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税法 > 正文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知识点(2)

来源:考试吧 2015-11-03 16:56: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发布“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知识点”,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微信搜索“566注册会计师”,或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网。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知识点汇总

  我国现行税法体系

  我国税收制度的沿革(了解)

  经历了5次重大的税制改革。目前正处于新一轮税改过程中。

  第一次,1950年,新中国成立之初,建立新税制。

  第二次,1958年,主要内容是简化税制,以适应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经济管理体制改革之后的形式的要求。

  第三次,1973年,主要内容仍是简化税制,这是“文化大革命”的产物。

  第四次,1984年,主要内容是普遍实行国营企业“利改税”和全面改革工商税收制度。

  第五次,1994年,主要内容是全面改革工商税收制度。

  第六节、我国税收管理体制

  一、税收管理体制的概念

  税收管理体制是在各级国家机构之间划分税权的制度或制度体系。税权的划分有纵向划分和横向划分的区别。纵向划分是指税权在中央与地方国家机构之间的划分;横向划分是指税权在同级立法、司法、行政等国家机构之间的划分。

  我国的税收管理体制,是税收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财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税收管理权限,包括税收立法权、税收法律法规的解释权、税种的开征或停征权、税目和税率的调整权、税收的加征和减免权等。如果按大类划分,可以简单地将税收管理权限划分为税收立法权和税收执法权两类。

  二、税收立法权的划分

  (一)税收立法权划分的种类

  我国税收立法权的划分方式为:根据税收执法的级次来划分。立法权可以给予某级政府,行政上的执行权给予另一级,这是一种传统的划分方法,我国的税收立法权的划分就是属于此种类型。

  (二)我国税收立法权划分的现状

  第一,中央税、中央与地方共享税以及全国统一实行的地方税的立法权集中在中央,以保证中央政令统一,维护全国统一市场和企业平等竞争。其中,中央税是指维护国家权益、实施宏观调控所必需的税种,具体包括消费税、关税、车辆购置税等。中央和地方共享税是指同经济发展直接相关的主要税种具体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证券交易印花税。地方税具体包括营业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等。

  第二,依法赋予地方适当的地方税收立法权。

  三、税收执法权的划分(了解)

  1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是国家赋予税务机关的基本权力。

  2税收执法权具体包括:税款征收管理权、税务稽查权、税务检查权、税务行政复议裁决权及其他税务管理权。

  【经典例题】下列各项中,属于我国现行税法的有( )。

  A税收基本法     B企业所得税法

  C进出口关税条例   D中央与地方共享税条例

  【答案】BC

  我国税法的实施

  税法的实施即税法的执行。它包括执法和守法两个方面。一方面,执法机关要依法执法;另一方面,征纳双方都要守法。由于税法具有多层次的特点,在税收执法过程中,对其适用性或法律效力的判断,一般按以下原则掌握:

  1层次高的法律优于层次低的法律;

  2同一层次法律中特别法优于普通法;

  3国际法优于国内法;

  4实体法从旧、程序法从新。

  我国现行税法体系由税收实体法和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构成。

  【解释1】实体法从旧原则实际体现的是:新法只从新规定开始的时段实施,不溯及以往,以往还按照旧的规定执行。

  【解释2】程序法从新原则实际体现的是:新法溯及以往,新法实施前后的同种情况都要按照新的规定执行。

  【经典例题】对税法在适用性或法律效力的判断上,一般应遵循的原则是(  )。

  A层次高的法律优于层次低的法律  B普通法优于特别法

  C国内法优于国际法        D实体法从新,程序法从旧

  【答案】A

  【经典例题】目前,构成我国现行税法体系的是( )。

  A税收基本法  B税收程序法  C税收普通法  D税收实体法

  【答案】BD

  税法的地位

  由税收的重要地位决定。税法属于国家法律体系中一个重要的部门法。涉及税收征纳关系的法律规范,在某种情况下也援引一些其他法律规定。

  【解释】税法与其他法律的关系:

  1税法与《宪法》的关系:税法依据宪法的原则制定。

  2税法与民法的关系:民法的调整方法的特点是平等、等价、有偿;税法的调整方法的特点是命令、服从。民法与税法不发生冲突时,税法不再另行规定;出现不一致时,按税法规定纳税。

  3税法与《刑法》的关系:

  两者有本质区别。《刑法》是关于犯罪、刑事责任与刑罚的法律规范的总和。税法则是调整税收征纳关系的法律规范,其调整的范围不同。

  两者也有者密切的联系。因为税法和《刑法》对于违反税法都规定了处罚条款,两者之间的区别就在于情节是否严重,轻者给予行政处罚,重者则要承担刑事责任,给予刑事处罚。

  从2016年2月28日起,“偷税”将不再作为一个刑法概念存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七)》,修订后的《刑法》对第二百零一条关于不履行纳税义务的定罪量刑标准和法律规定中的相关表述方式进行了修改。用“逃避缴纳税款”取代了“偷税”。但目前我国的《税收征收管理法》中还没有作出相应修改。

  4税法与行政法的关系:税法与行政法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这种联系主要表现在税法具有行政法的一般特征;但又与一般行政法有所不同——税法具有经济分配的性质,并且是经济利益由纳税人向国家的无偿单向转移,这是一般行政法所不具备的。

  【经典例题】立法机关制定税法并据以向公民征税以及公民必须依照税法纳税的最直接的法律依据是( )。

  A民法 B刑法 C税收征管法 D宪法

  【答案】D

  税法的作用(了解)

  (一)税法是国家组织财政收入的法律保障

  (二)税法是国家宏观调控经济的法律手段

  (三)税法对维护经济秩序有重要作用

  (四)税法能有效地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五)税法是维护国家权益,促进国际经济交往的可靠保证

  【经典例题】我国自 1979年对外开放以来,已和( ) 国家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透漏税的协定。

  A40多个 B60多个

  C80多个 D100多个

  【答案】C

关注"566注册会计师"微信,第一时间获取真题答案、成绩查询等信息!

注册会计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微信搜索"566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QQ群

  相关推荐: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知识点汇总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知识点汇总

  2005-2015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考试吧总结:2016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分类及特点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