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税法 > 正文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知识点(1)

来源:考试吧 2015-11-03 16:49: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发布“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知识点”,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微信搜索“566注册会计师”,或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网。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知识点汇总

  中央政府固定收入

  1中央政府固定收入包括消费税(含进口环节海关代征的部分)、车辆购置税、关税、海关代征的进口环节增值税等。

  2地方政府固定收入包括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土地增值税、房产税、车船税、契税。

  3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共享收入主要包括:

  (1)增值税(不含进口环节由海关代征的部分):中央政府分享75%,地方政府分享25%。

  (2)营业税:铁道部、各银行总行、各保险总公司集中缴纳的部分归中央政府,其余部分归地方政府。

  (3)企业所得税:铁道部、各银行总行及海洋石油企业缴纳的部分归中央政府,其余部分中央与地方政府按60%与40%的比例分享。

  (4)个人所得税:除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的个人所得税外,其余部分的分享比例与企业所得税相同。

  (5)资源税:海洋石油企业缴纳的部分归中央政府。其余部分归地方政府。

  (6)城市维护建设税:铁道部、各银行总行、各保险总公司集中缴纳的部分归中央政府,其余部分归地方政府。

  (7)印花税: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的94%归中央政府,其余6%和其他印花税收入归地方政府。

  【经典例题】下列税种中,税收收入和税收管辖权限均属于中央的是( )

  A车辆购置税

  B土地增值税

  C消费税

  D矿产品的资源税

  【答案】AC

  【解析】土地增值税、矿产品的资源税均为地方税收收入,只有海洋石油企业的资源税属于中央税收。

  【经典例题】下列税种中,属于中央政府固定收入的有(  )。

  A中央企业所得税    B消费税

  C车辆购置税    D关税

  【答案】BCD

  【解析】中央政府固定收入包括消费税(含进口环节海关代征的部分)、车辆购置税、关税、海关代征的进口环节增值税等。

  税收征收管理范围划分(熟悉)

  征收机关征收税种

  国税局系统-增值税,消费税,车辆购置税,铁道部门、各银行总行、各保险总公司集中缴纳的营业税、所得税(2002年新办的企业)、城市维护建设税,中央企业缴纳的所得税,中央与地方所属企业、事业单位组成的联营企业、股份制企业缴纳的所得税,地方银行、非银行金融企业缴纳的所得税,海洋石油企业缴纳的所得税、资源税,证券交易税(开征之前为对证券交易征收的印花税),个人所得税中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征收的部分,中央税的滞纳金、补税、罚款。

  地税局系统-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不包括上述由国家税务局系统负责征收管理的部分),地方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私营企业缴纳的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不包括对银行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征收的部分),资源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土地增值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契税,及其地方附加,地方税的滞纳金、补税、罚款。

  地方财政部门地方附加、耕地占用税

  海关系统关税、行李和邮递物品进口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经典例题】下列税种中,由国家税务局系统负责征收和管理的有(  )。

  A国内增值税    B消费税

  C中央企业所得税  D印花税

  【答案】ABC

  【经典例题】下列税种中由地税局系统征收管理的有( )。

  A个体户的增值税 B进口环节的消费税

  C中央企业的房产税 D2016年注册的地方企业的企业所得税

  【答案】C

  【解析】选项A、D归国税局系统征收管理,选项B由海关征收管理。

  一、税收管理体制的概念

  税收管理体制是在各级国家机构之间划分税权的制度或制度体系。税权的划分有纵向划分和横向划分的区别。纵向划分是指税权在中央与地方国家机构之间的划分;横向划分是指税权在同级立法、司法、行政等国家机构之间的划分。

  我国的税收管理体制,是税收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财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税收管理权限,包括税收立法权、税收法律法规的解释权、税种的开征或停征权、税目和税率的调整权、税收的加征和减免权等。如果按大类划分,可以简单地将税收管理权限划分为税收立法权和税收执法权两类。

  二、税收立法权的划分

  (一)税收立法权划分的种类

  我国税收立法权的划分方式为:根据税收执法的级次来划分。立法权可以给予某级政府,行政上的执行权给予另一级,这是一种传统的划分方法,我国的税收立法权的划分就是属于此种类型。

  (二)我国税收立法权划分的现状

  第一,中央税、中央与地方共享税以及全国统一实行的地方税的立法权集中在中央,以保证中央政令统一,维护全国统一市场和企业平等竞争。其中,中央税是指维护国家权益、实施宏观调控所必需的税种,具体包括消费税、关税、车辆购置税等。中央和地方共享税是指同经济发展直接相关的主要税种具体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证券交易印花税。地方税具体包括营业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等。

  第二,依法赋予地方适当的地方税收立法权。

  三、税收执法权的划分(了解)

  1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是国家赋予税务机关的基本权力。

  2税收执法权具体包括:税款征收管理权、税务稽查权、税务检查权、税务行政复议裁决权及其他税务管理权。

关注"566注册会计师"微信,第一时间获取真题答案、成绩查询等信息!

注册会计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微信搜索"566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QQ群

  相关推荐: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知识点汇总

  考试吧推荐: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启示录

  2005-2015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考试吧总结:2016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分类及特点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