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税法 > 正文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知识点(27)

来源:考试吧 2015-12-29 14:46: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发布“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知识点”,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微信搜索“566注册会计师”,或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网。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知识点汇总

火爆:注册会计师万题库章节课(精讲班)永久免费热点文章

  知识点:税务筹划基本概念

  现代企业一般有四大基本权利,即生存权、发展权、自主权和自保权。其中自保权就包含了企业对自己经济利益的保护。享受法律的保护并进行合理合法的税收筹划是企业最正当的权利之一。

  税收筹划是纳税人的一项基本权利,纳税人在法律允许或不违反税法的前提下,有从事经济活动获取收益的权利,有选择生存与发展、兼并与破产的权利,税收筹划所取得的收益应属合法权益。

  对企业纳税人而言,企业税收筹划的权利与企业的其他权利一样,都是有特定的界限,超越这个界限就不再是企业的权利,而是违背了企业的义务,就不再是合法,而是违法。企业的权利与义务不仅互为条件,相辅相成,而且可以相互转换。

  在纳税上其转换的条件是:

  缺陷被纠正或不明确之处被明确;

  政策内容重新解释;

  特定内容被取消;

  实施筹划侵害他人正常权利。

  在我国现阶段强调税收筹划的积极作用表现在:

  1.税收筹划有利于提高纳税人的纳税意识;

  2.税收筹划有助于税收法律法规的完善;

  3.税收筹划有助于实现纳税人利益最大化;

  4.税收筹划有助于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会计管理水平的提高;

  5.税收筹划有助于税务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

  6.从长远和整体上看税收筹划有助于国家增加税收。

  知识点:营业税

  1、营业税纳税义务人

  “境内”的含义:涉及劳务的,提供或接受方有一方在境内即可;转让无形资产(除土地使用权和自然资源使用权)接受方在境内;出租或转让土地使用权、出租或销售不动产、转让自然资源使用权的,土地、不动产坐落地在境内。

  要注意单位以承包、承租、挂靠方式经营的纳税义务人的确定,与增值税做比较。

  2、营业税税目与税率

  非常重要。经过营改增之后,营业税实际执行8个税目,这8个税目的名称和税率要记住。

  此外还需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营业税中的修缮劳务与增值税中的修理修配劳务的区分;

  (2)纳税人受托进行建筑物的拆除、平整土地并代委托方向原土地使用权人支付的拆迁补偿费的过程中,其提供的建筑物拆除、平整土地劳务取得的收入应按照建筑业3%的税率计算缴纳营业税,而在此过程中纳税人代委托方向原土地使用权人支付拆迁补偿费的行为应按照服务业——代理业 5%的税率计算缴纳营业税;

  (3)纳税人提供的矿山爆破、穿孔、表明附着物的剥离和清理劳务与纳税人提供的矿产资源的开采、挖掘、切割、破碎、分拣和洗选等劳务相区分;

  (4)有形动产的融资租赁已经营改增,缴纳增值税;

  (5)交通部门有偿转让高速公路收费权行为,应按“服务业——租赁业”缴纳营业税等。

  3、营业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注意自建自用建筑物行为不缴纳营业税,但自建建筑物销售按建筑业和销售不动产缴纳两道营业税。服务业中注意在旅游景区经营索道、旅游游船、观光电梯、观光电车、景区环保属于服务业——旅游业。

  销售不动产中要注意销售不动产单位和个人销售购置或抵债所得的不动产,差额计税。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不管是普通住房还是非普通住房,都要全额计税;满5年的普通住房免税,非普通住房差额计税。

  4、营业税税收优惠

  根据《营业税暂行条例》的规定的七项免税项目要反复看,根据国家的其他规定的减征或免征营业税的重点关注第2项、第5至10项、第17项、第24项、第30和31项。

关注"566注册会计师"微信,第一时间获取真题答案、成绩查询等信息!

注册会计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微信搜索"566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QQ群

  相关推荐: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知识点汇总

  考试吧推荐: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启示录

  出谋划策:2016注册会计师考试最佳科目报考方案

  考试吧支招: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怎样合理备考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