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审计 > 正文

雄鹰网校独家:2014注册会计师《审计》精讲(2)

来源:雄鹰网校 2014-04-09 17:34: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雄鹰网校独家整理了2014注册会计师《审计》精讲讲义,更多备考资料请查看考试吧注册会计师频道!

雄鹰网校独家:2014注册会计师考试精讲讲义汇总热点文章

  第二节 审计要素

  审计要素

  审计要素包括:

  审计业务的三方关系、财务报表(鉴证对象)、财务报表编制基础(标准)、审计证据和审计报告。

  一、审计业务的三方关系

  三方关系人分别是注册会计师、被审计单位管理层(责任方)、财务报表预期使用者。

  (一)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是指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并在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的人员,通常是指项目合伙人或项目组其他成员,有时也指其所有的会计师事务所。

  (二)被审计单位管理层(责任方)

  责任方是指对财务报表负责的组织或人员,即被审计单位管理层。

  与管理层和治理层责任相关的执行审计工作的前提(以下简称执行审计工作的前提),是指管理层和治理层(如适用)认可并理解其应当承担下列责任,这些责任构成注册会计师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执行审计工作的基础:

  (1)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编制财务报表,并使其实现公允反映(如适用);

  (2)设计,执行和维护必要的内部控制,以使财务报表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

  (3)向注册会计师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包括允许注册会计师接触与编制财务报表相关的所有信息(如记录、文件和其他事项),向注册会计师提供审计所需的其他信息,允许注册会计师在获取审计证据时不受限制地接触其认为必要的内部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

  财务报表审计并不减轻管理层或治理层的责任。

  应用分析:

  【多选题】(2011年试题)

  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A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作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在确定执行审计工作的前提时,下列有关甲公司管理层责任的说法中,A注册会计师认为正确的有( )。

  A.甲公司管理层应当允许A注册会计师查阅与编制财务报表相关的所有文件

  B.甲公司管理层应当负责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编制财务报表

  C.甲公司管理层应当允许A注册会计师接触所有必要的相关人员

  D.甲公司管理层应当负责设计、执行和维护必要的内部控制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管理层的责任。财务报表是由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在治理层的监督下编制的。管理层和治理层(如适用)认可与财务报表相关的责任,是注册会计师执行审计工作的前提,构成注册会计师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执行审计工作的基础。与管理层和治理层责任相关的执行审计工作的前提(以下简称执行审计工作的前提),是指管理层和治理层(如适用)认可并理解其应当承担下列责任,

  这些责任构成注册会计师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执行审计工作的基础:(1)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编制财务报表,并使其实现公允反映(如适用);(2)设计、执行和维护必要的内部控制,以使财务报表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3)向注册会计师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包括允许注册会计师接触与编制财务报表相关的所有信息(如记录、文件和其他事项),向注册会计师提供审计所需的其他信息,允许注册会计师在获取审计证据时不受限制地接触其认为必要的内部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

  (三)预期使用者

  预期使用者是指预期使用审计报告和财务报表的组织或人员。

  二、财务报表(鉴证对象)

  (一)鉴证对象具备条件

  1.鉴证对象可以识别;

  2.不同的组织或人员对鉴证对象按照既定标准进行评价或计量的结果合理一致;

  3.注册会计师能够收集与鉴证对象有关的信息,获取充分、适当的证据,以支持其提出适当的鉴证结论。??

  (二)在财务报表审计中,鉴证对象即财务报表。

  管理层和治理层(如适用)在编制财务报表时需要:

  1.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确定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

  2.根据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编制财务报表;

  3.在财务报表中对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作出恰当的说明。

  编制财务报表要求管理层根据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运用判断作出合理的会计估计,选择和运用恰当的会计政策。

  财务报表可以按照某一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编制,旨在满足下列需求之一:

  (1)广大财务报表使用者共同的财务信息需求(即通过目的财务报表的目标);

  (2)财务报表特定使用者的财务信息需求(即特殊目的财务报表的目标)。

  1.标准是指用于评价或计量鉴证对象的基准,当涉及列报时,还包括列报的基准。

  2.标准特征:

  (1)相关性

  相关的标准有助于得出结论,便于预期使用者作出决策;

  (2)完整性

  完整的标准不应忽略业务环境中可能影响得出结论的相关因素,当涉及列报时,还包括列报的基准;

  (3)可靠性

  可靠的标准能够使能力相近的注册会计师在相似的业务环境中,对鉴证对象作出合理一致的评价或计量;

  (4)中立性

  中立的标准有助于得出无偏向的结论;

  (5)可理解性

  可理解的标准有助于得出清晰、易于理解、不会产生重大歧义的结论。

  提示:

  适用财务报告编制基础----是指法律法规要求采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

  或者管理层和治理层(如适用)在编制财务报表时,就被审计单位性质和财务报表目标而言,采用的可接受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

  三、财务报表编制基础(标准)

  3.财务报告编制基础分为通用目的编制基础和特殊目的编制基础。

  (1)通用目的编制基础

  旨满足广大财务报表使用者共同的财务信息需求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主要是指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

  (2)特殊目的的编制基础

  旨在满足财务报表特定使用者对财务信息需求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包括计税核算基础、监管机构的报告要求和合同的约定等。

  四、审计证据

  1.审计证据,是指注册会计师为了提出审计结论和形成审计意见而使用的必要信息。

  2.审计证据的充分性和适当性相互关联。

  (1)充分性是对审计证据数量的衡量。

  注册会计师需要获取的审计证据的数量受其对重大错报风险评估的影响(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越高,需要的审计证据可能越多),并受审计证据质量的影响(审计证据质量越高,需要的审计证据可能越少)。然而,注册会计师仅靠获取更多的审计证据可能无法弥补其质量上的缺陷。

  (2)审计证据的适当性是对审计证据质量的衡量,即审计证据在支持审计意见所论据的结论方面具有的相关性和可靠性。

  审计证据的可靠性受其来源和性质的影响,并取决于获取审计证据的具体环境。

  由于不同来源或不同性质的证据可以证明同一项认定,注册会计师可以考虑获取证据的成本与所获取信息有用性之间的关系.但不应仅以获取证据的困难和成本为由减少不可替代的程序。

  注册会计师应当针对财务表(鉴证对象)在所有重大方面是否符合适当的财务报表编制基础(标准),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发表能够提供合理保证程度的意见。

  如果对财务报表发表无保留意见.除非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注册会计师应当在审计意见中使用“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如企业会计准一等)]编制,公允反映了……”的措辞。

  关注:

  如果存在下列情形之一时,注册会计师应当对财务报表清楚地发表恰当的非无保留意见:

  (1)根据获取的审计证据,得出财务报表整体存在重大错报的结论;

  (2)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不能得出财务报表整体不存在重大错报的结论。

  考试吧提醒:

  本文内容节选自雄鹰网校"2014年注册会计师《审计》精讲班"课程,如果你想了解最新知识重点并根据考点做针对性练习,那么建议你去学习雄鹰网校"注册会计师精讲班 ",可以帮助你全面掌握并巩固基础知识,深层了解考点和重点。

  》》》点击免费在线试听  点击进入报名页面  点击进入讲义下载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注册会计师"  微信二维码扫描

  注册会计师QQ交流群:362539954 (专用群)  QQ交流群

  相关推荐:

  2014年注册会计师教材 ※ 新旧教材变化分析汇总

  201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大纲汇总 ※ 大纲变化汇总 ※ 解读

  2014注册会计师报名简章 ※ 2014注册会计师报名热点问题及报考方案

  2014注册会计师报名时间:3月31日-4月25日 ※ 2014注册会计师报名入口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