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税法 > 正文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知识点(9)

来源:考试吧 2015-11-22 10:14: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发布“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知识点”,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微信搜索“566注册会计师”,或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网。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知识点汇总

  【提示】融资租赁在“营改增”之前区别不同情况属于营业税与增值税的的征税范围,有经批准和未经批准之分。

  “营改增”之后,未经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或者商务部批准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纳税人,按照分期收款销售货物进行增值税税务处理;经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或者商务部批准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纳税人按照不同融资租赁的特点,有不同的计税规则。

  (1)融资性售后回租。是指承租方以融资为目的,将资产出售给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企业后,又将该资产租回的业务活动。承租方先将资产销售取得资金,再支付资金将已售资产租回使用,其实质属于融资行为。

  试点纳税人提供融资性售后回租服务,向承租方收取的有形动产价款本金,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开具普通发票。

  (2)其他融资租赁服务

  除融资性售后回租以外的有形动产融资租赁服务,先进行销售额的扣减再计算增值税的销项税。

  以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支付的借款利息(包括外汇借款和人民币借款利息)、发行债券利息、保险费、安装费和车辆购置税后的余额为销售额。

  几项进行金额扣除后计算纳税的规定:

  ①航空运输企业的销售额,不包括代收的机场建设费和代售其他航空运输企业客票而代收转付的价款。

  ②试点纳税人提供知识产权代理服务、货物运输代理服务和代理报关服务,以其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向委托方收取并代为支付的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业性收费后的余额为销售额。

  ③向委托方收取的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业性收费,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④试点纳税人中的一般纳税人提供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服务,以其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支付给国际运输企业的国际运输费用后的余额为销售额。

  P61,15.视同销售行为的销售额

  视同销售行为的销售额要按照如下规定的顺序来确定,不能随意跨越次序:

  (1)按纳税人最近时期同类货物的平均销售价格确定;

  (2)按其他纳税人最近时期同类货物的平均销售价格确定;

  (3)按组成计税价格确定

  组价公式一:组成计税价格=成本×(1+成本利润率)

  公式中的成本是指:销售自产货物的为实际生产成本,销售外购货物的为实际采购成本。用这个公式组价的货物不涉及消费税。

  组价公式二:组成计税价格=成本×(1+成本利润率)+消费税

  属于应征消费税的货物,其组成计税价格中应加计消费税额,这里的消费税额包括从价计算、从量计算、复合计算的全部消费税税额。公式中的成本利润率按照消费税一章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成本利润率确定。

  注意三个概念----折扣销售、销售折扣、销售折让。

  ①折扣销售(商业折扣)符合发票管理规定的,可按折扣后的余额计算销项税额。

  折扣销售只限于价格的折扣,且需在金额栏体现,在备注栏注明的折扣不得被减除;对于实物折扣多付出的实物不按照折扣销售处理,而按照视同销售计算增值税。

  ②销售折扣(现金折扣)折扣额不得从销售额中减除。

  【注意】

  折扣销售与销售折扣的增值税税务处理有不同的规定,不能混淆。

  销售折扣不能在计算增值税时扣减销售额,但是可以在计算所得税时作为财务费用扣减所得额。

  ③销售折让可以从销售额中减除。

  同票折;红票冲。

  按其涉及的预算期

  (1)长期预算:包括长期销售预算和资本支出预算,有时还包括长期资金筹措预算和研究与开发预算。

  (2)短期预算:指年度预算,或者时间更短的季度或月度预算。

  按其涉及的内容

  (1)总预算:是指利润表预算和资产负债表预算,它们反映企业的总体状况,是各种专门预算的综合。

  (2)专门预算:是指其他反映企业某一方面经济活动的预算。

  按其涉及的业务活动领域

  业务预算

  (1)销售预算

  (2)生产预算

  (3)财务预算:关于资金筹措和使用的预算。

  短期的现金收支预算和信贷预算

  内容长期的资本支出预算

  长期资金筹措预算

关注"566注册会计师"微信,第一时间获取真题答案、成绩查询等信息!

注册会计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微信搜索"566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QQ群

  相关推荐: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知识点汇总

  考试吧推荐: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启示录

  出谋划策:2016注册会计师考试最佳科目报考方案

  考试吧支招: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怎样合理备考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