。

  (7)企业因改制签订的产权转移书据免于贴花。

  10、对与高校学生签订的学生公寓租赁合同免征。

  六、征收管理

  (一)纳税方法:印花税采取贴花纳税,其具体纳税办法有三种:

  1、自行贴花。此办法由纳税人自行计算应纳税额,自行向税务机关购买印花税票,自行在应税凭证上一次贴足印花,自行划红或盖章加注销。这是使用范围较广泛的纳税办法,一般适于应税凭证少或同一凭证纳税次数少的纳税人。

  2、汇贴或汇缴。这是对需频繁贴花的应税凭证,在税务机关批准前提下,由纳税人在限期内(1个月)汇贴或汇缴印花税的一种办法。或者是对应纳印花税税额超过500元的一份凭证,经税务机关批准,纳税人可用填开完税证或缴款书的办法纳税,不再贴花。

  3、委托代征。

  (二)纳税环节:应当在书立或领受时贴花。合同在国外签订,不便在国外贴花的,应在合同入境时办理贴花。

  (三)纳税地点:

  一般实行就地纳税。全国性订货会所签合同,由纳税人回其所在地办理贴花;地方主办,不涉及省际关系的订货会,由省级政府自行确定纳税地点。

  (四)纳税申报(了解)

  (五)管理与处罚:

  1、在应纳税凭证上未贴或者少贴印花税票的或者已粘贴在应税凭证上的印花税票未注销或者未画销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2、已贴用的印花税票揭下重用造成未缴或少缴印花税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百分这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伪造印花税票的,由税务机关责令改正,处以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按期汇总缴纳印花税的纳税人,超过税务机关核定的纳税期限,未缴或少缴印花税,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百分这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同时撤销其汇缴许可证。

  5、纳税人违反以下规定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1)凡汇总缴纳印花税的凭证,应加注税务机关指定的汇缴戳记、编号并装订成册,将已贴印花或者缴款书的一联粘附册后,盖章注销,保存备查。

  (2)纳税人对纳税凭证应妥善保存。凭证的保存期限,凡国家已有明确规定的,按规定办;没有明确规定的其余凭证均应在履行完毕后保存一年。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学习规划师微信 "wantiku123"(一对一指导

【免费下载注册会计师题库,真题+预测题免费做】

  相关推荐:

  2017年注会备考很茫然?不知道怎么规划学习?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强化练习题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会计》专项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7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目》模拟试题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章节讲义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技巧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大纲|变化对比|解读汇总热点文章

  2005-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最新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