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审计 > 正文

2016年注册会计师《审计》考点:审计证据

来源:考试吧 2016-09-29 11:35: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发布“2016年注册会计师《审计》考点:审计证据”,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微信搜索“考试吧注册会计师”,或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网。

  知识点:审计证据的充分性与适当性

  (一)审计证据的充分性

  1.审计证据充分性的含义

  2.影响审计证据充分性的因素

  1.审计证据充分性的含义

  审计证据的充分性是对审计证据数量的衡量,主要与注册会计师确定的样本量有关。

  2.影响审计证据充分性的因素

  (1)注册会计师确定的样本量;

  (2)注册会计师对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若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越高,需要的审计证据可能越多;

  (3)注册会计师获取的审计证据质量。若审计证据质量越高,需要的审计证据可能越少。

  (二)审计证据的适当性

  1.审计证据适当性的含义

  审计证据的适当性是对审计证据质量的衡量,即审计证据在支持审计意见所依据的结论方面具有的相关性和可靠性。

  2.审计证据的相关性

  (1)审计证据的相关性的含义

  审计证据的相关性是指用作审计证据的信息与审计程序的目的和所考虑的相关认定之间的逻辑联系。

  【解读】用作审计证据的信息的相关性可能受到控制测试和细节测试方向的影响。

  比如:在对现金支付授权控制测试中,如果注册会计师为了测试现金支付授权控制是否有效运行,获取的审计证据与控制测试的方向相关。

  比如,注册会计师从已得到授权的项目中抽取样本,则不能发现控制偏差,因为该总体不包含那些已支付但未得到授权的项目。

  比如,在销售收入的实质性程序中,如果注册会计师为了测试销售收入的发生认定或完整性认定,那么,获取的审计证据与细节测试的方向相关。

  比如,注册会计师以销售收入明细账为起点追查至发运单和销售发票等凭证,则获取的审计证据与当期销售收入的发生认定有关;反之,如果注册会计师以发运单为起点追查至销售发票和销售收入明细账等凭证,则获取的审计证据与当期销售收入的完整性认定有关。

  (2)确定审计证据相关性时应当考虑的因素

  ①特定的审计程序可能只为某些认定提供相关的审计证据,而与其他认定无关;

  ②有关某一特定认定(如存货的存在认定)的审计证据,不能替代与其他认定(如该存货的计价和分摊认定)相关的审计证据;

  ③不同来源或不同性质的审计证据可能与同一认定相关。

  3.审计证据的可靠性

  审计证据的可靠性受其来源和性质的影响,并取决于获取审计证据的具体环境。注册会计师在判断审计证据的可靠性时,通常考虑下列原则:

  (1)从外部独立来源获取的审计证据比从其他来源获取的审计证据更可靠;

  (2)内部控制有效时内部生成的审计证据比内部控制薄弱时内部生成的审计证据更可靠;

  (3)直接获取的审计证据比间接获取或推论得出的审计证据更可靠;

  (4)以文件、记录形式(无论是纸质、电子或其他介质)存在的审计证据比口头形式的审计证据更可靠;

  (5)从原件获取的审计证据比从传真件或复印件获取的审计证据更可靠。

  (三)充分性与适当性之间的关系

  1.对审计证据的充分性与适当性的基本要求

  充分性和适当性是审计证据的两个重要特征,两者缺一不可,只有充分且适当的审计证据才是有证明力的。

  2.审计证据越适当,需要的审计证据数量越少

  注册会计师需要获取的审计证据的数量受审计证据质量的影响,审计证据质量越高,需要的审计证据数量可能越少。

  3.审计证据的质量存在缺陷无法通过数量弥补

  如果审计证据的质量存在缺陷,那么注册会计师仅靠获取更多的审计证据可能无法弥补其质量上的缺陷。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准考证打印入口汇总

  经验技巧 :注册会计师考试考场上需要注意的事项

  必看:2016注册会计师备考技巧及学习方法汇总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目》必备练习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