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审计 > 正文

审计知识点:风险评估程序、信息来源、项目组内部的讨论

来源:考试吧 2020-4-23 12:11: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0年注会cpa审计知识点:审计工作底稿归档后的变动”,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知识点汇总

  【内容导航】

  风险评估程序、信息来源以及项目组内部的讨论

  【所属章节】

  第七章 风险评估

  【知识点】风险评估程序、信息来源以及项目组内部的讨论

  风险评估程序、信息来源以及项目组内部的讨论

  一、风险评估程序和信息来源

  (一)风险评估程序的含义

含义 风险评估程序:是指注册会计师为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识别和评估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而实施的程序
目的 注册会计师实施风险评估程序,其目的是为了识别和评估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包括两种: ①财务报表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
②认定层次(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的重大错报风险

  (二)风险评估程序的内容

  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下列风险评估程序,以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掌握)

  (1)询问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和内部其他相关人员;

  (2)分析程序;

  (3)观察和检查。

  二、其他审计程序和信息来源

  1.其他审计程序(一般从被审计单位外部获取信息)

  例如:询问被审计单位聘请的外部法律顾问、专业评估师、投资顾问和财务顾问等。

  2.其他信息来源——应从多方面获取(共4点)

  (1)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在客户接受或保持过程中获取的信息,以及向被审计单位提供其他服务所获得的经验是否有助于识别重大错报风险。

  (2)注册会计师还应当考虑向被审计单位提供其他服务(如执行中期财务报表审阅业务)所获得的经验是否有助于识别重大错报风险。

  (3)对于连续审计业务,如果拟利用以往与被审计单位交往的经验和以前审计中实施审计程序获取的信息,注册会计师应当确定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自以前审计后是否已发生变化,进而可能影响这些信息对本期审计的相关性。

  (4)被审计单位或其环境的变化可能导致此类信息在本期审计中已不具有相关性。

  在这种情况下,注册会计师需要实施询问和其他适当的审计程序(如:穿行测试),以确定该变化是否可能影响此类信息在本期审计中的相关性。

  【特别提示】

  ①在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过程中,往往将上述程序结合在一起使用;

  ②不是在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每个方面均实施上述所有风险评估程序。(了解内控不用分析程序,属于定性分析)

  三、项目组内部的讨论——内容多、有分工、各自掌握后再汇总和综合

讨论的目标 交流信息、分享见解,可以更好的了解:
1.由于错误或舞弊导致财务报表重大错报的可能性
2.实施审计程序的结果如何影响审计的其他方面,包括对确定进一步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的影响等。
讨论的内容 项目组应当讨论被审计单位面临的经营风险、财务报表容易发生错报的领域以及发生错报的方式。特别是由于舞弊导致重大错报的可能性。(★★对审计的质量有影响的事项)(教材表7-1)
参与讨论人员 1.项目组的关键成员应当参与讨论。
2.如果项目组需要拥有信息技术或其他特殊技能的专家,这些专家也可根据需要讨论。(新变化)
3.不要求所有成员每次都参与项目组的讨论。
讨论的时间和方式 项目组应当根据审计的具体情况,在整个审计过程中持续交换有关财务报表发生重大错报可能性的信息。(论坛、电话沟通等)(★★在整个审计过程中保持职业怀疑)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0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2020注会cpa考试《各科目》每日一题汇总 | 重大时间节点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资料 | 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