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税法 > 正文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章节知识点(31)

来源:考试吧 2017-08-29 15:51: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章节知识点”,更多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指导,请微信搜索“考试吧注册会计师”或关注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注会学习规划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章节知识点

考试吧提醒:下载注会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第五节 资产的税务处理

  一、固定资产的税务处理

  固定资产是指企业为生产产品、提供劳务、出租或者经营管理而持有的、使用时间超过12个月的非货币性资产,包括房屋、建筑物、机器、运输工具,以及其他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设备、器具、工具等。

  (一)固定资产计税基础

  1、外购的固定资产,以购买价款和支付的相关税费以及直接归属于该资产达到预定用途发生的其他支出为计税基础。

  2、自行建造的固定资产,以竣工结算前发生的支出为计税基础。

  3、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以租赁合同约定的付款总额和承租人在签订租赁合同过程中发生的相关费用为计税基础,租赁合同未约定付款总额的,以该资产的公允价值和承租人在签订租赁合同过程中发生的相关费用为计税基础。

  4、盘盈的固定资产,以同类固定资产的重置完全价值为计税基础。

  5、通过捐赠、投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等方式取得的固定资产,以该资产的公允价值和支付的相关税费为计税基础。

  6、改建的固定资产,除已足额提取折旧的固定资产和租入的固定资产以外的其他固定资产,以改建过程中发生的改建支出增加计税基础。

  (二)固定资产折旧的范围

  下列固定资产不得计算折旧扣除:

  1、房屋、建筑物以外未投入使用的固定资产。

  2、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

  3、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出的固定资产。

  4、已足额提取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

  5、与经营活动无关的固定资产。

  6、单独估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

  7、其他不得计算折旧扣除的固定资产。

  (三)固定资产折旧的计提方法

  1、企业应当自固定资产投入使用月份的次月起计算折旧;停止使用的固定资产,应当自停止使用月份的次月起停止计算折旧。

  2、企业应当根据固定资产的性质和使用情况,合理确定固定资产的预计净残值。固定资产的预计净残值一经确定,不得变更。

  3、固定资产按照直线法计算的折旧,准予扣除。

  (四)固定资产折旧的计提年限

  1、房屋、建筑物,为20年;2、飞机、火车、轮船、机器、机械和其他生产设备,为10年;3、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器具、工具、家具等,为5年;4、飞机、火车、轮船以外的运输工具,为4年;5、电子设备,为3年。

  二、生物资产的税务处理

  生产性生物资产,是指为生产农产品、提供劳务或者出租等目的持有的生物资产,包括经济林、薪炭林、产畜和役畜等。

  (一)生产性生物资产按照以下方法确定计税基础:

  1、外购生产性生物资产,以购买价款和支付的相关税费为计税基础;

  2、通过捐赠、投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等方式取得的生产性生物资产,以该资产的公允价值和支付的相关税费为计税基础。

  (二)生产性生物资产按照直线法计算的折旧,准予扣除。

  生产性生物资产按照直线法计提的折旧,准予扣除。企业应当从生产性生物资产投入使用月份的次月起计算折旧;停止使用的生产性生物资产,应当从停止使用月份的次月起停止计算折旧。

  企业应当根据生产性生物资产的性质和使用情况,合理确定生产性生物资产的预计净残值。生产性生物资产的预计净残值一经确定,不得变更。

  生产性生物资产计算折旧的最低年限如下:1、林木类生产性生物资产,为10年;2、畜类生产性生物资产,为3年。

  三、无形资产的税务处理

  (一)无形资产的计税基础

  1、外购的无形资产,以购买价款和支付的相关税费,以及直接归属于该资产达到预定用途发生的其他支出为计税基础。

  2、自行开发的无形资产,以开发过程中该资产符合资本化条件后至达到预定用途前发生的支出为计税基础。

  3、通过捐赠、投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等方式取得的无形资产,以该资产的公允价值和支付的相关税费为计税基础。

  (二)无形资产摊销的范围: 下列无形资产不得计算摊销费用扣除:

  1、自行开发的支出已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的无形资产。2、自创商誉。3、与经营活动无关的无形资产。4、其他不得计算摊销费用扣除的无形资产。

  (三)无型资产的摊销方法和年限

  无形资产按照直线法计算的摊销费用,准予扣除。无形资产的摊销年限不得低于10年。作为投资或者受让的无形资产,有关法律规定或者合同约定使用年限的,可以按照规定或者约定的使用年限分期摊销。外购商誉的支出,在企业整体转让或者清算时,准予扣除。

  四、长期待摊费用的税务处理

  1、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企业发生的下列支出作为长期待摊费用,按照规定摊销的,准予扣除。

  (1)已足额提取折旧的固定资产的改建支出。

  已足额提取折旧的固定资产的改建支出,按照固定资产预计尚可使用年限分期摊销。

  (2)租入固定资产的改建支出。

  租入固定资产的改建支出,按照合同约定的剩余租赁期限分期摊销。

  (3)固定资产的大修理支出。

  大修理支出,按照固定资产尚可使用年限分期摊销。企业所得税法所指固定资产的大修理支出,是指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支出:

  ①修理支出达到取得固定资产时的计税基础50%以上。

  ②修理后固定资产的使用年限延长2年以上。

  (4)其他应当作为长期待摊费用的支出。

  其他应当作为长期待摊费用的支出,自支出发生月份的次月起,分期摊销,摊销年限不得低于3年。

  2、企业的固定资产修理支出可在发生当期直接扣除。

  五、存货的税务处理

  (一)存货按照以下方法确定成本:

  1、通过支付现金方式取得的存货,以购买价款和支付的相关税费为成本;

  2、通过支付现金以外的方式取得的存货,以该存货的公允价值和支付的相关税费为成本;

  3、生产性生物资产收获的农产品,以产出或者采收过程中发生的材料费、人工费和分摊的间接费用等必要支出为成本。

  (二)企业使用或者销售的存货的成本计算方法,可以在先进先出法、加权平均法、个别计价法中选用一种。计价方法一经选用,不得随意变更。注意无后进先出。

  (三)企业转让以上资产,在计算企业应纳税所得额时,资产的净值允许扣除。其中,资产的净值是指有关资产、财产的计税基础减除已经按照规定扣除的折旧、折耗、摊销、准备金等后的余额。

  六、投资资产的税务处理:投资资产,是指企业对外进行权益性投资和债权性投资形成的资产。

  (一)投资资产的成本

  1、通过支付现金方式取得的投资资产,以购买价款为成本。

  2、通过支付现金以外的方式取得的投资资产,以该资产的公允价值和支付的相关税费为成本。

  (二)投资资产成本的扣除方法

  企业对外投资期间,投资资产的成本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不得扣除,企业在转让或者处置投资资产时,投资资产的成本准予扣除。

  七、税法规定与会计规定差异的处理

  1、企业不能提供完整、准确的收入及成本、费用凭证,不能正确计算应纳税所得额的,由税务机关核定其应纳税所得额。

  2、企业依法清算时,以其清算终了后的清算所得为应纳税所得额。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学习规划师微信 "wantiku123"(一对一指导

【免费下载注册会计师题库,真题+预测题免费做】

  相关推荐:

  2017年注会备考很茫然?不知道怎么规划学习?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强化练习题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会计》专项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7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目》模拟试题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章节讲义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技巧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大纲|变化对比|解读汇总热点文章

  2005-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最新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