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税法 > 正文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知识点(3)

来源:考试吧 2015-11-03 16:58: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发布“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知识点”,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微信搜索“566注册会计师”,或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网。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知识点汇总

  税法分类

  我国税法分类主要有四种分类方法:

  1按照税法的基本内容和效力的不同,可分为税收基本法和税收普通法。

  2按照税法的职能作用的不同,可分为税收实体法和税收程序法。

  3按照税法征收对象的不同,可分为对流转额课税的税法,对所得额课税的税法,对财产、行为课税的税法和对自然资源课税的税法。

  4按照主权国家行使税收管辖权的不同,可分为国内税法、国际税法、外国税法等。

  【解释】我国税法的分类如下:

  分类依据具体种类分类说明类别包含内容

  按照税法的基本内容和效力的不同税收基本法属税法体系中的母法目前没有统一制定

  税收普通法对税收基本法规定的事项分别立法进行实施的法律如个人所得税法、征管法等

  按照税法的职能作用的不同税收实体法确定税种立法个人所得税法、企业所得税

  税收程序法税务管理方面的法律税收征收管理法

  按照税法征收对象的不同流转税税法发挥对经济的宏观调控作用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关税等

  所得税的税法可以直接调节纳税人收入,发挥其公平税负、调整分配关系的作用主要包括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税法

  财产、行为税税法对财产的价值或某种行为课税主要包括房产税、印花税等

  资源税税法为保护和合理使用国家自然资源而课征我国现行的资源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种

  按照主权国家行使税收管辖权的不同国内税法国家的内部税收制度

  国际税法国家间形成的税收制度双边或多边的国际税收协定、条约、国际惯例等

  外国税法外国各国家制定的税收制度

  【经典例题】税收征管法属于我国税法体系中的( )。

  A税收基本法 B税收实体法

  C税收程序法 D国内税法

  【答案】CD

  纳税期限

  (1)定义:指纳税人按照税法规定缴纳税款的期限。各税种纳税期限、结算缴款期限与滞纳金计算的关系。

  (2)相关的三个概念:

  ①纳税义务发生时间:是指应税行为发生的时间。

  ②纳税期限:每隔固定时间汇总一次纳税义务的时间。纳税人的具体纳税期限,由主管税务机关根据纳税人应纳税额的大小分别核定;不能按照固定期限纳税的,可以按次纳税;

  ③缴库期限:税法规定的纳税期满后,纳税人将应纳税款缴入国库的期限。

  例:餐馆09、6、3餐饮收入10万,营业税05万。

  6月3日

  6月份

  7月15日之前

  纳税期限

  缴库期限

  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经典例题】下列关于税收实体法构成要素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纳税人是税法规定的直接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是实际负担税款的单位和个人

  B征税对象是税法中规定的征税的标的物,是国家征税的依据

  C税率是对征税对象的征收比例或征收额度,是计算税额的尺度

  D税目是课税对象的具体化,反映具体征税项目

  【答案】BCD

  【解析】纳税人是税法规定的直接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但不一定是实际负担税款的单位和个人

  【经典例题】采用超额累进税率征收的税种是( )。

  A资源税      B土地增值税

  C个人所得税    D企业所得税

  答案】C

  【解析】选项A,资源税为定额税率;选项B,土地增值税为超率累进税率;选项D,企业所得税为比例税率。

  8纳税地点。纳税人(包括代征、代扣、代缴义务人)的具体纳税地点。各税种纳税地点的规定都易出客观题。

  9减税免税。 指对某些纳税人和征税对象采取减少征税或免予征税的特殊规定。

  10罚则。 指对违反税法的行为采取的处罚措施。印花税、征管法等章节都有违章处罚措施。

  11附则。主要包括两项内容:一是规定此项税法的解释权,二是规定税法的生效时间。后续章节没有特别表述,可作一般了解。

关注"566注册会计师"微信,第一时间获取真题答案、成绩查询等信息!

注册会计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微信搜索"566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QQ群

  相关推荐: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知识点汇总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知识点汇总

  2005-2015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考试吧支招: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怎样合理备考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